孩子期末考试没考好,怎么给他分析试卷?

孩子期末考试没考好,怎么给他分析试卷?
对于孩子的阶段性考试和期末考试,我一般是这样做的:首先,观察孩子一学期的成绩和排名曲线,如果基本保持平稳状态,比如10次考试有7-8次考试排名都是名列前茅,这种情形下,孩子考试偶尔2-3次失误家长就不需要过分忧虑。每个人都有阶段性的状态好坏,即便是学霸孩子,也总会有一些阶段性的起伏。只要这种成绩的起伏不是常态,就证明孩子的成绩是在高度可控范围内的,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当然,如果孩子的成绩“过山车”是常态,证明孩子的学习习惯,知识掌握是有很多问题的,家长需要格外关注。其次,帮助孩子分析试卷。一般来说,孩子失分不外乎以下几点:1.粗心失分,包括:计算错误、漏做、填错答案、曲解题意,忘写单位等,这种错误,与平时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针对这类错误,家长应该着重矫正平时的学习习惯。2.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的错误。观察英语、语文、数学试卷,分为选择,填空,计算,应用题型等,各类题型一般最后两道题或一道题都为拔高题,其余的题基本都是基础题,即围绕课本必会知识点所出的。如果孩子在基础知识环节错点较多,证明孩子基础知识不过关,家长需要给孩子强调稳扎稳打的重要性,回到课本,夯实基础。比如英语需要重视必会单词,短语,语法;语文需要重视生字生词,成语,病句标点符号,古诗词背诵,课内阅读等;数学需要重视基本公式,定理,计算等。3.提高拓展不够导致的错误。比如语文的课外阅读,数学选择、填空和应用题的最后一道,英语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首字母等,都属于提高拓展环节的题型。如果孩子在这方面错点较多,证明孩子的拓展拔高不够好,家长应加大这方面的题型训练。英语语文加大课外阅读,数学加强难题训练,培养孩子的综合解题思维等。最后,考试失败后,孩子本身已经很难过,家长不宜雪上加霜,横加指责。跟孩子一起分析错点,面对阶段性失败,让孩子汲取经验教训,付诸具体行动来查漏补缺,修正不足,是比一味指责更有意义的行为。以上,供参考。

回复
  • 何思蓓用户

    对于孩子的阶段性考试和期末考试,我一般是这样做的:

    首先,观察孩子一学期的成绩和排名曲线,如果基本保持平稳状态,比如10次考试有7-8次考试排名都是名列前茅,这种情形下,孩子考试偶尔2-3次失误家长就不需要过分忧虑。每个人都有阶段性的状态好坏,即便是学霸孩子,也总会有一些阶段性的起伏。只要这种成绩的起伏不是常态,就证明孩子的成绩是在高度可控范围内的,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当然,如果孩子的成绩“过山车”是常态,证明孩子的学习习惯,知识掌握是有很多问题的,家长需要格外关注。

    未算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进容,争否则广将义视为侵权

    其次,帮助孩子分析试卷。一般来说,孩子失分不外乎以下几点:

    1.粗心失分,包括:计算错误、漏做、填错答案、曲解题意,忘写单位等,这种错误,与平时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针对这类错误,家长应该着重矫正平时的学习习惯。

    2.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的错误。观察英语、语文、数学试卷,分为选择,填空,计算,应用题型等,各类题型一般最后两道题或一道题都为拔高题,其余的题基本都是基础题,即围绕课本必会知识点所出的。如果孩子在基础知识环节错点较多,证明孩子基础知识不过关,家长需要给孩子强调稳扎稳打的重要性,回到课本,夯实基础。比如英语需要重视必会单词,短语,语法;语文需要重视生字生词,成语,病句标点符号,古诗词背诵,课内阅读等;数学需要重视基本公式,定理,计算等。

    3.提高拓展不够导致的错误。比如语文的课外阅读,数学选择、填空和应用题的最后一道,英语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首字母等,都属于提高拓展环节的题型。如果孩子在这方面错点较多,证明孩子的拓展拔高不够好,家长应加大这方面的题型训练。英语语文加大课外阅读,数学加强难题训练,培养孩子的综合解题思维等。

    最后,考试失败后,孩子本身已经很难过,家长不宜雪上加霜,横加指责。跟孩子一起分析错点,面对阶段性失败,让孩子汲取经验教训,付诸具体行动来查漏补缺,修正不足,是比一味指责更有意义的行为。

    以上,供参考。

    人发说正军采速车务况观,备省支。

    2024-04-29
    1楼
    回复
  • 朱文娟用户

    期末前,家长们着急孩子复习准备的好不好。

    期末后,家长们又开始担心孩子分数考得高不高。

    当然,家长们的心情能理解。

    未经芝联士回答允片许不得转载温本文内容,否则儿将视为心侵权

    但是在关注分数的同时 ,

    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家长们去做——帮助孩子做好试卷分析。

    产点它那道直海共再,教难矿素感府听。

    为什么要进行试卷分析?

    分数和排名可以看出孩子的成绩进步还是退步,但是看不出孩子到底因为什么,哪里学好了,哪里学差了。那么试卷作为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是可以反馈孩子目前所学情况,以及分析学习问题的。

    定家么系想常交深委,准维片。

    如果不进行试卷分析,盲目的补课,解决不了孩子的个性化问题,孩子在暑假的课上吸收的效果也可能不理想。一定要找到病根,然后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如何进行试卷分析?

    从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

    从错题分析入手,分析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比如:

    1、这道题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

    2、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

    3、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是什么?

    4、这道题还有其他的做法吗?

    在此基础上,就可以进行整体分析,拿出一个总体结论了。以数学为例,丢分原因大体包括三种:

    ---看不懂题干。就是连题意都看不懂,一般来说是知识掌握或阅读能力弱导致的。这种情况往往在考试之前就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而不仅仅发生在考试的过程之中。

    ---看懂题干但是不知道怎么做。这是一个审题能力、审题习惯的问题。也就是理解题意之后,无法入手,或者过程中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问题。

    ---知道怎么做,但是做不对。完全会做,思路没问题,但是做不对,大多数情况是计算问题,过程书写不严谨,公式错用和一些低级错误。

    这三类错误所造成的丢分比例,用数字说话,也就能够得到整体结论,找到整体方向了。

    比如,

    一个学生数学满分150分,

    因看不懂题干失分为0,

    因看懂题干不会做丢分36,

    因会做但是没做对丢分37,

    结论是丢分73分。

    那么通过这样的试卷分析可以看出,这位学生会做但是没做对丢分的题目占比最大。这时候就需要反思,自己会做但是没做对的原因是什么?是粗心写错了?还是步骤没写全?还是公式错用?

    然后找出最不该丢的5-10分,在后续学习中,努力找回这些分数。如果真正做到这些,那么不同学科累计在一起,进步也就很可观了。

    从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

    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谓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可能是潜意识的,也可能是口头的,但最好是落实到书面。

    书面表达是卷面分析的最高级形式。所以,各位同学可以在考试过后写出书面的试卷分析。这个分析是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是后来进步的重要阶梯。

    从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

    现象分析、归因分析与对策分析是逐层递进的分析,现象分析是基础,归因分析是桥梁,对策分析是目的。

    现象分析 → 归因分析 → 对策分析

    现象分析回答了“什么样”,归因分析回答了“为什么”,对策分析回答了“怎么办”。如果能够把这些分析“格式化”,把每次的分析都做出相互对比,那么进步与退步的历程就清晰了,学习发展的路径也就明朗了。

    所以改完的考试卷子发下来后,学生有下面三件事要做:

    1、要“马上写”:首先把做错的题,重新做一遍,然后写出正确的答案(包括过程,可以问老师,也可以问同学)。

    2、要“及时析”:这一条最为重要,及时写出试卷自我分析。包含以下要素:

    ①考试的综合评价,即哪些题目做得比较好,哪些题目存在失误?

    ②错题纠正,即要写出正确答案,主观性试题还应根据老师讲解的解题思路补全点。

    ③对错题进行归类,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就错误原因而论,一般有三种情况:

    一是对教材中的观点、原理理解有误,或理解不广、不深、不透;

    二是对某些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灵活地加以运用;

    三是表现在答题时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复杂些的论述题,便产生恐惧心理等,从而造成失误。

    针对这三种情况我们的解决方法是: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的原因,就应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再复习巩固,真正把其弄懂弄通;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的原因,就应该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其作答的一般思路和方法,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对某一特定试题具体作答的“个性”和“特殊性”,只有细心体会,才会有所感悟和提高;

    如果是第三种情况的原因,就应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良好应试心理素质,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良心态,在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

    总之,建议要找准失误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提高成绩。

    3、要“经常翻”: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累积保存。积累多了,亦可装订成册。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培养能力。

    2024-04-29
    2楼
    回复
  • 熊心用户

    历次成绩对比,分析出孩子的优势和弱势学科,对比不足,寻找差距。特别是试题类型的分析上,找出出错比较多的地方,多总结规律,从简易题开始循序渐进。同时,鼓励孩子多阅读,多练习,多总结,多进步!

    2024-04-29
    3楼
    回复
  • 金瑜莉用户

    孩子考试没考好肯定会有些情绪不佳,因此分析试卷要在孩子情绪比较稳定的时候进行。分析试卷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哪些题目是一定会做的,那些题目是会而不对的,哪些题目是基本不会的。2.重点关注会而不对的题目,分析错误的原因,是计算错误,还是知识点没有掌握到位。然后重新做一遍。3.思考在本套试卷中各板块之间的知识是如何结合起来的,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是如何使用的,然后画出知识结构示意图(思维导图)。4.对于算错的题目每种类型再找5-10道同类型的题目进行强化练习,如果都能过关,那就基本没问题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