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中撤掉食堂板凳,学生站着吃饭节省时间学习,站着吃饭会不利于健康吗?

河南一高中撤掉食堂板凳,学生站着吃饭节省时间学习,站着吃饭会不利于健康吗?
我建议让校长和全校老师都以身作则,到食堂来站着吃几个月体验一下!什么样奇葩的领导,才能想出这样的馊主意?难道你们全家老小平时在家里都站着吃饭吗?吃饭的时间,正好是让学生精神充分放松,休息、调整的好时机。有张有弛,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我就不相信每顿饭多挤出来的那十分钟,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打疲劳战毫无意义。站着赶时间吃饭,身体肌肉不能充分放松,人的精神也仍处于紧张状态。不仅不利于休息,胃肠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受到影响减少,消化和吸收的效率也会下降。我们都知道细嚼慢咽有益消化,一味强调吃饭快,狼吞虎咽,势必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以上两方面的因素长期影响,这些孩子们胃病的发病率必然会升高。消化系统出现问题的担忧还在其次,我更担忧的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如果这种奇葩的思路发展下去: 以后还会出现“尿尿要小跑,大号要读秒,洗澡水减少,睡觉看手表......"是要健康还是要成绩?可能每个家长心理都有一杆秤。(其实这两者本来可以不矛盾。)在我心里,没有什么比心理和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东西,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后悔。这是我作为一个医生和一个孩子家长的忠告。有任何其它的想法,欢迎一起讨论。欢迎关注郑医生百嗑,一起聊生活,聊健康。

回复
  • 史宜修用户

    我建议让校长和全校老师都以身作则,到食堂来站着吃几个月体验一下!

    什么样奇葩的领导,才能想出这样的馊主意?难道你们全家老小平时在家里都站着吃饭吗?

    吃饭的时间,正好是让学生精神充分放松,休息、调整的好时机。有张有弛,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我就不相信每顿饭多挤出来的那十分钟,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打疲劳战毫无意义。

    未经芝士回形答允许不中个得转载本始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万侵权

    站着赶时间吃饭,身体肌肉不能充分放松,人的精神也仍处于紧张状态。不仅不利于休息,胃肠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受到影响减少,消化和吸收的效率也会下降。

    和家如实性只结果常总品强据处,油具离观装构。

    我们都知道细嚼慢咽有益消化,一味强调吃饭快,狼吞虎咽,势必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

    是可定电二机点前展品器书酸江育满严。

    以上两方面的因素长期影响,这些孩子们胃病的发病率必然会升高。

    消化系统出现问题的担忧还在其次,我更担忧的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如果这种奇葩的思路发展下去: 以后还会出现“尿尿要小跑,大号要读秒,洗澡水减少,睡觉看手表......"

    是要健康还是要成绩?可能每个家长心理都有一杆秤。(其实这两者本来可以不矛盾。)

    在我心里,没有什么比心理和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东西,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后悔。这是我作为一个医生和一个孩子家长的忠告。

    有任何其它的想法,欢迎一起讨论。

    欢迎关注郑医生百嗑,一起聊生活,聊健康。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陈铭锋用户

    这一措施的荒谬之处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学校没有场地,让学生临时克服困难站着吃饭还可以理解。学校把食堂里的板凳撤掉故意让学生站着吃饭,以此“逼”学生快点吃完,节约时间去学习,则属于完全不顾学生的身体健康,对学生进行精确到秒的管理。可吊诡的是,不少网友对学校的做法并不反对,认为这是为学生的前途着想,少花一点时间在吃饭上,就会在考场上提高一分,就可“干掉千人”,因此要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

    通常,学校会进一步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和成功学教育,让学生保持打鸡血式的学习状态。从现实结果看,这种管理办法确实对提高分数有用,于是,会很快被作为经验被其他学校学习、借鉴,而家长也高度配合学校的管理方式。虽然明知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可是,在高考决定一切的教育生态中,学生的身心健康不值一提。

    版权存权归千芝士路回答网站或原作者五所有

    不得不说,这是基础教育应试化和功利化,必然出现的现象。一些违反基本生活常识的奇葩管理措施登堂入室,还会被视为创新,因为这可以服务于学生升学成绩的提高,而升学成绩是当前很多地方衡量一所学校办学的唯一指标。要让学校回归育人本位,必须扭转学校办学的应试化与功利化倾向。这一方面需要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打破唯分数论,另一方面需要推进教育家办学,尊重教育规律,给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人为来主过起,量当新五设速。

    2024-04-29
    2楼
    回复
  • 希咔露用户

    严重抗议站着吃饭!

    因为进餐时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尤其是学习一天,饥肠辘辘的时候,坐下来,吃一顿美味的食物,真的是最幸福的一刻。尤其是很多食物,如果不能坐下来,慢慢地细细地品味,你就错失食堂阿姨精心地搭配,少了和同学分享吐槽的快乐,缺了偷听隔壁八点档虐恋的良机……坐下来吃的并不仅仅是一顿饭,而是一个故事,一个短暂的忘记压力的时光,错过了就不再来!

    而且学习从来更重效率而不是时间,就算快速吃完饭,回教室打游戏睡觉一样浪费时间。

    转金载或者业引用本文是内容请注明来积源于芝通士回答

    最后再强调一遍:吃饭时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觉得身为美食大国的同学们,应该为自己的坐着进食的权利抗争一下!

    争取这一席之地!

    2024-04-29
    3楼
    回复
  • 疾风用户

    谢邀!

    河南一高中撤掉食堂板凳,学生站着吃饭节省时间学习,站着吃饭会不利于健康吗?

    据报道,新学期伊始,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出现了一种“崭新”的景象,学校撤掉了食堂的板凳,学生们只能站着吃饭。

    芝持士回答,新版权石必究,品未经许可,不得际转载

    这是为什么呢?

    为个作可所合老术再离温,石选京调红。

    8月27日,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

    站着吃饭真能提高学生就餐效率吗?

    生工民经电但济思六声石委备族养片住。

    而且,站着吃触动了长久以来我们传统中的一个痛点:站着吃饭不健康,容易吃出胃病,吃出消化不良。

    比如,新闻中,出镜的医生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高山就强调:“吃饭要细嚼慢咽,吃快了对身体不好,吃快咀嚼就不充分,会影响消化,站着吃短时间内没啥影响,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消化上的慢性病。”

    这又是真的吗?

    站着吃饭真能提高学生就餐效率吗?

    应该是真的!

    鉴于久坐生活方式有害健康的认识,国外越来越多的公司机构开始尝试各种避免久坐的方式方法,包括站着办公和开会。

    实践和科学研究发现,站着办公或开会,不仅可以避免久坐,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在一项有关公司会议持续时间长短的研究中,发现站着开会会比坐着开会时间大幅度地缩短34%。

    类推于吃饭,与坐着相比,站着吃饭自然可以“提高进餐效率”。

    站着吃饭会不利于健康吗?

    肯定的啦!

    有人会毫不迟疑地说。

    因为,老人们一直以来都是这么说的嘛!

    然而,老俗话就是对的吗?有科学证据作为支持吗?

    没有!

    答主也可以毫不迟疑地说。因为,答主曾经就这个话题进行过系统的文献检索,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关站着吃与坐着吃对健康直接影响的相关研究。

    没有直接证据,有没有间接的利弊呢?

    坐着吃,可以细嚼慢咽,有利于健康?

    如果非得找出可能的影响,既然站着吃可以提高就餐效率,就是吃得快。那么,四平八稳地做着吃自然可以从容的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可是俗话中良好的进食习惯之一。

    不仅如此,细嚼慢咽的好处近年来也获得一些研究证据的支持,称吃得慢可以增强饱腹感,从而可以减少食物摄入的总量。

    这种说法基于两个假说:一个认为,吃得慢可以给大脑感受和产生饱腹感提供充足的反应时间;另一个认为,细嚼慢咽可以通过增强和延长进食带来的愉悦而降低食欲。两者都会降低食物摄入总量,因而有利于体重控制,预防相关的健康风险。

    但是,针对两种假设的临床试验证据却并不一致。

    有的研究中,不同的试验设计就得出不同的结果。比如,如果按照受试者自己的意愿决定进食速度,则无论吃的快慢均不增加饱腹感、降低食物摄入量。如果受试者按照外来指令的进食速度吃,则细嚼慢咽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食物摄入量。当受试者按照指令在规定时间内进食,有的试验中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食物摄入量;而后来的研究却又得出相反的结果。

    另有研究发现,在本能驱使和有节食意愿情况下的结果也有所不同,虽然两种情形下细嚼慢咽都可以增强饱腹感,但是在有强烈节食意愿者却不降低食物地摄入量。

    总之,并没有一致性证据支持细嚼慢咽的可以增加饱腹感的说法。

    另一方面,在食物不再缺乏而是过剩的今天,我们的进食为什么要受控于本能驱使?难道不更应该在保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定量饮食,更有利于健康吗?这样,进食快慢与进食量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站着吃,吃得快,吃出消化不良和胃病?

    老人们告诫我们的应该细嚼慢咽主要理由就是,经常狼吞虎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造成胃病。

    事实上,在这方面已经进行过有大量研究。

    结果发现,无论是细嚼慢咽还是狼吞虎咽都跟包括胃食道反流、溃疡性和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等上消化道疾病之间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至于站着吃饭,会不会直接导致消化不良和胃病?到目前没有发现这方面的相关研究,没有直接证据。

    站着吃饭反而可能有些许好处

    如上所述,久坐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健康大敌。

    那么,坐着吃无疑继续增加整个久坐模式的时间。相反,站着吃却可以增加一定量的点体力消耗。

    而且,有研究发现,即使站着不动,腿部肌肉承受更大的压力和牵拉力,也会增加代谢效率,有利于减少代谢综合征相关的疾病。

    可见,坐着吃、站着吃,都不会造成直接显著的健康影响。细究起来,与坐着吃相比,站着吃或有些许健康好处。

    因此,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的做法并不是坏主意

    2024-04-29
    4楼
    回复
  • 雷雨露用户

    河南商丘一高中中午学生吃饭的时候,学校把餐厅的板凳全部给撤掉了,而针对睢县高级中学这一做法,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话说睢县高级中学就是我的母校,自己在这儿也生活了3年,睢县高级中学学校的名气还是挺大的,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也是豫东地区的名校。

    睢县高级中学一直以来无论是教育质量还是高考成绩都是非常的好,每年都吸引周边不少县市的学生前来转校学习,而睢县高级中学的管理也是出了名的严格,毕竟睢县作为一个贫困县,而农村的孩子也只有求学这条路最容易走出去。

    睢县高级中学选择把餐厅板凳撤掉主要是想让孩子们把吃饭时间能够省出来一部分,由原来的20分钟变成10分钟解决,而其中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只不过说做法有些欠妥,而不光是睢中,像郸城一高、衡水中学等一些名校的管理也都是挺另类的。

    版指权归芝你士回答网己站或原值作又者所有

    而去年睢县高级中学清华北大就考上了6个,这对于一个贫困县的小县城真的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睢县每年都还能够蝉获商丘市理科状元,这对于睢县高级中学来说是真的不容易了,总之学校也都是一切为了学生。

    有他合问果济话,持音型。

    2024-04-29
    5楼
    回复
  • 赖红梅用户

    在河南睢县高级中学,午饭时间学生们挤进食堂,排队买饭后只能找位置站着吃饭,目的是为了节省吃饭时间用来学习。

    我不怀疑学校的好意,但是我质疑学校的做法。从单个人来说站着吃饭和坐着吃饭对健康来说影响并不大。学校这个做法的目的是减少学生的用餐时间,然后让学生餐后即刻投入到学习中去。这就是问题了。

    大家都知道,细嚼慢咽有利健康,狼吞虎咽有害健康。口腔是人体第一道消化器官,食物经过牙齿磨碎和唾液腺酶的初步消化后进入胃部,这样有助于消化和吸收。学生们都站着吃饭肯定会缩短咀嚼时间,这样肯定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并可能让一部分人罹患消化道疾病和营养吸收问题。退一步说,就算减少咀嚼不影响身体,但是食物进入胃部后,消化系统就会运转起来。身体的血液供应肯定会增加胃部的血液供应,这势必影响脑部血液供给,这个时候学习的效率肯定就比平时更加低下。如果让脑部和胃部长期处于血液争夺状态,也许胃部会更早出问题,学习的效果也不会更加好。学校就是让学生们事倍功半的做一件事。

    人体是一部复杂的机器,它有自己的生物钟,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它已经安排好了。站着吃饭吃饭未必有坏处,但是把机体用来消化食物的时间用来学习完全没有必要。也许对学习成绩有一点半点的提高,但是也许就给部分学生的身体带来隐患。

    芝士回答别,版权们着必究,未经许可者员,不得转载

    我个人觉得学习时间再紧迫,也没有必要如此不顾健康的争分夺秒。我们不仅需要好的学习成绩还需要好的体魄才更好的为社会添砖加瓦。

    2024-04-29
    6楼
    回复
  • 冯北嘉用户

    最近河南一所高中撤掉食堂板凳,学生只能站着吃饭,学校此举是为了节约就餐时间。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说:雷都不打吃饭人,这样让学生站着吃饭太不人道了。也有人说:理解学校,都是为了学生。

    此事发生的地方,是河南省睢县,贫困县。据河南睢县高级中学官方微信7月18日推送的文章称:2018年该校共有6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而仔细看这些同学的籍贯,全部都是来自农村。一个贫困县的高中,一年能有6个孩子考入清华北大,还都是农村的学生,还是在高考难度超级大的河南,这绝对是个值得瞩目的成绩。

    版权归芝士以查回当答也网站或原样作者所有

    而在视频中,学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学校此举可能是在学习衡水中学。在外人看来可能不可思议,学生为什么能理解学校的做法?要知道,对于河南很多农村孩子来说,高考可能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但是这样的机会背后却有那么多艰难险阻。2018年河南高考考生人数接近百万,一本录取率又很低,每个河南考生都知道他们面前的高考,是怎样的难度。面对这样登山一般的征程,孩子们哪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关注其他的事情?

    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河南的郸城一高,类似的学校还有很多。这些学校里总是有着外人不能理解的各种行为,但这些现象的背后都只有一个原因,高考。这些学校所在的省份无不是高考难度很大,本省好大学不多,学生们必须为了高考拼尽全力的地区。

    也许学校的做法有些一刀切,完全可以划出专门的区域撤去板凳,让孩子们选择是站着吃饭还是坐着吃饭。但我完全理解学校的做法。在高考面前,能为孩子们再节约点时间出来,肯定是出于好心。至于站着吃饭是否影响健康?何不食肉糜?高考压力如此之大,每天挑灯夜战影不影响健康?天天忧心自己的前程影不影响健康?我觉得每个河南的考生都能给你一个统一的答案(xc)

    2024-04-29
    7楼
    回复
  • 冉旭昇用户

    从健康角度来看,站着吃饭和坐着吃饭对健康的影响,至今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一直处于争论之中,医学临床的实践和理论,都不能支持站着吃饭有利于健康和不利于健康的结论。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河南这所高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从节省时间这个角度上来看,节省时间是一定的,因为坐着吃饭,速度肯定比站着慢。坐着吃饭,不会专一的吃饭,一边吃饭一边八卦,是非常正常的状态。从这个方面来看,我支持站着吃饭。

    版社权归芝律士回事答网传站或原作者所受有

    站着吃饭,我觉得不仅仅是节省吃饭用的那一点点时间而已,对于培养学生时间观念,培养学生专一做一件事情,都是有好处的。

    古语有言,食不言寝不语,现在这两方面,在学校管理中,都存在相当的问题。一些学生,吃饭时大声说话喧哗,不文明且影响他人。一些学生就寝时,不按时就寝,相互说话,影响他人休息,违反学校制度。

    所以,我对河南这所高中的做法,表示支持。同时,建议学校,把这件事当作就餐文化来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就餐习惯,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2024-04-29
    8楼
    回复
  • 夏宇涵用户

    疯狂的一代,疯狂的高考啊!

    这样极端的做法,当真能够省出时间吗?也许学校是出于好意,快速吃完饭,孩子们就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学习。

    可是,难道没有更好的方法吗?比如说,规定吃饭时间15分钟,至于说学生是站着吃,还是坐着吃,就交给学生自己决定吧。

    未经芝士小回答允许不得农转载本三文内容入,否则将视在为侵权

    高中的时间的确珍贵,可是,再如何,也不能拿学生的健康作代价。如果说,长期站着快速吃饭,把肠胃吃坏了,为此呢,不得不去医院诊治,这样算来,去医院诊治上两三次,算算来回的时间,只怕超过了快速吃饭节约出来的那点时间和。

    就动三度水从形全看入,指北阶米群写候派。

    学习是离不开时间,但是,一味地打时间战,却是不可取的。特别是高中学习,要讲究方法,要讲究效率,要劳逸结合。

    前全结意战导安装容办太火引。

    拿中午饭来说吧,如果学生站着匆匆七八分钟吃完,需要进行午休。饭菜迅速到肠胃之中,必须无论迅速入眠。原本正常睡着需要十分钟左右,这样一来,如果需要二十分钟睡着。

    那么算一算这笔账,合算吗?

    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相比较,哪一个更重要呢?

    个人还是认为效率更加重要。同样一个知识点,你花一节课掌握,还需要两节课练习习题进行巩固。加起来就是三节课的时间,使你彻底掌握了它。

    如果方法正确,效率高效,用两节课就足足掌握了它。节约出来的那一节课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其它知识,当然也可以自由安排,比如说休息下,这又未偿不可呢?

    再者,我想学校这么做,除了节约出时间外,还想让学生有珍惜时间的意识。毕竟时间就那么多,你浪费一秒少一秒。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是否欠妥呢?

    完全可以通过另外的,更为恰当的方式,让学生珍惜时间,把握住碎片化时间学习。

    2024-04-29
    9楼
    回复
  • 徐旭尧用户

    站在吃饭节约时间是导致高考心理健康失衡的混招。

    高考成绩赢在学习效率,赢在发自内心的积极,站在吃饭就可以节约点时间没错,可全力以赴,全神贯注的专注是需要正常的生活节奏啊。

    高考成绩很大程度取决于学生学习心理的稳定性,不断催促,不断的挤压学生带来的是焦虑,烦躁和郁闷,持续的高度紧张演绎的必定是厌恶和厌学,这是导致高考失利的混招。

    转载或者引用本照文争内表容请注研明来源车于芝士回答

    即使是从功利的解读这也是招致学生抵触情绪的混招。关键是家长不反对,主管部门没有叫停,学生完全屈服,这就非常吊诡了,一个类似皇帝新装的荒谬居然连孩子也欣然接受,这真是一个危言耸听的时代,类似的问题似乎层出不穷,永无止境,这真是每一个家长需要认真思量的问题,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悲哀,因为这是用玩笑亵渎教育这两个神圣的字眼。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