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出人才吗?

寒门难出人才吗?
首先,谢谢邀请。其实,这个问题挺贴合实际的,如今几年,尤其最近8年间,寒门出贵子确实不多了。毕竟,我们所熟悉的马云,俞敏洪,史玉柱,马化腾,以及明天上市的顺丰总裁王卫,他们之后就没出现过能和他们比拟的人存在了。或许,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对寒门贵子的“门槛”标准也提高了吧。其实,之所以这样的局面,也是和如今的大社会环境密不可分的。现在的贫富差距总得来说还是不断拉大的,只是相比较5到10年前有了一点进步,大多数人过上了小康生活,或是奔小康生活。寒门再难出贵子,其本质——教育,是教育上的差距越来越大了。这个我们不难看出,就拿刚刚过去的春节来说,在城市打拼了一年的“城里人”回到了久别思念的“老家”,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不管是玩,吃,说,做等等方面,我们不难看出一些差距。城市人有生活水平高的,也有低的,同样,农村人也是如此,不管是城市人还是农村人,都有这么一批人,我们暂且称为“贵门”,经济基础较好的,假如我们也是这样的人,生活条件好了,衣食住行解决的非常好,有了孩子,岂不会把最好的教育带给孩子,练钢琴,学跆拳道,上绘画,作文辅导班,数字补习班,英语早教班等等一大批课外班。虽说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说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这样做是不对的,可等你做了父母,你就不会再那样想了。相比较“贵门”而言,“寒门”学子的各方面辅导反而“轻松减压”了,可真的如此吗?不是的!少学一点,你就少懂一点,正如我们经常说的“技多不压身”,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最熟悉的专业课加分,不就是最好的证明的。再就是这几年的教育改革,确实也有所改变!已经不再是前几年以应试教育苦读诗书为主了,在课外拓展,实践技能方面有所转变,“寒门”学子还没有适应它。但是,任何事情不是一概而论的,需要审时度势的去分析。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不管我们的家境如何,我们都不应该因为出身而顺应什么,而是要学会改变什么。还记得我小学老师给我说的“笨鸟先飞早如林”,“勤能方会补拙”也是有他的道理的。上高中时就特别崇拜俞敏洪的一段话“人就像一条河流,当实力不够的时候,你就积蓄自己的力量,有一天当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抛开了什么“寒门”“贵门”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有自己,才能决定未来的走向……

回复
  • 潘东妍用户

    首先,谢谢邀请。其实,这个问题挺贴合实际的,如今几年,尤其最近8年间,寒门出贵子确实不多了。

    毕竟,我们所熟悉的马云,俞敏洪,史玉柱,马化腾,以及明天上市的顺丰总裁王卫,他们之后就没出现过能和他们比拟的人存在了。或许,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对寒门贵子的“门槛”标准也提高了吧。

    其实,之所以这样的局面,也是和如今的大社会环境密不可分的。现在的贫富差距总得来说还是不断拉大的,只是相比较5到10年前有了一点进步,大多数人过上了小康生活,或是奔小康生活。

    版权归芝民士回答网解站派治级或原作者所有

    寒门再难出贵子,其本质——教育,是教育上的差距越来越大了。这个我们不难看出,就拿刚刚过去的春节来说,在城市打拼了一年的“城里人”回到了久别思念的“老家”,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不管是玩,吃,说,做等等方面,我们不难看出一些差距。

    城市人有生活水平高的,也有低的,同样,农村人也是如此,不管是城市人还是农村人,都有这么一批人,我们暂且称为“贵门”,经济基础较好的,假如我们也是这样的人,生活条件好了,衣食住行解决的非常好,有了孩子,岂不会把最好的教育带给孩子,练钢琴,学跆拳道,上绘画,作文辅导班,数字补习班,英语早教班等等一大批课外班。虽说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说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这样做是不对的,可等你做了父母,你就不会再那样想了。

    相比较“贵门”而言,“寒门”学子的各方面辅导反而“轻松减压”了,可真的如此吗?不是的!少学一点,你就少懂一点,正如我们经常说的“技多不压身”,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最熟悉的专业课加分,不就是最好的证明的。

    着使应基别放造共务万走技列准包。

    再就是这几年的教育改革,确实也有所改变!已经不再是前几年以应试教育苦读诗书为主了,在课外拓展,实践技能方面有所转变,“寒门”学子还没有适应它。

    但是,任何事情不是一概而论的,需要审时度势的去分析。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不管我们的家境如何,我们都不应该因为出身而顺应什么,而是要学会改变什么。

    还记得我小学老师给我说的“笨鸟先飞早如林”,“勤能方会补拙”也是有他的道理的。

    生过所高立五式及任,极八整办维江格专细。

    上高中时就特别崇拜俞敏洪的一段话“人就像一条河流,当实力不够的时候,你就积蓄自己的力量,有一天当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

    抛开了什么“寒门”“贵门”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有自己,才能决定未来的走向……

    2024-04-26
    1楼
    回复
  • 林之玥用户

    不一定,更有难处。大多数寒门弟子都懂事,知道学习的重要,成不成才,再他们自己了。

    2024-04-26
    2楼
    回复
  • 阎晴曦用户

    现在有一种现象,越好的大学,学生普遍有钱的多,为啥?因为你有钱了,就会享受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一个偏远山区的农家孩子想上北大清华有多难,万里挑一都不为过,可是北京的孩子呢,轻轻松松几百分就可以。现在的社会形态,没有好的教育综合素养,靠什么去出人头地。寒门难出贵子,豪门人才济济

    2024-04-26
    3楼
    回复
  • 子靖用户

    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虽然说是一句俗语,但当你用心去感受,去领悟,去深思探究其中之含义时,你就会从中慢慢的悟出一些道理来。

    所以我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俗语,就足以印证了,寒门出贵子。也不无有他的一定道理所在。

    只不过,通过这些内涵所折射出来的思想内容,也要因人而矣!因为每个人的理解与思维也不尽相同,给出的答案与理由也不完全一致!

    转载常土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毛请注明来矿源于芝士回连答

    2024-04-26
    4楼
    回复
  • 乱舞春秋用户

    寒门出贵子,白屋出公卿,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一个人知要努力没有做不道的事。

    2024-04-26
    5楼
    回复
  • 苏风珍用户

    从语意推测,很多人说的贵子其实就是财多官大。这些是别人的优势,你偏要正面急攻,平台本低又偏气急败坏,你想赢面有多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如若先从性格和生活能力着手,平心静气地先孝顺好父母,用心报答亲恩,即便只做个孝子,也问心无愧,人生同样有意义。并且,我不相信,在任何社会,人的品格与机会就没有一点联系?!有大志者,寒门是最好的课堂!

    顺便多说一句,财多官大未必就是贵子,德才兼备时运又通的孝子才是。

    2024-04-26
    6楼
    回复
  • 甘雲旭用户

    在目前国情下,不能绝对说没有,但占比是极小,寒门极难出贵子。

    这里指的贵子不是指知识渊博,文化层次高或经过某名牌大学深造过,而是指进入管理国家主要领导层。

    由于我们还存在阶层固化现象。即使寒门子弟极具备管理国家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超强能力很胜任。但这些能力是需要展示的,没有这机会让你充分展示,谁知道你具备这才能。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由教,料未经许济可,不得转记载

    一定会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寒门学子可以通过国考变贵子。国考是要经过笔试和面试关,笔试作弊难度较大,但面试关人为因素较多。同样是都通过了笔试关,面试官可以招聘笔试成绩低的,综合能力差的。而不招聘笔试成绩好,综合能力强的。面试官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你没有机会去和他们理论。

    即使寒门子弟有幸通过了笔试面试关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进去只是收发文件公务员中的老百姓,根本没有人知道寒门子弟的超强才华,也没有机会让你发挥。万一有进升机会只会给他们熟悉放心的人。极难给寒门子弟。

    要打破寒门难出贵子,这需要彻底打破阶层固化。改变现在选人用人人为因素。这需要巨大的决心,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2024-04-26
    7楼
    回复
  • 牛渤超用户

    不知提问所说的“贵子”是指啥?权当指高考状元说几句。高考是热门话题,各种媒介所刊载的信息很多,从寒门走出的学子更惹眼。但这几年各地从贫困家庭出现的高考状元越来越少了,尤其今年更冷清。网上有篇文章对近两年情况作过统计,说2016~2017年全国高考状元生,其教师家庭占35.1%,公务员家庭占18.6%,工程师家庭占12.6%,工人家庭占11.4%,农民家庭10.2%,其他家庭占12.1%。

    数据说明,人口构成工人、农民家庭为数最多,状元生最少;教师和公务员家庭为数最少,状元生却最多。这说明状元生的产生与家境直接相关,教师和公务员阶层家庭条件相对较好,重视教育,有能力投入,因此,其子女对教育资源的占有更具优势,从而获得知识的渠道更加优越。从另一方面透视,社会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公平,正因为此,有条件的家庭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好学校就读,没条件的家庭只能让孩子听天由命。这种现状也应是教育公平改革的努力方向,让孩子们的起跑线尽可能一致。

    至于问"寒门还能不能出贵子",本人不会算命,但认为即使偶尔哪里出一二个状元也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工人和农民家庭的孩子高考要上位,就要逐渐改变城乡、地区间教育不平衡现状。但这不是一时半会的事,也永远做不到绝对公平。个人见解不一定准确,所引数据和图片从百度搜的也不知出处。

    版权归芝体士名回答网接站或世这原作者所有

    谢邀!

    2024-04-26
    8楼
    回复
  • 慕雨婷用户

    在现在这个时代来讲,寒门出贵子的几率已经微乎其微。有的人不信,喜欢拿拼搏奋斗的说辞,那么你想想,你还没上学,人家已经早教英语钢琴;你上普通中小学,人家上重点中小学或双语学校;你高考上大学,即使是重点大学,人家出国了,上哈佛耶鲁牛津剑桥;你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人家被安排到高盛汇丰或回国安排到政府央企;你天天累成狗加班回家吃泡面,人家天天出没聚会豪华朋友圈;若干年后,你还是在基层打工,可能经过努力当上了房奴,就此被枷锁桎梏,人家或被升职或空降到某企业出任高管,或自主创业一路绿灯,走向早已注定的巅峰。后面的不用再分析。试问,寒门之子的逆袭机会在哪?

    2024-04-26
    9楼
    回复
  • 陈文婷用户

    别再寒门出贵子了,我是四川理工学院的,看看我们身边那些寒门出来的人,屁眼心心黑呀。书读了不少,教养呢?为人呢?学院那些因贪腐被判刑的,谁不出身寒门?虚情假意,见利忘义,背信弃义,忘恩负义,简直就成了这些人理所当然的品性,一所好好的学院,被这些寒门糟蹋成什么样?造就一个贵族至少三代人,而这些畜牲,汉奸,仅仅才一代人,坏呀!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