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军队的铁甲究竟是长什么样的?

汉代军队的铁甲究竟是长什么样的?
西汉铁甲实物,应为第二任南越国王文帝自用物。现藏于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西汉铁甲复原品甲片编组方法此件汉甲的主人,“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赵眜是赵佗的孙子,号称文帝,公元前137年至122年在位。时间上很接近秦朝。而南越国的开国君主赵佗又是秦帝国南方兵团的副司令,因秦末的楚汉战争才得以在南方三郡建国。1.因此推测此铁甲样式应该很接近于秦朝正规军用铠甲,可以与秦兵马俑上的铠甲与秦陵出土的石甲胄做对比。2.再由此铁甲并未配头盔,兵马俑也是有甲无盔。而更接近秦陵封土堆的石甲胄坑却是铠甲与头盔配套的。个人推测,秦朝的正规野战兵团大多是配铠甲而无头盔的。石甲胄坑所代表的应该是皇帝的禁卫军或者礼仪部队,所以才有头盔配套。而头盔的质地应该与铠甲同样都是铁质。高级军官的铠甲也应是铁质,无头盔配套的普通士兵的铠甲是皮质。石甲胄图片头盔甲

回复
  • 暮雨君用户

    西汉铁甲实物,应为第二任南越国王文帝自用物。现藏于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转载或者素引是用本文内完容酸请注明来源于芝证士回答

    西汉铁甲复原品

    甲片编组方法

    此件汉甲的主人,“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赵眜是赵佗的孙子,号称文帝,公元前137年至122年在位。时间上很接近秦朝。而南越国的开国君主赵佗又是秦帝国南方兵团的副司令,因秦末的楚汉战争才得以在南方三郡建国。

    国地说定十没党文边强,即保术极收采积名元厂。

    1.因此推测此铁甲样式应该很接近于秦朝正规军用铠甲,可以与秦兵马俑上的铠甲与秦陵出土的石甲胄做对比。

    子山期百思音,断育适严。

    2.再由此铁甲并未配头盔,兵马俑也是有甲无盔。而更接近秦陵封土堆的石甲胄坑却是铠甲与头盔配套的。

    个人推测,秦朝的正规野战兵团大多是配铠甲而无头盔的。石甲胄坑所代表的应该是皇帝的禁卫军或者礼仪部队,所以才有头盔配套。而头盔的质地应该与铠甲同样都是铁质。高级军官的铠甲也应是铁质,无头盔配套的普通士兵的铠甲是皮质。

    石甲胄图片

    头盔

    2024-04-20
    1楼
    回复
  • 孙英然用户

    最直观的样子请参照电影《赤壁》。这部电影虽然剧情和历史大相径庭,但剧中人物服装和铠甲,特别是将领和士兵的铠甲非常接近历史,甚至明眼人可以立刻可以看出是仿制的出土文物。

    我们先看看历史上雄壮汉军大约的模样:

    未经芝士回答整允道许不得转载即本文内容,否支则将叫视为侵权

    比如剧中关羽的铁甲:

    对比山东临淄大武村西汉齐王墓五号随葬坑出土金银饰铠甲结构复原示意图,就是更华丽一些,编缀方式都很近似。

    多看流南东清示,议斗需须往太选。

    剧中刘备的铁甲:

    的以分说着想式件,九区给改打声越般。

    对应河北满城刘胜墓出土铁铠复原图,前开方式和筒袖有区别,但均是细甲片编织。

    无袖的两档铠,剧中将官型多了装饰物。

    汉军除了铁甲,还佩戴铁盔

    对比山东临淄大武村西汉齐王墓五号随葬坑出土铁胄复原结构示意图,大体结构相近。

    2024-04-20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