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

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
工业革命在历史上分为两次,因而谈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也应该分开来看,即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大约在19世纪上半期的40年代左右结束。那时候中国正是道光年间,我们所熟知的鸦片战争也是发生在那个时候,那么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如何冲击中国的呢?英国在完成工业革命后,因为国内工业品的生产急剧增多,所以急需寻找新的产品倾销地,当时的英国在中国的商人曾经十分天真的认为中国人一人需要一顶睡帽的话,那么中国的市场就足够满足整个英国工业的生存和发展。不过令英国人没有想到的是英国的新工业品到中国来根本没有人要,英国人为了换取中国的茶叶,不得已还是用檀木等原始用品与中国进行交换。后来才有了鸦片大规模交换的历史。最终两国也因此而开战,设想一下如果英国没有工业革命的话,就没有那么多工业品需要找到销路,或许中英战争都能够避免。第二次革命发生于19世纪60-70年代,结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从晚清中国的历史发展来看,很明显中国也受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后,中国正好开始洋务运动,从军事到民用工业,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一些新工业品也被传播到了中国。比如有线电报,比如火车,到后来汽车也传入了。第二次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还有一点与第一次革命不一样,那就是第二次革命对中国的思想界也产生了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后,欧洲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民族主义也传到中国,并成为中国后来历次政治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回复
  • 徐崧航用户

    工业革命在历史上分为两次,因而谈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也应该分开来看,即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大约在19世纪上半期的40年代左右结束。那时候中国正是道光年间,我们所熟知的鸦片战争也是发生在那个时候,那么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如何冲击中国的呢?英国在完成工业革命后,因为国内工业品的生产急剧增多,所以急需寻找新的产品倾销地,当时的英国在中国的商人曾经十分天真的认为中国人一人需要一顶睡帽的话,那么中国的市场就足够满足整个英国工业的生存和发展。不过令英国人没有想到的是英国的新工业品到中国来根本没有人要,英国人为了换取中国的茶叶,不得已还是用檀木等原始用品与中国进行交换。后来才有了鸦片大规模交换的历史。最终两国也因此而开战,设想一下如果英国没有工业革命的话,就没有那么多工业品需要找到销路,或许中英战争都能够避免。

    第二次革命发生于19世纪60-70年代,结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从晚清中国的历史发展来看,很明显中国也受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后,中国正好开始洋务运动,从军事到民用工业,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一些新工业品也被传播到了中国。比如有线电报,比如火车,到后来汽车也传入了。第二次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还有一点与第一次革命不一样,那就是第二次革命对中国的思想界也产生了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后,欧洲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民族主义也传到中国,并成为中国后来历次政治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转济载或世者引用目本单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更答

    2024-04-29
    1楼
    回复
  • 张照涵用户

    简单的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没有影响到中国人思想和行动,西方生产力的突飞猛进,我国仍自我感觉良好,浑然不知。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后果,让中国大灾降临,深受其害,让中国的知识分子觉醒,掀起了学習西方改良社会、甚至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浪潮,结果是革命成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引爆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一电子化、信息化技术革命,让中国的有识之士异常震撼、汗颜,进而带动了中国对科学技术生产力的大量投入,对国防科技的大量投入,让中国人一刻不敢松懈地追赶西方,时刻注视着自己的差距。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相信中国不会落下…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