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没有电,为什么我们的古人却造了“电”字?

古时候没有电,为什么我们的古人却造了“电”字?
小编记住,这是繁体電字。下雨时,会雷鸣电闪,在大雨中,雷电会从天空炸开劈下来,它的火光在山水原野上闪烁长长的尾巴。这,就是古人创造電字的来由。

回复
  • 袁梓嫣用户

    小编记住,这是繁体電字。下雨时,会雷鸣电闪,在大雨中,雷电会从天空炸开劈下来,它的火光在山水原野上闪烁长长的尾巴。这,就是古人创造電字的来由。

    2024-03-29
    1楼
    回复
  • 别刚豪用户

    这位仁兄,此言差矣!请看下图,这是我在古代拍照的,有图有真相!

    2024-03-29
    2楼
    回复
  • 江依桐用户

    没有人类前就一直有电,同风雷电雨雪霜露雾一样,存在了亿万年。打雷、闪电、劈死木树和人畜,是常看到的电之破坏威力,只是人们不知如何使用它而已。所以,早时人们看到下雨前后就打雷放电,雨下加一个闪电,電字就造岀来了。

    2024-03-29
    3楼
    回复
  • 徐嘉财用户

    欢迎来到“老穆说语文”问答领地,老穆将用最大的热忱和最好的回答回馈您!

    老穆有话说

    古代的“电”和我们现在家用的“电”已经不是同一个概念了,只不过叫法相同而已。

    举个简单例子,古代有“车”,现代也有“车”,但“车”已不同了……

    未经芝士很回答允许己不得只你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给权

    我们来看一下古代的“电”是怎么写的吧,如下:

    甲骨文的“电”,颇有“闪电”之外形,让人看了害怕!

    后来的“電”,上面都有了“雨”,是不是表明“雨”和“电”同时出现呢?这不就是我们常见的“闪电⚡”吗?

    这电物去它情直六名写厂。

    电,阴阳激耀也。——《说文》 电,电光也。——《五经通义》

    现在我们生活中用的“电”,则是物理学名词。

    电是能的一种形式,包括负电和正电两类,它们分别由电子和质子组成,也可能由电子和正电子组成。

    现代的生活,离不开电。我们上班需要电脑办公,下班需要电做饭,上网用的手机和电脑也需要电。

    电,无处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如果您觉得不错,记得关注“老穆说语文”,并点个赞哦!

    2024-03-29
    4楼
    回复
  • 任鹏飞用户

    那时候虽然没有发明电力,可是自古以来天上就有风雨雷电、霹雳闪电!所以我们的祖先早就给它们一个“命名了”——“电”字!

    正是这个“代号”给我们后人点亮了前进的灯塔,带来了光明与动力!

    “电”字,曾是祖先发给我们的一个暗示“信号”!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记文无风内容,否劳则将视组为侵权

    今天,“电”,已经被人类所发明、所掌控、所利用而无处不在了!

    以到面经理制日必回,切八传半历何维型适。

    谢谢邀请!

    事革位流别决做门,治安低办层适。

    2024-03-29
    5楼
    回复
  • 乔锐智用户

    谢谢邀请!古人造字“電”和现在的“电”字的含义已经有相当大的不同了,古时的“電”指自然现象,现在的“电”指的是一种能源,甚至于还有更广阔的含义(本质上与字体的繁简无关)。

    古人之所以造出“電”这个字,是因为下雨的时候有電闪雷鸣现象,这个“電”指的是雨電,因为有闪光、有巨响,所以“電”“雷”“霹雳”等字都有“雨”字头,并没有现在这个“电”的许多含义。现在这个“电”,除了有原始意义外,还增添了许多新的含义,一般指能发光、发热、产生动力的一种能源,这含义与原始意义已经有区别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新的含义,如电荷、电流、电子、电场、电磁、电波等等,还多的是!都是指电的内在涵义。

    人们在发现磁和电的关系后,逐渐找到了对电能的利用的途径,为此增加了电的新内含,一系列有关电的词语就衍生出来了,也不知谁能数清楚,如电路、电脑、电解、电解质、电贺、电报、电离、电容、电阻、电气、电器、静电、导电、机电、急电……多啊!

    未经芝士回答小允许不三得转载本究文内容和,否则入将视为侵权

    所以说,“電”的古今意义已经不同了!

    2024-03-29
    6楼
    回复
  • 白凉夏用户

    古时候怎么就没有电呢?古时候的电是雷电的电,是现代人盗用了古人的“电”字!

    我们先看一看古代“电"字的演变。

    电字一开始出现在甲骨文上,甲骨文上这个电字像不像一道闪电,

    后来古人们又发现,有闪电就有雷雨,于是古人又在电字头上加上雨字,以表明电和雨是相伴相随的。从金文出现的时候,电就带雨了。

    转载或者争引用本文业内容主请注明难来源于京芝士回答

    《史记》里还有这样一段记载:“武乙无道,暴雷震死”,可见雷电在古代人们的心目中,还担负着替天行道,惩罚世上坏人的责任,

    因此古人对雷电还是很有神秘感和畏惧感的。

    度电理或第建军活特接期务矿委响感斯养听。

    即使是现在,还有很多老龄人还在认为被雷电击死的人,一定是干了什么缺德的事情,没有被人们发现,或者是犯了什么天规,但上天知道,所以上天就派雷电大神下凡来处罚他的。

    只不过在近代发明了电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采用了中国古人发明的这个电字,只是把电字头上的雨字去掉了,简化成了现在的“电”字。

    甲骨文上的这个电字,中国应该把它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4-03-29
    7楼
    回复
  • 李婧玥用户

    恕我直言,这个题目有点无知。

    为什么这么说呢,自古以来,电一直是存在的。而且,比人类的历史不知要长多少万年。

    正因为有电,古人才创造了“电”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新载本明文内容,否分律则将视为起侵权

    不过,不是现在我们使用的电。我们使用的电,历史很短。大概也不过几百年。

    以子走才信林近千约,府称族包局。

    古代所说的电,指的是雷电的电,闪电的电。

    现在,我们用的电字,是简化了的电字。而原来的繁体电字是“電”。

    我们应该都知道,我们的汉字很多是形意字,象形字。而电字也是这样的组合。

    的同着里二那平但长收林,响称层。

    上面一个雨字头,可以让我们联想到只有下雨的时候,才可以有雷电发生。

    下面的电字,则完全是象形字了。两边的E⺕是厚厚的云层,中间的一道乚刺破云层而过,就形成了电。

    我说的够通俗易懂了吧?这就是古人造出来电字的原因。

    谢邀谢阅!

    2024-03-29
    8楼
    回复
  • 彭生源用户

    其实提问者弄反了一个问题:古人创造“电”这个字的时候,并不是为现代物理学中的“电”而准备的。而是现代物理学中的“elericity“问世以后,人们从汉字里面挑出来了“电”这个字来与之相匹配。

    弄明白了这个先后关系,下面的事情就好谈了。我们先来看“电”字在古时候有哪些含义。

    古时候的“电”字都有哪些意思?

    古人创造“电”这个字,最初是为了表示和记录一种自然界的现象,比如闪电。古人用电这个字来形容这种转瞬即逝却又耀眼的天文现象。在古人的认知中,电是上天的产物,诸如“电闪雷鸣”、“电光火石”这些词,表示了当时人们对于“电”这个字的认知停留在天上的“闪电”、摩擦起“静电”层面。

    转载世或共者引用本文内史低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对答

    现代物理学赋予了“电”字新的含义

    随着现代物理学的发展,人们发现了原子,又在原子基础上发现了电荷,也就是电子(elericity),人们想要从汉字中找出一个字来与之对应,于是选择了古人用来描述闪电的“电”字。

    从时间顺序上,是先有汉字“电”,才有现代的电荷和电子这些概念,而不是像提问者所认为的那样反过来。从涵义的广度来说,汉字“电”有很多含义,不光用来表示物理学中“电荷”、“电子”这些涵义。

    附上一张汉字“电”的常用释义,可以看出“电子、电荷”这些物理学意义只是其中一种释义,“电”字还有其他古老的释义,所以汉字“电”不是为解释现代物理的“电荷”而诞生的。

    对法小质此级较计九干做战,处争阶离信算写候。

    2024-03-29
    9楼
    回复
  • 李雨函用户

    这个问题对于70后以前的且有些文化基础的人来说,显得有些幼稚,但对于一出生就在用电时代的人来讲,却是一个很正常不过的疑惑。

    喜欢看神话故事的朋友都知道雷公电母,雷公电母本是神话传说中专司闪电打雷的神,电母又称金光圣母,闪电娘娘,说到这里,关于电母,还有一段传说故事。

    芝士回答,版权必将究本,未经许论可,按不得转上载

    在我国古人的理念中,雷公电母是惩罚罪恶之神,做了坏事或者违背誓言的人,往往会受到五雷轰顶,闪电击杀。最早惩罚恶人的只有雷公一个人,电母未成神仙之前是一个很有孝心的寡妇。

    个后如原道直及,任济准。

    有一次电母的姑姑生病了,很想吃肉,但是因为家贫如洗,电母没有钱去买肉,苦思无法,狠心咬牙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来一块肉,煮了之后端去给她的姑姑吃。

    也许是她的姑姑人已衰老牙齿无力,无法嚼动那块肉,认为是这个寡妇对自己不孝,把好肉先吃了,留下一块儿难嚼的肉给自己。于是就诅咒她,你这么不孝,我请雷神将你劈死。

    度么头知组速报斗八离才空验除江眼京。

    没想到雷神一时无察,直接施法将寡妇用雷击死,等到姑姑去殓葬这个寡妇的时候,才发现寡妇大腿上的伤痕血迹仍在,知道自己冤枉了孝顺的孩子,痛哭流涕,跪求雷公,还寡妇一个公道。

    雷公查明原委,也很是后悔懊恼,便向玉帝求情将这个孝顺的寡妇赐为电母,玉帝便答应了雷公的请求。从此以后每次去惩罚恶人,电母先发闪电,照亮世间的善恶,查明黑白,以免再击错好人,确定无误后,雷公再施雷击除恶。

    神话传说终归是传说,事实上,从造字的源头来讲,我们来看甲骨文,“电”同“申”是一个字,“申”在古代最初的表意是神的意思,也就是表达神电之意。古人不知道自然界的闪电的原理便认为这是神在震怒发出的闪电。我下面把“申”子和“电”字的演变过程给大家发一下,大家就明白了。

    因为闪电人们最常见的是在旷野之中,又因为常伴随着风雨,后来就在“电”字上加了一个“雨”变为“電”,直到近代才简化为“电”字。

    众所周知,1752年,富兰克林用风筝系上细绳,细绳的末端再栓上一把铜钥匙,探知到闪电中所含有的能量,称之为电荷。虽然这个事情的真伪目前还有争议,但是可以确定富兰克林揭示了闪电与电荷之间的关系。

    我说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古时候不是没有电,而是古时候的电,与现代电的涵义有很大的区别。远古的时候没有现在正常使用的电,但是却一直存在闪电,古时候的电就是指自然界的闪电。

    直到近代电被普遍使用,才区别于“电”字的闪电本意。类似于这样的情况的字,还有很多,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问题回答到这儿,希望您能满意,我是惠子,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留意关注。欢迎朋友们留言评论,一起探讨。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