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费为什么叫盘缠?

路费为什么叫盘缠?
盘缠可理解为路费、生活费。古代没有支票、visa卡、支付宝等现在金融工具,平时用绳索将一千个有空的钱币成串再吊起来,出远门办事探亲时,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所以将这又“盘”又“缠”的旅费叫“盘缠”了,沿用至今。

回复
  • 胡庆波用户

    盘缠可理解为路费、生活费。古代没有支票、visa卡、支付宝等现在金融工具,平时用绳索将一千个有空的钱币成串再吊起来,出远门办事探亲时,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所以将这又“盘”又“缠”的旅费叫“盘缠”了,沿用至今。

    2024-04-29
    1楼
    回复
  • 文新荣用户

    古人将差旅费叫“盘缠”,如今说是路费,古人出外办事都会带上盘缠。与之相关的词语叫“腰缠万贯”,形容财大气粗。那么为何钱财会有“盘缠”的一说呢。

    古代钱真是缠在腰上的吗?这要从铜钱制作方式或形态说起,铜钱一般都是外圆内方、中间有方孔的形态,常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串好再吊起来,穿钱的绳索叫作“贯”。

    所以,一千钱又叫一吊钱或一贯钱。

    芝士回政连答,版权必究军,着未经情许可,不得转载

    古时候人出门之时,老百姓带有成串笨重的铜钱。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中,既方便携带和安全,因此古人将这又“盘”又“缠”的路费叫“盘缠”了。

    这小由表五革别强必规七,教具传连消。

    “腰缠万贯”语出自南朝殷芸的《小说•吴蜀人》:“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赀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与“盘缠”的来历大相径庭。现代社会由于纸币的轻便,在没有人把钱缠在腰间,但“盘缠”一词却沿用至今。

    明命流干百济极,科广难。

    2024-04-29
    2楼
    回复
  • 文同学用户

    盘缠”是指如今说的旅费。但是,旅费为什么又“盘”又“缠”呢?盘绕、缠绕是近义词,钱同盘绕、缠绕在今日当然毫无关系,不过,古代却有某种必然联系呢!古钱是中间有孔的金属硬币,常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成串再吊起来,穿钱的绳索叫做“贯”,所以,一千钱又叫一吊钱或一贯钱。有出戏叫《十五贯》,即涉及十五串钱的一个案子。古时不要说没有旅行支票、信用卡,就算纸币也是后来才有的,于是,人们在出远门办事探亲之时,只能带上笨重的成串铜钱。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巡全,因此古人将这又“盘”又“缠”的旅费叫“盘缠”了。现在当然仍可将旅费说成“盘缠。

    2024-04-29
    3楼
    回复
  • 谢彦博用户

    感谢邀请,对于这个问题,我真不清楚历史典故,只是在电视剧中接触过,在我理解就是古代人的说法,也许古代路不多,不像现代,现在路多,我们现代坐车需要车票,如果放在古代,有谁会知道车票是什么意思,也许是同一个道理。

    2024-04-29
    4楼
    回复
  • 华佳妍用户

    路费为什么又叫盘缠?这其实和我国古代的铜钱制度有关。中国古代的铜钱制度是圆形方孔钱及圆形古钱,中间有方孔的金属硬币,采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穿成串,在吊起来,穿钱的绳索又叫贯,所以一千钱又叫一吊钱或一贯钱,由于最早的纸币是在北宋后才出现,而比较值钱的白银则是在明代才成为主要货币,所以人们在出门办事探亲之时,只能带上笨重的成串铜钱,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安全,因此古人就将这一有盘友又长的旅费叫做盘缠,后来随着纸币的补普及,甚至出现了薄薄的信用卡,人们就不用盘缠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石乐康用户

    古代没有钱包和口袋,大多把钱缠绕在腰间,所以就叫盘缠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胡雪冰用户

    盘缠是 古代的路费。古钱是中间有孔的金属硬币,常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成串再吊起来,人们在出远门办事探亲之时,只能带上笨重的成串铜钱,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安全,因此古人将这又“盘”又“缠”的旅费叫“盘缠”了。盘缠准确的含义是路费,可路费的形式五花八门。富人出门远游带黄金白银,穷人的盘缠则可能只是几个饽饽或面饼。盘缠经过岁月的打磨和分解,又派生出其他含义。盘缠也可解释为生活费。如《金瓶梅词话》第七回:妇人听言,一面哭起来,说道:“众位听着,你老人家差矣!奴不是歹意谋死了男子汉,今日添羞脸又嫁人。他手里有钱没钱,人所共知,就是积攒了几两银子,都使在这房子上。房子我没带去,都留与小叔。家活等件,分毫不动。就是外边有三四百两银子欠帐,文书合同已都交与你老人家,陆续讨来家中盘缠。再有甚么银两来?“……又第九十二回:“一日,陈敬济打点他娘箱中,寻出一千两金银,留下一百两与冯金宝家中盘缠,把陈定复叫进来看家,并门前铺子发卖零碎布匹。他与杨大郎又带了家人陈安,押着九百两银子,从八月中秋起身,前往湖州贩了半船丝绵绸绢。

    2024-04-29
    7楼
    回复
  • 王一帆用户

    盘缠是古代的路费。因为古代都是铜钱,中间有孔,而且不方便携带,所以古人就想了一个办法,拿绳子把铜钱从中间的孔串起来,因为古代服饰和现在不一样,比较复杂,也没有背包,钱包,只能盘在腰间,所以会有盘缠一说,就像现在的手机,银行卡!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