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前三殿为什么不种树?

故宫的前三殿为什么不种树?
故宫的三大殿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令人奇怪的是偌大的前三个宫殿,周围一棵树都没有。有人说,因为故宫的院子是方形的,种树的话,就像是“困”字,不吉利。这说法其实不能成立,因为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院子里有人,那岂不是“囚”了吗。还有人说是怕种树不安全,会有人借着树枝爬进来刺杀皇上,而且树木高大的话,容易引发火灾,这种说法也不靠谱,因为如果这样说,那么养心殿、御花园中古松苍柏高大茂密就无法解释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由于这前三大殿是皇帝举行盛典的地方,从位置上说局整个外宫建筑的中心,也就是当时北京城的中心。为了突出宫殿的威严气势,格局布置上就采用了其院内不植树的方法,从皇城正门天安门起,经端门、太和门,这之间的一系列庭院内都没有树木(现在端门前后的树是辛亥革命以后种植的)。当时人们去朝见天子,进入天安门,经过漫长御道,在层层起伏变化的建筑空间进入太和门,然后看见宽阔的广场与高耸在三重台基上的巍峨大殿,会感到一股无形的精神压力。而这种压力正是来自至高无上的皇权。如果种上树,绿荫宜人,再加上蝉鸣鸟叫,这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了。

回复
  • 何博延用户

    故宫的三大殿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令人奇怪的是偌大的前三个宫殿,周围一棵树都没有。

    有人说,因为故宫的院子是方形的,种树的话,就像是“困”字,不吉利。这说法其实不能成立,因为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院子里有人,那岂不是“囚”了吗。还有人说是怕种树不安全,会有人借着树枝爬进来刺杀皇上,而且树木高大的话,容易引发火灾,这种说法也不靠谱,因为如果这样说,那么养心殿、御花园中古松苍柏高大茂密就无法解释了。

    版权满归芝士队非回答网站或原作农是者所有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由于这前三大殿是皇帝举行盛典的地方,从位置上说局整个外宫建筑的中心,也就是当时北京城的中心。为了突出宫殿的威严气势,格局布置上就采用了其院内不植树的方法,从皇城正门天安门起,经端门、太和门,这之间的一系列庭院内都没有树木(现在端门前后的树是辛亥革命以后种植的)。当时人们去朝见天子,进入天安门,经过漫长御道,在层层起伏变化的建筑空间进入太和门,然后看见宽阔的广场与高耸在三重台基上的巍峨大殿,会感到一股无形的精神压力。而这种压力正是来自至高无上的皇权。如果种上树,绿荫宜人,再加上蝉鸣鸟叫,这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了。

    2024-04-29
    1楼
    回复
  • 无视用户

    如果你在大夏天去故宫游玩你会发现在三大殿周围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为什么雄伟宏大的三大殿周边没有一棵树呢?

    关于不种树说法有很多

    出于对皇帝安全考虑

    在清朝嘉庆皇帝在位时,国内局势不稳定,白莲教,天理教纷纷起义,而天理教的起义军竟然通过内应进入宫中,一路势如破竹攻到了隆宗门(现在隆宗门内上还有一颗箭头),眼看就要跨过隆宗门打进乾清宫了,要知道乾清宫可是皇帝居住的地方,一旦打进这里皇帝也不能幸免,皇帝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当时的守军快了一步将宫门关上,起义军一看宫门关上了进不去了。

    未经芝士回答约允许不得转载米本文内容,否则决意将往视为侵权

    一为我动水都业线老什清积音列存候毛眼火。

    于是就把城墙边上的大树砍到点燃泄愤,嘉庆帝看到外边火光冲天当时就被这些人所作所为吓坏了。事后,起义虽然被镇压,但是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发生,皇帝便下令这些地方从此再也不能种树了。

    处于保护建筑的考虑

    但也有观点认为不种树完全是为了故宫的建筑安全考虑,古时候的建筑都是以木头为主要材料,这就会导致大型的建筑在雷雨天气遭受雷击,历史上因雷击而烧毁宫殿的事件屡见不鲜,所以在故宫里以纯木建造的三大殿周边栽植树木如果着火,势必会点燃三大殿建筑,火势迅速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护建筑的考虑,也不能在三大殿周围种树。

    们出产由果放规海济证传群研矿感效育。

    五行之说

    有一种说法是故宫三大殿不种树其实和五行学说有关,据说紫禁城属金,金克木,而物极必反,而木也能克金,如果树木多了可能对紫禁城不利,对皇家统治不利,因为三大殿在皇家眼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统治者们就下令三大殿周围不要种树,就见不到一棵树了。

    测字学说

    还有一种说法是与测字有关,故宫是一个合围的“口”字,里面种上树就变成了“困”字,皇帝乃是天下之主,怎么能被困住呢?那不是囚徒天子吗?其实这个说法不太符合,因为故宫里还是有树的,后花园里就有很多。

    一种比较中肯的说法

    故宫中轴线没树,特别是三大殿区域,完全是皇家建筑设计的需要,皇帝登基,大婚,办寿宴等大典都是在太和殿举行,穿过林荫道庄重的仪式在树影婆娑中进行,这样皇帝的威严如何能与天齐,与日月同辉?

    再说了有树的地方就有鸟和蝉,盛夏的时候,一直叫个没完影响皇帝休息和办理政务。鸟还会乱飞,到处拉鸟屎,很难清理,故宫的房顶是黄色琉璃瓦除了显示皇家的威严之外还有为了防止鸟在上边停留,在皇家头上拉屎,这样皇家就没有了威信。

    其实说到底故宫里边还是有树的,后宫的东西六宫院落内、慈宁宫花园、御花园、西花园、乾隆花园都有。只是在一些重要的建筑周围没有,这是为了安全着想也是为了保持安静,更是为了皇家的威严。

    2024-04-29
    2楼
    回复
  • 林子航用户

    一:故宫是正方形的,如果在三殿种树就成了一个困字,不吉利现在看没有科学依据了,二:前三殿在南方,南朱雀属火🔥在火上种树那是要起火的,同上不吉利,故宫历史上也确实着了好几次大火🔥。三:树上可以藏匿匪人,会对故宫完成安全隐患,太和殿的树都是后来民国以后种的了。四:三殿气势辉煌,象征着皇权,种树与整体效果相左。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四条啦

    2024-04-29
    3楼
    回复
  • 袁乐心用户

    故宫,又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的中心,它是明清两代皇帝的皇宫所在地。

    在这座占地面积达720000平方米雄伟宫殿中,殿宇楼台错落有致,十分壮观。紫禁城分为前后两殿,既前殿和后殿。

    前殿又称“前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两侧设有文华殿和武英殿为辅,前殿是皇帝办理政务和举行朝会地方。

    芝士些回答,版权必究,未经则信建许东可,不得转载

    后殿又叫“后寝”也叫“后宫”,它由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和东西六宫等宫殿组成。这里主要是皇帝和妃子,太后生活的地方,同时也是皇帝处理日常事物和举祭祀等宗教活动的地方。

    故宫里面最雄伟的建筑当属前殿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可奇怪的是故宫的这三大殿里居然没有没有一棵树。那么为什么这前三殿不种树呢?这究竟又是什么原因呢?

    在点业那重正第条管山速万非维引。

    据有关专家考证得出结论,大致可以推断出以下三种原因。

    来对也而从各明解文管特图,南权安声才率。

    一,防止火灾,去过故宫的人都知道,故宫的这前三殿地基非常高,建筑物也高大,而且它们都是木质结构建筑。遇到风雨雷电天气很容易引起火灾,如果在前三殿里面在种上树,树大招风就更容易被雷电击中,因此为了避免火灾发生,所以故宫前的这三大殿没有栽一棵树。

    二,防刺客进入,大家知道,自古帝王将相为了地盘纷争的事屡见不鲜,皇室家族也难免内斗,打的你死我活。为了挣权夺势就会有人搞行刺暗杀等活动,而故宫的三大殿是皇帝举行盛大典礼的地方。为了防止这些心怀不轨的人进入典礼现场,刺杀皇帝。所以不给他们以藏身的地方,比如说有树的话,这些刺客就会躲藏在大树后面或者大树上面伺机而动,能行刺皇帝的人一定武功高强,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故宫修建时就禁止在这前三殿里面种树。

    三,跟阴阳五行有关系,我们知道故宫的这三大殿位于故宫的中心位置。专家分析按照五行当中的“水,火,土,木,金,和东,南,中,西,北”,这五个方位是对应的。也就是说土和中是对应的,故宫前的太和殿三殿居中又属土,而五行中的木和土是相克的。树皆为木,因此来说院子里要是种上树,就是破坏了风水。古代的皇帝个个都迷信,所以他们是不会这么做的。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说太和殿和中和殿,保和殿三殿的台基都是一个坐北朝南的“土”字,如果在栽树就是“木”克“土”,因此没有“木”,也就没有种树。

    这大概就是故宫前三殿不种树的原因吧!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