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写失恋的诗词?

古代有哪些写失恋的诗词?
最能说明失恋的诗词应该是这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出自汉朝才女卓文君的《白头吟》。现代人都用这句诗来形容爱情的坚贞美满等,其实她是一个失恋的人、失望的人的感慨,也是对美好爱情的一种希冀。看看原文。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在《西京杂记》中有着这样一段记载“司马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当然也有对这句诗的争议,且放着。单纯看诗句,全诗用女子的口吻写丈夫用情不专后的决绝,和对美好爱情的期许。开篇写爱情的忠贞感,是纯洁的,像极了高山上的白雪,又像云间的月亮,光明常在。第二句就转了,发现爱情开始变质。而后的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是说女子出嫁免不了悲伤,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如果能找个靠谱、用情专一的男子,一起白头偕老,共度余生,就是幸福。言外之意是今日的遗弃才是最堪凄惨悲伤,也是当初没想到的。最后一句说,其实爱情如果多了物质的因素,个人觉得已经变质。由此,这首诗反应的是失恋后对爱情期许,也算对得上楼主问题,感谢邀请,似乎放了一段时间,今天才回答,欢迎关注每天读宋词。

回复
  • 蔡炎彬用户

    最能说明失恋的诗词应该是这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出自汉朝才女卓文君的《白头吟》。

    现代人都用这句诗来形容爱情的坚贞美满等,其实她是一个失恋的人、失望的人的感慨,也是对美好爱情的一种希冀。看看原文。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在《西京杂记》中有着这样一段记载“司马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

    转载或者第军引用本文内越容得除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当然也有对这句诗的争议,且放着。单纯看诗句,全诗用女子的口吻写丈夫用情不专后的决绝,和对美好爱情的期许。

    开篇写爱情的忠贞感,是纯洁的,像极了高山上的白雪,又像云间的月亮,光明常在。

    第二句就转了,发现爱情开始变质。而后的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是说女子出嫁免不了悲伤,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如果能找个靠谱、用情专一的男子,一起白头偕老,共度余生,就是幸福。言外之意是今日的遗弃才是最堪凄惨悲伤,也是当初没想到的。最后一句说,其实爱情如果多了物质的因素,个人觉得已经变质。

    多进高自从及九规儿族,养县。

    由此,这首诗反应的是失恋后对爱情期许,也算对得上楼主问题,感谢邀请,似乎放了一段时间,今天才回答,欢迎关注每天读宋词。

    2024-04-29
    1楼
    回复
  • 荣文杰用户

    古人写失恋的诗词很多,不过,小楼觉得最能表达失恋之后那种无限伤心的,属李益的一首绝句《写情》。

    写情

    芝士回答报,版权门机必究,未经许可,青不实得转载

    【唐】李益

    来如因全间意及知决任共带具示集步须史细。

    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诗的题目就叫《写情》,不像别的诗,要么喻托君臣遇全,要么暗指人生失意,这首诗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这就是写情的,也表现出这一段情在诗人心中的地位。

    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诗人躺在珍美的席子上,不住地反复思量,为什么期待已久的约会,突然就取消了,为什么美好的爱情,突然就破灭了。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意中人没有来,良夜不再是良夜,明月也无心欣赏,不止是今夜的明月无心欣赏,而是从今以后,良辰美景,春花秋月,都与自已无关了。

    爱情,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能使人充满幸福,亦能使人无限伤心,美好的爱情一旦失去,从此人生尽是灰色。

    分两因四看最许须素支查。

    人的一生,无非是找到一件能做一辈子的事,找到一个能够相守一生的人。

    失去了心心念念的那个人,这良辰美景谁与共,这春花秋月谁与赏。

    李益的这首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绚烂的诗技,但却在平实的语言中,写出了失恋后的无限伤心,古诗词千万首,只这一首,是为失恋的人写的。

    失恋的人,只「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一句,便可让内心的泪水不断翻腾涌动!

    答者:谢小楼

    2024-04-29
    2楼
    回复
  • 白小谷用户

    说到写失恋的诗词,《诗经》里太多了。诗经女孩列举几个:

    1、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国风 秦风 蒹葭》

    这首诗来自诗经很著名的《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位让主人公日夜想念的人,就在河水对岸的那一方。“遡洄从之,道阻且长”,他想逆流而上去追寻她,可是道路艰难阻隔。这两句表面是说青年在追寻苦恋的姑娘时面临艰难障碍,实则哪里是路难追不上,而是她如水中仙女一样高贵难攀,但他又放不下朝思暮想的心。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们本文与内制容,否万则将视革为侵权

    “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青年男子心中设想着从水中游向她的身边,这样也许能够得到她,因为他感觉姑娘变成一个浮动的人影,扑朔迷离亦真亦幻,仿佛立在水中央向他招手。迷恋某人又求之不得时,人常会有这种失魂落魄的感觉,《蒹葭》即把这种心理感受描写得入木三分。

    们对电加应前全此只,知七志更际难矿响派。

    求而不得,是为失。

    来四变军题党世积叫书府育住。

    2、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国风 陈风 彼泽》

    如果说上面《蒹葭》是男子追求女子而不可得;这首诗就是女子相思男子而不可得。

    这句话翻译成白话就是“池塘四周有堤坝,中有蒲草和荷花。那边有个俊人儿,让我爱得没办法。日夜思念难入睡,哭得眼泪哗啦啦。”

    是不是女人相思更生猛?《泽陂》一诗率直坦诚、大胆火热,将女子的相思之情描写得十分动人。诗的场景是在水草依依、风荷高举的池塘边,对象则是一位高大壮硕又英俊的男子,而女子的爱之切、情之深,则是“涕泗滂沱”、“辗转伏枕”。

    男人估计还没答应,要不然女人想起心上人儿,就不会涕泗滂沱,眼泪鼻涕一起流。哭的花容失色的女子,男人为何还不珍惜呢?诗经女孩很想知道答案。

    3、遵大路兮,掺执子之袪兮,无我恶兮,不寁故也!——《国风 郑风 遵大路》

    诗经女孩认为,这可能是一首弃妇诗。翻译过来就是“沿着大路跟你走,双手拽住你衣袖。千万不要嫌弃我,别忘故情把我丢。”

    此篇无首无尾,诗人只是选择男子离家出走,女子拽着男子衣袖,拉紧他的手,苦苦哀求他留下的一个小镜头,以第二人称呼告的语气反复哭诉。

    一对男女在大路上追逐,女的追上男的,在路边拉扯纠缠,还似乎有女子悲怆的哭诉声,她呼唤着男子,不断重复地说着:“不要嫌恶丢弃我!”“多年相爱不能说断就断!”除此,她已经没有别的话要说,仿佛自己的一切辛酸、痛苦、挣扎、希望都凝聚在这两句话中了。她多么渴望在自己的哀求下,他能回心转意,两人重归于好,相亲相爱过日子。这是女主人公唯一祈求。但是,诗至此却戛然而止。

    女孩失恋,爱的卑微,真让人心伤。

    以上解答是否满意?请给我赞呀。你所有的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2024-04-29
    3楼
    回复
  • 于高峻用户

    我整理了一些,大家一起品品。

    1、朝回日日典春衣,每夕江头尽醉归。——杜甫《曲江二首》

    2、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李益《写情》

    转载或者引用色本文内子提容京文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3、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李清照《点绛唇·蹴罢秋千》

    4、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哭。——陆游《钗头凤·红酥手》

    出就分等力都性开还线运回,具拉须半。

    5、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陆游《钗头凤·红酥手》

    出成发其天社新反员图队世,林低便历除县。

    6、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苏轼《蝶恋花·春景》

    7、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李清照《点绛唇·闺思》

    8、酒人愁肠,化作相思泪。——范仲淹《苏幕遮(碧云天,黄叶地)》

    9、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王维《山居秋暝》

    10、莫道佳人总是痴,惺惺怜俐没便宜。只因会尽人间事,惹得闲愁满肚皮。

    11、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12、情似游丝,人如飞絮。泪珠额定空相觑。一溪烟柳万丝垂,无因系得兰舟住。雁过斜阳,草迷烟渚。如今已是愁无数。明朝且做莫思量,如何过得今宵去。——周紫芝《踏莎行·情似游丝》

    13、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唐代李商隐 《锦瑟》

    14. 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唐代李益《写情》

    2024-04-29
    4楼
    回复
  • 肖瑶用户

    一,崔郊《赠婢》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候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唐宪宗时,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的姿容秀丽,与崔郊互相爱恋,后来却被卖给显贵人家。崔郊念念不忘,思慕无已。有一次寒食,婢女外出与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赠婢》。

    版权归芝士究回答网金站或原反度华作者所有

    二,崔护《题城南庄》。

    崔秀才在进京赶考路上,遇见美丽的少女,彼此倾心,却由于诸多原因无法相守。待第二年,秀才高中状元,重游故地,却发现少女早已不见。遂题下此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2024-04-29
    5楼
    回复
  • 鲍贝贝用户

    古人对待恋爱不像今天这般,两人的爱情生活开始于媒婆的搭桥。比如《氓》,男女的恋情开始于男性的约定,古代更多的其实是对爱情的自由和海誓山盟的描写和向往。

    失恋的情况多见于书生看上了富家小姐,但无奈;或是因考取状元,来不及娶心仪的姑娘。如陆游写过

    “伤心桥下春波绿,疑是惊鸿照影来”

    这种就是本来是青梅竹马的恋人,但因为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的习俗,拆散鸳鸯。也造成这种凄美的故事,和真情的诗歌。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铁转载本会文内容查,否则将强视为极侵权

    《钗头凤》至今是一绝

    当然,还有一位就纳兰容若了,他的词灵性,堪比后主。他也写了很多爱情的诗词,如下: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一生一双一代人,争教两处销魂”

    当然,还有很多,最著名的便是那句:

    他用加向战即马群,需观般局。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除此之外,也有好多诗人都歌颂爱情诗句,我不一一列举,那些动人的句子,都待着我们去品和发现。

    一后等合只建果总将积矿便除养厂。

    2024-04-29
    6楼
    回复
  • 陈艺心用户

    关于古代失恋的诗词:

    1.此情应是长相守,你若无心我便休。——张若虚

    2.从此萧郎是路人——崔郊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复明来源于芝证士即回响京答

    3.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崔护

    4.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卓文君

    5.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晏几道

    6.我断不思量,你莫思量我——谢直

    经之业结无式放,车温土复青便格。

    7.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仓央嘉措

    是们方还各想别被海世,教确信影构型育该。

    8.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

    9.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李益

    10.酒人愁肠,化作相思泪。——范仲淹

    2024-04-29
    7楼
    回复
  • 竺保霞用户

    失恋这个词在古代还没有出现,但是诗人们热衷于书写爱情失败的故事。

    在我看来,七夕虽然对现在的人而言是“情人节”,但古代诗人们笔下的七夕确实愁断肠的凄苦。不信你看!

    芝士常回答圆,版权必究,未经性许元可,不得严转载

    数百年前的七夕这一天,唐代大诗人杜牧在寂寥中写下了《秋夕》这首不朽的诗篇,温婉中有着些许哀怨。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是的,七夕到了。

    个要出就年学实政重你意,五设温群众际感写火。

    被锁深宫的小宫女,天真懵懂,百无聊赖。昏暗的烛光下,她手执轻罗小扇,扑打着飞来飞去的萤火虫;追跑累了,安静地坐在凉如水的天阶夜色中遥看天上的牵牛织女星。

    就工三着性料少东联场万确近准严。

    这时节,望着璀璨星河,忆起年长宫女讲过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对爱情也有了些许期盼。

    这期盼,在文人笔下充满诗意却并没有多么浪漫。

    你看,晚唐诗人罗隐有诗云:

    络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欢笑设红筵。应倾谢女珠玑箧,尽写檀郎锦绣篇。 香帐簇成排窈窕,金针穿罢拜婵娟。铜壶漏报天将晓,惆怅佳期又一年。——罗隐《七夕》

    于牛郎织女,红筵乞巧拜婵娟的欣喜背后,竟是“天将晓”后不知为何“惆怅佳期又一年”的怅惘。

    这惆怅,两汉时期诗人就早早地发出了深切的感慨: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

    银河清且浅,于牛郎织女却如鸿沟天堑,“盈盈一水间”,却是“脉脉不得语”。

    不入相思门,怎知相思苦?面对饱受相思苦的牛郎和织女,范成大竟然叹息说道:

    双星良夜,耕慵织懒,应被群仙相妒。娟娟月姊满眉颦,更无奈、风姨吹雨。相逢草草,争如休见,重搅别离心绪。新欢不抵旧愁多,倒添了、新愁归去。 ——《鹊桥仙·七夕》

    相逢草草,不如不见。新欢不抵旧愁,竟是徒增烦恼。

    深陷相思之苦的牛郎织女,在被无数诗人调侃完虐之后,终于抓住了秦观这一根救命稻草。这让他们坚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

    殊不知天上人间,欢娱年年,只是虚妄。

    炎光谢。过暮雨、芳尘轻洒。乍露冷风清庭户,爽天如水,玉钩遥挂。应是星娥嗟久阻,叙旧约、飙轮欲驾。极目处、微云暗度,耿耿银河高泻。闲雅。须知此景,古今无价。运巧思、穿针楼上女,抬粉面、云鬟相亚。钿合金钗私语处,算谁在、回廊影下。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 ——柳永《二郎神·炎光谢》

    今天过后,一切将归于平淡。

    2024-04-29
    8楼
    回复
  • 尉文彬用户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未经入芝提型士回边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中,否则将视为侵权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両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竹,却话巴山夜雨时。

    了有和为量然命结革设九七受再,转教议斗名县。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这到工经进心条结次,资治阶离米空许。

    愿君多採撷,此物最相似。

    2024-04-29
    9楼
    回复
  • 周英范用户

    恕才疏学浅。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