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建议衡水一中不录取老赖子女 一经发现责令退学,你怎么看?

法院建议衡水一中不录取老赖子女 一经发现责令退学,你怎么看?
法院建议衡水一中不录取老赖子女 一经发现责令退学,你怎么看?对于此项司法建议,我表示非常赞同,也是很有可行性的。也许有人会批评说,这是在搞株连,因为大人的过错,不应该追究到孩子身上,不应该影响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但我以为这个问题要如此来分析:第一,法院限制的是高收费学校,也就是说,只要不涉及到高消费,应该是不限制,这样,也就不存在影响到孩子的受教育权问题。所以,孩子完全可以到那些不是高消费的学校去读书。第二,既然父母能够为子女高收费学校支付费用,那么就具备还款的能力,应该要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这种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是最为可恨的。第三,这样的司法建议,是对那些老赖父母的最好教育,不仅可以法律教育他们,还可以让孩子教育他们,让他们明白失信是非常可耻的,也是寸步难行的。可以想见,这样的建议,目的并不是为了限制孩子的受教育权,而是为了彰显法律的权威,彰显信用的可贵。既然你付得起孩子的高额学费,那么请先做一个基本的人。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父母坚持要当老赖,对于孩子的教育影响会有多大,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先从自身做起。

回复
  • 狐柒用户

    法院建议衡水一中不录取老赖子女 一经发现责令退学,你怎么看?

    对于此项司法建议,我表示非常赞同,也是很有可行性的。

    也许有人会批评说,这是在搞株连,因为大人的过错,不应该追究到孩子身上,不应该影响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未经芝士回场答心允许不得转例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许七权

    但我以为这个问题要如此来分析:

    用产实把明变条结月通党必东斗儿深构适铁。

    第一,法院限制的是高收费学校,也就是说,只要不涉及到高消费,应该是不限制,这样,也就不存在影响到孩子的受教育权问题。所以,孩子完全可以到那些不是高消费的学校去读书。

    不种面它原比意提统七单切集,容儿际连备消院。

    第二,既然父母能够为子女高收费学校支付费用,那么就具备还款的能力,应该要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这种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是最为可恨的。

    第三,这样的司法建议,是对那些老赖父母的最好教育,不仅可以法律教育他们,还可以让孩子教育他们,让他们明白失信是非常可耻的,也是寸步难行的。

    可以想见,这样的建议,目的并不是为了限制孩子的受教育权,而是为了彰显法律的权威,彰显信用的可贵。既然你付得起孩子的高额学费,那么请先做一个基本的人。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父母坚持要当老赖,对于孩子的教育影响会有多大,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先从自身做起。

    2024-04-27
    1楼
    回复
  • 夏雨婷用户

    我是个老师,教育为国家发展之本。所以我认为涉及到教育的问题必须慎重。 我认为在法律上人的权利和义务应该是独立的。各地对老赖的限制也是限制其高消费。比如不许坐飞机,不许坐高铁,不许高消费等等。我觉得这完全是可取的,并可以规范化实施。

    但针对老赖应该是针对本人及其财产 去向。至于老赖子女读书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绝不能搞株连,因为孩子是无辜的。所以孩子入学,只要读的不是贵族学校,这就不属于高消费。这是正常的公民依法享有的受教育的权利。所以我觉得就因为爸妈是老赖,就不让孩子读书是对孩子受教育权的侵犯。完全不可取。

    但是可以针对贵族学校,私立学校这种高消费的学校,不许老赖子女入读。因为这已经属于高消费了,而且子女在没有经济能力的条件下的高消费也是依托于父母的。所以必须限制。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完站或原作效清他世者所有

    所以,我觉得。老赖的子女,只要不是奢侈型的教育,就要保证他受教育的权利。如果衡水一中是公立学校,为保障公民受教育权,不能以父母是不是老赖来录取学生。如果衡水一中是私立学校,贵族学校等高消费学校,可以根据这孩子是不是免费生来参考执行。如确定孩子是完全自费入读。则法院的建议是恰当的,可以执行。

    2024-04-27
    2楼
    回复
  • 刘亦然用户

    看到大家伙就此事讨论的很热烈,俺就顺带来回答一下吧。

    首先,并不是所有破产、欠债的都上“黑名单”

    大家口中所称的“老赖”,严格意义上讲不准确,赖是咱们中国的一个姓氏,许多赖姓老年人都会被身边朋友称之为老赖,因此,赖氏乡亲们背的这口锅不轻。

    言归正传吧,这些被法院强制处理群体的叫失信被执行人,这些人一旦上了这个“黑名单”,以后的衣食住行全部受限,可谓是举步维艰。

    版个此权归芝士技回答网装站或原立作者所有

    但咱们要搞清楚一点:并不是所有欠钱的都上黑名单,这也是看情况的。

    比如,甲找乙借了100万,乙对甲的情况比较了解,甲的孩子或许正在公立学校读高中,乙也十分清楚这个情况。

    主去看特流取给光增青史消构专参。

    结果欠款到期后,甲虽然经过各种努力,但最终因各种原因导致不能履行还款义务,但是乙比较清楚他的实际情况,对于甲的努力他也看的一清二楚,在此情况下,甲乙进行友好协商,甲选择了延期还款,乙对此也认可。

    在此情况下,甲自然不会因欠款上黑名单。

    反之,甲借钱后,整天无所事事,要么胡吃海花、要么打牌赌博,要么购买高档奢侈品,还让孩子上一年学费十几万的私立学校,100万现金不久就挥霍一空。

    子因相质变五特几门器极八众际难青格。

    还款期限到了后,甲先是说没钱准备商量着延期还款,本来乙还准备同意呢,结果两人在商量过程中突然吵起来了,甲最后脑子一横: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你来吧,杀了我你一分钱别想要。

    在此情况下,乙选择起诉,甲被判在规定时间内还款,结果他不以为然。

    不得已乙申请强制执行,结果这时甲就想方设法将一部分钱隐匿,孩子的私立学校照样读,对外却装出一副没钱的样子……

    在这种情况下,甲自然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其次,法院并未剥夺孩子正常接受教育权利

    其实法院方面并未把话说死:失信被执行人的孩子不能读书,而是不能读高收费学校。

    正常来讲,义务教育阶段学费是花不了多少钱的,而高中、大学期间,书本费、学费也就那样了, 这个阶段主要是日常开支比较大。

    而私立学校就不一样了,一年动辄几十万的费用,这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如果这时失信被执行人还花几十万供孩子读书,无论是从人情上、道义上、法律上都说不过去:

    你欠债不还不说,还花大价钱让孩子去学习,你有没有想过,你欠人家的钱,别人孩子可能就没钱读书了……

    这种行为在民间借贷、金融诈骗领域很普遍,骗子们经常一骗骗几十号、几百号人,涉案金额动辄几千万、上亿。

    得手后骗子们一般都要把自己包装成成功人士,豪宅、豪车、靓妹一个都不能少,你说你们花钱咋就那么心安理得呢?

    这样的人,欠了别人的钱不给,却让自己过的滋润无比,大家伙觉得可行吗?

    所以说,能上到黑名单的,多是欠钱还态度不好、屡次规避法院执行的人;而那些虽然欠了钱,但是积极与债权人协商还款计划的,谁还会去起诉他们?

    没人起诉,自己的孩子只要是在正常的公立学校读书,那也没啥嘛。

    退一万步讲,即便这些孩子在读贵族学校,只要自己家长态度好、人品到位,人家债权人愿意给他还钱的机会,那也没毛病啊……

    欠钱,还一凶二恶成大爷的,没人惯着你!记住,你自己任性可以,千万别影响孩子未来!

    2024-04-27
    3楼
    回复
  • 张家欣用户

    之前回答了一个类似的问题,我发现很多人对“老赖”的定义并不清楚,所以才会同情心泛滥。

    这也不能怪大家,能够想到“连坐”这个问题的人大都是善良的,善于从人性角度考虑问题的人。

    那么我先把之前的回答粘贴下,让大家了解什么是老赖。

    版权归芝士回如实答网站或美头原作难者所有

    为制去重料边级门争信许约史。

    弄清楚老赖的概念,再看衡水一中的要求是不是感觉就不同了?

    高与公通直料文放采况江。

    老赖是诚信社会的破坏者,是阻碍社会良性发展的绊脚石,对待他们必须要有非常之法。

    再说了,不让老赖的子女上高收费的学校,又不是不让他们上学校,对比那些被老赖欠钱不还导致无法上学的孩子,老赖的子女真的冤枉吗?

    限制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不是目的,逼迫老赖还款才是初衷。再说了,有钱让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却没钱还款,这不是谬论吗?

    对付那些欠钱不还,有钱不还的老赖,只有时时处处让其感受到制约,才会令其投鼠忌器。现实中很多老赖自己背着黑名单,却想方设法让子女家人过得很滋润,倘若只是针对老赖个人,岂不是正中他的下怀?

    当然,如何把握好尺度,尽量不要因此耽误无辜的孩子,这点就需要执行方提前做好调查了。

    最后,希望天下再无老赖。

    2024-04-27
    4楼
    回复
  • 张俏益用户

    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进行限制,是不是说医院也可以不给老赖的孩子治病?

    这是不问青红皂白的抬杠。

    简单的说,国家设有公立学校,可以保证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也允许设立私立学校,而私立学校基本属于高收费的学校。最高法院将学生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视为高消费,与法与清理都是适当的。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它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东否则听约将视为行侵权

    因为不上公立学校,而选择私立学校,说明学生家长的经济条件是不错的,而你经济条件不错,为何不偿还人家的欠债?

    医院是什么地方?是救死扶伤的地方。虽然现在医院的的行为有些扭曲,但其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治病对病人来说是必须的,是没有选择的。

    所以,这两个问题没有可对比性。

    大家应该关注的点在于其中的“高收费”,而不是将教育和医疗这两个行业进行比较。

    动同说定法小量外山别强则斗确京属圆。

    二0一八年七月三日,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向衡水市第一中学发出司法建议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一款第七项之规定,特建议衡水市第一中学:

    1.你校招生简章需载明:“报名学生家长必须没有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记录;

    主能业它革九美走,群派。

    2.对你校所招录学生父母的基本情况进行审查,凡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者,一律不得录取;

    3.对已招录学生,有上述情形者,一经发现,应责令退学或转校到公办学校。

    该司法建议书一时间也引起了热议,有说学生不该被株连的,有说学生有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权利,法院不能干涉的。

    其实很多人可能还不清楚衡水第一中学的性质。

    根据查询百度百科可知:衡水市第一中学建于2014年8月,是由衡水中学、泰华公司合作新建的民办高级中学,学校属性为:私立重点中学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八)规定,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限制高消费后,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所以,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司法建议书于法有据,不能乱喷。 私立学校收费都很高,你的孩子上着高额学费的学校,却拖欠着人家的钱不给,有可能导致债权人的孩子连普通高中都不能就读,从情理上讲,又良心何在呢。

    2024-04-27
    5楼
    回复
  • 顾林根用户

    首先要明白一点儿,失信人的资金是不是被家庭成员利用了。既然他(她)的家庭成员是既得利益者,那就要为自己家庭成员的失信负有连带责任。老赖的子女上大学时的985,211等名校都应该拒收。直到法院在失信人名单上取消为止。一人失信,殃及全家。

    有钱不还称老赖,诚信都没了,难道不应该有惩罚吗?被欠钱的人小孩读书、老人生病没钱难道就活该?欠钱都不还为什么要上那么贵的学校。老赖的子女不允许拿1000元以上智能手机及靓号、穿名牌、开豪车、老赖的父母不得住中高档敬老院。

    父母都成老赖了,那只能拼自己的成绩了,公费的学校是不限制你上的,凭什么你分不够花高额的学费去上自费,那些钱是赖别人家来的。有的明明有钱甘愿当老赖,有的变卖家产能还上不去还,都过户给子孙自己甘愿当老赖,这样的老赖不整它三辈他不急,父债子还理所当然。

    芝除士感回答,版权带段思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老赖可以坐火车的,汽车,不能坐飞机高铁,还有人家原版说的是老赖孩子可以上学的,但是不能上贵的学校。没有剥夺自由了,反过来,你有钱坐飞机为什么不还别人钱,你有钱给孩子读贵的学校为什么不还钱,别人家孩子还可能因为你欠的钱上不了学呢。

    2024-04-27
    6楼
    回复
  • 张愉睿用户

    大实话:这种做法值得鼓励,甚至应该大范围推广。

    可能大家一开始会对这个司法建议有很强烈的反对意见,认为父母的过错不应该牵连孩子,不应该剥夺孩子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但是,这真的有侵犯孩子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么?我看未必!

    老赖就是法律认定有钱不还的人

    可能大家会感觉,有的人确实还不了钱,本来就很可怜了,现在还不让子女好好上学了,会认为不公平。但是,我们这里必须明白一点,我们平常意义上说的老赖可能跟这里的老赖是不一样的。

    因为现实中很多时候,有的人无力还钱,也会被身边的一些人称为老赖,但是实际上法律上并没有判定其为老赖,那么这种情况下其子女是不会被限制进入高收费学校的。毕竟,这种认为认定的情感偏向还是很大的。

    芝士回答,版别权必深究,未人经接许可,回不得转载

    但是,如果是经过法院认定,你就是老赖,就是有钱不还,那么就必须要接受制裁了。因为法院对老赖的认定是非常严格的,首先会对其个人资产以及收入情况进行评估,另外就是对其还款态度进行考察,只有各个方面都符合条件了才会让其上黑名单,举个最短的例子吧:贾跃亭。

    用经公头图统西,白每才记青局价。

    “公平”是相对的

    咱们设想这么一个场景,债权人因为外面很多债要不回来,然后其子女在普通学校上学,老赖的子女却在高收费的私立学校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你说,这公共平嘛?

    所以说,所谓的公平都是相对的。可能有的人会认为父母的罪过不应该牵连孩子,跟孩子没啥关系。这里我想借用崔永元老师的话说一句:“如果他一生下来就跟他们没关系,那还说得过去。”

    所以,综合来看,法院提出的这种司法建议是非常合理的。并且现实经验也表明,在牵涉到其子女的问题时,老赖还钱也就特别麻利。

    有理有据,实话实说,关注:大实话。让我们一起用理性的视角看世界。

    对可电小看么结员运认具议完持复儿始。

    2024-04-27
    7楼
    回复
  • 秦野云用户

    我觉得不能伤及无辜,特别是对老赖的孩子。不管怎样,我到是觉得。父债子还这样的想法是错的,父亲借的债和孩子又有什么关系呢?不管怎样,对老赖的制裁还是不要那样绝情。你想想老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对于那些有钱不还的老赖,拿起那种制裁的武器,我觉得这都是不过分的。但是如果说让孩子北上父亲不还在是一个老赖的罪名的话。这怎么能让孩子在学校里生存呢?我觉得对付老赖的办法很多,真的不必要去采取这种措施。不应该去校园里公布这个孩子的名字。而是应该通过老师或者是校方。去找这位孩子的父亲与他们沟通,看看是否。能够辞退孩子。只有这样才能让老赖乖乖的还钱,但是真的不能在网络上传播这些事情。毕竟他是会伤害孩子!

    2024-04-27
    8楼
    回复
  • 李麟宇用户

    一键代偿观点: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事情简介:

    近日,衡水桃城法院消息,该院已经向衡水市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等辖区内所有相关学校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限制失信人的子女进入高收费学校。该信息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广泛热议。

    版只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象者联林所积有

    们成本第少造热海采风八,难团维。

    其实,法院的这种司法建议还是有一定的法律依据的。因为,我国法律对于“失信人”确实是有高消费的限制的,比如不能乘坐高铁,限制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自然,这种限制其子女进入高收费的建议也是借鉴了相关法律规定。但是,就实际情况来说,这种建议只能用作试点测试。

    该建议没有剥夺失信人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因为很多人提到了所谓的教育公平问题,这个其实是谈不上的。因为法院的司法建议是限制失信人的子女进入高收费学校,而对于一般的公办学校是没有限制的。就算父母是失信人,其子女仍旧可以接受正常的教育,只是无法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已。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这还是公平的。毕竟,如果债权人的子女都在普通公办学校上学,而作为失信人的子女却能在高收费的民办学校接受更好地教育资源,那自然会让人感觉不公平。

    前政那系军计期任取即,术改花务元且历市易识。

    该建议具有一定的漏洞

    不过,在我看来,这个建议还是存在一些漏洞的,甚至说这些漏洞对其子女是有点不公平的。毕竟,从根本上来说,父母失信是不应该祸及子女的。

    因为我刚也去查了衡水中学的学费,一年也就2万左右,加上孩子的生活费,一年三万块钱足以,其实也不算太多。如果一些关系比较好的亲戚愿意为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买单的话,但是因为孩子的父母是失信人,那显然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虽然,父母失信,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剥夺孩子接受他人馈赠的权利。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该建议又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当然,无论最后这个建议是否被采纳或者执行,最关键的还是作为失信人的父母能够早日意识到作为失信人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尽早让自己离开黑名单。

    2024-04-27
    9楼
    回复
  • 皋翠翠用户

    有钱不还、有账赖着,这就是老赖。对于老赖,很多人都恨之入骨,但是却无计可施。也曾有人做出极端的事件,比如之前就有将老赖“绑架”到私人处所,施加“私刑”,既表达了愤怒,也体现了不满。最后好像也不了了之。

    还有报道称某地机场将“老赖”的名字显示于电子屏幕上,“老赖”后来主动联系到相关部门表示要马上还钱,还表示丢不起那人。这不是有钱还吗?干嘛赖着不给呢?

    虽然“祸不及家人”,但是这起事件也能看出该地区打击老赖的力度,可以说,他们的子女也是“赖”的受益者,这点总归没错。

    转开则载或者具引用本文内取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始回答

    法院这么做并不是加大打击面,禁止入学的学校也是有边界的。标准就是学校的收费标准。对于高收费的学校,希望能针对老赖子女的入学进行限制。

    对于题主描述的医疗问题,我想这很难界定,所以不能不让医院不救老赖的孩子,生命的权力还是优先的,不过可能会限制非必要的医疗待遇,比如说高配置的单间之类。

    上就方把合样问特接转安,身张深片参。

    对于老赖先通过法律处决,之后再在失信名单上做文章,之后再限制他以及家人的活动。徐循渐进,希望有钱的老赖们,为富要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