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书坑儒”后,为何《诗经》得以流传?

“焚书坑儒”后,为何《诗经》得以流传?
关于“焚书坑儒”,《史记》中的记载是这样的------“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这是关于秦始皇的焚书令,由此可知,其实秦始皇并不是下令把所有书都焚烧,具体说来有这样的分类:民间要烧的书为:史书方面的,《秦记》(秦国史书)不烧,要烧六国史书和周天子的史书;关于儒家,《诗经》和《尚书》烧掉,其余的不烧;还有就是诸子百家的书,要全部烧掉。其中“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是指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都留有副本,在博士官那里。而民间收藏的,则要全部烧掉,官方收藏的不烧。秦始皇特别在意的是六国史书,不管民间还是官方,都要全部烧掉。这次大范围的烧书,除六国史书,基本都留有副本,副本就收藏在秦朝宫廷,可是大家都知道,后来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现在我们来质疑一下,秦始皇的焚书令颁布之后,实际效力有多大?  朝廷是颁布了焚书令,但要真正做到将书烧尽也很困难。司马迁曾指出:除秦国之外的六国史书烧得最彻底,而《诗》、《书》尚有余烬。《史记·六国年表第三》说:“秦既得意,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尤甚,为其有所刺讥也。《诗》、《书》所以复见者,多藏人家,而史记独藏周室,以故灭。”后世学者也多数认为,秦始皇没有也不可能做到将天下之书都烧尽。宋人郑樵,近代康有为、章太炎等人对此均有所指证。而且,法令规定为三十日之内把书交给官府烧掉。三十天内,很多书完全可以背诵下来。这有些书所以流传下来,靠口口相传就可以做到,虽然有些许错误,大体内容是保留下来没有问题。还有,秦朝毕竟存在时间很短,秦朝灭亡后,这些书本又得以在民间现身。基于以上原因,《诗经》等书被流传下来,不足为奇。

回复
  • 本彦杰用户

    关于“焚书坑儒”,《史记》中的记载是这样的------

    “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这是关于秦始皇的焚书令,由此可知,其实秦始皇并不是下令把所有书都焚烧,具体说来有这样的分类:

    民间要烧的书为:史书方面的,《秦记》(秦国史书)不烧,要烧六国史书和周天子的史书;关于儒家,《诗经》和《尚书》烧掉,其余的不烧;还有就是诸子百家的书,要全部烧掉。

    未至经芝士适回答允许不毛集得转载本文内容,否门则将视为侵权

    其中“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是指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都留有副本,在博士官那里。而民间收藏的,则要全部烧掉,官方收藏的不烧。

    秦始皇特别在意的是六国史书,不管民间还是官方,都要全部烧掉。

    不工之家电无通并题知手,口共集林列眼王始识。

    这次大范围的烧书,除六国史书,基本都留有副本,副本就收藏在秦朝宫廷,可是大家都知道,后来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

    成下体外必认车报信容儿。

    现在我们来质疑一下,秦始皇的焚书令颁布之后,实际效力有多大?  

    朝廷是颁布了焚书令,但要真正做到将书烧尽也很困难。司马迁曾指出:除秦国之外的六国史书烧得最彻底,而《诗》、《书》尚有余烬。

    《史记·六国年表第三》说:“秦既得意,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尤甚,为其有所刺讥也。《诗》、《书》所以复见者,多藏人家,而史记独藏周室,以故灭。”

    后世学者也多数认为,秦始皇没有也不可能做到将天下之书都烧尽。宋人郑樵,近代康有为、章太炎等人对此均有所指证。

    而且,法令规定为三十日之内把书交给官府烧掉。三十天内,很多书完全可以背诵下来。这有些书所以流传下来,靠口口相传就可以做到,虽然有些许错误,大体内容是保留下来没有问题。

    还有,秦朝毕竟存在时间很短,秦朝灭亡后,这些书本又得以在民间现身。

    基于以上原因,《诗经》等书被流传下来,不足为奇。

    2024-04-26
    1楼
    回复
  • 吴宛融用户

    首先,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并不是烧掉所有的书,这一点后世的争议很大,不过根据史记记载,当时法令规定应焚之书有三类,史官收藏的除了秦国史料以外的其它六国的史料、儒家的《诗》、《书》;虽然朝廷颁布了焚书令,不过想要真正彻底焚尽以上三种书何其困难,不说有人私藏一部分,就是焚完所有诗经就凭当时的读书人记在脑子里的也能把诗经重新修订好,因为当时秦朝并不长就灭亡了!

    2024-04-26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