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帝王为何要封禅?

封建帝王为何要封禅?
古代一些帝王总会通过一些方式来宣扬自己的武功,并借此来彰显相关方面的一些德行。就封禅来讲,其实可以说是一种古代帝王祭祀天地的典礼仪式,以表示其受命于天的皇权的权威正统性,就其实际意义来说,封禅活动其实就是一种类似统治功绩的宣扬活动。一般来讲要封禅对象便是泰山,但是就封禅的意义来讲,还是有很多的相关方面的讲究和规定。首先在泰山上建筑的土台,一次来报答上天的恩赐和恩惠,并将这一现象称为封;而在泰山脚下的梁父山上再次开辟一个祭祀的地址,来报答大地对于帝王的恩准,称为禅。而探究其源流来讲,其实是兴起于战国之际,齐鲁地区的思想家们为了适应大一统的思想而建构出来的一项祭祀礼仪。选择泰山也可以说与当时人们的思想状态有一定的关系,这些人认为泰山应该是当时所处世界上最高的山,所对于泰山进行封祭,就需要统治者对于最高的山神进行封祭,以此来获得支持。最早对于泰山进行封祭活动的便是秦始皇,而且在秦始皇开头之后,此后诸如汉武帝、光武帝等都对泰山进行过相对应的封禅活动。其实,封禅泰山的活动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应该是系列相关的封祭活动中的重要组成,在古代的封祭体系之中,岳镇海渎还是占有比较大的分量,就其具体的一些祭祀制度来讲,很值得我们去细细的关注其中的缘由,并了解隐藏在其背后的相关思想。

回复
  • 张文阁用户

    古代一些帝王总会通过一些方式来宣扬自己的武功,并借此来彰显相关方面的一些德行。就封禅来讲,其实可以说是一种古代帝王祭祀天地的典礼仪式,以表示其受命于天的皇权的权威正统性,就其实际意义来说,封禅活动其实就是一种类似统治功绩的宣扬活动。

    一般来讲要封禅对象便是泰山,但是就封禅的意义来讲,还是有很多的相关方面的讲究和规定。首先在泰山上建筑的土台,一次来报答上天的恩赐和恩惠,并将这一现象称为封;而在泰山脚下的梁父山上再次开辟一个祭祀的地址,来报答大地对于帝王的恩准,称为禅。而探究其源流来讲,其实是兴起于战国之际,齐鲁地区的思想家们为了适应大一统的思想而建构出来的一项祭祀礼仪。

    选择泰山也可以说与当时人们的思想状态有一定的关系,这些人认为泰山应该是当时所处世界上最高的山,所对于泰山进行封祭,就需要统治者对于最高的山神进行封祭,以此来获得支持。最早对于泰山进行封祭活动的便是秦始皇,而且在秦始皇开头之后,此后诸如汉武帝、光武帝等都对泰山进行过相对应的封禅活动。

    转载运识或者界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达源于芝士回已答

    其实,封禅泰山的活动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应该是系列相关的封祭活动中的重要组成,在古代的封祭体系之中,岳镇海渎还是占有比较大的分量,就其具体的一些祭祀制度来讲,很值得我们去细细的关注其中的缘由,并了解隐藏在其背后的相关思想。

    一点并题位活将她做,七离空矿格。

    2024-04-30
    1楼
    回复
  • 钟雨欣用户

    封禅是古代帝王在著名的山岳进行的一种大型祭祀活动,后来地点固定为泰山,就又称泰山封禅。根据《史记》记载,“封禅”的“封”,就是在泰山顶上筑坛祭天;所谓的“禅”,就是在泰山下面的小山上筑坛祭地。

    封禅是古代最隆重、最盛大的祭祀礼仪活动,并不是任何一个君主都有资格封禅,必须是立下大功绩、开创了盛世才可以到泰山进行封禅活动,古人曾把封禅的条件概括为:功至、德洽、符瑞、受命。通俗点说,一个皇帝只有把活干得非常出色,才有资格跑到泰山去向老天汇报一下。

    历史上,只有六个皇帝在泰山进行过封禅大典,分别是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

    转载或者引整用本文内容请什同注明年来源于芝士回八答

    这些皇帝前去泰山封禅,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夸耀自己的功绩。但是,具体分析一下原因,又各有不同之处。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华夏,在炫耀功绩之余,他封禅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求得“仙人不死之药”。汉武帝封禅的“小目标”与秦始皇差不多,也是希望老天知道他的功绩,赏他一副长生不死药。以上二位都是希望长生不老的。

    汉光武帝进行封禅的原因是受了迷信蛊惑。据说一开始有人劝他封禅,他还不肯。直到有一次他接触到了一部谶书(迷信预言类书籍)《河图会昌符》,读到一句“赤刘之九,会命岱宗”之语,以为这是暗示自己去泰山封禅,这才被忽悠着去了一趟。

    唐代封禅泰山的皇帝有两个,唐高宗和唐玄宗。他们的去封禅的主要动因是巩固权力。唐高宗是被老婆武则天怂恿着去的,因为武则天当时的地位不稳固,就接着封禅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在祭祀天地过程中,武则天亲自主持献礼,以此来向百官展示自己的地位。唐玄宗依靠宫廷政变而夺得皇位,并开创了 “开元盛世”,为了夸耀自己,也是为了强化自己皇位的合法性,进行了盛大的封禅活动,这次封禅中,一些外邦人士居然也受邀参加了。

    最后一个封禅的皇帝是宋真宗,宋朝的第三位皇帝。他封禅的原因是为了洗刷耻辱。宋真宗与辽国订立了“澶渊之盟”,以每年交纳岁币换取和平。宋真宗事后希望通过一些活动来洗刷这种耻辱,就采纳了一些人的建议,进行泰山封禅。和前面几位皇帝相比,宋真宗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政绩,还特意让人假造了一些“祥瑞”。

    封禅是一项礼仪繁复的活动,一般包括斋戒、筑坛祭天地、编写祭祀册文、燔柴、刻石记功、大赦天下等环节,其中参与的人员众多,相应的会耗费大量钱财。以宋真宗为例,他的一次封禅活动居然耗费了宋朝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因此,封禅其实是一次空耗国力的活动,满足了帝王的虚荣,却燃尽了百姓的脂膏。

    上发下都还内手造导联证教场精王。

    帝王中最负盛名的唐太宗就对封禅保持清醒态度,他曾表示:如果天下太平,百姓富足,就算不进行封禅,功绩也比得上尧、舜(上古贤明君主),如果百姓穷困,外敌入侵,就算进行了封禅,也和商纣王一样的昏君差不多。就冲这一点,唐太宗比起其他诸位皇帝,确实有过人之处。

    在不经本内利想程治什非构属。

    2024-04-30
    2楼
    回复
  • 风闪闪用户

    所谓的“封禅”,封为“祭天”,禅为“祭地”,是指中国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的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礼。远古暨夏商周三代,已有封禅的传说。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为“天下第一山”,因此人间的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去祭过天帝,才算受命于天。是中国古时候统治者举行的一种祀典。

    上古传说中,黄帝曾出巡泰山。黄帝登临泰山之巅,诏鬼神,议国事,定大位,划疆域,祭天神。这种场面,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的壁画渲染得很到位。

    在帝王的诸多封禅仪式中,对泰山的祭祀活动频繁且形式多样。据清代唐仲冕所撰《岱览·岱礼》载,古帝王有事于泰山,其典有六种:宗,巡狩、柴、望、血祭、旅。封禅制和封禅大典便是由岱宗六典综合演变而成,封禅大典是各种祭岱活动的综合性国家政治大典。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解明来计值源于院芝士石回答

    一会年定二四表保,济联风温青团住红。

    封禅,最早出现于《管子·封禅篇》,后太史公在《史记·封禅书》中曾引用《管子·封禅篇》中的内容,并对其内容加以演释,唐代张守节解释《史记》时曾对“封禅”进行了释义,并指出了封禅的目的,大意是说,在泰山顶上筑圆坛以报天之功,在泰山脚下的小丘之上筑方坛以报地之功。即《史记·封禅书》中的“登封报天,降禅除地”。战国时齐鲁有些儒士认为五岳中泰山为最高,帝王应到泰山祭祀。秦始皇、汉武帝等都曾举行过封禅大典。《五经通义》云:“易姓而王,致太平,必封泰山,禅梁父,天命以为王,使理群生,告太平于天,报群神之功。”所以封禅活动实质上是强调君权神授的手段。

    关于封禅还有另外一种解释,《白虎通》中说“或曰封者,金泥银绳,或曰石泥金绳,封之印玺也”,后世学者认为这是封禅过程中的仪式,是指将封禅所用的文书以“金泥银绳”或“石泥金绳”封之,埋于地下。太史公《史记·封禅书》也有“飞英腾实,金泥石记”之记。

    2024-04-30
    3楼
    回复
  • 于秋芳用户

    自古以来,中国的皇帝们都想封禅泰山!但不是每个皇帝都能这么干,没有一定的功绩,任哪个皇帝也不敢随便封禅泰山!那封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都想封禅泰山呢?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封禅就是祭拜天地。而古人认为泰山为最高山,封为天下第一山,离天最近的地方,所以皇帝封禅都来这里。古代只有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皇帝才能封禅。

    2024-04-30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