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外打工不会种地将来责任田谁来种?

儿子在外打工不会种地将来责任田谁来种?
在农村,这是目前普通存在又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人们的担忧不是不无道理。有些年轻人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务农田的时日确实不多,种地生疏是事实,但不是完全不会种地;有些年轻人本来会种,只是粗作粗务,他们农忙种地,农闲打工,以工养农;有的因高考失败,一出校门便踏上了打工路,是不会种地,但毕竟是极少数。现在种地比传统耕作要简单许多。就拿耕地来说,过去是二牛抬杠,既要长年喂养耕畜,又要不失农时手按杠把,一遍地要耕许多天,辛苦得很。而现在,耕地平缓,全是机耕,一天可耕三、四亩地,容易多了。何况老年人根本操作不了机器,不如年轻有力气有技术。再如,就收割小麦来说,过去从割到上场打碾,再到簸晒入库,人离前后要忙乎一个月之久。而如今全是机器收割,一季庄稼只需要一、二天时间,轻而易举。将来责任田谁来种?主力军还是年轻人。可以搞土地流转,成片耕种,多种经营,既可发展粮食生产,又可搞经济种植。比如我们这里多年来有种植半夏等药材的,三、五亩地一年可创收二、三十万,挺成功的,只是投资巨大。有成片种椒树、苹果树,收入也不菲。另外,责任田现由在家老人耕种,年轻人暂时弃农在外打拼并不是什么坏事,过几年学了技术回来,农田里自有他们的用武之处。

回复
  • 张译心用户

    在农村,这是目前普通存在又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人们的担忧不是不无道理。有些年轻人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务农田的时日确实不多,种地生疏是事实,但不是完全不会种地;有些年轻人本来会种,只是粗作粗务,他们农忙种地,农闲打工,以工养农;有的因高考失败,一出校门便踏上了打工路,是不会种地,但毕竟是极少数。

    现在种地比传统耕作要简单许多。

    就拿耕地来说,过去是二牛抬杠,既要长年喂养耕畜,又要不失农时手按杠把,一遍地要耕许多天,辛苦得很。而现在,耕地平缓,全是机耕,一天可耕三、四亩地,容易多了。何况老年人根本操作不了机器,不如年轻有力气有技术。

    未经芝据士回答特允许不得转火载并面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再如,就收割小麦来说,过去从割到上场打碾,再到簸晒入库,人离前后要忙乎一个月之久。而如今全是机器收割,一季庄稼只需要一、二天时间,轻而易举。

    将来责任田谁来种?主力军还是年轻人。可以搞土地流转,成片耕种,多种经营,既可发展粮食生产,又可搞经济种植。比如我们这里多年来有种植半夏等药材的,三、五亩地一年可创收二、三十万,挺成功的,只是投资巨大。有成片种椒树、苹果树,收入也不菲。另外,责任田现由在家老人耕种,年轻人暂时弃农在外打拼并不是什么坏事,过几年学了技术回来,农田里自有他们的用武之处。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林儒用户

    俗话说得好,车到山前必有路。儿子现在外出打工,这是顺应时代潮流。他们待在家里,守着有限的土地,也不能满足生活的需求,不另谋出路怎么办?

    年轻人不可能一辈子去打工,守在家里种地的留守老人当然更不可能长期干下去。土地是不是就会没人种呢?不会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流转出去的土地有很多,或长期或短期的都有。也有把土地暂时借租给亲戚邻居的,各种情况都有。退一万步说,就算儿子回来自己种地,也能种好。如今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很高,过去的人拉肩扛基本上没有了。牛耕田,手插秧也被机械替代。就算有些体力活技术含量也不高,学会很容易。如果有了更多的土地,主要还是善于管理经营,了解种养技术,了解市场信息才是关键。只有种植和养殖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获得最好效益,这些方面恰好是儿子们这代人在外学到的东西。所以不必担心他们不会种地。

    有些事情的道理都是这样,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推陈出新,相信年轻人总会超越上一代人,相信他们有能力会把家乡建设好,我们的希望就在田野上。

    转载或者引用本法文响内容话其请注明来儿源于芝士回答

    要用三好天正结意题党受再离名马算除。

    2024-04-29
    2楼
    回复
  • 黄银燕用户

    责任田以后可能会出现承包制,可以给人家种啊!再者,不要太小看你儿子,毕竟他从小在你身边,农村出生的孩子,对种田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记忆,如果真要学起来,会相当的快,所以我认为做父亲的不应该担心这样的问题。举一个列子,

    比喻我自身从来就没有种过田,但是现在你由于年龄已经到了中年30多,老父亲年龄也开始老了,承担重要的任务已经落在我的身上,而我们这一代年一般都会利用机械化,能做的都做掉。对于细节就跟着旁边的农民伯伯叔叔学着点。

    其实种田并不难,辛苦的的工作一般都被机器化代替,谷的种子用不用药水买种子的时候自然可以问一下老板?就像我们在外面买东西,问你买这个东西怎么用?都会告诉你的,什么季节是撒播种?可以跟着旁边的学。用肥料和农药的时候这个就是技术活了,需要多少成分也要问清楚,帮你买这些的话,人家老板都会有跟你讲怎么使用?

    现在的播种都是科学种植,年轻学得很快。

    芝根士回答,版权必究,未住经许可,不得会转两图载

    请你们老一辈的放心,中国有句话说的好,船到桥头自然直。

    我认为要相信年轻人,只是现在的压力不到而已。每个人都是这么经历过来的,从儿童时到青年时,再到成为家庭顶梁柱。这是必经的过程。

    以上都是我个人观点,有不同观点的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谢谢大家点赞关注我@劉小小满

    2024-04-29
    3楼
    回复
  • 欧阳靖宜用户

    自己身体健康好好种地吧,我们就是会出力,种地也为了自己的生活,现在普遍的年轻人出外务工,也是新时代发展,走南闯北到处务工,我们这一代人在年轻时,连自己的村庄不会出去,想走哪里去,坐井观天,是很小的大地。

    现如今年轻人实实在在跟你种地,你感觉如何,是否你儿子有出息没有,当下是高销费,他们的任务重,任何人看到的,其它就不说了,就是种地到以后年轻人比我们种地,种的更好,按科学管理种植,比我们更加经验丰富,全是机械化种植而力量不出,自己上年龄了,多流汗人勤快,身体好,多进饮食,健康平安就是福!

    2024-04-29
    4楼
    回复
  • 徐德烽用户

    现在年轻人在外打工,甚至在城市娶妻生子,买房,买车,也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也有很多人都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总之,他们已完全具备在城市生活的一切能力。

    想要这一批人回家种地,巳经不可能,那问题来了,农村的责任田随着父母的老去,田谁来种的问题。

    就目前来讲,比较实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版权归芝所了士回答网站六年或原作者所活有

    由政府制定政策,吸收那些已经走出去同时又有创业意向的人,根据当地特点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用他们在外学得的知识,以及开阔的眼界,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又带动当地经济良性发展,带动当地乡亲共同致富。

    不动前内月立总求思采拉商千往值。

    2024-04-29
    5楼
    回复
  • 马镜杰用户

    各司其职,地终有人种。[抠鼻][抠鼻][抠鼻]

    2024-04-29
    6楼
    回复
  • 乙兴兴用户

    这事可能要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考虑。下一步,农村的田谁来种?大户承包,机械化耕种是个办法,但事实证明,广种薄收,成本更高,很多只是在骗取国家补贴而已。

    要从政策上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精耕细作,还我农业大国应有的风彩。中国没理由解决不了粮食自给自足问题。

    说白了就是粮食价格问题!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者作者特整小太所有

    2024-04-29
    7楼
    回复
  • 洪惠敏用户

    到时再学

    2024-04-29
    8楼
    回复
  • 黄映秋用户

    承包出去

    2024-04-29
    9楼
    回复
  • 李依茹用户

    放心吧!地肯定有人种的,各司其职。

    土地流转.大户来承包,机械化操作了,省心省力省人工。以后单干的力量,实在太薄落了,个人种几亩经济效益达不到要求,还不如打工来钱。所以你放心,地绝对不会无人种。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