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语迟则人贵,水深则流缓”以及“贵人少语”这两句话你是如何理解的?

对于“语迟则人贵,水深则流缓”以及“贵人少语”这两句话你是如何理解的?
谢邀应答 ( 对于"语迟则贵,水深则缓“以及"贵人少语"这两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我认为:`语迟则贵,水深则缓'是一种形容表面现象而推测的内涵所在!虽然是有一定哲理的推理,但实际中照样有与其相反的!也就是说,语迟不一定贵;缓流也不一定水就深。`贵人少语'我认为并不完全是人们普遍认同的少说为妙!也可解释是贵在难得别人少说话!其实这是人文对自然的一种挑战,我看嘴长在哪里,哪里就会说话!应该服从自然规律。不能随自然的嘴是被别人绑架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因为它不是靠说话而存在!所以天地就生就人类来代言。这说明天地也有私心。会说的人,却在比比看谁更会说话!人们多干事少说话,有人认为是种美德,有人说是"牵骡卖了个驴价钱"~(吃嘴的亏了)。由此看来做个人很为难!虽然有很多道道!!但很难说走哪条好。清者自清,混者自混。顺其自然最好!不能顺自然的只好忍者活吧。

回复
  • 吕涵亮用户

    谢邀应答 ( 对于"语迟则贵,水深则缓“以及"贵人少语"这两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

    我认为:`语迟则贵,水深则缓'是一种形容表面现象而推测的内涵所在!虽然是有一定哲理的推理,但实际中照样有与其相反的!也就是说,语迟不一定贵;缓流也不一定水就深。

    `贵人少语'我认为并不完全是人们普遍认同的少说为妙!也可解释是贵在难得别人少说话!其实这是人文对自然的一种挑战,我看嘴长在哪里,哪里就会说话!应该服从自然规律。不能随自然的嘴是被别人绑架了。

    版权归形芝风话士商回门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因为它不是靠说话而存在!所以天地就生就人类来代言。这说明天地也有私心。会说的人,却在比比看谁更会说话!

    人们多干事少说话,有人认为是种美德,有人说是"牵骡卖了个驴价钱"~(吃嘴的亏了)。由此看来做个人很为难!虽然有很多道道!!但很难说走哪条好。

    清者自清,混者自混。顺其自然最好!不能顺自然的只好忍者活吧。

    来民新你比无她论色,规权收省列标住。

    2024-04-30
    1楼
    回复
  • 郑珠萍用户

    说话没份量的人乱说话,不顶用,没信用。贵人不出语。一语惊人,贵人,帝王官长之类的,一说话就是批文,批文就是权威办实事。就不细说了,您想他会乱说话吗?

    2024-04-30
    2楼
    回复
  • 答安和用户

    语迟人则贵,水深则流缓,贵人少语,沉默是金。此俗语,朴实蕴含道理。

    话愈多愈有误,繁言有冗之嫌,言多总有得罪人,话多伤人,伤己,因此寓示着大言不惭 ,非言之凿凿或言之有理,千虑必有一失,说出的话,泼出的水,一言如鼎,还是微言大义,慢条斯理,还是鲁莽言粗,温文尔雅。

    无论何种形式,语多有失,粗话更失,无礼之语伤人心,强词夺理,恃势之市侩,皆乃世态之象。

    未好列经芝主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且容,很否则将视为侵权

    君子言时,三思而语,古今凡是有头有脸人,话说三分留七分,留余地,至于语迟人则贵,人伦之理,可意会,无从阐明,那么深水静流与水深则流缓,其寓意如同一辙,言说人有深蕴则不外露,稳重,稳健,高人不言,话落如泰山,一锤定音。

    平常,喜直率,直言不讳,不藏不掖,敢言敢当为美德。

    作可后家展品联议,持感便调。

    中庸之道,谦谦之辞,察言观色,一面二刃,见解模棱两可,无角无齿,油滑势俗。种种。

    推崇深水静流,有胸乃大,有怀乃容,内敛有素,话说沉稳。有水平是也。

    着由反者已直题接风,报节集界连层属。

    故,以上,不同场合,不同时宜,皆有不同的行事做事标准。

    极端一味,则会事与原违,语迟人不一定贵,少言者更不一定贵。

    总之朴实的道理,不一定是客观的,唯心论,意识态,只可意会。并无全面概理。

    2024-04-30
    3楼
    回复
  • 徐江影用户

    贵人少语在当今时代并不适用。要多沟通交流,话少不宜。你可以把握话的层次,故作深沉的少语,更使人烦。

    2024-04-30
    4楼
    回复
  • 马俊腾用户

    谢谢邀请!语迟则人贵,指的是贵人一般不信口开河,言语小心谨慎;水深则水缓这里比喻品德高深的人意气平和近人,与人融洽很好;贵人语少,指的是高贵达人,没有是非人我等秽污词。这类人涵养性高,亦谓正人君子也。

    2024-04-30
    5楼
    回复
  • 丁一灵用户

    意思是告诉人们在不同场合是不能乱说话的,不要话太多适当的说话会显得人比较有内涵吧,确实我见过有的人确实话很多像连珠炮一样都不让别人说一句,这样其实是很不礼貌的举动,我相信大家都很不喜欢这样的行为,我也不喜欢。

    2024-04-30
    6楼
    回复
  • 贾兰矢用户

    刚直,木讷几近于道的影子。

    2024-04-30
    7楼
    回复
  • 用户

    都是告诉别人,少说多做!少说多虑!少说多悟!祸从口出吗!

    2024-04-30
    8楼
    回复
  • 陈彩娟用户

    这两句话我的理解是,贵人语迟。说话慢一些会给你思考的余地,然后在回答就不会出错。如果说话急而快就会不加思考,容易伤人。

    2024-04-30
    9楼
    回复
  • 剑峰用户

    语迟则人贵我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有学识修养的人说话都会经过深思熟虑,因为他们都知道有时候言多必失,也许有时候以为自己随变说的一就话就会中伤别人你,或许当时并不是有意的,但是俗话说得好,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有些话一旦说出去了,想收回来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水深则流缓我认为越是深水之流越是流得缓慢,水面上虽然风起浪大,沉在深处的水还会保持着缓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烦乱的事,都要保持一个平静祥和的心态。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