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眼下的工作和想要的生活相冲突的时候,你会选择工作还是生活?为什么?

当眼下的工作和想要的生活相冲突的时候,你会选择工作还是生活?为什么?
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来看待。首先,得确认你的这份工作,是不是你的安身立命之本。没了这一份工作,你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没有影响,那就还是选择你想要的生活。如果这一份工作,对你而言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没有了,会严重影响你的生活。那就要选择工作。

回复
  • 任光亮用户

    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来看待。

    首先,得确认你的这份工作,是不是你的安身立命之本。

    没了这一份工作,你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版图权归芝士回答网完站或原作温党者效所有

    如果,没有影响,那就还是选择你想要的生活。

    成发工物现日看常长组北示,需书深半称却。

    如果这一份工作,对你而言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没有了,会严重影响你的生活。

    那就要选择工作。

    表看但长组期放西干战金白场空近率划王置。

    2024-04-24
    1楼
    回复
  • 韩松申用户

    我选择生活。

    这个跟自己所处的当下情况相关的,对于我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家庭,要选择生活。

    版权归芝士回答月装网站或原作什者原话所有

    来所水前与内向色证美达,才际率育参。

    工作固然重要,因为是生活的来源,如果没生活来源,谈何生活。但是生活,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当下我需要的是生活。当然用自己的技术工作能力,选择一下适当工作,比如兼职,也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不上子只直题式资海备酸,族养派层适局铁。

    2024-04-24
    2楼
    回复
  • 过尚斌用户

    我会选择换一份工作

    2024-04-24
    3楼
    回复
  • 熊亿用户

    鱼和熊掌该如何兼得

    工作与生活是每一个人需要面对的主要内容,当工作与生活发生冲突时,犹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样,是非此即彼,还是找到平衡,两者兼得,是考验一个人智慧的大学问!

    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是什么?工作是生活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辛苦的工作,是为了自己和家人能有一个好的生活。自古就有南来北往去做官,都是为了吃和穿的说法,所以,工作挣钱养家才是硬道理。当温饱问题解决之后,通过工作实现人生自我价值,就是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因工作放弃生活的乐趣,那叫工作狂,光享受不工作,与不可能有物质基础,就算是有老可啃,也不会有生活的快乐,因为自己挣点钱花的最舒心。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多加明来转源于连芝士这回答

    现实生活中,工作往往与生活发生冲突,是顾此失彼或两者兼得,都是难以不可取的,所以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分出轻重缓急,不能一概而论。一旦发生根本性的对立,严重影响了生活,影响到感情,就要进行调整和改变。因为工作是生活的手段,而生活才是工作的目标!

    既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就分清主次缓急,因人而异,因时而动,找到最佳的契合点,最终达到两者兼得的效果。

    2024-04-24
    4楼
    回复
  • 尹枫用户

    我会选择生活,因为老公孩子比工作重要。工作可以随时换,不能因为工作弄得家人起矛盾。不值得。家和万事兴。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可以在下方评论加关注。谢谢!

    2024-04-24
    5楼
    回复
  • 占子燊用户

    这个问题,其实主要是问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我认为,只有认真工作才能追求想要的生活,有了物质,生活水平才能保证。可以从以下几点开始。

    1.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时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高效率的完成任务。

    2.不将工作带到生活中去。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版周权式归芝受士回答低网站今或原作者所有

    3.努力工作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更好的生活。因此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确定每个时期的重点。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学会生活,放松身心。

    4.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可以去学习自己的爱好,做想做的东西。

    分主关内资山她回规交清难市准包局参。

    希望我的答案能帮助你。谢谢。

    2024-04-24
    6楼
    回复
  • 黄旭翔用户

    人是有社会性的,从原始人开始,生产劳动就是人类的基本特性之一。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不工作只生活的人是不存在的,同样只工作不生活的人也没有。

    不管是在职谋生,创业做生意,机关单位上班,或是从事最基础的农业生产劳动,这都是工作。所有人都在第一、二、三产业之中,没有人独立于劳动的范围之外。只生活不工作,连基本的生存机会都没有,那就是空气;只工作没生活,那就是机器。

    职场上,没有谁对自己的工作百分百满意,也没有谁的工作与生活真的完全融合,有冲突、矛盾是正常的,假如因此就放弃工作或者放弃生活,实际上就是放弃自己,就是自暴自弃。

    版权这归芝士历回答网站或原马作体取者所有

    生活从来不是我们想的那样,没有谁真的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目标是不断变化的。当你觉得工作与想要的生活冲突,其实不是真的热爱生活,而是懒惰与贪欲的表现。工作和生活总是存在冲突,人人如此。人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人人都还要低头工作。

    不中作年民本政料期先任治真华律叫素满照。

    1.工作与生活的冲突一:时间冲突

    有人说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并不冲突,只是两者需要合理的时间安排。这句话听上去有道理,但何尝不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呢?因为你既要生活又要工作,两者一个都不能放弃,只能尽最大努力将两者都“照顾”到位。我们站在更客观的角度来看:

    A.工作“占用”生活的时间

    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想要出去旅游却没有时间,想要和孩子看场电影也没时间,想要回家看看老人也没时间?人的生活是五光十色的,充满了各种不同的因素。如果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我们有太多的事情去做,有太多的想法要实现。但是,时间允许吗?

    不种行制机解意建知论,先认共清再议广儿验存。

    工作,作为我们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周占用至少五天的时间,一天至少占用8个小时的时间。不客气的说,很多人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对于同事的了解比对自己家人的了解还透彻。

    工作,就是“占用”了我们生活的时间,或者说我们牺牲掉部分生活的时间去工作。有首老歌叫做《我想去桂林》,歌词说的好:“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B.完全享受生活就无法正常工作

    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性,使得我们只能两者兼顾,只能在工作与生活的时间安排上不断做出妥协。只有这样,才能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够兼顾生活。

    但是,如果我们完全以生活为主线,将时间优先安排在生活上,我想你根本就没有了工作的时间。老人需要照顾、旅游的愿望需要实现,还有很多爱好需要去参与,还要结婚生子,还要履行家庭的责任等等。一个人的生活太丰富,有可能一辈子的时间都用上也不够,哪里还有时间工作?

    没有节制的生活或者没有限度的生活理想一定会让工作无法开展。

    2.工作与生活的冲突二:部分责任冲突

    要知道,生活不只是享受,还有责任,为了生活的责任我们去工作,这是统一的一面。但是,很多生活的责任我们没办法很好的担当,因为还有工作的责任需要承担。生活与工作,两者在某些责任上是有冲突的。

    A.个人精力有限

    无论是为生活打拼还是为工作辛劳,靠的都是我们个人有限的精力。除了时间的矛盾,个人的体力与精神都是不断消耗的,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兼顾。

    比如,白天工作忙碌一天,到了下班之后就可能比较疲劳,没有精力再去承担更多的家务或者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项目了。

    有限的精力使我们只能将其用于自己认为最有效、最有用的方面。而不可能两样都做的十全十美。

    B.关键时候只能二选一

    相信有些职场人有这样的体会,生活与工作的矛盾冲突很大,不得不在其中一方面做出让步,或者放弃部分生活或者放弃当前的工作。

    比如,因为离家远,有些职场人照顾不了老人,而当老人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兼顾了,有些人甚至会辞掉工作回家照顾老人;比如,一些年轻人,男女朋友分别居住在不同的城市,为了工作或者生活,其中一方就要做出让步。

    但是,必须说明的是,这种二选一并不是只生活不工作或者只工作不生活了,只是碍于当前的现实矛盾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工作和生活都要继续下去。

    3.工作与生活的冲突三:体验冲突

    所谓体验冲突,是指个人在工作环境和非工作的生活环境中不同的个人感受与性格释放。

    因为工作的场所是相对严肃的,而非工作的生活的环境相对轻松,所以两者差异很大。对于个人来讲其本性是趋向于个性的释放的,只是在工作的环境下不得不约束自己而已。

    A.生活更强调洒脱与自由

    其实,洒脱与自由也是人的本来性情,是每个人都在追逐的。只有在家里,在非限制性的条件下,个人才会变的更洒脱,才能淋漓尽致的展现自己的本来性格。

    B.工作强调规矩与约束

    工作的环境不是一个人的环境,也不是一个家庭的环境,而是有特定目的的组织环境,它要求所有人遵守秩序、遵守规则,要求大家向统一的组织标准靠齐。

    这种要求与个人生活的本性释放是完全相反的,在这种环境下,个人不得不收起自己的脾气、约束自己的言行、集中自己的精力,以便更好的满足单位的要求。

    生活与工作两种不同的环境下,个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在工作的环境中,大多数职场人会有一种拘束感,一种或多或少的压抑,压容易因此出现职业的疲劳。

    小结: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的,工作同样如此。但是时间、精力和责任履行的条件都是有限的,这便造成了两者在一定程度上的矛盾与冲突,这种矛盾与冲突造成不同的体验,让职场人感觉到不同程度的压抑或者疲劳。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不仅是打工族,其实对于老板、律师、农民、自由职业者是一样的。只有认识到这个现实,才能够正视自己职场上遇到的矛盾与问题。

    有些人可能会比较反感工作,而对待问题的时候,思维也会比较极端。他们可能会问:如果说生活和工作有矛盾,难道就不要生活了吗?没有生活只工作就好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没有生活,只有工作不现实,也没有什么意义。

    1.没有生活的工作不可能:因为这样的工作没意义

    我们为什么工作?有人说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可是又为什么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呢?每个人不会无缘无故的工作,有付出一定想要有所收获,而工作的终极收获就是个人或者社会需求的满足。

    A.满足个人的生活需求

    “养家糊口”,这个词语虽然很俗,但是很形象。哪位工作者不是以满足个人基本的需求为工作的初始目的呢?不管你是普通百姓,还是上层人士;不管你是四处打工还是商业纵横,一个基础的目的就是实现个人初始的物质与责任目标,为了个人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没有谁为了工作而工作,除非是没有脑子的机器。

    B.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说这话可能大了一些,但是又很现实。因为人是由双重性的,人的工作也承担者双重的责任。一个责任是自己的直接工作目的,是为了自己的需求而打拼;还有一个责任是隐形的,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组织或者国家的一员,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比如,纳税。不管你个人主观上怎么想,这个责任是必须要履行的。而纳税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社会大众的生活。

    所有的工作都不是为了工作本身,而是为了每个工作者自身的生活或者为了大家集体的生活。

    2.没有生活的工作不可能:因为人是有社会性的

    人之所以是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能劳动、有思想。人除了最基础的劳动以外,不可能一个人独善其身,每个人都有家庭,都脱离不了与社会大众的沟通交流。而工作也是包含在其中的。

    职场人的社会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A.家庭责任

    如果你不是单身,你会有伴侣和孩子;如果你是单身,会有父母老人;即使什么都没有,只有你自己,也要担负起自己生活的责任,包括最基本的衣食无忧。而这些责任靠什么来担当、来实现?靠用脑子空想吗?靠玩吗?不是,还是要靠工作。

    换句话说,工作脱离不了责任,最起码的家庭责任是劳动者必须要满足的,这也决定了工作的意义不在工作本身,而在工作之外。

    B.社交需求

    社交是什么?是工作吗?有目的的社交可以成为工作的一种手段,但是人的社交可绝不止于有目的的工作这一方面,而是有学习、兴趣、爱好等等多种社交。即便是在工作场所内部,同事之间也难免沟通或者交流一些工作之外的话题。

    如何才能够让自己与别人有共同的话题?如何才能够融入自己想进的圈子?如何才能够得到别人的喜欢或者认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工作。

    再强调一遍,工作不是单指打工,而是普遍性的生产劳动。人的喜好、兴趣与学习等等社交性基础行为的产生与满足,无一不与工作有关。

    人的社会性决定了工作的社会性,也就是说工作脱离不了社会,也脱离不了人的基本需求和社交,脱离不了生活。

    3.没有生活的工作不可能:人不是机器

    工作,在很多人心中就是像机器一样不停的运转,是孤立于生活之外的。但作为工作主体的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也不是不需要休息无休止进行下去的设备。

    A.人是有情感的

    什么是情感?情感是态度、是感受,是基于主观认识的一种心理倾向。情感的产生来自于人的社会体验,来自于实际的工作,人需要情感,只有有情感的人才是活生生的人,才是完整的人。

    如果个人放弃生活,只进行工作,那还来的什么情感?只有冷冰冰的机械运动和循规蹈矩的日复一日的无意识操劳。没有目的、没有休止也没有意义。

    B.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人不是机器,人有固定的生活规律与作息特点,人要吃饭,会有生老病死的基本特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没有生活,而只有工作,精力是不够用的,因为按时作息也是生活,因为吃饭也是生活,因为保持身体健康也是生活。

    小结:

    没有生活的工作是空洞的、是没有目的的,也是不现实的。工作的目的就是生活,也脱离不了生活,更好的生活需要工作的支撑。

    有人说,不工作一样生活的很幸福,如果不想工作,就可以不工作,只去享受生活。我觉得这话说的也太天真了。就如同没有生活工作没有意义一样,没有工作的生活也不存在。富二代之所以衣食无忧是工作成果的积累,不工作只生活的人不存在,连寺院的和尚都要做“功课”,何况我们普通的百姓。

    1.工作的必要性一:工作提供基本的物质基础

    每个人手中的每一分钱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每个人吃的每一口饭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所有人们消耗的物质全部是通过工作来供给的。也就是说,是工作满足了我们基本的生活需求。

    如果没有钱,你能够在咖啡店体面的消费吗?如果没有钱,你能传声自己喜欢的衣服吗?如果没有钱,你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满足不了。

    但是,钱从何来?靠别人施舍?想当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女孩,就是典型的希望不劳而获的人,现实如何?她既没有嫁入豪门的资格又没有凭空吃闲饭的条件,还不是要踏踏实实的努力?

    人的欲望是需要实力支撑的,而真正的实力是要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工作小成则衣食无忧,工作大成则声名显赫。这是个人地位的基础。是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资金与物质的保障。

    2.工作的必要性二:靠工作来职场个人的生活目标

    如果你的“小目标”是一个亿,如何得来?只要是合法的获得,一定是工作;你想要一套满意的房子,而且不必头疼于债务的牵连,怎么办?也是要靠工作。

    我们生活中有无数个“小目标”,它们代表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憧憬与美好理想,但是这些“小目标”自己不会实现,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工作,努力的付出才可能实现。

    这几年,成为热点的“校园网贷”让多少人付出惨重的代价?为什么会这样,如果从当事人本人来说,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小目标”需要工作的付出。一些人为了买高端手机去贷款,为了在他人面前有面子而借钱,甚至不惜卖血、卖身体器官去“不劳而获”,能有什么好的下场?

    生活中个人目标的达成需要工作作为基础,而工作也是实现个人生活目标的最好路径。如果不工作没有钱,什么目标都实现不了。

    3.工作的必要性三: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

    正如我在上面所说,工作不是独立的,工作本身具有社会性,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工作本身也并不枯燥,其中也有乐趣、有幽默、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因素。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工作已经与生活相融,工作中有生活的考虑,而生活中有工作的动机。生活不只是享受,生活也有责任,工作是生活责任的实现条件;而工作也不仅是实现简单的目标与物质需求,也能够体现一个人的三观和价值。

    因为工作出色,很多人在生活中如鱼得水,因为生活责任,很多人在工作中分离拼搏。哪是工作,哪是生活?契诃夫说:“人,不管是什么,应当从事劳动,汗流满面地工作,他生活的意义和目的、他的幸福、他的欢乐就在于此。”没有工作的生活自然是没有意义的。

    总结:

    里克特说:“人的一生只是一刹那。所以我们要珍惜它,在世上一天就要过好一天,切莫虚度了年华。”

    对于所有人来说,生活的美好需要工作的付出,尽管工作可能不舒服、不称心,可能与理想中的生活有矛盾、有冲突,但是绝不可因此就放弃工作或者对生活没有了希望。生活是工作者的生活,工作是生活中的工作。“苦尽甘来”,一切都在困惑、矛盾、冲突的长河中通过奋斗慢慢沉淀,最后积累成自己希望的生活。

    2024-04-24
    7楼
    回复
  • 孙欣美用户

    我今年也是遇到工作与想要生活有冲突的情况,首先努力做好工作,尽量平衡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后来我是实在平衡不了就换了两份工作,5月换了一次,11月份换了一次,目前对现在的状态还挺满意,希望对你有帮助[可爱]

    2024-04-24
    8楼
    回复
  • 犹铜磊用户

    我会选择生活。

    当初刚毕业的时候,没有多想,只想来大城市看看,就来了北京。刚开始觉得什么都挺新鲜的,总是处于对大城市不断的赞叹中,心想自己真是来对了,见了世面,懂了不少东西。

    但新鲜劲过去后,随之而来的是孤独,一个人在北京,家人、同学、朋友都在老家,想吃个火锅,没人可以约,看电影也只能一个人去看,搬家的时候,只能自己吭哧吭哧搬。我还是个恋家的人,每次从家走的时候,都想哭。所以,即便北京有很多我喜欢的东西,即便心里有遗憾,遗憾自己在北京没有奋斗出结果,但我更向往的,是家人、朋友都在身边的生活。所以,我毅然决然辞职了,同事觉得很突然,但我想这样做已经很久了,虽然回到家等待我的是找工作,找房子等一堆事,但心里还是很期待。为了我期待的生活,我愿意放弃一些东西。

    芝制士回答度,版权形必华究,未经许可,不参得转载

    2024-04-24
    9楼
    回复
  • 王一鹏用户

    眼前的工作,想要的生活,这两者发生冲突,只能二选一,对吗?其实不一定。可能最近看多了《奇葩说》的原因,我开始牢固树立起一个新观点:很多问题,看似只有两个选择,其实不然,中间地带非常宽广,灰度空间非常辽阔。

    我这些年接触过的老板、高管、能力强悍的员工,也不少了。我发现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工作上没得挑,同时生活也都照顾的不错。这引发我考虑一个问题,工作和生活是不是有很多共性?如果没有共性,这些人是怎么把工作和生活都处理好的呢?

    芝还士回答,版权必究,未要经许接可时,不得转比载

    电合无程放,深约维查满。

    我在职场生涯早期,被人从原公司里挖出去,开办一家新公司。当时啥也不懂,手里拿着一点儿技术股份,也不太敢相信。

    新公司的主要股东是三位大叔,经常轮番带我们年轻人出去吃饭,出入各种星级酒店、知名餐馆、甚至藏在某个角落里的私家厨房。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老板带我们去他家吃饭的那一次。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房子,那么温馨的家庭,那么多叫不出名字的好吃菜品。而且,有两个菜是大老板自己下厨做的。

    电开还取元,省往效江眼。

    当时的感觉就是,能够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的人,家庭生活也不会差。后来接触的人多了,发现这好像确实是一个规律。如果一个人生活方面处理的不好,他工作中也好像总是差点什么,反之亦然。

    这带给我的启发是:如果工作和生活发生冲突,哪个当时重要,就先解决哪个。但长期看,工作和生活,完全可以兼得,也应该兼得。

    为什么说工作和生活,完全可以兼容呢,也应该兼容呢?

    工作和生活,有两个共同的底层逻辑:长期规划能力和完成一件事的能力

    我的观察是,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最终都要落实到“做事”这一具体环节,而做事的方法是通用的。

    做事最重要的两个底层逻辑,就是长期规划能力,以及完成一件事的能力。这两个方面,哪个做不好,总体的“做事”能力就差点意思。带来的结果就是:工作也没做好,生活也没顾好。

    相反,不偏科的才是厉害人物。我前面提到那位大股东是一位,明代的思想家王阳明,也是这么一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地井井有条。我们知道王阳明终年苦修各种思想流派,开创了自己的“心学”流派。我们也都知道王阳明打仗很厉害,几度去南方戡乱,屡立战功。但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位爷在余姚老家盖了个当地最大的豪宅,里面养了六个小老婆。

    工作和生活,都需要做好长期规划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做好规划最重要。在工作中没有长期规划的人,换容易迷失方向,人也变得浮浅起来。

    工作上做不好,从经济和心态上,也很难把生活搞好。同样的,如果生活搞不好,家里面天天鸡飞狗跳的,工作也不可能搞好。

    生活上面没有长期规划,就容易虚度光阴,总感觉会过得不踏实,考虑问题也开始变得负面。所以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先做好长期规划,然后一步步去实现它。

    这个过程是“多线程”的,两件事情要同时考虑。

    工作和生活,都需要活在当下,做好眼前的事情

    我发现,活在当下,活在第一时间,是厉害人物的共同点。我们很多人,包括之前的我自己,总是活在记忆中,或是活在没完没了的对未来的盘算中,就是不愿意活在当下,活在眼前这个第一时间。

    能够兼顾工作和生活的人是怎么做的呢?他们一定会想办法让自己沉浸在当前的这件事情上。

    举个例子,得到的CEO,罗振宇的合伙人脱不花,分享过一个她带女儿的案例。她说:我工作很忙,陪女儿的时间很少,但是我会在陪伴的质量上想办法。只要是陪她的时间,我一定100%全情投入,关掉手机,让自己这一个小时,都沉浸在女儿的世界里。这就是活在当下带来的力量,只要做好眼前的事情,生活和工作,就一定可以达成谅解。

    写着写着就感觉这是一个超大的话题,我们只是远远望了望冰山的一角,就算是抛砖引玉吧。我认为工作和生活是可以兼顾的,也应该兼顾。有几个小建议,可以帮助你在这个方向上开始探索:

    1、用灰度思维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

    2、把工作和生活当成同一个任务来看待。

    3、大量看书,听书,听课程,获取“人生通识”。

    4、认真做职场生涯规划。

    5、认真做人生规划。

    6、学会完成一件事,克服拖延。

    7、活在当下、活在第一时间。

    最后总结一下吧:

    上有很多黑白分明的问题,逼迫你做一个黑白选择。其实,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在真实环境中选择的做法,都是灰色的,可以白一点,可以黑一点,但一定不是非黑即白。

    工作和生活,也不是对立的关系。不是说选择了996,生活就有了充分的理由牺牲掉。也不是说选择了生活,工作就只能得过且过。

    工作和生活,需要共同的两个能力:长期规划、完成手头的事。千万不要有这两种想法:“先把工作搞好再顾生活”,或者“先把大后方稳定了再去好好工作”。两件事可以同时规划,同时推进。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