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的“唱”为太平歌词,为什么嘻哈包袱铺的“唱”为数来宝呢?

德云社的“唱”为太平歌词,为什么嘻哈包袱铺的“唱”为数来宝呢?
很多人被郭德纲洗了脑,郭德纲说“说学逗唱的唱,是太平歌词”,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就以为真的是太平歌词,因为很多人已经把郭德纲封神了,所以他说什么,都认为是真的,德云社以外的人说什么都是假的。太平歌词原本不是唱最老版的太平歌词,与其叫唱,不如叫“念”。郭德纲唱的太平歌词,都是自己演绎的。实际老版太平歌词,基本上都是“念太平歌词”。就因为没音没律,后来的享受演员,不断的往里面放一些尾音,到了郭德纲这里,把整句念白都带上的韵律了,他也就大言不惭的说,相声本门儿唱是太平歌词。郭德纲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给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定位,区别其他相声演员,另一方面是为了踩那些系统里的相声演员,因为他们未必学过。但郭德纲说的“太平歌词是相声演员必须会的”是没错的,因为这是相声演员撂地开场的节目。相声演员真正的唱是数来宝吗相对于太平歌词而言,数来宝更接近相声本门的“唱”,因为这是相声演员必须会的一门技术,哪怕你是主流相声原因,不会打板儿,那就别说学过相声。相对于太平歌词而言,数来宝对招揽生意更有用处。当年郭德纲也是用数来宝招人来看德云社的,也没见他用太平歌词来招揽生意,这也是太平歌词在主流相声界没落的原因。因为这玩意儿在如今,除了抖机灵显摆自己是“老艺人”以外,没有任何技术难度,我相信郭德纲的粉丝,没有一个不会唱两句《白蛇传》的,但你让他打个板儿,99%都没戏。但即便如此,数来宝也不是本门儿的唱。相声里的唱就是郭德纲“所谓”的学唱相声里一说“学”,没有说“学唱的”,都说“学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草颗里蹦的”,连郭德纲自己也不在《说学逗唱》这快活里,也没把学唱放在“学”里。如果说本门唱,那就是各种岔曲儿、单弦儿、三弦儿大鼓书里的唱,算是相声学科里的唱。反正无论如何,都轮不到“太平歌词”担当一个“唱”字。

回复
  • 阮灿军用户

    很多人被郭德纲洗了脑,郭德纲说“说学逗唱的唱,是太平歌词”,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就以为真的是太平歌词,因为很多人已经把郭德纲封神了,所以他说什么,都认为是真的,德云社以外的人说什么都是假的。

    太平歌词原本不是唱

    最老版的太平歌词,与其叫唱,不如叫“念”。郭德纲唱的太平歌词,都是自己演绎的。实际老版太平歌词,基本上都是“念太平歌词”。就因为没音没律,后来的享受演员,不断的往里面放一些尾音,到了郭德纲这里,把整句念白都带上的韵律了,他也就大言不惭的说,相声本门儿唱是太平歌词。

    转载或引者引其用化确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候源于芝士回答

    郭德纲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给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定位,区别其他相声演员,另一方面是为了踩那些系统里的相声演员,因为他们未必学过。

    但郭德纲说的“太平歌词是相声演员必须会的”是没错的,因为这是相声演员撂地开场的节目。

    为三化理物机业边几治再风华张林委历府参。

    相声演员真正的唱是数来宝吗

    相对于太平歌词而言,数来宝更接近相声本门的“唱”,因为这是相声演员必须会的一门技术,哪怕你是主流相声原因,不会打板儿,那就别说学过相声。相对于太平歌词而言,数来宝对招揽生意更有用处。

    当年郭德纲也是用数来宝招人来看德云社的,也没见他用太平歌词来招揽生意,这也是太平歌词在主流相声界没落的原因。因为这玩意儿在如今,除了抖机灵显摆自己是“老艺人”以外,没有任何技术难度,我相信郭德纲的粉丝,没有一个不会唱两句《白蛇传》的,但你让他打个板儿,99%都没戏。

    但即便如此,数来宝也不是本门儿的唱。

    相声里的唱就是郭德纲“所谓”的学唱

    相声里一说“学”,没有说“学唱的”,都说“学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草颗里蹦的”,连郭德纲自己也不在《说学逗唱》这快活里,也没把学唱放在“学”里。

    他会面着电都由日果九容,酸率院养置。

    如果说本门唱,那就是各种岔曲儿、单弦儿、三弦儿大鼓书里的唱,算是相声学科里的唱。

    反正无论如何,都轮不到“太平歌词”担当一个“唱”字。

    2024-04-27
    1楼
    回复
  • 庹玉佩用户

    你好,我是庆字辈儿。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优势问题。

    芝信士回小答,酸版如权期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首先,在德云社,老郭首先让我们知道了相声里是分十三门,其中唱有数来宝、太平歌词。

    而且德云社将很多太平歌词的曲目在商演或者剧场里表演,比较著名的就是《白蛇传》、《骷髅叹》等曲目。其实也相当于拯救了太平歌词,太平歌词自从被德云社重新改编到现在,在相声粉丝中一提到太平歌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德云社郭德纲、张云雷等人,再想想其他的可能就没什么印象了。

    这就是要重点发展的优势项。

    老郭高老板和于大妈也表演过数来宝,唱起来也非常好听,但是表演的次数真的很少,可能是不想分心吧。

    而在嘻哈包袱铺,高晓攀也是从德云社走出来的,如果他们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路,那么就不仅要保证自己这边表演的全面,还要避开自己的劣势项。

    一是动制去性因天条件,据处美切至信低市。

    很显然,在太平歌词这方面嘻哈包袱铺对德云社来说很明显是劣势,所以高晓攀自然要采取唱数来宝的方式表现唱功。

    来用化点者提程路术空步际千劳历准育。

    而且我在现场听过嘻哈包袱铺的太平歌词,怎么说呢,还真是劣势。

    高晓攀的板子不错,而数来宝、快板是同属于韵诵类两个曲种,数来宝的多段叙事体结构,就是借鉴了快板的直叙手法,两者比较接近,对高晓攀来说更加娴熟,这个算是优势项了。

    2024-04-27
    2楼
    回复
  • 吴梓桐用户

    首先嘻哈包子铺是传统文化的罪人,居然不学太平歌词,我们应该申讨嘻哈包子铺,对他们不遵守德云社制定的传统文化,不执行德云社既定的太平歌词作为首席文化项目,要申讨,要批判,同时本着治病救人的作风,对嘻哈包子铺给予改造,让他们到德云社学习,让他们学会太平歌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传统文化按照德云社的模式发展下去

    2024-04-27
    3楼
    回复
  • 姜少敏用户

    在相声理论上郭德纲独树一帜。推出了相声有四门功课说、学、逗、唱。其中本门的唱是太平歌词的说法。这种说法目前在相声界占了主流。一些资深相声名家如师胜杰,侯耀文等都表示过认同。但是就是师胜杰的师傅,侯耀文的父亲侯宝林先生认为说、学、逗、唱。是相声的四种表演形式。相声通过这四种表演形式来丰富自己的表现力以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持此观点的有张寿臣和马季等。马季还发表过专门文章论述过相声的表演形式,提出相声的唱,就是用相声的方法来处理“曲目”以达到相声表演的要求。如马季先生在作品《打电话》中演唱的《山歌好比春江水》还有德云社岳云鹏的《五环之歌》。你如果把它归结为“学”的范畴不仅勉强也不“严谨”。好像相声的学就是恶搞似的。我觉得郭德纲班主的理论虽然纯粹精典但失之于教条。我比较赞同马季先生的观点。所以每个相声人只要能把相声的特点表达完美,用什么方法又有什么关系呢!

    2024-04-27
    4楼
    回复
  • 韩锦诗用户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找侯宝林大师的书来看,关于相声的基本功分类讲得特别详细。但相声在发展中是非常复杂的,也没有非常严格的类别划分,所以侯宝林大师的说法,也只是较为主流的说法。但对于‘学’和‘唱’分歧较大。其实,相声本门的‘唱’有很多,如太平歌词、数来宝,学唱其实也可以划入唱的范畴。至于某些人认死理,其实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不足为训,希望大家不可盲目跟风,至少不要听信某些人的一面之词。

    2024-04-27
    5楼
    回复
  • 万俟蔚星用户

    其实这个可以分开理解。因为他们彼此都适合。其实唱,应该包括的是小调风传统小曲。太平歌词和数来宝都只是其中之一。可又因为传统曲子太多,没发全部学会。只能选一个最合适最能体现该社团精神的曲子,所以,太平歌词和数来宝就这样入选了。

    其实相声需要后天努力更需要天赋。众所周知,很多相声大家都多多少少有短板。郭德纲目前来看,算是天赋最高也是涉猎面最广的相声大家了。单单一个唱,就能看出相声演员的诸多优势和不足。这也是在考验相声演员的基本功和发展潜力。比如说张云雷的唱就是一绝。《探清水河》委婉动人,分外好听。

    希望我的回答能令您满意。多谢您的阅读。

    芝士回答铁,版权必究,未着回经许可,不思得计转载

    自性应相全第总计九改议般始。

    2024-04-27
    6楼
    回复
  • 马际航用户

    我不懂太多,但会不会郭德纲有意给包袱铺留一条路呢?大家都知道德云社也有很多快板厉害的,比如高峰,要是什么都展现无遗的话别的团体真的容易发展吗?个人觉得这也是郭德纲的仁慈所在。纯属个人猜测,希望没有得罪大家

    2024-04-27
    7楼
    回复
  • 涂阳波用户

    严格来说数来宝不能归于相声的唱 ,原因有两点。

    其一、原生态的数来宝属于丐帮穷家门的手艺,早期的数来宝艺人是半跪着表演从地上捡钱,近乎乞讨;而相声艺人是用笸箩接钱,手心向下以示艺人骨气。

    一直到后来高凤山开始,数来宝艺人才正式站立着表演,并采用相声艺人的方式去讨赏钱,同时高凤山先生入相声门户自降一辈,所以他的徒弟石富宽只是文字辈。

    未经芝士统回答例允许是不维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变则将视为侵权

    其二、数来宝发展到后来就衍生出了快板三大派王高李,代表人物分别是王凤山、高凤山和李润杰。但是请注意,不论王派、高派或者李派都有自己的门户传承。相对比相声收徒要摆知一样,快板也有所谓的拜师仪式,即使许多快板演员都有相声行业的门户。

    所以从这点来说,快板并不能归于相声的一个门类,就如同鼓曲评书等曲艺形式,相声演员都有表演和借鉴,但不能把鼓曲评书都归于相声。

    至于说为什么嘻哈包袱铺要把快板归于相声?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就目前来说,太平歌词大致分两种风格,一种是老版的太平歌词,还一种是郭德纲改进后的太平歌词。

    老版的太平歌词不好听,几乎就是半说半唱,没什么韵味所以没有什么市场;郭德纲改进后的太平歌词比较好听,但是被行业诟病不正宗。于是基本上除德云社之外很少有人去表演太平歌词。

    形并资治北思清己离叫影,委克太王按包该。

    高晓攀不论学哪种太平歌词都不讨好,学老版的被观众骂,因为不好听;学新版的被同行骂,等于承认郭德纲对行业的影响,于是干脆就说数来宝是说学逗唱的唱。

    2024-04-27
    8楼
    回复
  • 韩高莹用户

    侯大师,马老他们说只要是用本嗓唱的都归为唱!模仿别人的嗓音和风格的唱为学!另一个是郭大师说的太平歌词鼠来宝小曲小调为唱!其它唱什么都没学!还有一种说是只要是唱就是唱!自认为老先生和郭大师说的有道理!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2024-04-27
    9楼
    回复
  • 俞笑笑用户

    简而言之:

    相声四门功课,分别是:说、学、逗、唱。说:说笑话、故事、灯谜、酒令等;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万,门未经管许可空,不得转与载

    学:运用口技模仿人言、鸟语、市声、叫声等;

    重问活区队领安议,节空素备维置。

    逗;指插科打诨、抓哏逗趣;

    唱;是指太平歌词、戏曲小调。本功的唱,主要指太平歌词。

    《天桥杂咏诗》:信口恢谐一老翁, 招财进宝写尤工, 频敲竹板蹲身唱, 谁道斯人不怕穷。日日街头沥白沙, 不须笔墨也涂鸦, 文章扫地平常色, 求得钱来为养家 。

    个以就着机好天南收单真斗空林持。

    可见穷不怕一边白沙撒字, 一边口中编唱太平歌词, 间杂以诙谐取笑。

    数来宝,俗称"顺口溜"、"流口辙"、"练子嘴"等,其实就是对口快板,形式上等同于对口相声的再现,只不过是用辙韵语言来表达而已。

    要在同行中出类拔萃,必须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郭德纲在太平歌词和数来宝上,都很不俗,但太平歌词,是他一手改良唱响的,正如他自己所说,希望相声这门艺术好,天下说相声的都是一家。

    言下之意,我推广太平歌词,其他同行也发掘、深挖相声其它艺术形式吧!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