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算计容建筑面积吗?

地下室,算计容建筑面积吗?
所谓计容建筑面积,就是指计算容积率时所采用的建筑面积。和实际建筑面积是不太一样的。由于地下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所以我们所说的容积率,其实就是地上容积率,即计容建筑面积和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总用地面积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在那放着,该多大就是多大。但是计容建筑面积相对来说就有点复杂。首先我们来回答问题。地下室作为地下建筑,按照上面的说法,是不需要计入计容建筑面积之内的。但是实际情况也许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分情况讨论。常见的有以下两种特殊情况:1、半地下建筑半地下室是一种部分露出室外设计地面的地下室。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所建设的多层住宅中比较常见。就像下面这样:对于这种情况,国家标准《建筑防火设计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是这样规定的:对于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米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可不计入建筑层数,而且对于住宅建筑,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米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如下图所示:所以,当半地下建筑的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1.5米以上时,其建筑面积就要计入地上建筑面积,参与计算容积率,属于标准的计容建筑面积。2、坡地建筑这种建筑建设在坡地上,建筑的前后有地形高差,会出现同一层部分为地上、部分为地下的情况。就像下面这样:对于这种情况,一般要求在该层中用于停车、储藏的部分以及设备间计入地下建筑面积,即不计容建筑面积;其余部分一半计入地上建筑面积,即计容建筑面积,另一半计入地下建筑面积,同样也是不计容建筑面积。另外,计容建筑面积在计算方法上和实际建筑面积也有所不同。例如《工业项目建议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2008]24号)规定:车间层高超过8米,计算容积率时该层建筑面积加倍计算。还有很多地方为了防止开发商偷面积,规定了住宅、商业等不同建筑的最大层高限值。超过限值的话,计容建筑面积就不是实际建筑面积了,而是实际建筑面积的1.5倍甚至2倍。所以在计算容积率时,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才能准确地确定计容建筑面积到底是多少,进而得到准确的容积率。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回复
  • 薛奇骏用户

    所谓计容建筑面积,就是指计算容积率时所采用的建筑面积。和实际建筑面积是不太一样的。

    由于地下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所以我们所说的容积率,其实就是地上容积率,即计容建筑面积和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总用地面积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在那放着,该多大就是多大。但是计容建筑面积相对来说就有点复杂。

    转载或千者引用本文内容多众请注明来源于口芝士适回答

    首先我们来回答问题。地下室作为地下建筑,按照上面的说法,是不需要计入计容建筑面积之内的。但是实际情况也许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分情况讨论。常见的有以下两种特殊情况:

    1、半地下建筑

    半地下室是一种部分露出室外设计地面的地下室。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所建设的多层住宅中比较常见。就像下面这样:

    对于这种情况,国家标准《建筑防火设计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是这样规定的:对于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米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可不计入建筑层数,而且对于住宅建筑,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米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如下图所示:

    所以,当半地下建筑的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1.5米以上时,其建筑面积就要计入地上建筑面积,参与计算容积率,属于标准的计容建筑面积。

    上体象东导千市称厂,价。

    2、坡地建筑

    这种建筑建设在坡地上,建筑的前后有地形高差,会出现同一层部分为地上、部分为地下的情况。就像下面这样:

    对于这种情况,一般要求在该层中用于停车、储藏的部分以及设备间计入地下建筑面积,即不计容建筑面积;其余部分一半计入地上建筑面积,即计容建筑面积,另一半计入地下建筑面积,同样也是不计容建筑面积。

    另外,计容建筑面积在计算方法上和实际建筑面积也有所不同。例如《工业项目建议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2008]24号)规定:车间层高超过8米,计算容积率时该层建筑面积加倍计算。还有很多地方为了防止开发商偷面积,规定了住宅、商业等不同建筑的最大层高限值。超过限值的话,计容建筑面积就不是实际建筑面积了,而是实际建筑面积的1.5倍甚至2倍。

    所以在计算容积率时,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才能准确地确定计容建筑面积到底是多少,进而得到准确的容积率。

    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