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南米北面”,中国的饮食差异到底有多极端?

都说“南米北面”,中国的饮食差异到底有多极端?
多谢邀请!本人认为“南米北面”,指的是“米”和“面”都是珍贵的粮食。南方的米,北方的面,在饥荒时期都是稀罕之物。至于饮食差异,因人而异,南方人有喜欢吃面食,北方人也有爱吃大米。不过,还是有特别的,我见到过一北方人来南方作客,只吃馒头不吃米饭,主人家硬是专请面点师傅,以尽东道主之宜。好在现在物产丰富,南北畅通,恐怕饮食差异不大了吧。

回复
  • 冯彭祖用户

    多谢邀请!

    本人认为“南米北面”,指的是“米”和“面”都是珍贵的粮食。南方的米,北方的面,在饥荒时期都是稀罕之物。

    至于饮食差异,因人而异,南方人有喜欢吃面食,北方人也有爱吃大米。不过,还是有特别的,我见到过一北方人来南方作客,只吃馒头不吃米饭,主人家硬是专请面点师傅,以尽东道主之宜。

    版群权归芝士了格回米都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好在现在物产丰富,南北畅通,恐怕饮食差异不大了吧。

    2024-04-29
    1楼
    回复
  • 谢家珍用户

    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是以秦岭淮河一线划分,南方属亚热带地区,北方则是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为此,南方地区,包括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云南大部、贵州、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广西、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台湾、甘肃东南部与河南信阳市、南阳市。

    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山西省、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陕西、河南。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毛目或原作引离力者所有

    通常所说北方人主食以面食为主,南方人以大米为主。此外,由于南北方河流湖泊分布的关系,北方人吃肉更多些,南方人吃鱼的更多。北方食谱主要围绕“吃饱”展开,而南方则 以“吃好”展开。如我国八大菜系中,北方仅有鲁菜一席,一花独放。而南方有粤菜、淮扬菜、川菜、湘菜、徽菜等,菜系多样,口味丰富。

    到三性开其管较组,清安拉置。

    从地理上说,南方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物产昌盛,鱼米之乡,湖泊众多,水田密布,适合水稻的种植生长,所以南方人是以米饭为主的。南方人每天大部分都是吃米饭,在主食上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在菜肴口味上,制作的工艺上下功夫,别具一格。

    机新利资流决米须商半团。

    而北方却拥有肥沃土地和水资源相对较少,降雨量少,气候比较干燥,大部分为盐碱地,比较干旱,这种环境当然就种不成水稻,只能去种对土地环境要求比较低的小麦,小麦是比较抗旱的。所以北方人主要是以面食为主。

    在肉类的选择上,南方多为鱼米之乡,家禽兴旺,喜欢吃鸡、鸭、鹅、鱼、水产品等各种白肉。北方畜牧业发达,喜欢猪、牛、羊等红肉。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李云涛用户

    中国地大,差异自然也大,气候水土,日积形成差异,南米北面顺理形成。

    中华起源黄河流域,早期水稻也盛种这里,随气候变化,水稻种殖逐渐南移,南方多水渠湖塘渠更合适种水稻。

    水稻喜水,小麦耐旱,水稻中蛋白含量远低于小麦,南方又多鱼虾更容补充蛋白,北方气候干燥,在那些物质匮乏的历史长河中,北方又少湖泊塘渠,草木又不茂盛,牛羊又难于成养,常々偏少蛋白的补充量,麦就能补上点,时间沉积,自然形成南米北面了。

    未经芝士设回答个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市容,离否则将使视为侵权

    北方多山土,人们的生存更依山土,地广人稀,通常农耕人,一般每天的劳作,早出晚归,麦面制品更便携带就饱,这也是形成南米北面的原因。

    有度量义内总求山金权美名,众商近写易听。

    2024-04-29
    3楼
    回复
  • 梦子依用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极端的主要是气候与其产出,饮食差异不过是这种地域差异的一个表现而已。

    走南闯北久了,也就会发现,差异其实都是合理的,也不存在所说的极端。毕竟都是可以填饱肚子的食物,有的吃就不错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李雨辰用户

    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自古以来就是这个理,现在也不全是北面了,只要北方有水允足的地方也有水稻了,但是种麦子的地方北方还是多,他,她们主食就只有面食了,方便,以地制易,他,她们家种的是水稻不可能给卖了在买面吃,是吧!在讲淮河以南大部分都是水多, 适合种水稻,人从小吃什么长大以后生活的主食就会是什么!比如我在外打工同事是河南周口的他,她们二天不吃面食就受不了的,我本身就是吃大米长大的,我二十多岁时在河北玉田县打工时吃面食我就吃不饱,想饭吃,那些年在玉田县大米是好难买的,到饭店只有面食,米饭没有,反而他,她们还不会做,没办法也吃面食。现在好了,我也可以吃的饱了面食!也不是提问官讲的有多极端,其实人都因地制易的生活。现在想吃什么食物都可以买的到,想想以前物资少,交通差的时代都是种什么吃什么的!个人关点,欢迎点评!

    2024-04-29
    5楼
    回复
  • 秦菲阳用户

    谢谢邀答!关于“南米北面”,这种中国饮食差异如何看待,这里的原因比较复杂,这一现象不是中国独有,世界各地都有存在。就谈“南米北面”这一话题,造成这一原因的因素多多,如地理位置,常年的气候,土壤的差异,由此而产生的生活习惯的差别等等,南方气候温润,多是平原,有良好的土壞生长环境,各方面的环境因素都有利于发展水稻生产,正因为这一点,大米已就成了南方普遍的家庭主食。北方绝大多数不是平原,山区较多,常年干早,而且各种自然环境的影响(冰冻期较长),不利于水稻生长,因此,只能以种植小麦、玉米、高粱为主,面食也就自然成了北方人的家庭主食。当然这样都是长期以来各种客观原因造成的,今天随着农业科技的迅猛发展,这一局面将会逐步的改变,今天不也有“东北大米”上市了吗?这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大家看待?

    2024-04-29
    6楼
    回复
  • 吴晓偲用户

    饮食习惯都是自小养成的。

    北方缺少雨水,所以面食多一些。南方雨水多,多种植水稻。自古以来都说南米北面。

    饮食结构也是,南方多雨水,气温高,人们选择清淡饮食。北方,干燥寒冷,气温低,为了抵御饥饿,人们多是选择厚重味浓的食物。

    转根载或者千引设用报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车士回答

    面食比米饭更能缓解饥饿,在胃内停留时间长,提供更多的能量,曾加饱腹感。

    主发民去气者她南口器世车米持号。

    现在社会进步,交通便利,让人们有了更多的交流。饮食结构也趋于同化,选择也更多样。

    但是不变的是气候类型,热的地方就适合清淡饮食,冷的地方更多吃味重的食物。

    工量很想题党受步响按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没有什么好的饮食,没有什么坏的饮食,自小养成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

    就像我老公,就喜欢吃牛奶粥,我就觉得哪有皮蛋瘦肉粥好喝?

    土豆喜欢弄成薯条,我就觉得哪有醋溜土豆丝好吃?

    互相尊重,互相关照,互相融合,互相借鉴,生活越来越美好!

    2024-04-29
    7楼
    回复
  • 素绍晖用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饮食文化多样化,人们的生活习惯多元化,思维行为习惯更是千差万别。

    从五行学说来讲,木火土金水相生相克,是好事。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种物原元作习者意所有

    2024-04-29
    8楼
    回复
  • 赫雨珣用户

    南米北面之说有道理但有点翘脚。

    确实, 传统上的南方吃米较多,且米的品种也比较多……

    但是北方却是各有不同。关内的北方地区吃面是较多,也吃出了地方特色,像山东的大馒头、大包子,山西、陕西、河南一代的面条等……

    版权归芝系士回答网站队行或原化作断者所有

    而东北三省则是米面通吃。相对而言,吉林和辽宁吃米的人数较多,黑龙江受俄罗斯和山东影响较大,吃面者多……

    2024-04-29
    9楼
    回复
  • 史尔风用户

    南米北面饮食有差别,

    南米北面与地理,气候有关系,南方人爱米饭,北方人喜面食,

    其实这与南北方的地理结构不同有关。我国南方的气候高温多雨、种植以水稻为主。

    芝士回答,面版个权必细究,未经许次可,不料得转载

    而我国北方降水较少,气温较低,耕地多为旱地,适合种植耐寒的小麦生长。所以养成种啥吃啥习惯。长此便形成了南米北面饮食习惯。

    而我喜欢吃面,吃上米饭,胃就不舒服,所以,我就不喜欢吃米。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