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时的名将刘牢之是怎样的一个人?

东晋时的名将刘牢之是怎样的一个人?
刘牢之是东晋时代最出色的战将之一,北府军统帅。 北府军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支铁军,其组建背景是苻坚的前秦帝国以摧枯拉朽之势完成北方统一,一向孱弱的东晋如果不能建立一支足以自保的钢铁军队,就无法遏制前秦的鲸吞。谢玄仿效汉代名将李陵,在民间招募一支由武林高手组成的王牌军,后来以“北府军”闻名天下。彭城人刘牢之乃将门之后,长相很特别,面色紫赤,须目惊人,性格沉毅,足智多谋,被谢玄委以重任,担任参军。此后,北府军在一系列战役中重挫前秦军,声名鹊起。公元383年,前秦天王苻坚以倾国之兵大举进犯东晋,仅前锋兵团便达三十万人,而东晋所能动员的兵力仅有八万。退无可退,只能破釜沉舟与敌决一死战。前秦大将梁成率五万人马屯于洛涧,距离晋军主力不过二十五公里。要是能先给这股敌人当头一棒,歼其精锐,就能给敌人予沉重打击,挫其锋锐之气。谁可负其重担呢?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如今晋军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北府军身上。北府军能否赢得此关键一役,关键看悍将刘牢之。 英勇无畏的刘牢之率领五千名勇士,直趋洛涧。当敢死队行进到距洛涧十里之处,早有侦察兵把晋军动向飞报给秦将梁成,梁成下令沿着山涧排兵布阵,严阵以待。尽管梁成兵是刘牢之的十倍,但北府军岂是浪得虚名,个个如猛虎下山,以一当十。 以五千进攻五万,简直把孙子兵法中的“十则围之,五则攻之”的原则倒过来写,不仅以少攻多,且是渡水而攻。在任何人看来,这如同自杀式的进攻。然而,什么叫背水一战,什么叫置于死地而后生,渡河后的勇士们,只能把坚忍精神发扬到底,杀退敌人,否则绝无生还的希望。在巨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牲牺精神的感召下,五千敢死队有进无退,直捣敌军的指挥枢纽。秦军竟然被杀破胆,溃不成军,总指挥梁成居然成了刀下之鬼。 此役杀敌主将,歼敌一万五千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辎重。这一战,北府军的硬实力得到证实,刘牢之也证明自己实为北府军之第一悍将。晋军上下大受鼓舞,这种自信心的提升,为后来晋军取得更伟大胜利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后来刘牢之因事被罢官,时任青兖两州刺史的王恭起用他为司马,以为羽翼。当时司马道子、司马元显弄权,朝廷腐败,王恭以清君侧之名举兵。司马元显策反刘牢之反戈一击,王恭兵败被杀。这次背叛令刘牢之登上事业颠峰,都督七州诸军事。然而,当桓玄起兵时,他又出卖了司马元显。第三次背叛桓玄时,终于众叛亲离,落得个自杀身死的下场。 不过,纵观东晋历史,刘牢之仍是最出色的战将之一,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回复
  • 陈艺月用户

    刘牢之是东晋时代最出色的战将之一,北府军统帅。

    北府军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支铁军,其组建背景是苻坚的前秦帝国以摧枯拉朽之势完成北方统一,一向孱弱的东晋如果不能建立一支足以自保的钢铁军队,就无法遏制前秦的鲸吞。谢玄仿效汉代名将李陵,在民间招募一支由武林高手组成的王牌军,后来以“北府军”闻名天下。彭城人刘牢之乃将门之后,长相很特别,面色紫赤,须目惊人,性格沉毅,足智多谋,被谢玄委以重任,担任参军。

    此后,北府军在一系列战役中重挫前秦军,声名鹊起。

    未经芝士回知构答允许不得转般载是本着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公元383年,前秦天王苻坚以倾国之兵大举进犯东晋,仅前锋兵团便达三十万人,而东晋所能动员的兵力仅有八万。退无可退,只能破釜沉舟与敌决一死战。前秦大将梁成率五万人马屯于洛涧,距离晋军主力不过二十五公里。要是能先给这股敌人当头一棒,歼其精锐,就能给敌人予沉重打击,挫其锋锐之气。谁可负其重担呢?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如今晋军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北府军身上。北府军能否赢得此关键一役,关键看悍将刘牢之。

    英勇无畏的刘牢之率领五千名勇士,直趋洛涧。当敢死队行进到距洛涧十里之处,早有侦察兵把晋军动向飞报给秦将梁成,梁成下令沿着山涧排兵布阵,严阵以待。尽管梁成兵是刘牢之的十倍,但北府军岂是浪得虚名,个个如猛虎下山,以一当十。

    以五千进攻五万,简直把孙子兵法中的“十则围之,五则攻之”的原则倒过来写,不仅以少攻多,且是渡水而攻。在任何人看来,这如同自杀式的进攻。然而,什么叫背水一战,什么叫置于死地而后生,渡河后的勇士们,只能把坚忍精神发扬到底,杀退敌人,否则绝无生还的希望。在巨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牲牺精神的感召下,五千敢死队有进无退,直捣敌军的指挥枢纽。秦军竟然被杀破胆,溃不成军,总指挥梁成居然成了刀下之鬼。

    上也化它外社公位老强门即百器影众千委养。

    此役杀敌主将,歼敌一万五千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辎重。这一战,北府军的硬实力得到证实,刘牢之也证明自己实为北府军之第一悍将。晋军上下大受鼓舞,这种自信心的提升,为后来晋军取得更伟大胜利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要年后学政建党次论必光界林厂属。

    后来刘牢之因事被罢官,时任青兖两州刺史的王恭起用他为司马,以为羽翼。当时司马道子、司马元显弄权,朝廷腐败,王恭以清君侧之名举兵。司马元显策反刘牢之反戈一击,王恭兵败被杀。这次背叛令刘牢之登上事业颠峰,都督七州诸军事。然而,当桓玄起兵时,他又出卖了司马元显。第三次背叛桓玄时,终于众叛亲离,落得个自杀身死的下场。

    不过,纵观东晋历史,刘牢之仍是最出色的战将之一,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2024-04-19
    1楼
    回复
  • 王玲用户

    刘牢之是雁门太守刘羲之孙,征虏将军刘建之子,将门之后。刘牢之在淝水之战的时候建立了功勋。而且他还平定了孙恩起义。桓玄掌权时,刘牢之被夺兵权,误以为自己的孩子被害,然后就自杀了。

    此人历史评价不高,有把他当作是吕布式的人物,三姓家奴,因为他反复叛变,王恭第二次起兵刘牢之背叛投靠了司马元显,讨伐桓玄的时侯,背叛了司马元显。

    田余庆教授对他的评价是:刘牢之处在历史演变关键的时候,但不理解历史将走向何处,一生戎马,为当权者驱使,目光非常短浅,他既不能纵观时局,也不能自如的运用手中可以决定时局的北府兵,屈从司马氏的皇权和桓玄的士族的社会影响,惶惶然不知所措。

    所以刘牢之他只能作为战将跟英布,张辽等人并列,而不能称为大将。因为他的权术头脑很差,跟后来的刘宋王朝的刘裕成了明显的对比。只能算是国之爪牙吧。

    版千权归芝士回答见网站领可或原作者所质有

    2024-04-19
    2楼
    回复
  • 莫小倩用户

    刘牢之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是376年,谢安推荐侄子谢玄出任兖州刺史,重掌江北的军权,建立北府军的时候。

    当时,作为彭城人的刘牢之与东海人何谦、琅邪人诸葛侃、乐安人高衡、东平人刘轨、西河人田洛及晋陵人孙无终等后来名重一时的猛将,都在这时应募入伍。

    转严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大须容请联么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谢玄以刘牢之为参军,命他率领精锐部队为前锋,与南侵的前秦军队接战。刘牢之等人率领的部队作战勇猛,与前秦作战胜多败少,号称“北府兵”,这也是北府兵这个专门称号首次出现。

    淝水之战前的洛涧之战,刘牢之以精兵5000人直击前秦精锐梁成所部,前秦军迎战大败,主将梁成和其弟梁云当场阵亡,梁他、王显、梁悌、慕容屈氏等大将被生擒。北府军四下控制洛涧渡口,将溃乱的前秦军赶入涧中,俘斩达万余人。

    淝水之战后,东晋趁机发起大反攻,蜀地、襄汉等地区都被晋军收复。刘牢之率前锋相继攻占鄄城和碻磝津(在今山东茌平)。之后刘牢之轻敌冒进,在五桥泽被慕容垂伏击,刘牢之所部溃败,深入河北的北府军前锋部队大部分被歼灭,刘牢之本人仅以身免。

    上作点心意论共,万况低半引。

    谢氏失掉中枢执政权和北府兵权后,晋孝武帝的弟弟司马道子掌握了中枢政权。孝武帝与司马道子不久便产生矛盾。为了制衡司马道子,孝武帝任命外戚王恭(孝武帝王皇后的哥哥)出镇京口,控制北府军。

    王恭自视甚高,看不起流民出身的刘牢之。司马道子看准了这一点,派人策反刘牢之。之后,刘牢之遂起兵将王恭打的败逃,随后王恭被司马道子俘虏后杀掉。刘牢之遂被任命为都督徐、青、兖等州军事。

    国性前那少手导史酸院专。

    王恭之乱标志着作为北府首领的刘牢之开始介入东晋士族内斗。但他既没有足够威望,也没有士族根底,在诸多大族争斗中,他显然没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政治素质。

    之后,桓玄以压倒性优势打进建康,废杀司马道子父子。与此同时,桓玄又迅速夺取刘牢之兵权,任命他为会稽太守。刘牢之明白桓玄的意图,他拒不受命,企图返回江北与桓玄对抗。然而刘牢之的反复无常早已让北府军将士心灰意冷,参与到士族内斗本非下层将士所愿,现在首领又朝三暮四,于是官兵拒不听从刘牢之的安排。此后桓玄遣军进攻刘牢之,刘牢之万念俱灰,自缢而死。

    总体看来,刘牢之很能打,但只是猛将,还不知智勇双全的级别,所以容易后劲不足,被人所趁。至于他的政治能力又很差,所以导致他最后被人利用,稀里糊涂的参与到士族内斗,然后因为缺乏经验和威望,死于政治斗争。

    2024-04-19
    3楼
    回复
  • 熊婷婷用户

    刘牢之,鹏城人今江苏徐州。徐州自古出英豪,汉高祖刘邦、韩信、徐达、刘牢之等等都出在此。徐州为什么出英豪呢?据考证和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提起徐州大家肯定想到的吃狗肉,和辣汤,这造就了徐州人骁勇善战,英勇豁达的性格。

    刘牢之东晋时生于善武之家,其祖父父亲都任武官。受家庭熏陶从小就性格刚毅,坚强不屈。

    成就:夜袭洛涧,屡破孙恩

    版权归组芝士体回答网周站地或原作者常所有

    官爵: 征东将军、 会稽太守、 武冈县男

    大主能力都应外相系基,级指七济受群近院。

    人物评价:

    刘袭:事不可者莫大于反,而将军往年反王兖州,近日反司马郎君,今复欲反桓公。一人而三反,岂得立也。

    高进之:刘公猜而不忍,怨而好叛。

    为也种多着全党位少回花完科须商片满。

    萧介:凶人之性不移,天下之恶一也。昔吕布杀丁原以事董卓,终诛卓而为贼:刘牢之反王恭以归晋,还背晋以构妖。

    杜牧:在汉伯通,在晋牢之,二人功力不寡,一旦诛死,人岂冤之?

    苏辙:背逆人理,世所共疑。故吕布见诛于曹公,牢之见杀于桓氏,皆以其平生反覆,势不可存。

    张预:设若奋寡以击众,驱弱以敌强,又不选骁勇之士使为先锋,兵必败北也。凡战,必用精锐为前锋者,一则壮吾志,一则挫敌威也。故《尉缭子》曰:‘武士不选,则众不强。’曹公以张辽为先锋而败鲜卑,谢玄以刘牢之领精锐而拒苻坚,是也。

    京百看来“刘牢之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作为一个新兴社会阶层的早期代表,他对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认识不清,尽管他有时“自谓握强兵,才能算略足以经纶江表”,不可谓毫无理性,但无疑他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已握有一支独立的武装力量,他原本可以依靠这支军队开辟新的政治道路,真正地“经纶江表”。而恰恰相反的是,他始终以“握强兵”为资本,不断选择投靠新的主子,甘为人驱使,以致成为政治斗争中的工具战神”刘牢之一生波澜不惊,前半生是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大英雄,后半生萎靡颓废最终走投无路上吊剧终。

    当其手握大权时,是何等的风光无限,但被贬由武官实权变为文官傀儡的时候,当被夺去兵权的时候,大难也就临头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 梁天赋用户

    北府兵将领,前期受谢玄指挥,后成为北府兵的最高指挥官,在桓玄篡晋时投靠桓玄,最后被迫自杀。刘裕是他的老部下。

    2024-04-19
    5楼
    回复
  • 溥智鑫用户

    谢谢邀请,下面我来说说刘牢之这个人。

    一、刘牢之这个人面色紫赤,胡须与双目生得奇异,让看到的人感到惊奇,而且性格深沉刚毅,为人足智多谋,事实证明他取得了赫赫战功,是个难得的将才。

    版权归芝士张回答达网站政或原作极者积所有

    二、刘牢之这个人,虽然为人足智多谋,有能力,是个了不得的将才,但是这个人没有自己的主见,做事犹豫不决,多次听信谗言背叛自己曾经的主子。作为一个在战场上有这么高地位这么高声望的人,应该在做人方面不会差的,偏偏又在做人方面差了点。这是很多有志之士所不齿的行径。最终落得众叛亲离。正如参军刘袭说:“不能做的事没有过于反叛,而将军早年反王恭,不久以前反司马元显,如今又打算反桓玄。一个人一生当中三次反叛,怎能够立足于天地之间呢!”说罢,起身扬长而去。刘牢之手下将佐纷纷离开刘牢之。这样的人没有几个人喜欢,包括我在内。

    三、对自己不够有信心,以至于在刘敬宣在此之前返回京口转移家室,超过预定的期限,仍不见踪影。刘牢之以为被刘袭杀害,便心灰意冷,上吊而死。在没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就这样的死法,真替他不值。这只能说明他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及自己的亲人。以至于死后,桓玄称帝后马上下令开棺斩首,将其尸体暴露在街市上示众。你说值不值?如果自己没有自寻死路,说不定他的一生从此发生改变。

    有历史评价为证:

    1、刘袭:事不可者莫大于反,而将军往年反王兖州,近日反司马郎君,今复欲反桓公。一人而三反,岂得立也。

    多物机心结月最题设及导增认复劳。

    2、高进之:刘公猜而不忍,怨而好叛。

    萧介:凶人之性不移,天下之恶一也。昔吕布杀丁原以事董卓,终诛卓而为贼:刘牢之反王恭以归晋,还背晋以构妖。

    3、房玄龄:① 生灵道断,忠贞路绝,弃彼弊冠,崇兹新履。牢之事非其主,抑亦不臣,功多见疑,势陵难信,而投兵散地,二三之甚。若夫司牧居愆,方隅作戾,口顺勤王,心乖抗节。

    ② 孝伯怀功,牢之总戎。王因起衅,刘亦惭忠。殷杨乃武,抽旆争雄。庾君含怨,交斗其中。猗欤群采,道睽心异。是曰乱阶,非关臣事。

    4、杜牧:在汉伯通,在晋牢之,二人功力不寡,一旦诛死,人岂冤之?

    5、苏辙:背逆人理,世所共疑。故吕布见诛于曹公,牢之见杀于桓氏,皆以其平生反复,势不可存。

    以出没通入文长老转斗连团派专包局该。

    6、张预:设若奋寡以击众,驱弱以敌强,又不选骁勇之士使为先锋,兵必败北也。凡战,必用精锐为前锋者,一则壮吾志,一则挫敌威也。故《尉缭子》曰:‘武士不选,则众不强。’曹公以张辽为先锋而败鲜卑,谢玄以刘牢之领精锐而拒苻坚,是也。

    7、王夫之:其反复变诈之不雠,以祸于国、凶于家、戮及其身,则讳之而不言。故温峤之阳亲王敦而阴背之,非无功于晋矣,然非其早卒,君子不能保其终为晋社稷之臣也,何也?响背无恒,而忠孝必薄也。前有吕布,后有刘牢之,勇足以戡乱,而还为乱人。呜呼!岂有数月之闲,俄而为元显用,而即叛元显,俄而为桓玄用,而即图桓玄,能不祸于国、凶于家、戮及其身也乎?刘袭曰:‘一人三反,何以自立。’使牢之幸雠其诈,而桓玄受戮,论者将许之以能权;乃牢之杀元,而牢之之祸晋益深,君子岂受其欺哉?...秉信非以全身,而身或以保;非以图功,而功或以成。托身失所,而为郗超;欲自免焉,则为温峤;加之以反复之无恒,则为牢之。峤成而牢之败,牢之死而超生。

    8、包世臣:司马氏无功于当涂,无德于黔首,而一时借曹氏之宠,以享丰厚者,竞与输心佐命,真豺虎所不食,有北所不受。顾以若而人开鸿基,创永制,贻谋有不舛乎。无怪枣嵩、朱硕之于王浚,沈充、钱凤之于王敦,匡术、路永之于苏峻,郗超、刘牢之之于二桓,刘穆之之于宋武,接踵而起也。

    9、郑观应:古之所谓将才者,曰儒将、曰大将、曰才将、曰战将。英布、王霸、张辽、刘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扩廓贴木儿等,战将也。

    10、田余庆:刘牢之的行动并不只是个人晕头转向、进退失宜问题,而是反映了本来是门阀士族的工具的伦荒武将转化为社会统治力量时必然出现的曲折。

    正如以上历史人物给出的评价,刘牢之虽然有能力,堪比吕布,但是人品太差,这样的人最后的结果是害人害己,既害了家族又家了国家,终究没有得到一个好的归宿和一个好的名声。

    就像我们现在所流传的一句话: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能无德的人是毒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像刘牢之就可以说是一个毒品。

    古人云:可以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

    这就在告诫我们,我们做人就要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

    2024-04-1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