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的盐度水质能造成蔬菜生长不良?为何?

多大的盐度水质能造成蔬菜生长不良?为何?
你好!很高兴能回答你的回题,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刚好本人以前在肥料公司工作过几年的时间,对水肥一体化应用比较了解,其中就有灌溉水盐度对农作物的影响。灌溉水和土壤中的盐分过高是限制作物生长的重要因素,不同作物对灌溉水和土壤盐分忍耐能力不一样,一旦超过了作物的忍耐范围,轻则抑制作物的生长,造成减产,重则造成作物死亡。那怎样才能了解灌溉水的盐度(电导率)呢?我们可以用EC计测试灌溉水的电导率。下表为不同灌溉水和土壤盐分含量对不同作物生长的影响,对指导农户合理灌溉和施肥具有重要的意义。(盐分含量以电导率EC表示,单位为豪西门子/厘米。ECe 为土壤饱和溶液的电导率,ECw 为灌溉水的电导率。百分数为作物的生长潜力。100%为作物正常生长,表示无盐害。90%表示作物的生长受到10%的盐害抑制。0%表示作物死亡,停止生长。)

回复
  • 焦秋雯用户

    你好!很高兴能回答你的回题,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

    刚好本人以前在肥料公司工作过几年的时间,对水肥一体化应用比较了解,其中就有灌溉水盐度对农作物的影响。

    灌溉水和土壤中的盐分过高是限制作物生长的重要因素,不同作物对灌溉水和土壤盐分忍耐能力不一样,一旦超过了作物的忍耐范围,轻则抑制作物的生长,造成减产,重则造成作物死亡。

    转载或示者引光用本文元张内图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那怎样才能了解灌溉水的盐度(电导率)呢?

    我们可以用EC计测试灌溉水的电导率。

    下表为不同灌溉水和土壤盐分含量对不同作物生长的影响,对指导农户合理灌溉和施肥具有重要的意义。(盐分含量以电导率EC表示,单位为豪西门子/厘米。ECe 为土壤饱和溶液的电导率,ECw 为灌溉水的电导率。百分数为作物的生长潜力。100%为作物正常生长,表示无盐害。90%表示作物的生长受到10%的盐害抑制。0%表示作物死亡,停止生长。)

    2024-04-18
    1楼
    回复
  • 许硕人用户

    ph大于9.5

    2024-04-18
    2楼
    回复
  • 邹刚捷用户

    咸水上面是不能种蔬菜的水果的。就连树苗都不行,要过一段时间才可以。

    2024-04-18
    3楼
    回复
  • 刘欣媛用户

    水的含盐量和酸碱度对蔬菜生长发育都有一定的影响。在水中含有各种溶解性盐,可溶性总盐度和主要成分决定了水质的优劣,水中主要含有Ca2+、Mg2+、Na+、K+等阳离子、CO2-3、HCO-3、Cl-、SO2-4、NO-3等阴离子。长期使用含有较高盐度的水浇菜会造成一些盐离子在土壤中积累,直接影响土壤的酸碱度。水的酸碱度也是评价水质的一个重要标准,灌溉用水的pH将直接影响土壤的酸碱度,从而影响土壤中养分的有效性,间接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不适宜的pH将导致蔬菜生长不良,叶片变黄,严重时会使蔬菜死亡。

    对于一般的自来水,可先在缸内或桶内贮存3~5天,促使水中的氯(Cl2)挥发,同时能够改变水温,用这样的水浇花对花卉生长比较好,如果水呈碱性,可以使用酸对水进行酸化。有机酸中的柠檬酸、醋酸,无机酸中的磷酸,酸性复合物如硫酸亚铁等都可以用来酸化水。清洁的河水、池塘水较适合浇菜。家庭养鱼的缸内换下来的水,含有一些肥料,用来浇菜既是浇水,又是施肥,可谓一举两得、变废为宝的好办法。但是一定不能用家庭洗衣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水、洗澡水或含油污的洗碗水来浇菜;不可把喝剩的茶叶倒进花盆内浇水,因为茶叶中含有茶碱、咖啡碱等生物碱,对土壤的有机质有破坏作用,不利于蔬菜的生长。总之,浇菜所用的水质优劣,是决定能否养好蔬菜的基本条件之一。

    编辑

    芝士回答率件,版权况必究,未说经许可,不得始转载

    2024-04-18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