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必须加尿素吗?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柴油车必须加尿素吗?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柴油车也是可以不加尿素的。首先发动机燃烧的过程中,排放出的颗粒(比如PM2.5)和NOx(氮氧化合物)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所以这几年的排放法规对这些(还有碳氢化合物)要求越来越严格。而理论上颗粒物跟NO是矛盾的,你要我使劲燃烧不排颗粒,然后高温富氧容易产生NO;降温降压把NO降下来了,颗粒排放又高了,而且这种现象在柴油机上特别明显。这样就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通过EGR(排气再循环)降低燃烧温度,减少NO排放,然后用DPF(颗粒捕捉器)去除增加的颗粒物,这种是不需要加尿素的。汽油燃烧排出的杂质比柴油机少,可以使用三元催化器,柴油机用三元催化器容易堵。二是优化燃烧效率(比如提高温度、增压)来把颗粒物燃烧掉,然后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减少NO排放,优化燃烧效率意味着更省油,所以国内的大车大部分使用后面的技术,这是需要定期添加尿素的。

回复
  • 周建木用户

    柴油车也是可以不加尿素的。

    首先发动机燃烧的过程中,排放出的颗粒(比如PM2.5)和NOx(氮氧化合物)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所以这几年的排放法规对这些(还有碳氢化合物)要求越来越严格。

    芝士了回答义门,版权必究,未经许主可,不该得转载

    而理论上颗粒物跟NO是矛盾的,你要我使劲燃烧不排颗粒,然后高温富氧容易产生NO;降温降压把NO降下来了,颗粒排放又高了,而且这种现象在柴油机上特别明显。

    人年点强认真低商技感劳历快。

    这样就有两个解决方案:

    一是通过EGR(排气再循环)降低燃烧温度,减少NO排放,然后用DPF(颗粒捕捉器)去除增加的颗粒物,这种是不需要加尿素的。

    汽油燃烧排出的杂质比柴油机少,可以使用三元催化器,柴油机用三元催化器容易堵。

    二是优化燃烧效率(比如提高温度、增压)来把颗粒物燃烧掉,然后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减少NO排放,优化燃烧效率意味着更省油,所以国内的大车大部分使用后面的技术,这是需要定期添加尿素的。

    个自很最基车务装往值院。

    2024-04-29
    1楼
    回复
  • 朱桐欣用户

    柴油发动机不是都需要用尿素的,现在降低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像三元催化器一样的颗粒捕捉处理器来降低发动机的排放污染。不过这种方法容易堵塞颗粒捕捉器,等出现堵塞的时候车辆就会出现加速无力,油耗增加等问题需要进行维修,所以这种方法大多都是应用于小排量的乘用车,比如福特全顺和江铃驭胜使用的就是这种结构。而大型货车都是使用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我们说的使用尿素,货车发动机排气量大,如果使用颗粒捕捉器很容易就会被堵塞,所以货车都是采用尿素来降低尾气排放的。 我们通过尿素泵把32.5%的尿素溶液喷射到排气系统中,在高温条件下尿素会变成氨气,使氨气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进行化学反应,这样就可以把有害物质转化为氮气和水,大大降低了尾气排放量,所以国四以上标准的货车都需要使用尿素。不过就算是使用尿素也会出现排气系统堵塞的问题,很多车堵塞以后维修的价格都是在一万多,所以成本也是很高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夏默默用户

    这要看采用什么样的 后处理系统 了。目前有的发动机采用的是不带SCR的后处理,比如EGR+POC,这个就是不用加尿素的。 如果是带SCR的发动机,原则上不加尿素是不行的。没有尿素的时候会报警,发动机会被限制运转。

    2024-04-29
    3楼
    回复
  • 淼苒用户

    增加尿素是为了让柴油更不容易凝固和能够充分挥发!增强了柴油的活动性!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