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篆刻,墨绿冻颜色比较深,用水印法印稿上石看不清,怎么解决?

初学篆刻,墨绿冻颜色比较深,用水印法印稿上石看不清,怎么解决?
谢邀。题主提出的这个问题,是初学篆刻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其实,印稿上石,无论印石颜色浅还是深,前人早就有了解决办法,或者说都不是什么问题。做为大家来说,他们的印稿上石,从来都是用笔直接在石面上写,因为他们刻这方印的时侯,已胸有成竹甚或还带有灵感激情,所以,遇到浅颜色的石面,就用墨笔或朱笔反写;遇到较深或黑颜色的,就用金墨或白、黄国画颜料直接反写在印石面上,而刻出来的印无不如意,既充满灵光而又自然天成!清末民初的吴昌硕、新中国的齐白石就是这样的人物。当然,篆刻界象这样的人物不多,因为他们是大师巨擘。他们的成功,不仅有砥砺前行的印学精神,还要有超乎常人的天生秉赋!那么,我们普通人也能用笔直接写上石吗?建议不要逞强。前人对此也有总结的办法供你使用。这就是,先在宣纸上写好墨迹,然后水印在石面即可。这种方法对浅色印石没问题,遇到深色或黑色的印石时,就要改变一下,先把印石磨到泛白,在不湿水,不抛光的前提下,水印纸直接上石,即可能达到印稿上石的目的。另外,象印面用硃砂或油性金粉涂抹覆盖都行。多少年来至今,大凡篆刻界的一代又一代印人,用这个方法屡试不爽,成为捉笔拿刀时的默认教条。随着时代的发展,篆刻界的朋友用油性记号笔涂抹,或者用文房四宝店出售的专用于治印的油性反转贴覆盖,都是针对刻治象题主提出的墨绿冻等颜色深玉石的优好方法。我是晋风。愿与大家在书法艺术,诗词楹联等方面,同学习,互交流,共进步!

回复
  • 艾莉儿用户

    谢邀。题主提出的这个问题,是初学篆刻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其实,印稿上石,无论印石颜色浅还是深,前人早就有了解决办法,或者说都不是什么问题。

    做为大家来说,他们的印稿上石,从来都是用笔直接在石面上写,因为他们刻这方印的时侯,已胸有成竹甚或还带有灵感激情,所以,遇到浅颜色的石面,就用墨笔或朱笔反写;遇到较深或黑颜色的,就用金墨或白、黄国画颜料直接反写在印石面上,而刻出来的印无不如意,既充满灵光而又自然天成!清末民初的吴昌硕、新中国的齐白石就是这样的人物。

    当然,篆刻界象这样的人物不多,因为他们是大师巨擘。他们的成功,不仅有砥砺前行的印学精神,还要有超乎常人的天生秉赋!那么,我们普通人也能用笔直接写上石吗?建议不要逞强。前人对此也有总结的办法供你使用。这就是,先在宣纸上写好墨迹,然后水印在石面即可。这种方法对浅色印石没问题,遇到深色或黑色的印石时,就要改变一下,先把印石磨到泛白,在不湿水,不抛光的前提下,水印纸直接上石,即可能达到印稿上石的目的。另外,象印面用硃砂或油性金粉涂抹覆盖都行。多少年来至今,大凡篆刻界的一代又一代印人,用这个方法屡试不爽,成为捉笔拿刀时的默认教条。

    未经业芝士必回答允许不别采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干权

    随着时代的发展,篆刻界的朋友用油性记号笔涂抹,或者用文房四宝店出售的专用于治印的油性反转贴覆盖,都是针对刻治象题主提出的墨绿冻等颜色深玉石的优好方法。

    我是晋风。愿与大家在书法艺术,诗词楹联等方面,同学习,互交流,共进步!

    的一为后从但热口术白拉候养置严。

    2024-04-29
    1楼
    回复
  • 廖雪绵用户

    初学可以用胶模上石,网上有卖的。熟练了可以用油性记号笔涂红,再用黑色记号笔上石。

    2024-04-29
    2楼
    回复
  • 骆睿识用户

    可以先用红记号笔涂上底色,在用黑记号笔反写上石

    2024-04-29
    3楼
    回复
  • 熊淳美用户

    谢邀!这个问题简单说有三种方法可以解决: 1、印面研磨后,不要湿水,不要抛光,趁印面白渣子墨写上石,刻后抛光; 2、印面涂白后再印稿上石; 3、用白色筆直写印稿。用这些方法没有解决不了的黑石上稿问题。咐上我的几方篆刻作品看看:

    2024-04-29
    4楼
    回复
  • 田一凡用户

    初学篆刻尽量别用墨绿冻,那个看着好看但是石性不好掌握。建议,用青田石入手,先感受下刀与石的感觉😊

    2024-04-29
    5楼
    回复
  • 高黄用户

    1,趁印面打磨后的白面反写上石;2,可以在印面上用红色或白色油性笔涂色后上石

    2024-04-29
    6楼
    回复
  • 阮嘉汇用户

    可以用白色丙烯颜料涂印石面等干了后再水印上石,也可以用边款墨涂印面。

    2024-04-29
    7楼
    回复
  • 于秋芳用户

    那种石头不好,很面不受刀,换寿山石和青田石吧,也贵不了多少,石质好得多。

    非用,可以直接反写,转印贴等。

    2024-04-29
    8楼
    回复
  • 叶婉熔用户

    两种方法,一是涂边款墨,二是用红色记号笔涂印面

    2024-04-29
    9楼
    回复
  • 轩筱紫梦用户

    谢谢邀请!我采用的方法较为直接,初学者可慢慢练。具体就是磨白,去浮灰,用黑色记号笔直接反写上石。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