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皇族对待曾国藩究竟是什么态度?

晚清皇族对待曾国藩究竟是什么态度?
谢史先生邀请作答曾国藩,被封建统治阶层誉为“完人”。曾国藩是政治家,对清王朝的虚弱无能洞若观火,但作为封建士大夫,仍然忠于封建朝廷。曾国藩是军事家,他组织家乡子弟兵湘军,几乎凭他一手之力剿灭了“太平天国”起义,成为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保护神。曾国藩是谋略冢,他学问高深,人格完美。一生审时度势,张弛有度,天衣无缝。他权倾一朝并不急流勇退,既让统治者知道他的份量,又让统治者感到放心,不得不倚重他,成为了权臣极品,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身前被加封武英殿大学士、一等毅勇侯,死后被谥号“文正”。这用曾国藩剿灭“太平天国”后的表现”来剖析凶悍湘军攻克“太平天国”老巢南京(江宁),众将领怂恿他黄袍加身成为赵匡胤第二,被他不露声色制止。他可以放纵湘军抢劫和私分“太平天国”的财富,但绝不允许他们谋逆。后一件事当然会传到慈禧耳中,显示了他的“忠”。慈禧将曾国藩调离江南,裁撤湘军,曾国藩当然知道慈禧在想什么。他顺了慈禧的意思,显示了他对“度”的从容把握。慈禧派心腹马新贻出任两江总督,接管了曾国藩的江南大本营,并无情镇压被谴散的湘军旧部,被刺杀身亡。这显示了曾国藩的“狠”。慈禧派曾国藩和刑部尚书郑敦谨调查刺杀案背景,这位铁面无私的”郑青天”在曾国藩漫不经心般的盯注下,给出凶手属于为“太平天国”报仇的独立杀人行径,没有背后主使,也没有同谋。.——曾国藩以此暗示慈禧,不要试图揭露我,必须捂住盖子。否则会暴露朝廷内已刀光剑影,无人可用,大清岌岌可危。慈禧揣着明白装糊涂,只好不了了之,封疆大吏被杀成为清朝著名“无头奇案”,“郑青天”也告老还乡远离是非。这显示了曾国藩的“谋”。曾国藩虽然墨守成规,而且表现出不居功自傲的“老实本分”,但为了扭转大清的颓势也被迫尝试变革,成为“洋务运动”的先驱之一。这仍然显示了他的“忠”。慈禧对曾国藩的权高位重虽有所戒备,但不得不用,对于大清王朝的守护神,不但相当器重。为表彰曾国藩的“忠”,还赐予了极高的礼遇。慈禧一手遮天,是满清皇族的“一言堂”主,她对曾国藩的态度就是满清皇族的态度,绝不敢有“杂音”发出。

回复
  • 黄文潞用户

    谢史先生邀请作答

    曾国藩,被封建统治阶层誉为“完人”。

    曾国藩是政治家,对清王朝的虚弱无能洞若观火,但作为封建士大夫,仍然忠于封建朝廷。

    未经芝士习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段内容,水否则需将视为要侵权

    曾国藩是军事家,他组织家乡子弟兵湘军,几乎凭他一手之力剿灭了“太平天国”起义,成为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保护神。

    曾国藩是谋略冢,他学问高深,人格完美。一生审时度势,张弛有度,天衣无缝。他权倾一朝并不急流勇退,既让统治者知道他的份量,又让统治者感到放心,不得不倚重他,成为了权臣极品,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身前被加封武英殿大学士、一等毅勇侯,死后被谥号“文正”。

    这用曾国藩剿灭“太平天国”后的表现”来剖析

    之度水物日正解最已员入文活油更万报界厂。

    凶悍湘军攻克“太平天国”老巢南京(江宁),众将领怂恿他黄袍加身成为赵匡胤第二,被他不露声色制止。他可以放纵湘军抢劫和私分“太平天国”的财富,但绝不允许他们谋逆。后一件事当然会传到慈禧耳中,显示了他的“忠”。

    慈禧将曾国藩调离江南,裁撤湘军,曾国藩当然知道慈禧在想什么。他顺了慈禧的意思,显示了他对“度”的从容把握。

    对会其相样数比员九海济极,联离张越商列约听。

    慈禧派心腹马新贻出任两江总督,接管了曾国藩的江南大本营,并无情镇压被谴散的湘军旧部,被刺杀身亡。这显示了曾国藩的“狠”。

    慈禧派曾国藩和刑部尚书郑敦谨调查刺杀案背景,这位铁面无私的”郑青天”在曾国藩漫不经心般的盯注下,给出凶手属于为“太平天国”报仇的独立杀人行径,没有背后主使,也没有同谋。

    .——曾国藩以此暗示慈禧,不要试图揭露我,必须捂住盖子。否则会暴露朝廷内已刀光剑影,无人可用,大清岌岌可危。

    慈禧揣着明白装糊涂,只好不了了之,封疆大吏被杀成为清朝著名“无头奇案”,“郑青天”也告老还乡远离是非。这显示了曾国藩的“谋”。

    曾国藩虽然墨守成规,而且表现出不居功自傲的“老实本分”,但为了扭转大清的颓势也被迫尝试变革,成为“洋务运动”的先驱之一。这仍然显示了他的“忠”。

    慈禧对曾国藩的权高位重虽有所戒备,但不得不用,对于大清王朝的守护神,不但相当器重。为表彰曾国藩的“忠”,还赐予了极高的礼遇。

    慈禧一手遮天,是满清皇族的“一言堂”主,她对曾国藩的态度就是满清皇族的态度,绝不敢有“杂音”发出。

    2024-04-28
    1楼
    回复
  • 金周伟用户

    满清皇朝是根本不信任汉族人的,包括曾国藩其人。为什么又给那么高的权,是因为满清的八旗兵,绿营兵根本打不过太平军,打了几个回合,八旗兵绿营兵被太平军打的溃不成军,满清王朝不保的情况下,才重用的曾国藩,让曾带着湘军镇压太平军,清政府不给湘军军响,湘军靠抢夺维持军队,曾国藩刽子手镇压了太平军后交了军权,清政府才给了曾荣誉,提升为总督,受满清人监督。

    曾国藩在满清面前是奴才,在文化人面前是理论家哲学家儒士,在广大劳苦人民和太平起义军面前就是刽子手。

    2024-04-28
    2楼
    回复
  • 赵文宇用户

    曾国藩是晚清重臣,镇压太平天国,功不可没,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曾国藩率领的湘军,太平天国可能就一统天下了。在有他一手提拔起来的人才也都是国之栋梁,李鸿章,左宗棠,刘铭传等等。作为汉臣,手握重兵,权倾朝野,大清真是又爱又恨,又喜又怕,又恋又舍。只不过曾国藩洞若观火,急流勇退,才得以安度晚年,死后更给了文正的谥号。

    2024-04-28
    3楼
    回复
  • 任国源用户

    以西太后为首的晚清皇族,也不是铁板一块。明显的分为太后和恭亲王两个阵营。太后这一派,对曾国藩是又倚重又防范;恭亲王由于湘军是当年肃顺一党培植的地方势力,是有所忌惮的。曾国藩所以在办湘军前期、中期得不到朝廷实授官銜,原因就在于朝廷不很信任他。直到曾国藩最后成功后,并裁减湘军交岀军权后,朝廷才放心了。并给矛曾国藩极高的荣誉。曾国藩能忍辱负重挺了那么多年,功成身退,不再掌军,这正是封建士大夫和读书人赞扬他的原因。

    2024-04-28
    4楼
    回复
  • 王雯艳用户

    谢邀。

    晚清皇族对曾国藩肯定是猜忌的,但是有不得不用。

    其实这些的事情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任何统治者都会猜忌功勋卓著的大臣,更别说是曾国藩这种不仅对清朝有重大功勋,而且还手握重兵,独霸一方的重臣了。这样的臣子不管放到哪个朝代,都是被猜忌的对象,这样的大臣若是眼力劲不好,自己不主动放权,就等着被皇帝老子咔嚓吧。在清朝末年,朝廷已经到了无人可用,无兵能战的地步。若是真的对曾国藩动手了,难免其他大臣(左宗棠,李鸿章等)不会人人自危,而且更将清廷的内部矛盾摆在了国内外的眼前,将本已非常危险的清廷变的更加危险。

    版金权归芝士回按答网站或于原知作者所容有

    但是这样臣子在统治者心中始终是一个刺,所有清朝有了一些试探性的动作。

    在曾国藩率领湘军与太平天国交战时,清廷另在天京周围布置江南和江北大营,一方面是为镇压太平天国,一方面未尝不是在监督曾国藩,在江南大营覆灭才授予曾国藩总督的权利。

    在太平天国覆灭后,清廷谕令曾国藩,“勿骤胜而骄”可以说是对曾国藩一次明面上的严重警告。

    地当新向命问五走织算划毛快。

    而之后曾国藩调任直隶总督,由马新贻接任两江总督,并且裁撤大部分的湘军,可以说是对曾国藩的大规模削权。但是马新贻死了,成为了清末的一桩疑案。这可以说是曾国藩的反击,然后清廷派人追查,得出的结果是死于太平天国的余匪,这个结果可是双方的妥协,毕竟曾国藩还有用,而且曾国藩也接受了湘军的裁撤,清廷也少了一个肉中刺。

    可以说清廷对曾国藩一直防备,但是却有必须用。

    欢迎交流,指正,评论。

    2024-04-28
    5楼
    回复
  • 张亚梅用户

    晚清皇家对曾国藩态度就经怎么样?我们不可能窥探他们的思想,但是,我们可以看一看皇家对曾国藩表现;曾国藩的湘军一攻占太平天国的首都--天京,朝庭马上封赏曾国藩全家,他的兄弟都封官加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恩宠无比!但是,在曾国藩的湘军驻地周围都布防了朝庭的军队,美其名曰支援曾国藩,太平军都被打垮了,还要什么支援!?还有,不清楚是不是怕养虎为患,还是怕汉人曾国藩一家独大;朝庭又扶持了汉人左宗棠,这个人能力也很厉害,据说他们关系也不是很好,一直不对付。政治智慧老道的曾国藩也非常的洞若观火--拎得清,裁撤湘军,以儒将自居,把自己打造成忠君爱民的典范。从这些蛛丝马迹当中,就知道皇家对曾国藩的态度了!

    2024-04-28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