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桶土法养蜂,如何促进蜜蜂春繁?如何提高产量?

传统木桶土法养蜂,如何促进蜜蜂春繁?如何提高产量?
感谢邀请:如今冬季已经过了一大半,对于很多地方来说已经进入到蜜蜂春繁的关键时期。对于我们采用活框养殖的朋友来说,由于活框便于移动,往往管理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我们采用土法饲养的朋友来说,蜂群的管理往往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我们传统的木桶养蜂,春繁期间该如何管理呢?一、如何确定春繁时间蜜蜂春繁讲究的是温度,蜜源也很重要,如果能把温度和蜜源密切联系起来,我们的春繁就算是成功了。一般而言,蜜蜂春繁要求温度在5到6摄氏度以上,此时虽然我们还不能保证外界温度能够完全适合蜜蜂出行,但是可以通过奖励喂养的方式来促进蜂群产卵。其次是紧密结合当地第一个流蜜期,在流蜜期到来的前一个月开始培育采集蜂,让蜜蜂在流蜜期到来的时候有大量的采集蜂夺取第一个大蜜源。二、刺激蜂王产卵虽然土法饲养的蜜蜂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想要饲喂还是有办法的。由于土法饲养的蜜蜂不能从上面移动巢脾,所以只能通过巢内喂养的方式来刺激蜂王产卵。可以使用浅盘在巢脾下方装入糖浆,在糖浆上放一些浮木来避免淹死蜜蜂,同时为了给蜜蜂补充水分,可以采用巢内饲喂的方式来给蜜蜂喂水,水中加入少量食盐,在0.01%左右,糖浆中可以加入少量柠檬酸,量为1千克糖浆加入1克柠檬酸,这样有效避免蜜蜂痢疾。三、保温早春时蜂群的保温是相当重要的,但是由于土法饲养我们无法紧缩巢脾,所以只能采用外保温的方式来增加蜂群内部温度,同时将蜂巢中多余的巢脾割除,让蜜蜂数量与巢脾数量持平,或者让蜜蜂数量略多于巢脾。四、花粉的饲喂由于蜜蜂经过了一个冬季,往往体质较差,我们需要给蜜蜂提供丰富的营养,加上早春蜂王产卵,外界蜜源不足,不但需要提供成年蜜蜂需要的蜂蜜,更应该给幼蜂提供充足的花粉,所以可以采用箱内饲喂的方式给蜜蜂提供充足的花粉。五、控制分蜂热对于传统养蜂来说,最难控制的就是分蜂热现象,所以我们在看到蜂群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要时刻注意蜂群变化,当看到蜂群中有分蜂王台产生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去除,同时根据外界环境变化扩大巢门,撤除蜂箱外部保温物,降低巢温来控制分蜂热的发生。如果蜂群中蜜蜂数量过多,可以采用人工分蜂的方式来对蜂群进行增加,方法是在蜂群中已经产生自然王台的情况下,在自然王台已经封盖的情况下,将自然王台连同一部分巢脾取出来,然后绑在一个新的蜂桶中,固定在蜂桶壁上,然后采用喷烟的方式将蜜蜂驱赶进入到收蜂笼中,然后将新的蜂桶放在老桶的位置,将老桶移开,将收好的部分蜜蜂倒入新桶中,让蜜蜂在王台上结团。等待新王出房交尾。六、关于土法养蜂的一点看法由于土法养蜂有很多局限,一般在养殖过程中,过去都是采用让蜜蜂自我繁殖的方式。虽然我们可以参考活框养殖来给土法养蜂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操作起来还是比较麻烦,如果想要全方位的养好蜜蜂,最好的方式还是采用活框养殖。

回复
  • 陈虹毓用户

    感谢邀请:如今冬季已经过了一大半,对于很多地方来说已经进入到蜜蜂春繁的关键时期。对于我们采用活框养殖的朋友来说,由于活框便于移动,往往管理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我们采用土法饲养的朋友来说,蜂群的管理往往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我们传统的木桶养蜂,春繁期间该如何管理呢?

    一、如何确定春繁时间

    版着权归芝士回答公网站采或原作更者少所有

    蜜蜂春繁讲究的是温度,蜜源也很重要,如果能把温度和蜜源密切联系起来,我们的春繁就算是成功了。一般而言,蜜蜂春繁要求温度在5到6摄氏度以上,此时虽然我们还不能保证外界温度能够完全适合蜜蜂出行,但是可以通过奖励喂养的方式来促进蜂群产卵。其次是紧密结合当地第一个流蜜期,在流蜜期到来的前一个月开始培育采集蜂,让蜜蜂在流蜜期到来的时候有大量的采集蜂夺取第一个大蜜源。

    二、刺激蜂王产卵

    虽然土法饲养的蜜蜂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想要饲喂还是有办法的。由于土法饲养的蜜蜂不能从上面移动巢脾,所以只能通过巢内喂养的方式来刺激蜂王产卵。可以使用浅盘在巢脾下方装入糖浆,在糖浆上放一些浮木来避免淹死蜜蜂,同时为了给蜜蜂补充水分,可以采用巢内饲喂的方式来给蜜蜂喂水,水中加入少量食盐,在0.01%左右,糖浆中可以加入少量柠檬酸,量为1千克糖浆加入1克柠檬酸,这样有效避免蜜蜂痢疾。

    的有会之业线党品统手农教元段低市始。

    不生体但党头论据导离广号满。

    三、保温

    早春时蜂群的保温是相当重要的,但是由于土法饲养我们无法紧缩巢脾,所以只能采用外保温的方式来增加蜂群内部温度,同时将蜂巢中多余的巢脾割除,让蜜蜂数量与巢脾数量持平,或者让蜜蜂数量略多于巢脾。

    四、花粉的饲喂

    由于蜜蜂经过了一个冬季,往往体质较差,我们需要给蜜蜂提供丰富的营养,加上早春蜂王产卵,外界蜜源不足,不但需要提供成年蜜蜂需要的蜂蜜,更应该给幼蜂提供充足的花粉,所以可以采用箱内饲喂的方式给蜜蜂提供充足的花粉。

    五、控制分蜂热

    对于传统养蜂来说,最难控制的就是分蜂热现象,所以我们在看到蜂群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要时刻注意蜂群变化,当看到蜂群中有分蜂王台产生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去除,同时根据外界环境变化扩大巢门,撤除蜂箱外部保温物,降低巢温来控制分蜂热的发生。

    如果蜂群中蜜蜂数量过多,可以采用人工分蜂的方式来对蜂群进行增加,方法是在蜂群中已经产生自然王台的情况下,在自然王台已经封盖的情况下,将自然王台连同一部分巢脾取出来,然后绑在一个新的蜂桶中,固定在蜂桶壁上,然后采用喷烟的方式将蜜蜂驱赶进入到收蜂笼中,然后将新的蜂桶放在老桶的位置,将老桶移开,将收好的部分蜜蜂倒入新桶中,让蜜蜂在王台上结团。等待新王出房交尾。

    六、关于土法养蜂的一点看法

    由于土法养蜂有很多局限,一般在养殖过程中,过去都是采用让蜜蜂自我繁殖的方式。虽然我们可以参考活框养殖来给土法养蜂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操作起来还是比较麻烦,如果想要全方位的养好蜜蜂,最好的方式还是采用活框养殖。

    2024-04-29
    1楼
    回复
  • 董雪纯用户

    土养这个问题,不需要多大的管理,首先土养这个不需要懂什么春繁问题(对于我来说,当外交界看到有少量粉回温度适宜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奖励饲喂,促进蜂王产卵,同时注意防盗蜂。)对于他们那些(大师)说什么割老脾,我只能呵呵一笑,你懂土养么?你土养过了么?我的过完冬回来,只有一小点蜂,2月多开始出去有点蜜回来,清明前后直接自然分蜂,短短两个月为何繁蜂这么快?答案 土养,此图我自己养,自己拍,这就是,清明分蜂之前我是不会去管它的(除了扫蜂箱),清明一分蜂,分出去第一群,直接取蜜(不取蜜会一直分),直到分出去2 3群 ,原群变成弱群为止

    2024-04-29
    2楼
    回复
  • 沈子菡用户

    我的土养群都是让她们自己决定那时候开繁,小蜜很聪明的。

    人为干预,提早开繁,那个是活框养法,饲喂方便,观察蜂群也方便。

    版非权归芝士得后节回答网站听或原作者所有

    建议楼主土养,自然开繁,那样剩工,蜂蜜质量好,现在的人都是要好的,贵的,怕假的。

    为以生主实开它别期西七世六完确节况王住。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婧芳用户

    传统桶养蜂不需过多管理,也不可能繁殖得很好。

    2024-04-29
    4楼
    回复
  • 丁彦红用户

    今天谈谈圆桶蜂箱春繁如何搞,因为圆桶箱没有活框箱好操作,喂花粉,糖水都操作不便,简单说说。

    1. 割掉多余的老旧巢脾,让蜂多余脾。

    芝士回答为,示版权必见究,未自经许效可,不得转载

    2.春繁时可用保温材料给蜂箱保温。

    3.喂花粉

    大对发过定命油思带安真信持。

    4.奖励试喂糖水刺激蜂王产卵。

    着那形么建色,装深写候。

    蜂友们想要提高蜂蜜产量,必须向活框饲养转变。

    更多养蜂交流,关注头条号!

    编辑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