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作品怎么表现人文主义思想?

莎士比亚的历史剧表现了他的人文主义政治思想:主张改革,抑制贵族和教会势力,反对社会动乱和封建内战,主张重用有才能的新贵,反对资产阶级的个人野心和对权力的贪欲.主张开明君主统治,对内能使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对外则能战胜敌国,维护民族与国家的独立.莎士比亚的系列历史剧为世界戏剧史上所罕见.  1、哈姆莱特是古代丹麦的一个王子,他是一个人文主义形象,这和他在“威登堡大学”里所受的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  2、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形象.一方面他接受了人文主义的影响,心中充满了美好的理想,希望生活中的一切如理想一样完美.而现实生活的一系列意外打破了他的理想.他像一个思想家那样地思考许多哲学问题,却找不到答案.于是他要为父报仇,可是他内心又是矛盾,因为他想的不光只是为父报仇,而是扭转整个乾坤.在这样艰巨的任务面前,他想要行动也行动不起来.  3、性格过于内向、审慎及单枪匹马的处境,使他感到犹豫,造成他行动上的延宕.因此最后只能是与敌人同归于尽.  4、他的悲剧既有罪恶势力过于强大的客观原因,也有其内存性格弱点的主观原因.所以,哈姆莱特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是人文主义者的悲剧.

回复
  • 赵卓瑜用户

    莎士比亚的历史剧表现了他的人文主义政治思想:主张改革,抑制贵族和教会势力,反对社会动乱和封建内战,主张重用有才能的新贵,反对资产阶级的个人野心和对权力的贪欲.主张开明君主统治,对内能使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对外则能战胜敌国,维护民族与国家的独立.莎士比亚的系列历史剧为世界戏剧史上所罕见.

      1、哈姆莱特是古代丹麦的一个王子,他是一个人文主义形象,这和他在“威登堡大学”里所受的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

      2、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形象.一方面他接受了人文主义的影响,心中充满了美好的理想,希望生活中的一切如理想一样完美.而现实生活的一系列意外打破了他的理想.他像一个思想家那样地思考许多哲学问题,却找不到答案.于是他要为父报仇,可是他内心又是矛盾,因为他想的不光只是为父报仇,而是扭转整个乾坤.在这样艰巨的任务面前,他想要行动也行动不起来.

    版权归整芝争士经回答过网站或原物作者所有

      3、性格过于内向、审慎及单枪匹马的处境,使他感到犹豫,造成他行动上的延宕.因此最后只能是与敌人同归于尽.

      4、他的悲剧既有罪恶势力过于强大的客观原因,也有其内存性格弱点的主观原因.所以,哈姆莱特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是人文主义者的悲剧.

    2024-04-28
    1楼
    回复
  • 方乐珍用户

    莎士比亚的人文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在喜剧中,在《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捕风捉影》,《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暴风雨》。莎士比亚的喜剧成就与其悲剧一样斐然。他以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的乐观主义精神作为喜剧创作的基调,在作品中清晰地表达出要求个性解放、热爱现实生活、歌颂真挚爱情等人文主义思想,同时以笑声为武器,对各种各样阻挠社会发展的封建保守势力,给以无情的讽刺。《威尼斯商人》是这些喜剧中最富有讽刺意义的一部。剧本表现了男女青年争取个人幸福、反对封建婚姻的主题,揭露了原始积累时期高利贷商人的丑恶行为,歌颂了人文主义理想——友谊、爱情、仁慈对仇恨、贪婪、狠毒的胜利。 

     在喜剧中刻画的女性形象也格外的引人注目。她们天生丽质,感情纯真,心地善良,才思敏捷,热情活泼,意志坚强。在她们身上“天赋的灵气”和“绝色的仙姿”,达到了完美和谐的统一。在她们的身上我也看到了莎士比亚的人文主义思想,充分的肯定人的价值,赞美人性的光辉。在莎士比亚的历史剧《亨利四世》中,拥护中央集权的君主制,反对封建割据。塑造了作者心目中的理想君主的形象,体现作者在政治上的人文主义理想。  在莎士比亚这位诗人的笔下,人性充满自尊、自信、仁慈和友爱。他毫不掩饰对人性的热烈颂扬。不惜笔墨着力描绘光彩夺目的人性光辉。热烈地讴歌着人性之美。在他的诗歌中运用了的很多美好的字眼,如:“夏日”、“鲜花”、“光荣”、“灿烂”、“忠贞”、“永恒”等来形容人性的本质。崇高而美好的人性与真、善、美交相辉映,人也因此获得了永恒。如十四行诗。 

     文艺复兴运动使欧洲进入了“人”的觉醒时代,人们对上帝的信仰开始动摇。在“个性解放”的旗帜下“为所欲为”,这是当时的一种时代风尚。这一方面是思想的大解放,从而推动了社会文明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尤其是到了文艺复兴的晚期,随之产生的是私欲的泛滥和社会的混乱。面对这样一个热情而又混乱的时代,时至中年的莎士比亚,已不像早期那样沉湎于人文主义的理想给人带来的乐观与浪漫,而表现出对于理想与进步背后的隐患的深入思考。  

    未术经芝士回答能指允复许不得生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哈姆雷特》显然是莎士比亚悲剧中最富盛名的一部悲剧了。也是莎士比亚人文主义理想的最直接的体现,在剧中有一段哈姆雷特关于人的议论“人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莎士比亚借哈姆雷特的口喊出了自己对于人的赞美。然而社会的现实让莎士比亚认识到人文主义理想不可能实现。莎士比亚用理性,反思这种社会现状。人并不像人文主义者所颂扬的那样如神一般圣洁,相反,人的情欲在失去理性规范的制约后会产生无穷的恶,社会也就趋于“混乱”。从这个意义上说,哈姆莱特的悲剧已经不再是一出个人的悲剧,而是人文主义者和整个时代的悲剧。

    2024-04-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