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下学期数学成绩还有提高的希望吗?

初三下学期数学成绩还有提高的希望吗?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展开了复习,那么从现在到中考数学成绩还能有提高吗?肯定是能提高的,否则,要这大半年的复习干什么。如何才能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让数学成绩得到提升呢?个人总结了一句话:知彼知己,制定方案,严格执行。短短的十二个字,说起来很简单,可是执行起来,特别是坚持下去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当然了,如果能坚持下去,收获一定会非常大了,数学作为理科,知识点少,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提分起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些。先说说知彼知己。中考作为综合性考试,虽然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有侧重点和难点的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做到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就必须要紧扣考点,考试说明和往年真题是最好的材料,要认真去学习和研究,现在的很多资料对中考有比较透彻的研究,可以借助这些资料来梳理考点和重难点。除过对考点要很熟悉之外,对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和状态也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找一份中考试卷来认真完成,然后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要求来改卷,然后去认真分析试卷,看看哪些题目和知识点是自己目前完全掌握的,哪些掌握了一些但还存在问题或漏洞,这是复习的重点,对于那些比较有难度的题目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在分析完中考试题的特征和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后,接下来就需要去制定复习方案了。中考题目是很有规律性的,基本上每一个题目对应一个知识点和考点,在复习中就可以根据题目的特征来做专题性复习,针对某一个专题特别是一些重点专题需要做到全面系统的复习,从知识点,考点,题型,难度等多方面去复习总结和归纳。以陕西为例,函数是中考的重点,包含,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中考题一般涉及6道题目,分值为29分。其中,正比例函数一般在选择题中考察,主要考察正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属于基础题;一次函数一般有两道题目,选择题有一题,主要考察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在解答题中有一道,一般涉及一次函数的简单应用,有时会与方程和不等式综合考察;反比例函数在中考中涉及一道题目,一般在填空题中考察,一般考察反比例函数的图像,性质以及k值的几何意义,属于中等题;二次函数一般考察两题,选择题最后一题,一般考察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解答题倒数第二题是一道二次函数综合题,一般涉及二次函数的解析式,交点,对称轴,顶点,还会与三角形或四边形综合考察,有一定难度。对知识点和题型有了解之后,在复习中就需要有意识的去练习,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哪些是必须拿到的分数,哪些是尽量去争取的,对于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可以先选择性放弃,把自己能拿到的拿到才是正事。在专题复习中尽量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去过,达标之后再进入下一个专题。除过专题复习之外,别忽视做往年真题活模拟题,来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尽量能保证一个星期一套,做完后要认真批改及总结,找出问题,然后再去复习强化,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误。

回复
  • 胡伟武用户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展开了复习,那么从现在到中考数学成绩还能有提高吗?肯定是能提高的,否则,要这大半年的复习干什么。

    如何才能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让数学成绩得到提升呢?个人总结了一句话:知彼知己,制定方案,严格执行。短短的十二个字,说起来很简单,可是执行起来,特别是坚持下去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当然了,如果能坚持下去,收获一定会非常大了,数学作为理科,知识点少,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提分起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些。

    转载六或者引用本文史内容请注明来算源于芝士回声一答

    先说说知彼知己。中考作为综合性考试,虽然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有侧重点和难点的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做到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就必须要紧扣考点,考试说明和往年真题是最好的材料,要认真去学习和研究,现在的很多资料对中考有比较透彻的研究,可以借助这些资料来梳理考点和重难点。

    除过对考点要很熟悉之外,对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和状态也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找一份中考试卷来认真完成,然后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要求来改卷,然后去认真分析试卷,看看哪些题目和知识点是自己目前完全掌握的,哪些掌握了一些但还存在问题或漏洞,这是复习的重点,对于那些比较有难度的题目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在分析完中考试题的特征和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后,接下来就需要去制定复习方案了。中考题目是很有规律性的,基本上每一个题目对应一个知识点和考点,在复习中就可以根据题目的特征来做专题性复习,针对某一个专题特别是一些重点专题需要做到全面系统的复习,从知识点,考点,题型,难度等多方面去复习总结和归纳。

    以陕西为例,函数是中考的重点,包含,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中考题一般涉及6道题目,分值为29分。其中,正比例函数一般在选择题中考察,主要考察正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属于基础题;一次函数一般有两道题目,选择题有一题,主要考察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在解答题中有一道,一般涉及一次函数的简单应用,有时会与方程和不等式综合考察;反比例函数在中考中涉及一道题目,一般在填空题中考察,一般考察反比例函数的图像,性质以及k值的几何意义,属于中等题;二次函数一般考察两题,选择题最后一题,一般考察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解答题倒数第二题是一道二次函数综合题,一般涉及二次函数的解析式,交点,对称轴,顶点,还会与三角形或四边形综合考察,有一定难度。

    对知识点和题型有了解之后,在复习中就需要有意识的去练习,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哪些是必须拿到的分数,哪些是尽量去争取的,对于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可以先选择性放弃,把自己能拿到的拿到才是正事。

    在专题复习中尽量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去过,达标之后再进入下一个专题。除过专题复习之外,别忽视做往年真题活模拟题,来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尽量能保证一个星期一套,做完后要认真批改及总结,找出问题,然后再去复习强化,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误。

    2024-04-20
    1楼
    回复
  • 宋倩丽用户

    当然会有提高的希望。

    整个下学期数学复习几乎所有老师的复习计划都是三轮复习。

    第一轮,纵向复习。对整个初中三年数学基础知识进行串讲练习,夯实基础,重新建构知识结构,使学生能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未经或芝士回答允许不得采转载本文内容,它按事否则将视为侵权

    这一阶段,学生一定要跟紧老师复习节奏,巩固自己已掌握知识,把握住机会消灭知识死角,补充知识薄弱环节。

    主说实去把总交具达况委写效。

    这个环节,老师也进行必要的试题训练,不要纠结于难题,而重在基础知识全面把握和夯实,及补足自己短板即可。

    产三着变解已料论放据压志声,华况算须般。

    第二轮,横向复习。也叫专题复习。这一阶段的复习重点在于知识点的跨度大,联系多知识迁移多,综合性比较强。

    这一阶段,是拉开学生成绩档次的关键时期。如果第一阶段复习扎实,此阶段就会比较轻松。此阶段总会有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取得突破。但同时,也会有一部分学生复习很吃力,成绩不进反退。

    对于退步的学生而言,要一点带面,要对做题有取舍,对于简单问题,要争取保分,少练。对于重点,要集中精力进行突破,对于难点可以有所取舍。这样下来,最起码能够保持原有水平,不至于退下来。

    第三轮复习,综合复习。也叫综合演练,考前热身。此阶段,老师一边找一些拔高题,热点题来做,一边做大量的模拟试卷。

    此阶段,最怕丢了西瓜捡芝麻。不要纠结一题一卷的得失。而是在练习中反馈自己的复习漏洞,然后及时亡羊补牢,对自己薄弱环节进行强化训练。二是在做模拟试卷中强化自己做题的准确率和做题速度。力求做到准确迅速的完成基础题,留下时间攻克压轴试题。

    2024-04-20
    2楼
    回复
  • 王欣蕾用户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重视程度。

    学习的事情是因人而异,虽然这一点是成立的,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注意,就是如果你对这件事情重视程度高,自然而然的难度就会降低,许多学习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就是我们主动放弃的结果,也是我们认为它不重要的原因。

    版权总归芝士回答清网站京或原它作南者所有

    初中阶段的数学如果静下心来还是可以学好的,余秋雨老师在他的回忆录类似的文章中曾经说过,他在初中学习的时候,曾经用了2到3个月的时间,把初中的成绩数学成绩提升到了满分,以上海市第四名的成绩进入了高一级的高中学校。(可能记忆有误但基本上是正确)

    每个人都是差不多的,不要以为别人比你聪明多少,只要你用心完全可以,又不是高温积分,又不是搞天体物理,又不是搞一些化学研究和癌症治疗。

    一件事情能不能解决,关键在于自己是否重视,如果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哪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要生动由你原解基色口真青史置包。

    2024-04-20
    3楼
    回复
  • 要宇轩用户

    初三数学的提高关键在下学期:

    1.第一学期,初中数学基本都已学完。

    2.下学期重在全面综合复习。

    转载也或自者引识用别本文内容张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3.重要的难题,才会留出现下。

    了所天那解情果总,身八需书习价。

    所以:要想提高数学成绩,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十从还月通并指受白每记装布,断般院格适。

    1.全面夯实基础,保证基础题不失分,每一分都准确得分。

    2.结合自己的情况,狠抓常规的中等难度的技巧性题,能全部得分。

    3.掌握综合性大题的解法和思路,分析的方法,尽量的得分。第一小题没问题,第二小题顺着第一小题展开,第三小题注意常见的多种结果的问题。

    方法和思路,需要在大量做题中体会和感悟,归纳和总结。

    一点拙见,希望有帮助。

    有认同,点赞,关注,转发。

    2024-04-20
    4楼
    回复
  • 张子墨用户

    初三下学期数学成绩能不能提高主要取决于3方面,分别是学生、老师、家长。初中数学内容总体还是比较简单的,以我所在省的中考试题为例:数学基础题目占绝大多数,中等题目占一小部分,而所谓的压轴题目每年保持在10分左右。因此我个人觉得,中考复习首先孩子需要选对复习方向,因为每年中考数学的题型,考察知识点就那么多,先知道考点是什么,在此基础上,知道相关的数学知识点,另外就剩下自己进行大量的题目练习了,在习题中要能够灵活应用知识点解题。老师,家长,学生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提高成绩。家长和老师要一起帮助学生督促学生,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同时学生自己要有学习的信念,必须要付出努力。

    2024-04-20
    5楼
    回复
  • 张茉然用户

    我想提这个问题的人大概率遇到的是孩子数学成绩比较差。肯定告诉你一点,初三下学期数学复习,越是成绩差的孩子越容易进步,信心比金子都重要,关键是找对方法。

    首先你要了解学校初三数学的复习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纵向复习,这是普惠的,针对的是所有同学的拔高;第二阶段是横向复习,也就是专题训练,这时侯一些基础差的学生会感到吃力,也有一些原来成绩比较好的这时侯退步,但也不乏开窍逆袭的;第三阶段基本就是刷题拔高了,老师整天在讲压轴题,这基本上就是精英教育,或者说学霸教育了。学校老师谁不希望自己的学校或者自己的学生多个高分学生呢?无可厚非。

    其次你要看孩子平时的成绩,如果孩子成绩很差,那学校第一阶段的复习内容是孩子整个复习的重点,也就是说不管学校复习的哪个阶段,孩子只管重复大力复习好第一阶段的内容就行,仔细看一下历年中考试卷,基础分8到9成,而成绩差的孩子很多这些分都失分很厉害,如果你能通过复习让孩子基础分一分不差,孩子成绩自然就提高了。如果孩子本身成绩很好,那么第一阶段,甚至个别特别好的第二阶段没必要跟着复习,上去就是精英训练,这种孩子的目标是满分,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是目标。当然那些成绩中等的孩子该怎样复习就不多说了。总之一句话,学校有学校的布局,家长包括学生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复习,相信都会进步的。

    未经必芝复不士回答允许不而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安权

    最后再说一遍,信心比金子都重要,找到方法孩子都会提高的。特别是成绩较差的孩子,切记切记一定要有信心。

    2024-04-20
    6楼
    回复
  • 陈梓淇用户

    只要肯去改变就永远都不会晚,因为你学习的时期不是只有初三,而改变的开始,却会为你以后的学习创造出一个更好的道路。

    初中阶段的数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有可能只是你没有协调好各个门类所要分配到的学习时间而已。

    版产民权归芝士回程答手网集站或原作者所有

    与只公流安务集市维院易。

    数学的学习除了多做习题训练熟悉度以外,更重要的是先要对必要的概念进行记忆并理解,这些都是解题的门道,掌握了这些,就掌握到了解题的武林秘籍,而训练是在这之后所要做的事情。

    2024-04-20
    7楼
    回复
  • 龙婉奕用户

    希望当然有,巧妙各不同。许多行家已经阐述了不少经验之谈,我再补充三点。一是要看分数的突破段。突破145与突破120,突破90是大不一样的。前者是抓细节,中者是抓压轴,后者是抓基础。二是要学会说题。就是大中型题目,以及填空题里的最后几道难点的题目,别满足于会做,而要把重点放在会做以后在再用自己的语言系统地叙述一遍,从审题到探索解题思路中的经历,究竟走了哪些弯路,跌进去几次陷阱,把当初的犹豫不决清晰化。三是强调细节影响成败!比如审题,就该学会用铅笔圈点审题时觉得有必要注意的词,尤其是带有括号的条件!答题时也要注意是否需要加注括号!如指明区间等。

    2024-04-2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