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员里的整桩和主点是什么意思?

一、为便于标定线路中线位置和长度,并作为施测路线纵横断面的依据。线路中线因根据施测需要而设置里程桩,里程桩分为整桩和加桩两种。1、整桩是为了标定路线里程而设置的每隔10m、20m、50米的整倍数的里程桩号,百米桩和公里桩都属于整桩。如K1+020m,为线路1020米处。2、加桩分为地形加桩、地物加桩、曲线加桩和关系加桩。(1)地形加桩是指路线中线地面起伏变化较大处加设里程桩。(2)地物加桩是沿道路中线有人工构筑物的地方,如房屋、桥涵、沟渠等交叉出加设的里程桩。(3)曲线加桩是指曲线上设置的主点桩,如路线圆曲线起点(ZY)、圆曲线中点(QZ)、圆曲线终点(YZ)。(4)关系加桩是指路线上的转点桩(ZD)和交点桩(JD)。交点桩是圆曲线起点处和终点处切线的交点。转点桩是不能通视的相邻两个交点桩连线上设置的加桩,二、线路中线的平面线型由直线和曲线组成,而曲线又由圆曲线和缓和曲线组成。这些线型变化的位置称为主点。如直线变为圆曲线的位置,即圆曲线的起点称为直圆点(ZY),圆曲线的中点(QZ),圆曲线变为直线的位置,即圆曲线的终点称为圆直点(YZ),直线变为缓和曲线的位置,称为直缓点(ZH),缓和曲线变为圆曲线的位置,称为缓圆点(HY),圆曲线变为缓和曲线的位置,称为圆缓点(YH),缓和曲线变为直线的位置,称为缓直点(HZ)。三、圆曲线主点测设元素为测设圆曲线的主点ZY、QZ、YZ的需要,需要计算出切线长T、曲线长L、外距E、切曲差J,这些元素称为主点测设元素。1、切线长T 为圆曲线起点(ZY)或终点(YZ) 至 交点(JD)的长度。公式:T=R*tan(Δ / 2 )2、曲线长L 为圆曲线起点至终点的弧长。公式:L=R*Δ *π / 1803、外距E 为圆曲线中点( QZ)至交点(JD)的距离。公式:E=R*(sec(Δ / 2 )-1)4、切曲差J 为2倍切线长与曲线长的差值。公式:J=2L-T上式中,R为圆曲线半径,Δ为圆曲线对应的圆心角角度,或称为转角。

回复
  • 白硕用户

    一、为便于标定线路中线位置和长度,并作为施测路线纵横断面的依据。线路中线因根据施测需要而设置里程桩,里程桩分为整桩和加桩两种。

    1、整桩是为了标定路线里程而设置的每隔10m、20m、50米的整倍数的里程桩号,百米桩和公里桩都属于整桩。如K1+020m,为线路1020米处。

    2、加桩分为地形加桩、地物加桩、曲线加桩和关系加桩。

    芝他根士回答习,版权必究,未经道许可,劳不得转载

    (1)地形加桩是指路线中线地面起伏变化较大处加设里程桩。

    (2)地物加桩是沿道路中线有人工构筑物的地方,如房屋、桥涵、沟渠等交叉出加设的里程桩。

    (3)曲线加桩是指曲线上设置的主点桩,如路线圆曲线起点(ZY)、圆曲线中点(QZ)、圆曲线终点(YZ)。

    (4)关系加桩是指路线上的转点桩(ZD)和交点桩(JD)。交点桩是圆曲线起点处和终点处切线的交点。转点桩是不能通视的相邻两个交点桩连线上设置的加桩,

    二、线路中线的平面线型由直线和曲线组成,而曲线又由圆曲线和缓和曲线组成。这些线型变化的位置称为主点。如直线变为圆曲线的位置,即圆曲线的起点称为直圆点(ZY),圆曲线的中点(QZ),圆曲线变为直线的位置,即圆曲线的终点称为圆直点(YZ),直线变为缓和曲线的位置,称为直缓点(ZH),缓和曲线变为圆曲线的位置,称为缓圆点(HY),圆曲线变为缓和曲线的位置,称为圆缓点(YH),缓和曲线变为直线的位置,称为缓直点(HZ)。

    三、圆曲线主点测设元素

    于量制好内质向没系程活保况律越低消斯调。

    为测设圆曲线的主点ZY、QZ、YZ的需要,需要计算出切线长T、曲线长L、外距E、切曲差J,这些元素称为主点测设元素。

    1、切线长T 为圆曲线起点(ZY)或终点(YZ) 至 交点(JD)的长度。公式:T=R*tan(Δ / 2 )

    2、曲线长L 为圆曲线起点至终点的弧长。公式:L=R*Δ *π / 180

    3、外距E 为圆曲线中点( QZ)至交点(JD)的距离。公式:E=R*(sec(Δ / 2 )-1)

    4、切曲差J 为2倍切线长与曲线长的差值。公式:J=2L-T

    上式中,R为圆曲线半径,Δ为圆曲线对应的圆心角角度,或称为转角。

    2024-04-2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