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比李清照的民国女首富,为何终身不嫁?

才比李清照的民国女首富,为何终身不嫁?
有才又有财的民国女首富,又终身不嫁,这位女性非吕碧城莫属。吕碧城是谁?我来介绍一下。吕碧城生于1883年,她的家庭是安徽旌德的书香门第,她自小与同村汪氏订婚。吕碧城12岁时,其父吕凤歧去世。因为吕家有四位女儿,并无男子,吕家族人便以其无后人不能继承财产为名,巧取豪夺霸占了吕家财产。为绝后患,他们还唆使土匪将吕母劫持。吕碧城在京城听到消息后,小小年纪的她没被吓倒,她想方设法四处告援,给她父亲的朋友和学生写信求助,几番辗转后事情获得圆满解决。这件事让汪家起了戒心,他们认为吕碧城小小年纪,竟能自作主张呼风唤雨,汪家恐怕日后难以容纳她,便提出退婚。封建时代女子被退婚,是奇耻大辱,吕碧城面对汪家的悔婚,她不卑不亢接受了事实,但这给她少女的心灵留下了伤痕。二十岁时,吕碧城不顾舅舅的强力阻挠,毅然离家出走到了天津。之后她因为一首慷慨激昂《满江红》,被誉为女中豪杰,而且被严复、傅增湘等津门名流所看好,后来她被破例受聘为《大公报》的第一位女编辑。吕碧城此后担任了北洋女子公学和师范学堂的总教习,不久因其非凡的能力任监督,相当于校长一职,中国历史上女性任此高级职务,她是第一位。袁世凯登上民国总统宝座后,吕碧城凭借才华和袁世凯的旧交,出任总统府机要秘书,后担任参政。她本想在政治上一展抱负,但是官场的黑暗却让其心灰意冷。她得知袁世凯蓄谋称帝的野心后,毅然辞官离京,移居上海。在血雨腥风的上海滩,吕碧城以其高情商、高智商,又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与洋人做起外贸生意,以卖茶叶等国货起家,这使得她赚得了第一桶金。而且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她就攒下了供她下半辈子用不完的的巨额财富。这为她以后出国留学,周游世界,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这样的一个奇女子吕碧城,她活出了民国女子的精彩,打破了女人必须依附男人的传统观念。吕碧城一生未婚,情路坎坷,并不是没有男性青睐,而是因为她始终活得清醒而理智。吕碧城曾遇到心仪的男子,可是他已有妻室,她不忍伤害其家庭,选择理智地离开。后来她与老师严复也有过胜出师生情谊的感情,终因严复家已有一妻一妾,碧城的独立个性不愿做小,所以就自觉与严复保持着纯洁的师生情。还有风流倜傥的袁克文,对她倾心仰慕,可是这位公子哥儿始终没入吕碧城的法眼。吕碧城的友人常替她的婚姻大事着急,劝她嫁人,而她坦率回应道:梁启超早有妻室,汪精卫年岁较轻……我的目的不在资产及门第,而在于文学上之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食,只有以文学自娱耳!吕碧城的一生都有男性追求,然而她始终保持着自己择偶观,在婉拒对方后又能全身而退,这种智慧和修炼不是平常人所能及。吕碧城的一生,活得就像一首诗,她集大气磅礴和清新秀丽于一体,她的生命透着淡雅不俗的气息,让后人钦佩又仰慕。其实,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当一位女性能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王国时,她就拥有了自信和洒脱的人生。(完)

回复
  • 韩洁用户

    有才又有财的民国女首富,又终身不嫁,这位女性非吕碧城莫属。

    吕碧城是谁?我来介绍一下。

    吕碧城生于1883年,她的家庭是安徽旌德的书香门第,她自小与同村汪氏订婚。

    未经芝士回取答允许不劳得转步载本文内最容,信否则将视为侵权

    吕碧城12岁时,其父吕凤歧去世。因为吕家有四位女儿,并无男子,吕家族人便以其无后人不能继承财产为名,巧取豪夺霸占了吕家财产。为绝后患,他们还唆使土匪将吕母劫持。

    吕碧城在京城听到消息后,小小年纪的她没被吓倒,她想方设法四处告援,给她父亲的朋友和学生写信求助,几番辗转后事情获得圆满解决。

    这件事让汪家起了戒心,他们认为吕碧城小小年纪,竟能自作主张呼风唤雨,汪家恐怕日后难以容纳她,便提出退婚。

    人可里加量当表但已果,图知领收温布备却状住。

    封建时代女子被退婚,是奇耻大辱,吕碧城面对汪家的悔婚,她不卑不亢接受了事实,但这给她少女的心灵留下了伤痕。

    二十岁时,吕碧城不顾舅舅的强力阻挠,毅然离家出走到了天津。之后她因为一首慷慨激昂《满江红》,被誉为女中豪杰,而且被严复、傅增湘等津门名流所看好,后来她被破例受聘为《大公报》的第一位女编辑。

    在新变最将色思受再八研,织克族。

    吕碧城此后担任了北洋女子公学和师范学堂的总教习,不久因其非凡的能力任监督,相当于校长一职,中国历史上女性任此高级职务,她是第一位。

    袁世凯登上民国总统宝座后,吕碧城凭借才华和袁世凯的旧交,出任总统府机要秘书,后担任参政。她本想在政治上一展抱负,但是官场的黑暗却让其心灰意冷。她得知袁世凯蓄谋称帝的野心后,毅然辞官离京,移居上海。

    在血雨腥风的上海滩,吕碧城以其高情商、高智商,又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与洋人做起外贸生意,以卖茶叶等国货起家,这使得她赚得了第一桶金。而且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她就攒下了供她下半辈子用不完的的巨额财富。这为她以后出国留学,周游世界,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这样的一个奇女子吕碧城,她活出了民国女子的精彩,打破了女人必须依附男人的传统观念。

    吕碧城一生未婚,情路坎坷,并不是没有男性青睐,而是因为她始终活得清醒而理智。

    吕碧城曾遇到心仪的男子,可是他已有妻室,她不忍伤害其家庭,选择理智地离开。后来她与老师严复也有过胜出师生情谊的感情,终因严复家已有一妻一妾,碧城的独立个性不愿做小,所以就自觉与严复保持着纯洁的师生情。还有风流倜傥的袁克文,对她倾心仰慕,可是这位公子哥儿始终没入吕碧城的法眼。

    吕碧城的友人常替她的婚姻大事着急,劝她嫁人,而她坦率回应道:

    梁启超早有妻室,汪精卫年岁较轻……我的目的不在资产及门第,而在于文学上之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食,只有以文学自娱耳!

    吕碧城的一生都有男性追求,然而她始终保持着自己择偶观,在婉拒对方后又能全身而退,这种智慧和修炼不是平常人所能及。

    吕碧城的一生,活得就像一首诗,她集大气磅礴和清新秀丽于一体,她的生命透着淡雅不俗的气息,让后人钦佩又仰慕。

    其实,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当一位女性能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王国时,她就拥有了自信和洒脱的人生。(完)

    2024-04-28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