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顺老人被指出却“骂别人道德绑架”请问这个词何意?孝和德能分开吗?他们各指什么?

有德者定有孝,有孝者未必有德。

回复
  • 陈家骏用户

    有德者定有孝,有孝者未必有德。

    2024-04-28
    1楼
    回复
  • 傅瑜岑用户

    你们的孝和德是啥东西?在你们说孝和德之前,你们必须要把其定义说清楚,这是普世规则。我看到你们说孝和德,我觉得你们是在耍绑架渔利的小把戏。

    2024-04-28
    2楼
    回复
  • 钟晓林用户

    一个不孝顺老人的人,哪里有什么資格谈道德绑架。不孝顺老人既是违法又是不道德。大家想想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他还有什么权利谈道德呢?有的对外讲什么大道理,说起道德来一套一套的。可一回到家里就不是他了。对老人不管不顾,有的甚至三年都不回家看看年迈多病的老人,更有甚者顶撞,虐待老人。对这些人就是要受到道德和良心的遣责,让全社会都知道。如果触犯了法律,还应受到法律的追究。

    2024-04-28
    3楼
    回复
  • 周博伟用户

    “道德绑架”这个词还没出现的时候,社会上有一流行语:“不要给我讲道德。”或许是这句话太过赤裸,渐渐地,“道德绑架”一词便应运而生。

    不管是“不要给我讲道德”也好,“道德绑架”也好,说穿了,就是不喜欢道德说教。基于此目的,甚至有高人发明了这样的“高明言论”:“道德是用于律己的,拿来律人便是道德绑架”。

    对上述高论,我想引用《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的一段话来进行反驳:

    转从载或者引用前本文提内容理请注明来源信于芝士回答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成工电业它线代并西,保世名许影低按该严。

    那些持“道德是用于律己的,拿来律人便是道德绑架”之高论的高人们,你们对上面一段话如何理解啊?

    孔子一生说教,老子过函谷关留下5000言的《道德经》,释迦牟尼讲经说法49年,无不与道德说教有关,他们是不是在“道德绑架”啊?

    如自把质解题次她西队才,米土持众历。

    学校的老师,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往往夹杂着道德说教,他们是不是在“道德绑架”啊?

    天下父母,很少不教育子女要走正道,这“正道”难道不是道德吗?所以,天下的父母,他们都在“道德绑架”,是也不是?

    2024-04-28
    4楼
    回复
  • 茅欣怡用户

    主要是孝这个字内涵不定,千人有千种标准,性格、经济条件家庭关系不同标准也不同,如果用某些人的标准去衡量另一部分人再用大棒打击,这个再容易不过,所以出现了道德绑架的说辞。

    当然如果明明自己有能力却让无劳动能力的父母忍饥挨冻不管不顾,甚至倚强凌弱打骂父母这种是谁都可以谴责的。

    有些孝或不孝,外人确实很难评判。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自载例本文内容位,否及则将视万为侵权

    2024-04-28
    5楼
    回复
  • 陈雄飞用户

    反正我不敢和不孝顺的人深交。我没那个自信能对你的好处大过你的父母。你都能忘记你父母的恩情,对你再好也暖不热你那颗铁石心肠。

    2024-04-28
    6楼
    回复
  • 吴珈仪用户

    孝道与道德是一个思想上的上下级关系,一个整体一个局部的关系。道德是包含孝道的。孝道针对的是个体对家庭长辈。特定性比较强,道德针对群体和社会环境中的行为规范准则。适用性比较广泛。一个家庭子女不孝敬父母亲的行为放到社会环境中来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个道德谴责对象,社会是具有这样的监督义务的,我们称之为舆论监督。道德涵盖的面比较广,里面就包含家庭伦理规范的监督与评论,谴责。没有一个人和一个家庭是可以脱离大环境,独立存在的。所有人,所有家庭的行为准则都有被公众舆论监督的义务。国家法制法规,公权力,和社会舆论监督等等,这些社会公权力是可以渗透进每一个家庭和个体的。也是被社会制度所允许和认可的。不存在绑架一说。

    2024-04-28
    7楼
    回复
  • 郑景予用户

    农村有句古话:叫前 檐 水不从后檐流,不孝顺的人可能也 遺传哩,

    2024-04-28
    8楼
    回复
  • 阮佳宁用户

    根本是公民的公共福利没有跟上去造成的社会问题。没有听说西方公共福利好的国家存在这些纠结纠缠。

    所以还是要朝真正解决根源性方向思考。

    过渡时期孝和德是扯不清的。

    未称经芝士回和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青内容格,否则为将视为侵权

    2024-04-28
    9楼
    回复
  • 林柱斌用户

    孝顺是是个褒义词。要是加个愚就不行了。老人也有很多种,还真不是是个老人就值得你尊重。

    做事做人但凭良心,问心无愧就好。但是再不好的老人,吃穿住上面,不要虐待,毕竟有这份义务,精神层面就不好说了。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