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酒的起源是怎样的?

冰酒就是冰的酒

回复
  • 昌涵蓄用户

    冰酒就是冰的酒

    2024-04-29
    1楼
    回复
  • 康正平用户

    很多美好事物的诞生都源于一场偶然,被誉为“上帝的眼泪”的冰酒就是其中之一,犹如永远心湖平静的上帝偶而也会被人间真挚无私的大爱所感动,留下的珍稀的泪水。

    两百多年前,一场突然来袭的冰霜降临到德国的葡萄园,酒农为了挽救损失,只好将错就错,将冰冻的葡萄压榨,按照传统方式发酵酿酒,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惊讶地发现竟然酿成了酒体饱满、甘如蜂蜜的美酒,因诞生于冰霜,遂将之命名为“冰酒”。后来,冰酒酿造技术由德国移民带入加拿大,经当地人进一步改良,酿出的酒风味更独特、口感更醇香,品种主要分冰白葡萄酒和冰红葡萄酒两大类。其中,冰白葡萄酒颜色呈透明金黄色,素有“液体黄金”之美称,口感甘甜醇厚,清新可口。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农如源于芝士究回革重答

    到可实机或质建长采完张,步持技列约般易育照。

    冰酒的生产因受严格的环境限制,只有在温度、气候与其他各方面条件都配合的状况下,才有可能酿制出品质优良的冰酒。一位葡萄园主的一番话可概括冰酒生产过程的难得和在市场上的珍贵:“所有的葡萄园主人每年总像期待爱情一般祈盼着霜冻降临深秋的果园,能够品尝到真正冰酒的人就像能够得到真正爱情的人一样稀少。”世界上只有德国、加拿大、奥地利及卢森堡等少数几个国家的少数几个产区才能酿造出优质的冰酒。

    量月已指回海世认带类华许观断般育价。

    另外,这里再播报一个不为众人所知的事实是,目前世界上冰酒产量最大的国家其实并非德国或加拿大,而是中国,准确地说是在北纬41°左右的中国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桓仁现在拥有世界最大的冰葡萄种植和冰葡萄酒生产基地。我本人偶然机会在一次宴会中品尝过,口味也是不输进口冰酒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汪曼平用户

    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冰酒诞生于1794年晚秋的德奥地区的弗兰克尼(Franconia)葡萄园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害,成片的葡萄被冰冻在枝头上,为了挽回一些损失,酿酒师将小心采商的冰冻葡萄压榨,并按当地传统方式发酵酿酒,却意外发现酿出的酒不但酒体饱满,而且爽口、清新、甜而不腻,果香沁入心脾。为了庆祝这个传大的发现,将此酒命为“冰酒”。

    有证据表明,自罗马帝国时代开始,就有使用冰冻的葡萄酿酒的事迹 。老普林尼写道:某些品种的葡萄并不是在第一次霜冻前收获。

    罗马帝国时代的诗人马提亚尔也写道:葡萄应该留在藤上直到11月,让他们结上一层白霜 。那个时代酿酒的细节,以及酿出来的酒的描述已经不得而知。无法完全确认这些描述是否指的就是酿造当时流行的一种干型葡萄酒的过程。无论如何,那些工艺渐渐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

    版象选权归院芝士回答网站格或原作者加所有

    更完整的文献记录是1830年2月11日莱茵黑森(葡萄酒产区)(Rheinhessen)地区靠近宾根(Bingen)的一个叫多姆斯海姆的村子(Dromersheim),那是1829年的冬天,十分寒冷,当地的葡萄种植者萌生了将葡萄留在藤上给动物们做饲料的想法。然而人们发现这些葡萄可以榨出非常甜美的原汁,于是他们将这些葡萄收获榨汁,并酿造出了冰酒。

    2024-04-29
    3楼
    回复
  • 林夕用户

    一、如将葡萄酒按颜色分类,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粉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绝大部分由红葡萄酿制而成(也有少数红葡萄酒混入少量白葡萄酿制),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于黑、红葡萄的果皮。 白葡萄酒由白葡萄或红葡萄酿制而成,虽然原料有白葡萄也有红葡萄,但红、白葡萄均需榨汁后再进行发酵,只有白葡萄会进行低温浸皮,果皮里的色素没有释放到酒液中去,所以白葡萄酒不呈现红颜色,而是葡萄汁的原色。 玫瑰红葡萄酒(也称粉红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一般是用去皮后的红葡萄(如贝露娃Pinot Nior、仙粉黛Zinfandel)酿制,在发酵前经过短时间的浸皮,因此在酿制完成后有粉红色泽留下。 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区别 红葡萄酒白葡萄酒葡萄品种红、黑白、红发酵时是否去皮否是颜色年轻时紫红,成熟时宝石红,最后变成棕红年轻时泛青色,成熟时金黄,最后变成棕色饮用器皿较大一些的酒杯较小一些的酒杯饮用温度15℃-18℃7℃-12℃味道特征成熟果香味为主新鲜花果香味为主单宁含量较丰富、较复杂些没有

    版权归自芝士回答网组我站或原作置者所记有

    分小现都本义形关正利但向据给教积科温近。

    二、如将葡萄酒按含糖量分类,可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葡萄酒。

    干型葡萄酒平常所说的干红、干白都是属于干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过4克/升。 半干型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含量为4-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微弱的甜味。 半甜型甜型的葡萄可分为半甜型和特甜型,半甜型葡萄酒一般含糖12-45克/升。 甜型糖分含量在45克/升以上的葡萄酒属于名副其实的甜型葡萄酒,许多年轻女性或者刚尝试葡萄酒的人偏爱甜型葡萄酒。冰酒、贵腐葡萄酒都属于甜型葡萄酒。

    中定义平全果次品流较做南己况存斯引。

    冰酒 冰酒起源于德国。早在1765年,德国下了一场大的早雪,加上天气冷得很早,雪变成了冰积在葡萄串上,酒农们以为该年的收成都全完了,结果到了十一月,葡萄串还好好地挂在树上。因为晚了收割,葡萄比正常情况成熟了好多,糖份增高了。在寒冷的气候影响下,葡萄里的水分大部分结成了冰,而糖份却不容易结冰,所以榨汁后,葡萄汁的糖度很高,因此意外地酿出了举世闻名的冰酒。法尔兹是德国最著名的冰酒及贵族甜酒产区。这里出产的冰酒甜而不腻,清纯冰爽,带有丰富的鲜果香、干果味、花香和蜂蜜香。除了德国,一些新世界国家因其独特的气候特点,也开始生产冰酒,例如美国和加拿大。加拿大有着绝佳的气候条件,在安大略湖周围的地区,几乎年年都具有生产冰酒的自然条件。而在德国,并不是每一年都可以生产冰酒,但德国以其严谨的生产工艺,使其冰酒仍然在世界上保持着最优的品质。

    贵腐葡萄酒 是用受到贵腐霉菌侵害的白葡萄酿成的,由于贵腐霉菌附着在成熟葡萄上,吸取了葡萄颗粒里的水份,留下很浓的糖份和香味,就像葡萄干一样,用这样的葡萄酿成的酒糖份很高,而且贵腐霉菌的“参与”为酒液添加了一些神秘的香味。因为贵腐霉菌的生长受气候的制约,所以这种葡萄酒也变得十分珍贵。法国波尔多的苏玳是世界最著名的贵腐葡萄酒产区,另外德国、匈牙利也有出产贵腐葡萄酒。

    三、如将葡萄酒按酿造工艺分类,可分为:静态酒、汽泡酒、加度酒。

    静态酒 我们日常饮用的葡萄酒大部分是静态酒葡萄酒,也就是指在葡萄酒发酵的过程中,放走产生的二氧化碳,从而得到静态的葡萄酒。

    汽泡酒 汽泡酒是在酿制过程中保留了发酵时的二氧化碳,也称为汽酒。酒精含量在8%-14%,有红(极少)、白、粉红色三种。旧世界国家的汽泡酒一般是将不同品种、不同年份、不同产区的酒加以混合而成,目的是使酒的品质保持一定的水准,所以标签也没有标示年份与葡萄品种。除非遇到特别好的年份,才会全部使用当年的葡萄酿酒并在酒标上打上年份。新世界的汽泡酒则显得比较简单,一般都会打上年份。

    香槟 最著名的汽泡酒产于法国香槟区,香槟区位于巴黎东北方约150公里处,是法国位置最北的葡萄园,独特的土壤结构和气候造就了葡萄成熟的得天独厚的条件。香槟区也是法国第一个法定产区,由于其出众的酒质而成为众多皇室贵胄的挚爱。为保护香槟的美名,他们注册了香槟的商标。只有按法国法令规定、用香槟区的葡萄、用法定传统的工艺、在香槟区酿造的汽泡酒,才能称之为香槟,酒标上会打上Champagne的标记。如果有其中一个条件不符合,就只能称为Sparkling Wine(汽泡酒)。其它地方生产的汽泡酒就算再好,也不能冠以“香槟”的桂冠。为了“香槟”一名,法国人曾经在海牙国际法庭上打了几场耗时耗力的官司,让全世界人民对香槟不得不肃然起敬。

    对于香槟是不是最早的汽泡酒,这一点尚未能证实,不过几乎每一个法国人都一口咬定香槟就是汽泡酒的祖宗,但无论汽泡酒根源于哪里,香槟的地位仍然是无法动摇的,它独特的地理条件、严谨的酿造工艺也使它不同于一般的汽泡酒。 香槟和一般的汽泡酒有一些区别酿制香槟的葡萄品种主要有三种:白葡萄雪当利(Chardonnay)、红葡萄贝露娃 (Piont Noir)、贝露曼尼雅(Pinot Meunier),由于香槟酿制时的压榨方式非常独特,红葡萄的果皮颜色不会进入葡萄汁中,因此香槟一般都是迷人的金黄色,少数呈现浪漫的粉红色。而一般的汽泡酒则不会有太多酿制葡萄酒品种的限制,甚至用来酿制红葡萄酒的葡萄也可以用来酿制汽泡酒。香槟是在酒液中加入糖分和酵母,利用二次发酵来产生二氧化碳,而汽泡酒是直接把二氧化碳打到酒里面去。因此,香槟的酿造过程要比汽泡酒缓慢复杂得多,香槟区法定的二次瓶中发酵陈放时间是三年或以上。所以香槟的售价要比汽泡酒昂贵得多。 加度酒 加强型葡萄酒是在发酵过程中加入酒精,终止酵母的运作,使其酒精含量提高到了15%-22%,同时也保留了较高的糖分。如西班牙的雪莉酒(Sherry)、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

    雪莉酒(Sherry) 产于西班牙,用晒干的葡萄酿制,在酿造的过程中加入白兰地(Brandy),在雪莉酒的酿造过程中,要将它装于橡木桶中,曝晒在艳阳之下,三个月后收起来冷冻贮存。这种特殊的酿制方式,使雪莉酒有一种特殊的风味,因此不仅酒精度高,并且口味也偏甜。雪莉酒有两种不同的种类,一种是不甜的Fino,味道比较鲜美;另一种比较甜的Oloroso,味道比较浓郁。

    波特酒(Port) 产于葡萄牙,虽然和雪莉酒一样属于加强型葡萄酒,但波特酒是在葡萄汁发酵的过程中便加入了酒精,葡萄汁还没来得及发酵完全便因为高温酒精的加入而停止了发酵,所以酒液中的糖分被保留了下来,波特酒也是甜的。

    波特酒和雪莉酒的产生都要归功于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英国人,他们把葡萄酒从西班牙和葡萄牙运往英国的过程中,由于玻璃瓶塞和软木塞还没被发明出来,所有的葡萄酒都是装在橡木桶里运输,路途遥远,酒容易变质,所以酒商们就在葡萄酒里加入了葡萄蒸馏酒精,以保护葡萄酒不易变质,无意中,英国商人们便创造了加强型葡萄酒。现在在澳门,仍然到处可见这种产自于葡萄牙的波特酒。

    2024-04-29
    4楼
    回复
  • 藏瑞松用户

    有一年冬天,喝多了,把酒忘到院子里了,第二天一看,酒都成冰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