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蚊子咬了要怎么消肿呢?用冷水敷还是热水呢?

宝宝被蚊子咬了要怎么消肿呢?用冷水敷还是热水呢?
蚊子咬了为啥会起包?被蚊子叮过的地方,通常会瘙痒,起小红包,甚至出现较大范围肿胀,让人忍不住要去挠,挠的结果刺激分泌更多的组胺,所以往往是越挠越痒越肿。这是因为蚊子叮人的时候除了吸血还会注入自己的唾液,唾液里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蚁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这时候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开始反应,释放一种物质叫组胺,来清除这些外来物质,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管壁的通透性,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也就起了包。所以被蚊子叮了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去挠。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叮咬的部位如果没有破溃用肥皂水清洗即可,然后涂上炉甘石洗剂/擦剂止痒,也可以用冰袋冷敷一下能减轻痛痒的感觉也能帮助消肿。如果宝宝已经把叮咬处挠破了,皮肤破溃,有明显持续的渗出,则可以先使用含有抗生素的软膏涂抹,比如常见的有莫匹罗星软膏或红霉素软膏。待渗出止住,破溃处不再有渗出液时,再涂抹低浓度的糖皮质激素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或炉甘石洗剂。关于驱蚊水/驱蚊剂:驱蚊水/驱蚊剂是用来预防蚊子叮咬,在蚊子叮咬后使用是没办法消肿止痒的,如果皮肤破溃喷在伤口上反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不要在伤口上喷抹驱蚊水/驱蚊剂。儿科医生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和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乐于普及育儿知识、婴幼儿喂养、早产儿干预等知识。

回复
  • 蚁辰龙用户

    蚊子咬了为啥会起包?

    被蚊子叮过的地方,通常会瘙痒,起小红包,甚至出现较大范围肿胀,让人忍不住要去挠,挠的结果刺激分泌更多的组胺,所以往往是越挠越痒越肿。这是因为蚊子叮人的时候除了吸血还会注入自己的唾液,唾液里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蚁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这时候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开始反应,释放一种物质叫组胺,来清除这些外来物质,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管壁的通透性,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也就起了包。所以被蚊子叮了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去挠。

    未经芝士回务答允许不报得据周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家视为侵权

    怎么办?

    成方后度起小把义结情山知,手区许步织半感住。

    最简单的办法,叮咬的部位如果没有破溃用肥皂水清洗即可,然后涂上炉甘石洗剂/擦剂止痒,也可以用冰袋冷敷一下能减轻痛痒的感觉也能帮助消肿。

    如果宝宝已经把叮咬处挠破了,皮肤破溃,有明显持续的渗出,则可以先使用含有抗生素的软膏涂抹,比如常见的有莫匹罗星软膏或红霉素软膏。

    待渗出止住,破溃处不再有渗出液时,再涂抹低浓度的糖皮质激素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或炉甘石洗剂。

    关于驱蚊水/驱蚊剂:

    出水自其政形你军统运色热打织低素便酸准。

    驱蚊水/驱蚊剂是用来预防蚊子叮咬,在蚊子叮咬后使用是没办法消肿止痒的,如果皮肤破溃喷在伤口上反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不要在伤口上喷抹驱蚊水/驱蚊剂。

    儿科医生鲍秀兰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和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乐于普及育儿知识、婴幼儿喂养、早产儿干预等知识。

    2024-04-29
    1楼
    回复
  • 邓红雷用户

    夏天来了,蚊子活动日益猖獗。许多宝宝的身上都留下了蚊子们“爱的印记”。轻轻的一个吻,让你思念到如今。那种酸爽,真的可以算得上是“百爪挠心”、“奇痒难忍”。宝爸宝妈们恨不得将这些害人精千刀万剐。为啥被蚊子叮了皮肤会出现红肿瘙痒的现象呢?那是因为我们的皮肤发生了“过敏反应”。这些犹如攻击机一般的“女吸血鬼”将她专用吸血吸管(口器)插入人体的皮肤后就开始分泌一种抗凝的物质,这种抗凝物质使得人体的血液源源不断的顺着蚊子的口器流进它的腹中。竟然没经过我们同意就给宝宝们打针抽血?!这还了得?!赶紧让我们的医生大大代表月亮来消灭你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做到完全杀灭这些“害人精”真的很难。需要科学家们去想方设法,集思广益。我们还是谈谈如何处理这些坏蛋留下的“伤疤”吧。由于蚊虫叮咬时会分泌一些乙酸,局部我们可以使用一些碱性肥皂进行清洗,通过化学反应,缓解局部症状。如果担心碱性物质对宝宝皮肤的刺激,可以使用芦荟进行外敷。被叮咬初期冷敷可以降低肥大细胞活性从而减少组胺分泌。从而减缓局部过敏症状加重。亦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进行局部涂抹止痒。局部使用大蒜汁涂抹或者将大蒜切片外敷亦有一定效果。如果红肿较剧,可以使用氟轻松、无极膏等含激素类的外用药膏涂抹患处,减轻过敏反应。如有皮肤破溃,注意及时预防感染,可以外敷红霉素软膏。希望回答对您有所帮助。欢迎关注儿科恩铭,一同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