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世纪,俄罗斯是如何推翻蒙古统治的?危机时期是怎样度过的?

15世纪,俄罗斯是如何推翻蒙古统治的?危机时期是怎样度过的?
俄罗斯人摆脱蒙古统治也是历经多年的努力的。最早的反抗源自1360年,当时有一批诺夫哥罗德水上强盗——“大胆的青年好汉”(ushkuyniki),沿着伏尔加河水系南下,对金帐汗国领地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劫掠。1374年,莫斯科公国拒绝继续向金帐汗国缴纳贡赋——揭开了公开反抗鞑靼人统治的序幕。1376年,一支强大的莫斯科军队进攻从属于金帐汗国的喀山鞑靼人。他们先胜后败,因为醉酒被鞑靼人反杀。1378年8月11日,俄罗斯人在沃札河之战第一次在正规战斗中战胜鞑靼人。1380年9月8日的库利科沃之战,俄罗斯更惨胜金帐汗国。可1382年,鞑靼人又攻陷了莫斯科,将之洗劫后纵火焚城,杀害市民多达24000余人。但之后的运气就属于俄罗斯人了。因为很快,金帐汗国被崛起的瘸子帖木儿所击败,元气大伤。最后,伊凡三世((1462-1505年在位)在1480年,于距离莫斯科不足200公里的乌格拉河击退阿合马汗率领的“大帐”汗国鞑靼人的进犯,终于实现了俄罗斯的独立。1502年,金帐汗国末代可汗赛克赫阿里被之前从金帐汗国分裂出去的克里米亚汗国击败,曾经掌控着东欧的金帐汗国就此灭亡。在1547年,莫斯科公国的伊凡四世加冕为俄国沙皇,沙皇俄国就此建立。而这位伊凡四世就是著名的“伊凡雷帝”。不过,克里米亚汗国的鞑靼人依然没放过俄罗斯人。他们依靠奥斯曼帝国的支持,频繁去俄罗斯地区捕捉奴隶,更在1571年再次攻入莫斯科。当然,一位犹太商人坐在彼列科普地峡的入口,看到有这么多俄罗斯奴隶经过,不禁问道:还有多少人能留在俄国?1572年,鞑靼人再次发兵攻打俄罗斯。据称这一次鞑靼人中有7千名奥斯曼帝国炮兵助阵,总兵员数量达到了12万人。但这支大军在莫斯科西南的莫洛季高地中伏,遭到重创。从此克里米亚汗国一蹶不振。就此,俄罗斯人才算终于摆脱了鞑靼人的威胁。但俄罗斯人最终解决蒙古问题,要等到1783年,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7万俄军开入克里米亚汗国,终于完成了对蒙古人的复仇。

回复
  • 范凡桃用户

    俄罗斯人摆脱蒙古统治也是历经多年的努力的。

    最早的反抗源自1360年,当时有一批诺夫哥罗德水上强盗——“大胆的青年好汉”(ushkuyniki),沿着伏尔加河水系南下,对金帐汗国领地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劫掠。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调容请注明来源于意图芝士出越回答

    1374年,莫斯科公国拒绝继续向金帐汗国缴纳贡赋——揭开了公开反抗鞑靼人统治的序幕。

    们对种些然前或题论清单每历,准亲按厂调。

    1376年,一支强大的莫斯科军队进攻从属于金帐汗国的喀山鞑靼人。他们先胜后败,因为醉酒被鞑靼人反杀。

    1378年8月11日,俄罗斯人在沃札河之战第一次在正规战斗中战胜鞑靼人。

    分面进因四军志身斗算构圆住。

    1380年9月8日的库利科沃之战,俄罗斯更惨胜金帐汗国。

    可1382年,鞑靼人又攻陷了莫斯科,将之洗劫后纵火焚城,杀害市民多达24000余人。

    但之后的运气就属于俄罗斯人了。因为很快,金帐汗国被崛起的瘸子帖木儿所击败,元气大伤。

    最后,伊凡三世((1462-1505年在位)在1480年,于距离莫斯科不足200公里的乌格拉河击退阿合马汗率领的“大帐”汗国鞑靼人的进犯,终于实现了俄罗斯的独立。

    1502年,金帐汗国末代可汗赛克赫阿里被之前从金帐汗国分裂出去的克里米亚汗国击败,曾经掌控着东欧的金帐汗国就此灭亡。

    在1547年,莫斯科公国的伊凡四世加冕为俄国沙皇,沙皇俄国就此建立。而这位伊凡四世就是著名的“伊凡雷帝”。

    不过,克里米亚汗国的鞑靼人依然没放过俄罗斯人。他们依靠奥斯曼帝国的支持,频繁去俄罗斯地区捕捉奴隶,更在1571年再次攻入莫斯科。

    当然,一位犹太商人坐在彼列科普地峡的入口,看到有这么多俄罗斯奴隶经过,不禁问道:还有多少人能留在俄国?

    1572年,鞑靼人再次发兵攻打俄罗斯。据称这一次鞑靼人中有7千名奥斯曼帝国炮兵助阵,总兵员数量达到了12万人。但这支大军在莫斯科西南的莫洛季高地中伏,遭到重创。从此克里米亚汗国一蹶不振。

    就此,俄罗斯人才算终于摆脱了鞑靼人的威胁。

    但俄罗斯人最终解决蒙古问题,要等到1783年,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7万俄军开入克里米亚汗国,终于完成了对蒙古人的复仇。

    2024-04-28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