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管理文化

  今天在网上看见了一篇"保姆式管理文化的弊端"感觉这篇文章写的很有寓意,特发上来个大家共享下!没事了自己可以看看,看自己是否有同样的错误给自己敲个警钟吧!

  从前有一位楚人乐善好施,见路有行乞者,便在家门口支起一口大铁锅,向行乞者施舍粥饭。第一天熬了一升米的粥,没够大家吃;第二天熬了一斗米的粥,引来了更多的人;第三天熬了一石米的粥,结果门口排起了长队……后来,眼看粮仓里的米就要见底了,楚人忙到田间收米,却发现田地已经荒芜,农夫们都在树荫下乘凉。楚人问他们为何不耕种,农夫们说,城里有个善人天天给我们粥吃,不用劳动就有饭吃,傻瓜才下地干活呢。

  在民营企业管理中这种“保姆式”的老板比比皆是,员工干不好的帮他干,员工不会的他来做。这就会造成管理者越来越忙,员工越来越闲。最后管理者成了保姆,员工成了懒汉。

  一天,我去一家鞋厂辅导生产计划流程,看到现场非常混乱,包括生产经理、质检员、跟单员在内的所有人都在现场像无头苍蝇一样转来转去,原来是有两张订单当晚必须出货,否则客户将取消订单。因为这张订单已拖延货期达两月。

  于是我找来生产主管了解货期进度,问他怎么处理,想不到他说:这个不用急,我们老板跟客户关系好,他会有办法处理的。

  这是一家典型的拥有“保姆式”管理文化的公司,老板们扮演的是“楚人式保姆”的角色。公司本来有生产经理、品管经理、跟单员、计划员等各种职能岗位,但是,老板却天天在生产现场泡到12点,天天在代理各主管、各班组长指挥生产。我曾开玩笑说公司仅拥有一个发达的大脑,缺乏实施行动计划的健康的四肢。

  在这里,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领会并承担自己部门的正确职能,没有任何一个主管能理解自己的职责含义,甚至没有任何一个管理人员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更没有任何一个制度能在公司内部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

  在这里,所有的管理分工都是徒劳,所有的管理责任都是倒挂。导致所有员工只知老板不知上司,所有问题不找主管只找总办。

  “保姆式管理文化”的弊端由此可见一斑。

  企业要壮大,首先下属要成长,下属要成长,老板必须先放手。因此,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是惟一手段,否则最后老板连“煮粥”的米都可能没有了。

  老板是个领头羊,老板需要指挥着下属如何做事而不是一味的替下属来做!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