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怎样防治呢?

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怎样防治呢?
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怎样防治呢?谢谢七星老农老师的邀请。说起果农种植葡萄,可以说对种植果农来说,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欢乐的是喜庆自家果园种植的葡萄没出现病虫害喜创丰收,能卖个好价钱。愁的是葡萄到了收获季节,发现自家种植的葡萄,出现烂果发霉结痂或葡萄结果不均匀,甚至葡萄大量脱落,是果农即辛苦又赔了钱,这是果农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葡萄出现这种病害现状,我分析总结有3点,一点是一部分果农不操心种植。二点是在管理技术上,没有用心去管理葡萄园,马虎粗心忽略了土壤调理等。三点是为了创高产能多卖钱,栽培葡萄时,想的是多栽更好,密度过于大和结果多舍不得剪掉过密的果穗所造成的原因,我总结这3个原因,是根据自己家乡葡萄园的种植技术老农的经验总结出来的。那么,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应该如何防治?我结合自己家乡葡萄园老技农的经验,给种植果农们说一下如何防止措施。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葡萄出现结痴烂果发霉病,是有多种原因引发的病害。答案:通过症状是炭疽、灰霉、真菌感染等葡萄病害。葡萄结痂烂果发霉脱落,俗称"烂花穗",又叫葡萄灰霉白腐病,病原菌为灰葡萄孢。症状是葡萄表皮上出现灰色霉层,有黑色菌核的灰色菌丝块,逐渐灰霉腐烂,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病害。是灰葡萄孢霉真菌病,通过雨季潮湿空气借风传播的灰霉菌,还有管理粗心,施磷钾肥不促、虫害较多、地势低洼、技梢徒长、郁闭、不通风透光等多种发病原因。还有是在6一7月份,多发生在采收时,多雨、阴雨连绵、高温、高湿发病率就越高,是病害发生和传播的主要原因。这种病也常见于其它种植水果和各种蔬菜,主要是不通风透光,湿度大,容易诱发的葡萄灰霉白腐病。葡萄灰霉白腐病的防治方法1、首先要及时清扫铲除病源。主要病原在病果、病枝曼、叶片等,要彻底清除果园,每年散落在地上枯叶枝病情的残留物,在清除完后要及时烧毁,防止灰霉病源落在土壤中越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少和预防第二年的葡萄灰霉白腐病入侵的机会。2、栽培间距和细致修剪葡匍枝蔓,在种植葡萄苗要撑握之间距离,不宜植株过密而陡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要及时剪掉病枝蔓、剪掉病果穗、病卷须和老叶。预防再次侵染。3、地膜覆盖选用无滴消雾的外盖材料为宜,抑制和减少病菌饱子萌发侵染。促进根系发育健壮,提高抗病性阻断土壤中的残留病菌空气散发,减少发病率。3做好综合管理和合理施肥,加强果园管理,施肥以农家肥腐熟肥为基肥,生长期增加施磷钾肥,在这期间补施硼肥,避免用氮肥过多植株陡长,发病后要适当控水。另外给葡萄套袋,减少病菌对果穗的危害。4、做好防治药剂选用,发现病虫害发生要及时对症喷洒药,药剂防治,在植株体发芽前,向树体或地上要喷洒布波美2度石流合剂+五氯酚纳200倍液,50%退菌特可性粉剂500倍液,可以起到避免的效果。[以上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大家补充、点评,谢谢阅读!]

回复
  • 倴馳用户

    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怎样防治呢?

    谢谢七星老农老师的邀请。说起果农种植葡萄,可以说对种植果农来说,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欢乐的是喜庆自家果园种植的葡萄没出现病虫害喜创丰收,能卖个好价钱。愁的是葡萄到了收获季节,发现自家种植的葡萄,出现烂果发霉结痂或葡萄结果不均匀,甚至葡萄大量脱落,是果农即辛苦又赔了钱,这是果农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葡萄出现这种病害现状,我分析总结有3点,一点是一部分果农不操心种植。二点是在管理技术上,没有用心去管理葡萄园,马虎粗心忽略了土壤调理等。三点是为了创高产能多卖钱,栽培葡萄时,想的是多栽更好,密度过于大和结果多舍不得剪掉过密的果穗所造成的原因,我总结这3个原因,是根据自己家乡葡萄园的种植技术老农的经验总结出来的。那么,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应该如何防治?我结合自己家乡葡萄园老技农的经验,给种植果农们说一下如何防止措施。

    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葡萄出现结痴烂果发霉病,是有多种原因引发的病害。答案:通过症状是炭疽、灰霉、真菌感染等葡萄病害。葡萄结痂烂果发霉脱落,俗称"烂花穗",又叫葡萄灰霉白腐病,病原菌为灰葡萄孢。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由,及未经许可,提往织不得转载

    症状是葡萄表皮上出现灰色霉层,有黑色菌核的灰色菌丝块,逐渐灰霉腐烂,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病害。是灰葡萄孢霉真菌病,通过雨季潮湿空气借风传播的灰霉菌,还有管理粗心,施磷钾肥不促、虫害较多、地势低洼、技梢徒长、郁闭、不通风透光等多种发病原因。还有是在6一7月份,多发生在采收时,多雨、阴雨连绵、高温、高湿发病率就越高,是病害发生和传播的主要原因。这种病也常见于其它种植水果和各种蔬菜,主要是不通风透光,湿度大,容易诱发的葡萄灰霉白腐病。葡萄灰霉白腐病的防治方法1、首先要及时清扫铲除病源。主要病原在病果、病枝曼、叶片等,要彻底清除果园,每年散落在地上枯叶枝病情的残留物,在清除完后要及时烧毁,防止灰霉病源落在土壤中越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少和预防第二年的葡萄灰霉白腐病入侵的机会。2、栽培间距和细致修剪葡匍枝蔓,在种植葡萄苗要撑握之间距离,不宜植株过密而陡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要及时剪掉病枝蔓、剪掉病果穗、病卷须和老叶。预防再次侵染。3、地膜覆盖选用无滴消雾的外盖材料为宜,抑制和减少病菌饱子萌发侵染。促进根系发育健壮,提高抗病性阻断土壤中的残留病菌空气散发,减少发病率。

    3做好综合管理和合理施肥,加强果园管理,施肥以农家肥腐熟肥为基肥,生长期增加施磷钾肥,在这期间补施硼肥,避免用氮肥过多植株陡长,发病后要适当控水。另外给葡萄套袋,减少病菌对果穗的危害。4、做好防治药剂选用,发现病虫害发生要及时对症喷洒药,药剂防治,在植株体发芽前,向树体或地上要喷洒布波美2度石流合剂+五氯酚纳200倍液,50%退菌特可性粉剂500倍液,可以起到避免的效果。[以上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大家补充、点评,谢谢阅读!]
    2024-04-29
    1楼
    回复
  • 任飞鸣用户

    种植葡萄结痂烂果发霉是什么病,怎么防治呢?

    1.葡萄生长中后期,像葡萄的炭疽病、白腐病、灰霉病等病菌,大多都喜欢潮湿环境。一到多雨季节就大量发生,危害严重,易造成葡萄果实结痂、烂果、发霉。

    2.枝繁叶茂,通风不良。葡萄架面枝叶密,果穗留得多,通风透光不好,容易发生病虫害,造成病菌感染果实。

    转载或者引增用约价本些文内容值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3.营养失调,树势弱。没有正确施用有机肥、无机复合肥,果树对多种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下降!而氮肥过多、磷钾及微肥不足、土壤积水都会促使病虫害发生,危害葡萄果实。

    葡萄结痂烂果发霉的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

    (1)合理施肥。葡萄应多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要开沟深施,做到有机肥与无机肥结合,根据自家树势调配氮、磷、钾肥的比例。葡萄树要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以增强树势,提高植株的抗病力。

    (2)生长期要及时摘心去副稍,及时绑蔓。使果园通风透光良好,才能减轻发病。减少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同时雨后要搞好果园的排水工作,降低湿度!

    2.消天越冬病原菌

    方家物天解直流别北济共观断深克称写京照。

    (1)葡萄收获后及时清除损伤的嫩枝及老蔓,增强园内通透性。

    (2)结合冬季修剪,清除留在植株和架面上的副梢、穗轴、、僵果等,把落在地上的干枯枝、落叶彻底清除出园,然后集中处理。

    分外四内命无系位管头光百规报律持克精铁。

    3.药剂防治

    (1)地面撒药消除菌源。对上年发病严重的果园,在病害发生前,地面撒石灰(施药量约75kg/hm2);pH值较高(7以上)的土壤可进行地面撒药。

    (2)喷药保护。生长季节喷波尔多液,每隔10~15天喷一次,保护叶片、枝蔓、果穗等,减少侵染机会。

    (3)针对病害,对症下药。一旦发生灰霉病、白腐病、炭疽病等病害!要对症下药,但要注意交替使用药剂,不可连续单一用药,交替使用进行防治。另外,果实必须套袋,防止农药污染果实。配药浓度不宜超标。 以上所述是个人观点,有不同见解可相互交流!

    2024-04-29
    2楼
    回复
  • 刘森源用户

    谢谢邀请,成熟的葡萄酸味大减,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葡萄,除了生食以外,有许多的葡萄进行酿酒。在古代就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美好诗句。葡萄出现烂果,结痂,发霉等症状,可能是葡萄的炭疽病,白腐病,黑腐病等,大多是因为在葡萄的中后期疏于管理,出现的病害,这种病害将会严重地影响葡萄的经济效益,使可出售的优质葡萄果实变少。因此,怎样科学的管理中后期的葡萄,成为葡萄能否丰产的最关键的技术手段。

    造成葡萄出现烂果的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对葡萄的施肥管理不当,遇到连阴雨天湿度大,葡萄容易感染病害,也有因为葡萄的通风透光性不好,也容易引发病虫害,从而造成烂果病的发生。因此,在葡萄管理上,应多方面,多措施配合。达到减少烂果,增产增收的目的。

    做好合理施肥,一般,葡萄不应过多施用氮素化肥。过多的氮素化肥,易使葡萄出现疯长,过旺的枝梢往往会影响果园的通风透光性。葡萄应结合施用冬肥,冬肥主要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一般,施肥时间安排在八九月份进行开沟施肥此时施肥要比葡萄进入休眠期,在使用冬肥的效果要好。因为,截断的葡萄根在秋天的气温并没有下降时,迅速进行生长发根,更有利于储备大量的营养。在施用冬肥时,应同时是如,微量元素肥料和钙肥。根系好了,储备的营养足了,抗病性能自然也强。可避免营养不良造成的树势衰弱。

    未经标芝士回答已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利热内容,给否则将视为侵权

    病菌感染也会引起葡萄烂果等病害。比如,葡萄的炭疽病,白腐病,黑腐病等,这些病害都属于真菌性病害。这些病害往往都与,气候潮湿,通风不良。这些病害,一般都要进行预防为主。一般,炭疽病发病容易出现在葡萄转色期。最先感染病的,是接近地面的果穗。在初发病时在果面上有水浸状小黑点,随着病情加重,病斑逐渐扩大。以后呈现褐色同心轮纹状斑块。若是遇雨以及潮湿的气候。在病斑中流出橙色的或粉红色的病菌向外感染扩张。感染扩张很快,因此,葡萄炭疽病对葡萄的质量严重影响。发病期主要集中在7月,8月份。在预防炭疽病时,主要是以,用药物预防为主,在葡萄的生长季节,可用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芸苔素内酯10-15天喷洒一次。可与波尔多液等药物,交替进行使用。一般,防治葡萄病害可供选用的药物很多。比如,40%腈菌唑,72%的农用硫酸连霉素,50%的福美双等。

    出方二量社数并常手南七济身具研容备划易。

    葡萄秧生长茂盛,通风透光性差,也容易感染病害。因此,在葡萄生长阶段,要及时的进行对葡萄整枝,掐尖,绑蔓等工作,减少葡萄园过于荫蔽的状态。夏季葡萄园里如果遇到大雨,应及时的排涝,因为,高温高湿容易诱发葡萄各种病害。对于长成中的葡萄穗进行套袋,可减轻病害的危害。在冬季进行葡萄园清理工作,同时应用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进行全园喷洒,可以起到防病虫的作用。为来年的葡萄丰收打下基础。

    2024-04-29
    3楼
    回复
  • 毛子杉用户

    我来说说葡萄出现结痂烂果发霉的病情,这种是炭疽病引起来的。葡萄炭疽病一般侵害果实、枝条、叶片和卷须等地方。炭疽病大约在葡萄接近成熟期,会引起果实腐烂的重要病害之一。发生较普遍,特别高温多雨季节的年份容易发病。

    发病主原因:挂果量过多、施用氮素也肥过多、葡萄棚架过低、枝条和叶片过密,通风透光就不良,如果你的土地势低洼、土壤再黏性土、容易积水等都会导致炭疽病的发生。

    葡萄炭疽病的防治方法措施如下:

    转载切或者证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后路明来源结于芝士回答

    1、安排工人彻底清除病穗、病蔓和病叶,以减少发病源。南方地区,有条件可在谢花后立即套袋。

    作年间与关但革手世打真议复素半置专。

    2、加强田间栽培管理,整校、绑蔓、摘心,做到架面通风良好,增施磷钾复合肥,减少氮肥用量。

    3、在萌芽成绒球期时,喷一次0.3%五氯酚纳加4度石硫合剂,或150倍福美砷,或100倍退菌特作为铲除剂。

    可使公身复千素,半王养。

    4、我们做法就是不要等葡萄生病才去防治,一般在每年气温控制平均在30度的时候,因为所有病菌发病都需要适宜温度才可以发作,那么你就开始喷洒80%炭疽福美800-1000倍液。或者多菌灵1000倍液喷施,平均间隔15天一次,做到没有病之前就已经防止病菌入侵植株,做到提前预防,对葡萄增产增收很有效果,

    2024-04-29
    4楼
    回复
  • 龚海煜用户

    一般情况下你所说的这个情况疑似感染炭疽病了。炭疽病感染是在萌芽后就开始了,潜伏在果实和枝条中,待高温季节葡萄成熟时开始发病,病斑中部结痂、周围逐步霉烂。等到发病后再防治几乎无济于事了,因此防治葡萄炭疽病的关键期应在前期枝条抽生阶段。

    常用的防治方法∶(1)冬季清园,全园喷施5度石硫合剂1次。(2)春季药剂防治。目前优秀药剂有辛菌胺、福星(氟硅唑)、戊唑醇等。(3)其它。控产、促壮、避雨等。

    2024-04-29
    5楼
    回复
  • 胡锦华用户

    答:葡萄出现结痂烂果发霉的情况是葡萄炭疽病引起的。葡萄炭疽病能侵染果、枝蔓、叶和卷须等部位。炭疽病是在葡萄近成熟期引起果实腐烂的重要病害之一。发生普遍,高温多雨的年份易发病。

    发病原因:流果过多、施用氮肥过多、架式过低、蔓叶过密,通风透光不良,地势低洼、土壤黏性、积水等都会导致炭疽病的发生。

    葡萄炭疽病的防治措施如下:

    芝能士回答,其版权必办究,未经题许除可,不得转载

    一、彻底清除病穗、病蔓和病叶都,以减少病源。长江以南地区,可在谢花后立即套袋。

    作后机反意果件见取百,转风许持众除派育。

    二、加强栽培管理,及时整校、绑蔓、摘心,使架面通风。

    三、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用量。

    和上们内但接北规思教积感除称维。

    四、在萌芽成绒球期时,喷一次0.3%五氯酚纳加4度石硫合剂,或150倍福美砷,或100倍退菌特作为铲除剂。

    五、南方自4月下旬,北方5月下旬,进行喷药防治,以后每隔10-15天喷药一次,可喷80%炭疽福美700-800倍液。南方雨水多,药液中加入“6501”、1500倍。

    2024-04-29
    6楼
    回复
  • 廖阳炎用户

    最常见的就是霜霉病和灰霉病,出现之后及时去买药还能有的救,买药的老板会告诉你用什么药。

    另外葡萄的这些常见病每年都是需要提前防治的,你不要等到已经发生了再去补救,即使救好了果子上面也是黑黑的非常难看!

    所以,预防为主!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空不得转载设本文内容,否则院将视为侵规属权

    2024-04-29
    7楼
    回复
  • 落叶流星用户

    葡萄烂果原因有三:第一,病菌感染引起葡萄烂果主要病害是白腐病,霜霉病,黑腐病。药店都有售。第二,营养不良,树势衰弱,缺少微量元素造成。第三,挂果多,负载量大,降低了抗病能力。了解后,对症下药。

    2024-04-29
    8楼
    回复
  • 汪文佳用户

    葡萄烂果严重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葡萄烂果是什么原因呢?有什么预防措施呢,一起去深入了解一下相关的技术知识:

    1、灰霉病:灰霉病引起果实腐烂,主要发生在果实近期成熟期和储藏起。灰霉病除危害果实外,也可危害叶片和枝条。通常在早春花期开始侵入,果实近成熟期和储藏期出现症状.在烂果等病组织上产生鼠灰色的霉层是灰霉病的诊断特点。早春低温阴雨多,发病重,在15-20摄氏度条件下,饱和湿度维持15h病菌就可造成侵染,葡萄株行距过密,偏施N肥、通风不良;保护地浇水过多,湿度过大,土壤偏碱性,土壤黏重都有利于田间病害的发生,而葡萄采后储藏阶段灰霉病的发生,与葡萄品种,储藏的温度湿度条件及保险药剂的使用都有很大的相关性。

    2炭疽病与白腐病都可引起果实腐烂,二者在烂果上均可出现小黑点,两者的差异表现为:白腐病烂果易脱落,穗轴也表现干枯,小黑点在果实内部,斑点黑色;炭疽病引起的烂果是果实部位腐烂,不易脱落,烂果上产生的小黑点呈轮纹状,潮湿条件下病斑小黑点处有桔红色黏液,果实在发病初期是芝麻大小的黑褐色病斑,病斑凹陷。炭疽病一般在高温多雨的年份易发病,上年病重的葡萄园发病重,套袋栽培的葡萄病害轻。不同品种发病情况不同,白腐病病菌可以分生孢子或分生孢子器存在于土壤中,雨水和冰雹造成的泥水飞溅,农业操作中造成的尘土飞扬,都会把孢子传播到果穗上,并且下雨时,白腐病的分生孢子会借助枝蔓上的雨水向下流动,利用表面张力向上传播。白腐病的分生孢子不能直接侵入果实,但可以通过皮孔或直接侵入穗轴和果梗,如果分生孢子已经传播到果穗上,则潮湿和温暖的天气就成为发生的条件。

    芝士回答,版权工必究确,该未经许边相可,不得转载

    2024-04-29
    9楼
    回复
  • 卢山梅用户

    这个是白腐病又称腐烂病。主要为害果穗果粒,引起烂穗。一般接近地面的果穗尖端先发病。在小果梗或穗轴上产生水渍状、浅褐色病斑,逐渐蔓延至整个果粒,最后全粒呈褐色腐烂。病穗轴及果面密生灰白色小粒点,溢出灰白色黏液,病部呈灰白色腐烂,所以称为白腐病。严重时全穗腐烂,受振动时病果甚至病穗极易脱落。有时病果失水成干缩僵果,悬挂于枝上。

    枝蔓上病斑暗褐色,凹陷不规则,表面密生灰白色小粒点。后期病皮呈丝状纵裂与木质部分离,如乱麻状。

    叶片发病,初呈水渍状淡褐色近圆形斑点,逐浙扩大成具有环纹的大斑,上面也着生灰白色小粒点,后期病斑常干枯破裂。

    转载或者动引发用本文内住容请注明实来源于芝士回的答

    病原为葡萄白腐盾壳霉属半知菌亚门盾壳霉属。病部长出的灰白色小粒点,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分生孢子器球形或扁球形。

    发生规律

    病茵主要以分生孢子器和菌丝体在病残体上越冬。翌春条件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靠雨水飞溅传播,通过伤口侵入,引起初侵染。生长季节可进行多次再侵染。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是病害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因素。病害的发生与寄主生育期关系密切。果实进入着色期和成熟期,其感病程度亦逐渐增加。在架式方面,立架式比棚架式病重,双立架比单立架病重,东西架向双比南北架向病重。

    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通过修剪绑蔓提高结果部位;及时摘心,适当疏叶;合理施肥;注意排水除草,降低湿度。)

    体当百压增走众周厂红严。

    2.清除病原(生长季节及时剪除病果、病蔓;冬季修剪后,将病残体和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毁。)

    3.药剂防治(掌握发病初期开始喷药。可选一用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600倍液。)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