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欣赏徐渭先贤书法作品?欣赏者是否要进入精神分裂状态?

怎样欣赏徐渭先贤书法作品?欣赏者是否要进入精神分裂状态?
书法不应该是单纯的写字,书法创作就是通过汉字书写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欣赏徐渭书法更要了解其人生轨迹,去感悟他精神性的内容。徐渭多才多艺,在书画、诗文、戏曲等领域均有很深造诣,且能独树一帜,给当世与后代都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但这样一个天才却极不得志,仕途、婚姻都充满坎坷,虽有奇才,而屡试不第;于胡宗宪幕下虽屡献奇,颇受礼遇,却终又因胡倒台自杀而罹祸发狂,以至自戕、杀妻、牢狱。坎坷的经历造就了徐渭在艺术方面的卓绝表现及杰出成就。艺术作为徐渭情感宣泄及升华的载体,其不羁的性格、狂狷的才情及散漫而无所顾忌的人生道路,给了徐渭的最大的自由空间,故其诗、文、书、画皆匠心独运,直抒胸臆、追求性灵、表现真情。徐渭学书,曾浸淫于宋黄庭坚、米芾、苏轼诸家,并上追钟繇、索靖、二王。对黄庭坚、倪瓒、苏轼及祝允明等诸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取法。所以欣赏徐渭书法要做到一、欣赏者要有较高的书法欣赏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二、了解徐渭书法形成的因缘,对其笔势、结体、墨法及章法的影响。三、了解徐渭的内心世界,欣赏徐渭书法是感悟、触发、领受的过程,而不能记较其法度,而是取其精神、气息!

回复
  • 沈为民用户

    书法不应该是单纯的写字,书法创作就是通过汉字书写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欣赏徐渭书法更要了解其人生轨迹,去感悟他精神性的内容。徐渭多才多艺,在书画、诗文、戏曲等领域均有很深造诣,且能独树一帜,给当世与后代都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但这样一个天才却极不得志,仕途、婚姻都充满坎坷,虽有奇才,而屡试不第;于胡宗宪幕下虽屡献奇,颇受礼遇,却终又因胡倒台自杀而罹祸发狂,以至自戕、杀妻、牢狱。

    坎坷的经历造就了徐渭在艺术方面的卓绝表现及杰出成就。艺术作为徐渭情感宣泄及升华的载体,其不羁的性格、狂狷的才情及散漫而无所顾忌的人生道路,给了徐渭的最大的自由空间,故其诗、文、书、画皆匠心独运,直抒胸臆、追求性灵、表现真情。徐渭学书,曾浸淫于宋黄庭坚、米芾、苏轼诸家,并上追钟繇、索靖、二王。对黄庭坚、倪瓒、苏轼及祝允明等诸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取法。

    所以欣赏徐渭书法要做到

    芝士当回题答,版积权必西之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一、欣赏者要有较高的书法欣赏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

    二、了解徐渭书法形成的因缘,对其笔势、结体、墨法及章法的影响。

    是对电起当政月公想设图较阶术离米低省按。

    三、了解徐渭的内心世界,欣赏徐渭书法是感悟、触发、领受的过程,而不能记较其法度,而是取其精神、气息!

    2024-04-29
    1楼
    回复
  • 徐明俊用户

    徐渭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影响的是巨大的,无论书法、绘画、诗词、文章皆是影响千古的人物,他是承接历史文脉的一个人,无论是书法创作的理念,还是他的书写技巧,以及他的思路皆为后人之人所效法。

    在明代以前,人们没有书法装饰这个概念,之前的书法作品皆为尺牍或者长卷,到了明代书画作品开始出现装饰的目的,这个时候的书法从创作上出现了大幅的竖幅作品,徐渭正是在这种需求下进行了一种探索,而且这种探索很成功。

    芝候士回答,版权必究,部教未经许可,不动得转最载

    人形容徐渭的字,叫做“乱石铺街”,徐渭的这种探索打破了前人行与行之间不贯通的桎梏,是对于自晋人之后的创作常规的一种创新,并且这种章法技巧,影响了后世的许多大家

    明朝的书法受到了元代书风的影响,变得妩媚多姿,尤其以赵孟頫为代表的温润书风,才促成了后来馆阁体的滥觞。这时候书法的特点是缺少一种书法的“自信力”,徐渭的出现正好打破了这个局面。

    会也能进天意月通管统接放际省构太毛眼却。

    徐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他的大草。他的大草气势开张,行列之分相互交融,是将自己情感融化于笔墨的最好体现。单从整体的面貌与精神气质,相信都会给每个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

    古人对书法的概念来自于傅山,他为了批判赵孟頫的书风,提出了一个观念,叫做: 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徐渭的书法是性情的抒发,心到笔到而已。欣赏徐渭的字是欣赏徐渭的取法,其实若是对魏晋草书以及隋唐的大唐有所涉猎的话,你就不难发现,徐渭的字其实法度严谨,笔笔皆有出处,这种出处就在晋唐。 徐渭的创新来自于继承,没有继承的创新是毫无意义的,而且这种创新能力恰恰是艺术家对艺术领悟能力的一种衡量,只是徐渭对此达到了极致。这跟现在某些人推崇的丑书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于成过说而力前情直放,北七节况土儿委专参。

    2024-04-29
    2楼
    回复
  • 朱嘉阳用户

    (一)

    徐渭书法作品的艺术风格

    徐渭书法作品是典型的晚明表现主义书风,其艺术主张与西方绘画的印象派有点类似。即着重主观情感、意象幻想的表达,出于“内在的需要”。

    徐渭书法在比他略早一点的吴门书派所主张的反叛唐法出发,继而吸取北宋苏轼、黄庭坚、米芾追求艺术个性化的积极因素中走来。他对王献之、张旭、怀素、米莆、黄庭坚等书家的作品都曾认真研习,又取诸北魏碑体、经体,但善于取诸家之神,融汇成自己的风格,尤其是苏轼求新意于法度之外的思想,与他自由奔放的个性相结合。

    芝解士回院答,版权必究族,未经许可社,不得转等载

    徐渭为人豪放不羁,“放浪曲蘖,恣情山水”,其书同其人,也是气象奇伟,光怪陆离。因此,对徐渭书法的评鉴,不可在点画得失上斤斤计较,而要观其整体精神气质。

    徐渭书法以行书、草书为主,其行笔如排山倒海,线条充满了奇异纵肆的激情和力量,运笔飞动放纵,笔势连绵不绝,有些表面上不相连的墨块点线,却笔断意连,真气贯通。可以说徐渭打开了明朝以来的大写意表现主义书风。

    子所高社重条结入节今律素,办列维引。

    徐渭书法.《女芙馆十咏》节选

    分学前重党五革,管干整叫京。

    (二)

    徐渭书风形成的背景

    明朝中期,城市工商业发展与社会财富之增,政治腐败、奢靡风行,旧有道德体系面临瓦解之颓势,与思想界以对人欲的适当认可为道德重建手段的儒学内部调整之时势相应,书法也开始冲击明朝初期的复古主义书风。虽然以二王帖学正脉的古典趣味仍在此间呈现艺术个性自觉的多数书法图像中存在,但跳出古法窠臼、自抒情性的价值取向已颇为明显。徐渭正是在这一语境中横空出世,开启真情性书风的大势。

    徐渭书法.《煎茶七类卷》节选

    徐渭活跃于嘉靖至万历年间,其所处时代,狂禅之风与商品经济的发展导致了蔑视礼法、放纵恣情的社会风气。艺术家所受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及思想、性格的关系甚密。徐渭早年操琴习剑,广涉多门,融通三教,后科考失意,中年幕府生涯及牢狱之灾等对其人格发展变化的影响很大,并促成其书法之独创并包孕强烈的生命意识与荒诞意蕴,暮年之游历与捷户十年研习内丹则玉成了其书法精神之由反叛走向逍遥。

    徐渭书法.草书轴

    嘉靖时王阳明心学泛滥天下,思想界异说腾飙,心学承陆象山“尊德性”而来,其间本糅禅学,因其“禅学与圣人之学”二者“相去毫厘”,致研其学而出儒入佛者,如麻似栗。流风所扇,一般文人中谈禅者亦多如过江之鲫。他自小即受到家庭熏陶。嘉靖十三年(1534),徐渭嫡母苗氏卒,他遂由醉心丹术的长兄徐淮抚养。淮弱龄即访道,信之甚笃。耳濡目染,徐渭亦生发了对道家思想和丹术的浓厚兴趣。同时,徐渭就学家塾时还与喜好道禅的同窗萧女臣朝夕砥砺、拜访僧道,后又与亦师亦友、由道入禅而归宗阳明学的钱楩常相切磋。以阳明学传承谱系论,徐渭系王阳明再传弟子。嘉靖二十七年(1548),徐渭受业于王阳明大弟子季本,并问道于表兄王畿(龙溪),既汲收季本检束自我的“龙惕”观,亦复接受龙溪“良知自然”之主张。

    受王阳明心学影响,徐渭认为艺术创作中,“神变”的主导则是“心”。以心为帅,以书法创作出于自然之心者为书法胜境,此与王阳明“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说和王畿倡言的“自然为宗”相呼应。要之,徐渭书学思想系以心学所倡“真性流行,不涉安排,处处平铺,方是自然,真规矩”、“真性流行,随处平满,天机常活”涵泳而出的“师心纵横,不傍门户”一说为其主旨,秉持重情真、尚本色之精神。

    徐渭《咏月词轴》

    (三)

    徐渭类书风出现的必然性

    众所周知,书法大体可以分为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书法自先秦至唐朝,每经一个大的时代,就成熟一种书体,并催生一种新的书体。先秦时期的大篆发展至小篆达到高度成熟,同时催生出隶书。隶书至东汉末年高度成熟,同时催生出行书、草书、楷书。行、草、楷三种书体在魏晋南北朝几百年间,各书体在各自地域逐渐达到高度成熟。至隋唐之际,则是对楷、行、草做了全面的完善工作。书法发展到唐朝,所有的书体发展、书法技术及书法艺术形式均以完善。书法在晋唐时期进入古典主义阶段。

    自宋朝开始,书法的创造必然不可能出现在书体发展、书法技术及书法艺术形式这些属于书法本体的方向上,书法发展必然进入个人与时代相结合的抒情阶段,及全面走进书法的浪漫主义阶段。以宋朝的表意书风为铺垫,结合明朝社会风气的改变,王阳明心学的大肆风行,大写意书风必定会在这些因素的催化下产生,再加上徐渭个人的学识思想、人生经历,徐渭书法应运而生。徐渭书法的产生是书法艺术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产物,就像西方绘画发展到18世纪,各方面条件都以成熟,印象派必定应运而生,然后大肆风行。徐渭书画的出现也将中国书画推向了大写意的高峰,影响后世数百年而经久不衰。

    徐渭《行书录杜甫七律诗轴》

    (四)

    艺术的欣赏

    经由以上陈述,徐渭书法的欣赏断不只是美术的欣赏,而是综合性的艺术欣赏。

    当然,这种综合性的艺术欣赏肯定逃离不了作为书法本体方面的欣赏。徐渭在书法上继承了唐宋以来的表意、浪漫精神,在形态上则不拘于前人所营造的精美图式。其点画笔法的呈现不再是我们欣赏魏晋书法时所看到的那样美轮美奂,带而呈现的方式是一任自然,服务于自己强烈的情感。其空间布局也不再斤斤计较、苦心孤诣,而是呈现出一种纵横错落、大开大合的状态。这也是对传统书法笔法及空间的反叛。这种反叛不是野狐禅式的抛弃、毁灭,而是以服务于自己思想情感表达形式的反叛。

    艺术的欣赏,从来就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中西方历史上对艺术欣赏做长篇大论的巨擘数不胜数,他们都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提出了艺术欣赏的诸多问题。比如“直觉说,“表现说”,“距离说”、“移情说”等等。各种学说也恰好说明艺术的欣赏是立体的。

    诚然,在徐渭的一生当中,有几年是癫狂的,而且他的一些书法作品里也呈现出癫狂的状态,但也并不是说欣赏者去欣赏他的作品就必须要进入作者所处的“精神分裂”状态。人类对知识、对感觉的获得并不需要每一样都亲身经历,而是可以通过其他方面的事物来替代一部分。欣赏者即使没处于精神分裂的状态,面对徐渭的作品也能感同身受到很多与徐渭相关的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对艺术作品进行更高层面的欣赏,而这也是欣赏的一部分。

    正如提出这个问题的作者,当作者提出是否要处于精神分裂的状态才能欣赏徐渭的书法时,其实作者就已经欣赏到了徐渭书法作品里的艺术价值,至少是某一方面价值。

    徐渭书法.《草书条幅》

    徐渭书法.《草书条幅》

    2024-04-29
    3楼
    回复
  • 文从菡用户

    有哲学家认为,人的精神世界中住着两个主人,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

    又有人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步之遥。科学研究表明,这二者的右脑活动更多,有着同样的基因突变。

    在徐渭的身上,可以说同时证明了这两种观点。

    转载或者引好用本文内广容相请注明来源于关第芝士回答

    徐渭生性洒脱,狂放不羁,他极力排斥官场的阿谀逢迎。可是,为了追求个人功名,他又写了大量为自己所不齿的谄媚文章。

    和多去由结必导,声布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天使与魔鬼的激烈交锋,让徐渭发了疯,他杀死妻子、以铁钉插入双耳、以铁锤砸碎睾丸,但上天没让这位天才轻易死去,而是让他以病残之躯留下了大量惊世之作。

    徐渭的例子是不是说,只有疯子才可能成为天才呢?哈哈,你可以试一试。

    开个玩笑。关于天才与疯子的问题,以徐渭为例,我觉得应该这样理解:

    徐渭在精神失常之前,已经掌握了较高的书法技能,具备了高超的创作能力。

    精神失常后,其反叛思想,让他的创作理念发生变化,于是他的作品一改前人传统帖学书风,用笔大胆狂恣,结体欹侧跌宕,章法如疾风骤雨,震憾力强烈。

    人由其质并提程果增教委支引。

    徐渭的书法,对后世的影响非常重大。

    一是动摇了帖学一派独大的地位,冲击了古典书法传统所确立起来的秩序裁,对清代碑学书风的崛起有一定启示作用。

    二是促成了晚明变革书风的形成。徐渭推崇的“天成”,得到后来的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等人的响应,将晚明求变书风推向高潮。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9
    4楼
    回复
  • 谷姿煦用户

    徐渭是明代伟大的书法家、画家、诗人。徐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他的大草。他的大草气势开张,行列之分相互交融,是将自己情感融化于笔墨的最好体现。徐渭的字其实法度严谨,笔笔皆有出处,这种出处就在晋唐。尤其是他的大草作品中的“内厭”和“外拓”笔法的运用,既有二王的风流韵致,也有颜鲁公的开张和宽博。

    徐渭的创新来自于继承,没有继承的创新是毫无意义的,而且这种创新能力恰恰是艺术家对艺术领悟能力的一种衡量,而徐渭则是对此达到了极致!

    徐渭晚年确曾神经错乱,但是他的作品绝不是神经错乱的产物。一个神经错乱的人不会创造出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同样,一个神经错乱的人也绝不会欣赏艺术。现在,很多朋友把自己不理解不喜欢的书法归类于丑书,

    未经芝士回答允于许不标得府转载本文内容,非否则将视为派侵权

    关于丑书的争论由来已久,很多老朋友不懂书法,就喜欢把自己认为不好看的字,统称为“丑书”!

    有的“丑书”是真的丑,因为没有经过传统技法的训练,乱写一气。有的字虽然长得“丑”,但是里面的内涵,却是没有书法基础的人很难看懂的。

    这其实牵扯到一个审美层次的问题。马未都先生说中国人的审美有四个层次,分别为艳俗、含蓄、矫情、病态。

    最低层次叫做“艳俗”,如农村的大花布床单、流行歌曲,它简单明晰,具有最广大的群众基础,是审美的第一个层次。

    上过前社与你很资被口东切走般精候置住价。

    第二层“含蓄”。唐诗宋词是最典型的代表,需要慢慢体会它的美,而无法直接理解。比如李白的《送友人》:“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它的美很含蓄,是审美的第二个层次。

    我觉得前两个层次还是说得挺准的。我姥姥曾经说过:“布店里再难看的花布也能卖出去”。就是说的初级审美的群众基础多么广大。

    审美达到第二层次也很难,毕竟现当下文人雅士也少。但这个层次为大多数人所羡慕景仰和追求,追不追得到另说。

    我觉得第三层次应该是奇崛,戛戛独造,遗世独立。这个层次已不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接受。

    第四层次应该是天真,是不着痕迹的返朴归真。

    我认为徐渭的艺术是达到第三种层次了,不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欣赏是必然的。

    下天社样命几被门七更每科空群布周值。

    懂得审美,已经变成这个世界最稀缺的奢侈品。

    2024-04-29
    5楼
    回复
  • 鲍威臣用户

    关于徐渭书法,我的感受,分享一下。

    1.线条质量。

    不能说好与不好,只能说篆籀法运用的比例不大,导致有较多的丝状线占据了大幅面。如果痴迷篆籀法,一看徐渭可能会觉得难受。但是不能说不用篆籀法就一定不好,这是书家自己的选择,也是书家的态度。

    未经芝士立回答允许不他白得转载本文部内容,否则将视为侵节权

    2.单字造型。

    我觉得单字造型也还是不错的,但是徐渭侧重点也不在这里,只能说他对单字造型的需要是有理解的,根据他风格的需要来写,没有突出与强化。

    3.线条排列。

    我觉得他在线条排列上颇有心得。尤其纵轴大草作品,笔墨淋漓之中,缺不显得纷乱,反而气息通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视觉效果,因为线条不冲突,变化中见均匀,均匀中有变化。这也是艺术审美的需要。

    都两平式接角运取七真达今,容半青率。

    4.氛围营造与章法需要。

    因为排线和墨色的搭配,强烈的流动感,给人以畅快淋漓的感受,又不失法度,那就是好运品。

    5.被推崇的原因。

    个人觉得如今他被推崇,主要是因为审美多元的需要,尤其是展览体制下强调展厅效果的今天,在成千上万的精雕细琢的作品里看到这么一件酣畅淋漓的另类作品,很容易让人眼前一亮。

    是就力实加及特被光口团。

    6.关于欣赏是否要先精神分裂。

    大可不必,就像欣赏一位美女,自己是个男的,欣赏的才准确,如果精神分裂了,可能喜欢的就不是书法了,说不定就喜欢打地鼠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佘光明用户

    我们回答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要了解徐渭这个人,认知徐渭的书法之后,也许可以有所体悟。欣赏徐渭的书法作品,如同喝功夫茶,喝久了,也许或多或少可以品其味。

    回答如有不妥,请您批评指正!

    徐渭(1521-1593)是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和诗人,《榴实图》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幅画虽寥寥数笔,却处处有画意,笔笔见精神。在题画诗中,徐渭把自己比况成久居深山的石榴,酣畅淋漓地抒发了他不被重用,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凄凉的心情。可谓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传达出中国独特的艺术精神。

    芝士回联答,版为权他必究,未走经许可八,不得转载

    一是徐渭之书,所以神气胜,乃在于他能以“运笔”一以贯之。徐渭曾多次论及运笔,《笔玄要旨》书中有《执笔法》,既讲执笔,而实重在讲运笔,执笔之正确是为了达到更好地运笔,书之形神全在于笔中求得。二是在徐渭看来,书法首在神韵,神韵须有生意,而生意须有骨力,故骨力是书法美的根基。三是徐渭在理论上讲天成,学习和研究书法者,若不知重己意之要旨,则其书必不能大进,更难获天成。观赏临摹之作,不可以是否与原本形迹相似为标准,而应看其是否充分流露自己笔意,这是衡量其是否为高手的准则。学习高手名家之书,最重要的是学其意,如能“取诸其意气”则我书必大有长进。书高尤在乎意高,徐渭作画重写意,作书亦是重写意、重天成。四是徐渭认为作书应当去俗,他在《题自书一枝堂帖》跋中说:高书不入俗眼,入俗眼者非高书。然此言亦可与知者道,难与俗人言也。为什么高书不入俗眼呢?这是历来书家经常提到的问题。究其根本,高书重笔意神气,俗眼重点画形迹。点画形迹可视而容易明白,笔意神气则非学养所至而不易领会,故入俗眼者非高书。重笔意神气者追求神意之高逸,重点画形迹者追求迹之美观。以神意高逸为宗旨,其笔力必强;以形迹美观为宗旨,其笔力必弱,甚至浮滑。故此大异其趣。五是徐渭的书法豪爽散逸,他在理论观点上亦推崇散逸。他崇尚米芾的书法,并不是学其形迹,而是取其“潇散爽逸”。他有《书米南宫墨迹》跋文云:阅南宫书多矣,潇散爽逸,无过此帖辟(譬)之朔漠万马,骅骝独先。米芾书法在北宋诸家中,最以狂放散逸见长,以至风靡南宋整个时代,徐渭比之为“朔漠万马,骅骝独先”,最为恰当,而此八字用来形容徐渭的行草书也是非常相合的。徐渭崇尚散逸,在评论其他书家时也曾表现过这样的观点,比如评黄山谷书,“构密是其所长,潇散是其所短”;评苏东坡书,“专以老朴胜,不似人之潇洒,何耶?”这亦是他在宋四家中最推重米芾的原因。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李振宇用户

    欣赏徐渭的书法,是和欣赏古代其他名家的精彩书法一样的,不需要特别的欣赏法,只要按欣赏书法的方法来赏析就可以了。

    如果认为徐渭的书法写得很狂、外形很乱,连认字都很困难,似乎人有点精神分裂字也分裂了,这有什么好呢?美在何处呢?怎么来欣赏呢?

    这个问题不能怪徐渭,是书法欣赏本身存在的问题,是书法审美中存在的认识深浅的问题,也就是观众自己对书法理解的深浅问题。当然,徐渭自己也少不了责任。因为徐渭的书画太好了,名气太大了,价钱太贵了。于是,书画仿品出现了,仿徐渭的伪作肯定只能刷个乱七八糟的外形,仿不到徐渭书画形乱意佳的境界,有些赝作外形甚至更乱,增添了欣赏徐渭书法的难度。如图1赝品。

    芝士回答律,版权必究过,未经许共得可,不得转十载

    但是这个欣赏徐渭书法的问题怎么解决?不但现在无法解决,而且从古以来都难解决。因为书法的欣赏,首先牵涉到层次问题,其次牵涉到喜好问题。五代杨凝式的书法就写得乱七八糟,近似精神分裂,但黄庭坚说是写得像王羲之《兰亭》一样好,其他宋人则嘴上附和,腹中不以为然。见图2杨凝式书法。

    关于书法的欣赏问题就不仅仅是徐渭个人书法的问题了,从古以来都是如此的,高书不入俗眼,常人多喜行楷。对于现代不用毛笔写字的人来说欣赏书法更难一些,好在印刷发明,好帖多多。只要多看书法,就能理解和接受一些外形不受看的佳作,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不必进入精神分裂状态的。请看图3后徐渭书法:

    2024-04-29
    8楼
    回复
  • 金鑫鑫用户

    欣赏徐渭的书法,是不是一定要癫狂状态?答案显然不是的。从欣赏角度而言,作为欣赏者,更需要理性判断,感性理解。对此我作以下几点分析:

    第一,理性认识:创作状态并不决定成败。徐渭有很多作品是在癫狂状态下写成,但也有很多作品是在正常情况下写成,并没有百分百的依据说明癫狂时写的更好。在欣赏上,并不能就捉住这一个点来作为依据做太多无必要的延伸。

    第二,理性认识:创作状态与欣赏状态不是一回事。怀素醉酒写自叙帖,颜真卿悲伤作祭侄文稿,这些都是作业的创作状态,并不是意味着欣赏者也需要这样状态才能与之相通,才能体会到作品之妙处。很多人喝不了酒,难道就看不懂怀素?不悲伤就不能体会颜真卿?理性分析,感性理解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未经芝士社回委答允许不得转共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意为侵金权

    第三,理性分析书法本身。其实作者在什么状态下创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质量如何。不论是欣赏还是学习,并不是要求学习者或者欣赏者要达到这个状态才能与之相通。作为欣赏,更需要认真如体悟分析作品的笔法、章法等乐观存在的共同规则,这样也是欣赏一切书法作品的通用手法。

    第四,感性理解作品。作者创作状态并不一定都决定着作品的好坏,要想体会作者当时的心态,很多的从作品的内容到书写上的结构、动作等等细微的地方去观察体会,才更好的领悟到当时的境况。

    粗略的总结出几点,作为我个人的欣赏经验,希望能有所帮助。

    2024-04-29
    9楼
    回复
  • 易良骏用户

    怎样欣赏徐渭先贤的作品?是不是要先进入精神分裂的状态?

    当然不是,欣赏书法当怡情养性、提升审美,更不用说许多大家的书法中是凝聚了其一生的思索与心血,能静下心来去体会其中的人生况味,也是对自己的一大启迪。我们要结合他的生平际遇去体会书法中流露出的情感。

    徐渭其人,一生跌宕,可谓才华横溢、壮志报国,却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到现在民间还有许多他的传说,讲他如何聪明、如何捉弄权臣宦官等。

    版权意或车知归芝士回任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他是天纵的英才,机敏聪慧、才华横溢。他又是出世的狂人,满腔热血被奸佞所害、满腹经纶却从不曾及第登科,少时寄人篱下的家庭环境给他的性格涂上执拗偏激的底色,直到中年,发狂杀妻下狱七载。晚年凄苦,不使人间造孽钱,靠卖字画度日,终于潦倒而死。可以说他一生所有的力量都在抗争,抗争着命运、抗争着不公,这样的感情自然而然就体现在他的书画作品上。哪怕命运只留给他一声叹息,他胸中依然有一股不可磨灭之气。此人诗书画兼工,他所画的鱼、鸟,皆是“白眼向青天”,不拘泥于形似以神采胜之。书法风格与米芾有共同意趣,皆是书画同源、用笔同法的完美结合,狂放而跌宕,犹如他的狂放人生一样大开大合、大起大落,满纸云烟、遍壁惊涛,无一笔不是抒发震荡的心绪、激烈的情感、狂放的才情,洗刷胸中之块垒。“古之人皆善书,唯其贤者传”,这样英雄失路、托足无门的一生,却处处闪烁着高洁的才情,让他的书法气势磅礴却狂怪,也让后人一直津津乐道。

    到去结通组七压金空便照。

    用他自己的一首《题墨葡萄诗》来结尾吧: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