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四可以祈福吗?有哪些习俗吗?

正月十四可以祈福吗?有哪些习俗吗?
谢邀应答 (正月十四可以祈福吗?有那些习俗吗?)我们的家乡过春节从大年三十除夕;正月初一拜年;初二开始串亲拜年。在八十年代中页前,正月每天下午有秧歌和晚上唱戏。沒有题主所讲的特别习俗!正月初一过大年!正月十四迎小年十五十六。这是些现在除了过小年十五十六外,其它的已淡化了。

回复
  • 林紫艳用户

    谢邀应答 (正月十四可以祈福吗?有那些习俗吗?)

    我们的家乡过春节从大年三十除夕;正月初一拜年;初二开始串亲拜年。

    在八十年代中页前,正月每天下午有秧歌和晚上唱戏。沒有题主所讲的特别习俗!

    未经芝士回答实允许不得经转载本文内容,否完商人则将视为侵权

    正月初一过大年!正月十四迎小年十五十六。这是些现在除了过小年十五十六外,其它的已淡化了。

    2024-04-29
    1楼
    回复
  • 吴可馨用户

    说二句,在过去,为了把征月十五过有声有色,辉煌灿烂。说起来就是一个"比"字。看谁家的喷花(烟花)更高,喷的时间长。谁家的灯笼别剧一格。鲜艳无比,如,小灯,大灯,高灯,埃灯,小伙灯,姑娘灯,四季灯,发财灯,绣球灯,夫妻灯,幸福灯,长寿灯,凤灯,龙灯,麒麟灯,最好还是"雪打灯"。可谓,天降祥瑞雪打灯,五谷丰登好收成。万众笑言庆佳节,家家送灯大街上。十四这天各户都在赶集上店,一是补充元霄美酒,所需佳肴。二是为过好"十五"大节,准备庆幸物品,特别是不会扎灯,做灯的人们,他要给孩子们去买灯,买蜡烛和烟花纸炮等等。到了十四日的下午,特别是孩子们和年轻人,走家串户看看谁家为"十五"大节准备了,什么更好的东西。众说如雲,笑声清脆。节日气氛逐渐上升。到了晚上,根据习俗十五之前是大年的規矩,佳肴美酒天天有,可谓,邻居相聚高谈阔论,心想事成精神倍倍。五魁首666十指添香,你一言我一语笑声满堂。浅谈征月十四日,不足指正。

    2024-04-29
    2楼
    回复
  • 徐可欣用户

    我这里正月十四有些风俗,现在没有多少人做了,我就说说吧!

    第一、从正月十四这天下午起,从刚刚学步的娃娃到十二三岁的儿童,手里都捏着一根线,拉着毛兔灯,牵着大人的手,满街地跑,蜡烛点在兔肚子上,把白兔照得通体透亮。此时家家户户的每一间屋子里都点起蜡烛,俗称“间间迎”,以此表示迎接财神。同时,这天晚上,家家户户点“长夜灯”,从傍晚一直亮到第二天早上。

    第二、为了准备正月十五的上元宵节,民间和朝廷都会在这天搭建灯棚,悬灯结彩,并做一些游艺节目的预习活动,成为“试灯”以便迎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至于市面上卖灯笼的小贩,早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花灯,准备贩卖,成为“灯市”

    芝计周士回专答,版权必究几,未经许可,不得取转载

    第三、民间将正月十四这一天称为“临水娘娘”(又称“顺天圣母”)的诞辰。传说临水娘娘姓陈,是唐朝大历年间的人,后来成为了拯救难产妇女的神仙。于是民间立祠奉祀,称为“临水娘娘”、“顺天圣母”。其实,是妇女们在没有地位、科学不发达的时代为自己塑造的一位保护神,也是她们畏惧难产而鼓舞自己的一种方式。

    我的记忆里就是这么多了,可能原来更多,我不知道吧!谢谢邀请

    2024-04-29
    3楼
    回复
  • 陈丽娜用户

    正月十四即农历正月第十四天,作为中国传统农历节日之一,这一天的中国民俗活动有喝亮眼汤,试花灯,食糟羹,拜临水娘娘等。到了这一天,年基本已经过去了,之后便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过后,年就宣告结束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 靳芳用户

    回答。我们这一带没有这种风俗。

    我们家过年叫大年,正月十五叫小年,十四就好比大年三十,十五起五更放鞭炮吃饺子点花灯。这一天也和过年一样,只不过是没过年隆重罢了。也不用磕头拜年。人们更多的是一家换一家看谁家挂的灯笼好看。小孩子们还是过年的哪种习惯,一听谁家鞭炮响,就呼地一窝蜂似的挤进人家的大门,不管炮响完没,都争着去抢拾人家的哑炮。偶而碰见那一家放鞭炮留在最后那一截儿不敢用手拿而扔到地上的,大胆的男孩子上前去一脚踩灭,捡起来就跑,那可就是发了大财了。

    捡炮仗抢炮仗的大多都是男孩子,也有一些女孩子跟着哥哥们,炮一响捂着耳朵不敢捡,炮响罢了人家也捡完了。全指望哥哥们给她几个就高兴的不得了。

    转载或者引用本权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也于特别条芝士回答

    更多的人们是去看灯笼。当时的灯笼都是用手工做的纸灯笼。有买的,也有自己做的。最高级的就是那种走马转灯。我记得上面的图案有林冲上梁山,有背着母亲的李逵,有摁着老虎打的武二郎,还有百步穿杨的小李广华容等等。

    有的人家的灯笼挂的不稳定,被风一吹,轰灯了,大家一阵笑声。

    正月十六,送走年三十下午请回来的祖宗到坟上。这一个年就算是过完整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付佳文用户

    谢官方邀请,

    我们这也有正月十四可以祈福,不过不如十五人多热闹,在我们这,正月十四开始迎接小年,并不比春节逊色多少,家家户户忙着包饺子,有做元宵,汤圆的,也有图省事,在超市里买现成的,预备着正月十五元宵节吃,晚上就有放花灯的了,但是不如十五正式,我们这大多是 是正月十五与家人到寺庙烧香祈福,晚上看花灯,通宵达旦。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便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去了,所以正月初一到十五串亲访友,旅游祈福的特别多。祈福要是有时间,十五最好。

    2024-04-29
    6楼
    回复
  • 白荏苒用户

    正月初一到十五都可祈福。要说十四什么习俗,你就是展灯了,有关灯的相关游戏活动也开始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