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这首诗?

怎样理解:“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这首诗?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这句诗,出自唐代诗韩翝的经典名篇《寒食》,这首诗还曾被清人蘅塘退士孙洙编入《唐诗三百首》。全诗如下: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韩翝的这首《寒食》,写于唐玄宗天宝年间。寒食,中国传统节日,在清明节前两天。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飞花,指纷飞的柳絮。御柳,皇宫里的柳树。斜,指柳条斜飞。七安三月,柳絮纷飞,皇宫里的柳树在春飞舞。首句“无处不”三字,双重否定,强调了长安的繁华热闹。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汉宫,指唐皇宫。传蜡烛,据唐制,寒食节时,为纪念被火烧死的介子推,家家禁止生火,都吃冷食,到了晚上,皇宫中再生起新火,用蜡烛点上,分赐群臣。五侯:《汉书·元后传》载,汉成帝时,封王谭等,五位外戚为侯,称“五侯”。寒食节傍晚,皇帝用蜡烛赐新火给权贵,以示恩宠,一路轻烟漫入权贵家里。对于这首诗,有的评家认为,诗中有讽刺意味,清贺裳在《载酒园诗话又编》中指出,“五侯”喻指“国忠、钴与秦、虢、韩三姨”五家权贵,暗讽杨国忠擅宠。也有人认为此诗并无讽刺意味,只是描写天宝年间天下太平的景象。《诗境浅说续编》中说:二十八字中,想见五剧春浓,八荒无事,宫廷之闲暇,贵族之沾恩,皆在诗境之内。以轻丽之笔,写出承平景象,宜其一时传诵也。现在我们读这首诗,有无讽刺意味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诗歌本身给我们带来的美感。这首诗最经典的就“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一句,这一句以轻烟喻君恩,但本体跟喻体间毫不粘着,在读的时候,我们仿佛能看到权贵们持着皇帝赐与的蜡烛回家,一路上轻烟迷漫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我们能由轻烟漫入自然联想到皇帝对权贵的恩宠。全诗写得含蓄蕴藉,韵味悠长。

回复
  • 于奇胜用户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这句诗,出自唐代诗韩翝的经典名篇《寒食》,这首诗还曾被清人蘅塘退士孙洙编入《唐诗三百首》。全诗如下:

    寒食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转阶载问或者引用团本文内我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写答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韩翝的这首《寒食》,写于唐玄宗天宝年间。寒食,中国传统节日,在清明节前两天。

    同等向立代头接百东才节元石近除院王细听。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飞花,指纷飞的柳絮。

    主过机前但活求据争极权,单记拉矿委备构候严。

    御柳,皇宫里的柳树。斜,指柳条斜飞。

    七安三月,柳絮纷飞,皇宫里的柳树在春飞舞。

    首句“无处不”三字,双重否定,强调了长安的繁华热闹。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汉宫,指唐皇宫。

    传蜡烛,据唐制,寒食节时,为纪念被火烧死的介子推,家家禁止生火,都吃冷食,到了晚上,皇宫中再生起新火,用蜡烛点上,分赐群臣。

    五侯:《汉书·元后传》载,汉成帝时,封王谭等,五位外戚为侯,称“五侯”。

    寒食节傍晚,皇帝用蜡烛赐新火给权贵,以示恩宠,一路轻烟漫入权贵家里。

    对于这首诗,有的评家认为,诗中有讽刺意味,清贺裳在《载酒园诗话又编》中指出,“五侯”喻指“国忠、钴与秦、虢、韩三姨”五家权贵,暗讽杨国忠擅宠。

    也有人认为此诗并无讽刺意味,只是描写天宝年间天下太平的景象。《诗境浅说续编》中说:二十八字中,想见五剧春浓,八荒无事,宫廷之闲暇,贵族之沾恩,皆在诗境之内。以轻丽之笔,写出承平景象,宜其一时传诵也。

    现在我们读这首诗,有无讽刺意味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诗歌本身给我们带来的美感。

    这首诗最经典的就“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一句,这一句以轻烟喻君恩,但本体跟喻体间毫不粘着,在读的时候,我们仿佛能看到权贵们持着皇帝赐与的蜡烛回家,一路上轻烟迷漫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我们能由轻烟漫入自然联想到皇帝对权贵的恩宠。全诗写得含蓄蕴藉,韵味悠长。

    2024-04-29
    1楼
    回复
  • 白金苹用户

    首先简单一提“寒食节”。更早古时叫禁火节,是冬至后l05天,到春秋时演变成清明节前二日,禁火三天只吃冷食,故称寒食。演义的起因于春秋晋国人介子推与重耳(晋文公)的历史故事。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是中唐诗人韩翃《寒食》诗中佳句。夜暮来临,汉宫太大了,宫里一派正忙于分送、传递、点燃蜡烛的画面,袅袅炊烟飘散到了王侯贵戚的庭院里。本是“寒食节”,百姓家是不能生火点灯的,皇宫里却灯火通明、饮烟四起,这袅袅炊烟只散入皇亲权贵家中,这炊烟离百姓之家太远了,这也点明皇亲权贵也有点蜡生火的特权。诗人通”寒食节"这节点委婉讽刺了当时政治腐败现象,应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俗语。

    此诗除了文笔传神外,更大的特点是古往今来诗词少有的思想艺术表达水平:统治者看了不伤大雅,国君认可自己高高在上的皇权,权贵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面俱在;寻常百姓等人看了心知肚明,也为叹出自己的心声而感叹。

    芝士回答,版权必应究,阶未经许必联可,不得出转载

    2024-04-29
    2楼
    回复
  • 戴义杰用户

    《寒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 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官传蜡烛, 轻烟散入五侯家。

    后两句意思是:夜色降临宫里忙着传蜡烛,袅袅炊烟散入王侯贵戚的家里。

    芝士回答,版复权必究,也未严经位许可,不得转市载

    这首诗写的是寒食节,寒食节也就是清明节的前一天,是禁止烟火的,也就是说所有的人家是不准有烟火的。然而受宠的宦者,却得到皇帝的特赐火烛,享有特权。因此诗是讥讽宦者的得宠。然而,诗不直接讽刺,而只用“轻烟散入”描摹生活上的特权阶层,含隐巧妙,入木三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