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肝主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这句话?

怎样理解“肝主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这句话?
读中医,首先要区别中医的肝与现代医学的肝脏明显不同。中医基本理论认为,肝位于下焦,其生理功能是主藏血主疏泄,主筋,开窍于目,其华在瓜,与胆相表里。在这一理论框架下指导用药。不要与现化医学的肝脏相混淆。现就题目作答如下:肝主筋:《素问,痿论》说,“肝主身之筋膜”。(包括肌腱)。筋膜是一种联络关节,肌肉,主司运动的组织,全身的筋膜均依赖肝血的滋养。因此,人的肢节运动都与肝血有关。如果肝主筋的功能障碍,主要是阴血不足,疏泄失常,气机不畅,血脉受阻等所致。临床表现为手足震颤,肢体麻木,筋肉拘挛,屈伸不利,或四肢抽搐,角引反张,牙关紧闭等症状。即《素问,至真要大论》说的“诸暴强直,皆属于风”。其华在爪:肝血的盛衰,能影响筋的运动,“爪为筋之余”。爪即指(趾)甲。所以,也影响到爪甲的荣枯。肝血足,筋强力壮,爪甲坚韧;肝血虚,筋弱无力,爪甲多薄而软,甚至变形而易脆裂。故《素问,五脏生成篇》说,“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开窍于目:五脏六腑的精气,通过血脉的转运,都上注于目。这与肝藏血,肝的经络又上联于目宻切相关。《灵枢,脉度篇》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如果肝阴不足,则目干涩;肝血不足,则夜盲;肝经风热,则目赤肿痛;肝火上炎,则目赤生翳;肝阳上亢,则头目眩晕;肝风内动,则目斜视,上翻等症。因此,“肝开窍于目”,是通过临床实践所验证了的。以上供参考之。

回复
  • 李子睿用户

    读中医,首先要区别中医的肝与现代医学的肝脏明显不同。

    中医基本理论认为,肝位于下焦,其生理功能是主藏血主疏泄,主筋,开窍于目,其华在瓜,与胆相表里。在这一理论框架下指导用药。不要与现化医学的肝脏相混淆。

    现就题目作答如下: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决或带后原作者所二系有

    肝主筋:《素问,痿论》说,“肝主身之筋膜”。(包括肌腱)。筋膜是一种联络关节,肌肉,主司运动的组织,全身的筋膜均依赖肝血的滋养。因此,人的肢节运动都与肝血有关。如果肝主筋的功能障碍,主要是阴血不足,疏泄失常,气机不畅,血脉受阻等所致。临床表现为手足震颤,肢体麻木,筋肉拘挛,屈伸不利,或四肢抽搐,角引反张,牙关紧闭等症状。即《素问,至真要大论》说的“诸暴强直,皆属于风”。

    其华在爪:肝血的盛衰,能影响筋的运动,“爪为筋之余”。爪即指(趾)甲。所以,也影响到爪甲的荣枯。肝血足,筋强力壮,爪甲坚韧;肝血虚,筋弱无力,爪甲多薄而软,甚至变形而易脆裂。故《素问,五脏生成篇》说,“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

    开窍于目:五脏六腑的精气,通过血脉的转运,都上注于目。这与肝藏血,肝的经络又上联于目宻切相关。《灵枢,脉度篇》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如果肝阴不足,则目干涩;肝血不足,则夜盲;肝经风热,则目赤肿痛;肝火上炎,则目赤生翳;肝阳上亢,则头目眩晕;肝风内动,则目斜视,上翻等症。因此,“肝开窍于目”,是通过临床实践所验证了的。

    以上供参考之。

    2024-03-29
    1楼
    回复
  • 许陶然用户

    肝脏是人体内部最大的器官,主要作用是排毒解毒,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医中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肝主筋膜,其华在爪、开窍于目”,那么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其实肝跟筋膜、爪(指甲)、眼睛的关系都源于肝血的滋养作用。

    版家权归芝士回真答网站或原片作机者所信有

    肝主筋膜:

    人体内部的韧带、肌腱、筋膜、关节都是由肝血滋养才能正常工作,保证人体的运动、活动正常进行。肢体麻木、屈伸不利、筋脉拘紧、手足震颤等问题多数都是由于肝血不足导致的。

    肝华在爪:

    爪又筋之余,肝血滋养的筋膜中就包括着指甲,所以肝血充足,则指甲红润、光亮,反之则会凹凸不平、毫无光泽。

    在地于过新通边证再克值。

    开窍于目:

    深藏于身体内部的经络通道,将肝血养分源源不断地输送给眼睛,才能使眼睛发挥视觉功能。视物模糊、眼睛干涩、眼睛红肿、眼白发黄等多数都是由于肝血不足、肝气虚、肝火旺、肝炎等原因导致的。

    养肝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1.拒绝熬夜,每天子时和丑时(晚上11点-凌晨3点),分别是胆经和肝经时间,肝胆相照,所以长期熬夜会损害肝胆健康。

    2.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肝五行属木,绿色入肝,所以绿色食物可以很好的滋养肝脏,尤其是春节,是肝气舒发的最佳季节。

    在表数代基热增安空习历。

    3.适当吃酸,五味五脏对应关系中,酸味入肝,适当的酸味食物可以有效柔肝、调肝、养肝。

    最后推荐一款养肝最好的茶饮:

    枸杞菊花茶---

    枸杞性平味甘,平肝明目,滋阴补肾;

    菊花性凉,味甘苦,养肝明目,疏风清热;

    二者配合每天泡茶喝,可以有效的滋养肝脏。

    以上回答属于个人观点,欢迎留言评论,分享看法。收藏转发,分享给身边朋友。

    更多健康资讯请关注@健康非常道,每天听三甲营养主任医师道健康,致力成为您身边最贴心的健康养生专家。

    2024-03-29
    2楼
    回复
  • 白佳妮用户

    《素问痿论》说“肝主身之筋膜”。筋膜附着于骨而聚于关节,是连接关节肌肉、主管运动的组织。肢体、关节的肌肉需要筋和肌肉的收缩、舒张来支配。肝主筋,意思是说肢体关节的运动,需要肝血的濡养,为其提供能量。如果病理原因导致肝血不足,筋膜、肌腱得不到足够的滋养,会引起肢体麻木,活动不利;如果热邪侵袭燔灼导致肝阴不足,筋膜失养,会出现四肢抽搐、颈项强直,角弓反张等症状。因此,临床上出现筋膜、肌腱的病症,常常从肝论治。

    爪即爪甲,也就是指甲和趾甲。爪为筋之余,是筋在体外的延伸部分。正常情况下,人体肝血充足,反映在爪为爪甲坚韧,色泽红润。如果指甲和趾甲出现病理症状,多和肝有关。爪甲脆薄,甚至变形脆裂,颜色枯槁,常常反应肝血不足。

    芝士回答,构版权打必究斗,未经许可,世不加得转载

    上十着实政日事向,取北切科元须眼铁。

    目即眼睛,为视觉器官,有视物功能。肝的经脉上连至眼睛,眼睛的视觉功能,需要肝气的疏泄和肝血的滋养。如果肝血不足,常常出现眼睛干涩,视物昏花;肝火上炎,出现双眼红肿热痛;肝阴虚阳亢,可见头晕目眩。

    和大小都形并先任东器八才张节步儿调。

    2024-03-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