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可否增设繁体字教学课程?

中小学可否增设繁体字教学课程?
试答如问如下:不应该特意增设课程。在语文教材中增加一定的内容并且在考试中得以体现。“用简识繁”,绝对不走回头路。以下是理由:一、优美的汉字一路从远古走来,不断丰富着自身的内涵,也是使得自己变得轻盈简捷,便于传承古老的文明,传递着、维系着华夏儿女的信息与情感;二、一往无前,奔向远方,团结一致向前看是具有5000年历史华夏儿女的特征;三、实行简化字以来,保持绝大数相对稳定,极少个别也在调整中;四、常用字“识繁写简”进课堂,还没进考卷,效果是不明显的;五、港台地区和中国台湾省的老百姓都是中国人,他们使用繁体字也不方便,别听上层咋嚷嚷,面对13亿的大陆人文化“稀释”,不是很远的将来就融合到一起;六、持改回繁体字观点的人很多也有“身份”,如果按着他们逻辑,应该逐步恢复使用甲骨文;七、汉字与使用汉字的中国人还在向前走,但不会急于求成,在出现“二简”时候的“尸横遍野(“展”字在废除的第二次简化字时的写法“尸”下放“一”)”上述引用的是《孙庆国文话旅游笔记》中的《现在要写规范字、讲普通话,可有的人故意写繁体字,这样的人是什么心态》一文。

回复
  • 马昕琦用户

    试答如问如下:

    不应该特意增设课程。在语文教材中增加一定的内容并且在考试中得以体现。“用简识繁”,绝对不走回头路。

    以下是理由:

    未做经点芝格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是文内容,否则将达视为侵权

    一、优美的汉字一路从远古走来,不断丰富着自身的内涵,也是使得自己变得轻盈简捷,便于传承古老的文明,传递着、维系着华夏儿女的信息与情感;

    二、一往无前,奔向远方,团结一致向前看是具有5000年历史华夏儿女的特征;

    三、实行简化字以来,保持绝大数相对稳定,极少个别也在调整中;

    四、常用字“识繁写简”进课堂,还没进考卷,效果是不明显的;

    五、港台地区和中国台湾省的老百姓都是中国人,他们使用繁体字也不方便,别听上层咋嚷嚷,面对13亿的大陆人文化“稀释”,不是很远的将来就融合到一起;

    六、持改回繁体字观点的人很多也有“身份”,如果按着他们逻辑,应该逐步恢复使用甲骨文;

    七、汉字与使用汉字的中国人还在向前走,但不会急于求成,在出现“二简”时候的“尸横遍野(“展”字在废除的第二次简化字时的写法“尸”下放“一”)”

    上述引用的是《孙庆国文话旅游笔记》中的《现在要写规范字、讲普通话,可有的人故意写繁体字,这样的人是什么心态》一文。

    2024-03-29
    1楼
    回复
  • 胡婉清用户

    如果说不作为考试内容,我认为,中小学可以增设繁体字课程。

    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首先要确保现在通行的简化字的学习,做到会认、会写、会用。中小学的语文教学,要与各门课程一样,齐头并进,协调一致。

    对于中小学的语文教学,我认为其基本的任务有两点。

    芝在士育回答府,版权必究,响未经许可,不得转件载

    一是把语文,和数学等各科一样,看作一门单独的学科,培养学生的基本语文认知能力和使用能力。

    以开想山志车离段音商劳亲格住满。

    二是把语文教学,当作一门基础课,为学生学习其他学科,打下语文基础,从而为其他学科教学服务。

    如果我们的教学能够做到这两点,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那就已经很够了。

    再说了,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是非常重的,如果再增加不具有通行使用性质的繁体字教学课程,势必进一步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与其增加繁体字的教学课程,倒不如给孩子多提供一些娱乐和体育,美术,音乐等方面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身体锻炼的机会,以便有利于青少年全面发展。

    繁体字如今已经不通行了,但是如今的简化字是从繁体字过来的,因此,教师在汉字教学的过程中,适当介绍一下与简化字对应的繁体字,也未尝不可。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孩子们,理解简化字,掌握简化字,但是千万要注意,绝对不能把繁体字列入考试的内容。

    是中产面体些义军资手美单,打响感府层引。

    还有人说,繁体字是汉字文化,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让中小学生好好地学习。但是我们可曾想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那是不是每一样优秀传统文化都在中小学设置教学课程呢?中医也是优秀传统文化,难道我们在中小学要开设中医课程吗?太极拳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是也要把太极拳列入中小学课程呢?这些都没有必要。

    但是,为了拓展孩子的视野,学校可以把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的东西,向中小学生进行展示和趣味性地讲解,让中小学生开阔眼界,让孩子们了解,让孩子们知道,懂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增强其文化自信,就足够了。

    2024-03-29
    2楼
    回复
  • 李佳阳用户

    谢邀,来说说我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是可以开设这样的课程,但不应是硬性的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学习并掌握。

    我们先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将繁体字变为简化的汉字?不能否认的是繁体字有三个难点,分别是难写,难读,难记。这样的三个难点直接影响的就是文字的读写。为什么要用简体字?最主要的就是提高了读写效率,让信息的传递更加高效。从这个角度讲,繁体字到简体字是一种进步。

    未经芝士回答允么许不得转载本质文内过容,否少则将被视为侵权

    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繁体字中蕴含着我国丰富的文字文化,渗透着文字的智慧。所以如果开设繁体课,那目的则应该是让学生了解文字的发展过程,体会文字为什么会写成这个样子,这当中到底蕴含着古人的哪些智慧。

    要到定民电高都本心么,西教示科石商习严。

    一点拙见,欢迎讨论。

    2024-03-29
    3楼
    回复
  • 傅姗婷用户

    说句实在话,繁体字的学习几乎从简体字中就能直接认。我有些经验,大多数繁体书根本就不需要专门的去学习,只要用心的读一读,几乎能认个差不多,繁体字的观念在于我们古文的理解上有偏差。他与学习繁体字没有关系。

    我们在读古文的时候,把繁体字拿出来看一看,会觉得比较舒服一点,因为简体字出现之后,把很多古文中的一些字的形状进行了很大的变革,阅读起来缺少了一种敏感,可是我们在阅读繁体字,即使是简体版的话,对于阅读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仍然停留在对于它的意思的理解上,而绝对不是读和写这一个过程。

    既然提到了写这个方面,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除了书法方面的要求写繁体字之外,我们平时生活中绝对不必要去学习写作,使用繁体字这一个规定,社会发展与时俱进,我们必须。使用我们现在的简体字,而阅读可以使用繁体字,这里面出现了一种很微妙的关系,那就是有没有必要专门开设繁体字课程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走才许不得转载本文们内容,否则器将增视为侵权

    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我虽然自己买了说文解字买了甲骨文的大字典,自己读的时候挺有意思,如果遇到个别字非常困难的话,可以通过百度或者其他的一些字典软件进行查询,这只是一种个人爱好,对于学生来讲,没有必要增加课业负担,在专门开设课程。

    同时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我觉得现在中小学所开设的毛笔书法字都没有必要,孩子的作业已经比较繁重了,除了个人爱好或者家长对于孩子兴趣培养的需求之外,孩子们真的没有必要专门去练习书法,只需要在课堂上,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每天练习个十几分钟就可以。

    把答案稍微总结一下,那就是在中小学课程中没有必要开展一些与繁体字相关的所有课程。包括书法,包括认读。包含对古汉字的理解。

    这生由天政内入阶再完且越,委亲查该。

    2024-03-29
    4楼
    回复
  • 胡鑫茹用户

    我认为中小学不必增设繁体字教学课程。

    首先汉字的主要功能是使用、运用。现在社会需要高效便捷,汉字作为使用的介题 ,当然越简单方便才能高效。象微信、讯飞语记很受欢迎就是使用时可以直接语音,并能讲音频转换文字,快捷高效。其次纵观文字演化过程,汉字简化是简便易认是目的。学繁体字很不容易,记得本科课程《古汉语》课程(包括文字、繁体字知识)我是将课本、听课笔记啃了好几遍考试才通过的。对于课业繁重的中小学生更是困难多多。所以增设繁体字课程确实不需要。

    繁体字作为中国优秀文化,让孩子业余时间了解,上语文课结合课本教师讲解还是很好的。如孩子收看港澳台认识繁体字 ,学古文时象形字会意字等繁体字可以帮助理解字义词义,适当讲解等都可以,但中小学增设课程我认为不需要。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称快容类,否则将视为整侵你权

    繁体字的使用局限性决定了中小学生可以了解其文化渊源,但不必开设课程。

    2024-03-29
    5楼
    回复
  • 张纯洁用户

    我今年74岁了,我读书时就是繁体字,简化汉字方案出台,有几次吧。最后一次汉字简化方案没行通。我现在是简化字都认识都会写,繁体字是大部分会认识会写。

    氿(酒)亼(集)之类,就是那次失败的例子。那次方案还有不少字,我至今还会写,也认识。但现在不流通了,写了也算错字。

    现在港澳台,他们的书籍报刊媒体上,用的字仍然是繁体字。对我而言,是全部认识。有的繁体字笔划太多,我现在是认识,忘了怎么写。

    芝士回答建总行,版权必究调,未经许况可,不得转载

    至于学校恢复繁体字教学,这方面,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在我退休前的课文中,己有一两篇插入了繁体字。加入了繁体字的内容。目的是让学生初步了解一点繁体字。

    就起加程老级南,色美议斗劳。

    我退休有十多年了,现在的小学语文课文中,还有没有这方面的内容,不得而知。

    在于成事头增认共身步,研持断近候斯。

    2024-03-29
    6楼
    回复
  • 至尊昊天用户

    不必要。看书多了,自然会了

    2024-03-29
    7楼
    回复
  • 王璇莹用户

    一天到晚的繁体字这个繁体字那个,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就剩繁体字了?是不是万事只要“繁体字”一下都可以迎刃而解?自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间,一直在用繁体字吧,何曾见国富民强?现在日子过得好了,又开始念叨起繁体字了,你们是吃饱了撑的吗?

    汉字简化是历史大势,不要扯什么文明文化之类的东西,文字首先是工具,要满足日常生活的简化要求,忧郁的乌龟非要写成“憂鬱的烏龜”?这样合适吗?这就有文化了?就能传承文明了?

    更不要扯什么美感,你工资条上的数不对你照样跟老板急,为什么不先去品咂半个月的汉字美感?人民币1块的用繁体,100的用简体,二选一你要哪个?装什么大尾巴狼!

    转载或者引完用本边文内容开请注明来酸源于芝士回打答

    学书法搞艺术的,爱用啥用啥,想学啥学啥,没人管你们,但是麻烦拜托不要把你们所谓的传承文明塞到教育体系中来,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书法。古人琴棋书画,我就喜欢下棋不喜欢书法怎么了?犯法吗?有杀头的罪过吗?

    行家理心明必南务酸构维住铁。

    一句话:饶了孩子们吧,作业够多的了!

    2024-03-29
    8楼
    回复
  • 阴永贵用户

    没必要。只须在小学高年级发一本繁简字表让学生自行阅读即可!

    2024-03-29
    9楼
    回复
  • 陈思乐用户

    繁体字也可用,但要取决于个人爱好,不必强制。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