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想看真正的古建筑,应该去哪里?

在西安想看真正的古建筑,应该去哪里?
在西安想看真正的古建筑,应该去哪里?
在西安想看真正的古建筑,应该去哪里?
除去那些已经消失的只剩下夯土的建筑,如今西安最拿的出手的古建筑,应该是辖区内的那几座唐塔——大雁塔、小雁塔、香积寺塔、华严寺塔……是那个中国历史造塔的黄金时代留给现在的宝贵遗存,特别是前两者,更是阁楼式塔和密檐式塔的代表,为佛塔这种建筑从印度化逐渐转向中国化提供了范本。至于木构建筑,说来就很惭愧,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目前最早的此类建筑也就是明朝修建的钟楼、鼓楼、城隍庙了。所以如果是一位木构发烧友,就不建议在西安市区多做停留了,那些鼎鼎大名的,号称修建于唐朝甚至汉朝的寺观庙宇,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最近20年修的。而是直接去城区西南的户县(现在叫鄠邑区)渭丰乡祁南村,那里有一座建造精美的“木房子”,不仅是西安境内最值得去的木构建筑,在全国的小木构建筑中也绝对排的上号。这座“木房子”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当年修建它的工匠可以说是非常的自信,敢在木房子里写下“圣象翼翼彩绘似有道子能 法堂巍巍雕刻若得公输巧”这幅对联。这里面的“道子”指的是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而“公输”则是声名显赫的,被誉为工匠这一行业祖师爷的公输班。也正是因为对联中的“公输”二字,再加上这座木房子的木工活做的确实巧夺天工,所以附近的村民改成其为公输堂,反倒忘记了源远宫这个最初的名字。至于这座公输堂到底有多牛,上面的照片就能说明,我就不在这里形容了。据我了解,目前这里正在进行整修,毕竟木头做的嘛,有虫蛀和腐朽的风险,而且又处于涝河旁的低洼之地。按照规划,这里将会依托公输堂,修建一座展示中华小木作文化的博物馆。

回复
  • 凌文昊用户

    除去那些已经消失的只剩下夯土的建筑,如今西安最拿的出手的古建筑,应该是辖区内的那几座唐塔——大雁塔、小雁塔、香积寺塔、华严寺塔……是那个中国历史造塔的黄金时代留给现在的宝贵遗存,特别是前两者,更是阁楼式塔和密檐式塔的代表,为佛塔这种建筑从印度化逐渐转向中国化提供了范本。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党动不得转载本文光内容起第,否则将视为侵权

    至于木构建筑,说来就很惭愧,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目前最早的此类建筑也就是明朝修建的钟楼、鼓楼、城隍庙了。所以如果是一位木构发烧友,就不建议在西安市区多做停留了,那些鼎鼎大名的,号称修建于唐朝甚至汉朝的寺观庙宇,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最近20年修的。而是直接去城区西南的户县(现在叫鄠邑区)渭丰乡祁南村,那里有一座建造精美的“木房子”,不仅是西安境内最值得去的木构建筑,在全国的小木构建筑中也绝对排的上号。

    过社意员接花况,装青价。

    和道式知回热导速花务话元众半市值红。

    这座“木房子”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当年修建它的工匠可以说是非常的自信,敢在木房子里写下“圣象翼翼彩绘似有道子能 法堂巍巍雕刻若得公输巧”这幅对联。这里面的“道子”指的是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而“公输”则是声名显赫的,被誉为工匠这一行业祖师爷的公输班。

    也正是因为对联中的“公输”二字,再加上这座木房子的木工活做的确实巧夺天工,所以附近的村民改成其为公输堂,反倒忘记了源远宫这个最初的名字。

    至于这座公输堂到底有多牛,上面的照片就能说明,我就不在这里形容了。据我了解,目前这里正在进行整修,毕竟木头做的嘛,有虫蛀和腐朽的风险,而且又处于涝河旁的低洼之地。按照规划,这里将会依托公输堂,修建一座展示中华小木作文化的博物馆。

    2024-04-26
    1楼
    回复
  • 赖修真用户

    汉长安城

    公元前202年,西汉定都长安城,开启了中国历史黄金时代的先声。汉代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性帝国时期,北抗匈奴、南开岭南、西拓西域、东望海疆,汉家气象在关中长安诞生。游客可以参观未央宫遗址、长乐宫遗址和城墙遗址区域,长乐宫4、6号建筑遗址陈列馆内可以看到一些长安城出土文物。

    大明宫

    在西安作为首都的岁月中,唐代不是最久远的,但无疑是最辉煌的。丹凤门遗址博物馆是唐大明宫的南向正门,为迄今考古发现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宫门遗址。在遗址保护示范区内,有含元殿遗址、皇家园林太液池可以参观。在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内陈列了200多件唐代文物,博物馆东侧还有1:15微缩的大明宫全貌模型,非常精美。

    芝士回建答,版权必听结究,未经许可王,不得接转载

    安家老宅

    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安家老宅是西安目前获得最高荣誉的民居建筑,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关中民居。老宅里到处充满了优雅的气息,到处都展现了传统中国建筑工艺的精致。无论是照壁的厚重的砖雕,还是立体感十足的门窗木雕,都展现了中国人千年里行程的民族建筑审美趣味。

    来而等政变想及论队金受,至报华许容派听。

    大慈恩寺

    玄奘大师从印度带着佛经归来,在大慈恩寺进行译经活动,这里就是盛唐时期中国佛教的中心。院内的大雁塔是玄奘大师督导建造的,仿造的是印度当时著名的窣堵婆形式佛塔。玄奘大师与弟子窥基在此创立了唯识宗,翻译的经书75部1335卷,成为中国古代四大佛经翻译大师,作品更是远播朝鲜半岛和日本,成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护国兴教寺

    贞观十九年(645年),西行19年的玄奘回到长安。又一个19年后,玄奘大师在玉华宫译经之时溘然长逝,满朝悲痛,唐太宗更是疾呼大唐逝去至宝。期初依照大师的遗愿安葬于白鹿原,后来因唐太宗实在想念大师便迁移灵骨之终南山下,建造舍利塔供奉,兴教寺由此诞生。而在玄奘舍利塔两侧矗立着他最爱的两大弟子的舍利塔,分别是窥基和圆测,他们永远陪伴着师傅。玄奘灵塔底层供奉玄奘法师塑像,北立面上镶嵌有述玄奘生平的《大遍觉法师塔铭》,是我国最古老的仿木构砖塔。

    华严寺

    这里是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也是佛教华严宗的祖亭。这里在唐代时候盛极一时,著名诗人岑参曾经作诗道“寺南几千峰,峰翠者可掬”。唐武宗会昌灭佛后华严寺开始没落,如今只剩下唐杜顺法师舍利塔和清凉国师塔是寺庙最初的建筑遗存,也是全国少有的双唐塔共存的寺庙。

    小雁塔

    小雁塔原本是荐福寺的塔,现在寺庙已经不存只有塔仍旧矗立。小雁塔是密檐式砖塔,几乎是我国同类型中国最早的。这种造型从西域沿着丝绸之路传来,在今后的千年中影响了我国许多佛塔的制造,尤其在四川云南地区唐宋同期的塔,最典型的比如云南的几处南诏塔,都是这种类型。

    个也代任斗广算众须,省。

    2024-04-26
    2楼
    回复
  • 郭遵钰用户

    在西安来游玩的朋友,你想看真正古建筑,实在的说真没有几处。

    西安处于关中中部,关中素有"秦砖汉瓦"著称。何谓"秦砖汉瓦"?既古之建筑残迹也。西安古称长安,长安称自汉初,明洪武二年建西安府。汉时长安城毁于西汉战乱,至隋初时渭河南移,长安已是"凋残日久,屡为战场,旧经丧乱"。从这儿可知汉长安建筑在隨初基本无存。隋建都汉长安旧址,唐袭之,至安史之乱始长安城再度破败,当年已是"城春草木深"一派荒凉之景。自此后长安城基本毁灭,建筑基本荡然无存。现在整个关中地区保存的唐时建筑(除去陵墓),只有西安城外大、小雁塔。

    元代时长安地区(己无长安城)设奉元路(府)自此开始了现今规模的长安城建设。明洪武二年改奉元路为西安府,此为"西安"一名首出处。明代时对长安城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前最大规模的建筑与加固,为今人保留了城墙及城内部分建筑物。

    芝士回答,版权安必书究,未经许采可变,不得立转载

    通过上述可知,现今西安真正的古建筑,

    城墙外(除去陵墓)只有唐时的大、小雁塔、青龙寺(重建)、清凉寺(翻修);明代的兴善寺等。

    城墙内,包括城墙,均为明时建筑,共有:城墙、东西南北四城门楼(部分)、钟楼、鼓楼、城隍庙、东大寺(清真教堂)、湘子庙等。

    西安城自1949年前古建筑基本就是上说的了。

    为什么西安城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很少哪?这里提供下张文木先生的1个资料。在现代中国疆域内,发生战争最多的地区,是陕西关中地区,犹以西安为甚,计有1100多次(具体数学请查下),这还不包括天灾。也就是说,以中国有文字史以来,平均三年就是一场战争发生在西安及关中地区。

    2024-04-26
    3楼
    回复
  • 薛飒飒用户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可以说他的古风是在骨子里的!要看古建筑还是推荐以下几个点:

    1、西安城墙:作为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墙,可登上墙头细细抚摸每一块砖石

    2、钟楼鼓楼:作为西安地标,其主体建筑虽几经修葺,但仍总体保留原貌。

    未东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至政文内容,否则将求视为周侵权

    3、小雁塔:经过地震、战乱洗礼,现在塔身虽已残破,但仍可一窥当年风貌。

    会法二把合变路证,群越低容连查住红。

    2024-04-26
    4楼
    回复
  • 胡宇冰用户
    如果对古建筑的定义没有那么严格的话,可以参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录:大雁塔 | 小雁塔 | 兴教寺塔 | 西安城墙 | 西安碑林 | 半坡遗址 | 丰镐遗址 | 阿房宫遗址 | 汉长安城遗址 | 大明宫遗址 | 秦始皇陵 | 西安事变旧址 | 蓝田猿人遗址 |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 西安清真寺 | 杜陵 | 姜寨遗址 | 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 | 灞桥遗址 | 华清宫遗址 | 仙游寺法王塔 | 西安钟楼、鼓楼 | 水陆庵 | 康家遗址 | 老牛坡遗址 | 栎阳城遗址 | 东渭桥遗址 | 鸠摩罗什舍利塔| 公输堂 | 香积寺善导塔 | 西安城隍庙 | 八云塔 | 重阳宫祖庵碑林 | 秦东陵 | 明秦王墓 | 长安圣寿寺塔 | 长安华严寺塔 | 昭慧塔 | 大秦寺塔 | 易俗社剧场 | 杨官寨遗址 | 鱼化寨遗址 | 西峪遗址 | 建章宫遗址 | 圜丘遗址 | 窦太后陵 | 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 | 薄太后陵 | 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 敬德塔 | 大学习巷清真寺
    2024-04-26
    5楼
    回复
  • 习春峰用户

    大雁塔,钟鼓楼都是算真正的古建筑,然而芙蓉园此类的就是后来人造的,不过还是很大程度还原了古建筑文化风格的,也值得一看

    2024-04-26
    6楼
    回复
  • 林凤芬用户

    东木头市还有几处民居,大概是清末民初的。另外,回坊也有一些。

    2024-04-26
    7楼
    回复
  • 花常瑞用户

    真正的古建筑也就剩钟鼓楼,城墙,和大小雁塔了

    2024-04-26
    8楼
    回复
  • 甘佳佳用户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如果你是个懂行的人,就会发现西安基本可以说没有古建筑,而山西则是古建筑爱好者的天堂。去西安看古建筑纯粹是自寻无趣。山西是国家文物级古建筑最多的省份,其中宋以前的建筑占全国百分之八十,有北魏、隋、唐、元等建筑。有全国唯一唐朝唐式建筑:五台山。有全国唯一一个保护完好的古城:平遥古城,有纯木塔:应县木塔,有建筑奇迹:悬空寺。晋商大院: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太古三多堂。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古建筑散落于山西各地,如果你是真正懂行的,你就会觉得山西是个古建筑宝地,随时随地让你发现惊喜。因为随便一个散落于乡野的建筑,都是始建于宋以前更远古的朝代的。

    而西安真正的古建筑,只有明代城墙,鼓楼,回民巷里明代的清真寺等。这些都没什么好稀奇的,因为明清时期的建筑全国到处都是。大雁塔虽是唐代建造,但并不是经典的唐式建筑,而是模仿印度佛塔垒出不东不西,不土不洋的东西,简单粗糙

    2024-04-26
    9楼
    回复
  • 蔡季妍用户

    老爷庙。我们村里的大殿,墙壁上都是古代的浮雕。小学在里面读的。门,左,右有大的厢房。顶上飞禽走兽,沿上有铃铛。大殿后有牌楼,石羊石马(已经埋在地下)。可惜80年代拆了,柱子(两个大人合抱),檩,锯了盖新的小学。陕西乾县王村镇北索村东。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