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代当太监,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在清代当太监,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回答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员 林小静对晚清历史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慈禧太后非常宠爱的太监安德海、李莲英不仅权倾一时,而且生活也是十分奢靡的,那么清朝太监的收入是不是特别高呢?有人统计清朝最低级太监的工资比一个九品芝麻官还要多很多,和御医的工资持平。总体而言,清朝太监的收入不算低,他们不仅有按月领取的俸银,还有公费钱和恩加银等,收入的高低一般与他们所处的地位有密切关系。清朝从康熙皇帝时期开始,对太监按照官阶定品级,通常而言太监品级越高,收入也就越多,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这主要有太监的职掌不同有关。不同等级、官职的太监的钱粮收入的大致情况如下:四品宫殿监领侍和正侍,即敬事房大总管,月食银八两,米八斛(一斛为五斗),公费银一两三钱。就正常俸禄而言,这是太监收入的最高规格了。不过对于那种特别受宠的太监来说,有时收入会超出一般范围。四品往后就是五品宫殿监副侍,清朝规定他们可以月食银六两,米六斛,公费银一两二钱。六品宫殿监副侍和执守侍,即敬事房副总管、圆明园兼长春园总管和皇太后宫副总管等,月食银五两,米五斛,公费银一两一钱。七品执守侍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御膳房、景山、南府、畅春园等的总管以及御茶房、太妃和太嫔膳房的首领等,均月食银五两,米五斛,公费银一两;另一种是乾清宫、端凝殿兼自鸣钟处等以及避暑山庄总管、敬事房委署总管、首领等,均月食银四两,米四斛,公费银一两。此外,无品级首领和副首领的月食钱粮情况比较复杂。其中,陵寝内务府所属各陵寝的首领,月食银四两,米四斛,没有公费银两;中正殿、宁寿宫、汤山、避暑山庄等处首领均月食银三两,米三斛,公费银七钱三分散厘……(一看就是太监中的高层)不过这种品级对应的收入并不是固定的,很多时候太监的收入与其工作性质有关。对于那些在奏事处和养心殿内工作的太监,即使品级很低,每月的收入也几乎与一般八品侍监或七品执守侍首领相等,居一般太监之首。但是对那些在弓箭处和鹰房等处供职的太监,不仅地位低下,而且收入很低:月食银只二两,米二斛,公费银六钱六分六厘。在清朝做太监,除了可以按月领取月饷银米和公费钱之外,每逢节庆日、新皇帝登基、皇帝大婚、皇子降生的重要时刻还能得到数量不等的恩赏银两,有时候这些赏钱远远超过月饷银两。不过赏赐的数量多少有很大差别,像那些专门伺候皇上或者太后、妃嫔的太监更容易拿到高额的赏赐。而且碰上随皇帝外出巡幸、狩猎、谒陵等情形,按例要赏给太监盘费银两。这样算来,清朝很多太监拥有高收入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参考文献:1、王树卿:《清朝太监制度》,《故宫博物院院刊》1984年第2期。

回复
  • 殷铭钧用户

    回答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员 林小静

    对晚清历史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慈禧太后非常宠爱的太监安德海、李莲英不仅权倾一时,而且生活也是十分奢靡的,那么清朝太监的收入是不是特别高呢?有人统计清朝最低级太监的工资比一个九品芝麻官还要多很多,和御医的工资持平。总体而言,清朝太监的收入不算低,他们不仅有按月领取的俸银,还有公费钱和恩加银等,收入的高低一般与他们所处的地位有密切关系。清朝从康熙皇帝时期开始,对太监按照官阶定品级,通常而言太监品级越高,收入也就越多,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这主要有太监的职掌不同有关。不同等级、官职的太监的钱粮收入的大致情况如下: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政才明京来表源统于芝士回答

    四品宫殿监领侍和正侍,即敬事房大总管,月食银八两,米八斛(一斛为五斗),公费银一两三钱。就正常俸禄而言,这是太监收入的最高规格了。不过对于那种特别受宠的太监来说,有时收入会超出一般范围。四品往后就是五品宫殿监副侍,清朝规定他们可以月食银六两,米六斛,公费银一两二钱。六品宫殿监副侍和执守侍,即敬事房副总管、圆明园兼长春园总管和皇太后宫副总管等,月食银五两,米五斛,公费银一两一钱。七品执守侍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御膳房、景山、南府、畅春园等的总管以及御茶房、太妃和太嫔膳房的首领等,均月食银五两,米五斛,公费银一两;另一种是乾清宫、端凝殿兼自鸣钟处等以及避暑山庄总管、敬事房委署总管、首领等,均月食银四两,米四斛,公费银一两。此外,无品级首领和副首领的月食钱粮情况比较复杂。其中,陵寝内务府所属各陵寝的首领,月食银四两,米四斛,没有公费银两;中正殿、宁寿宫、汤山、避暑山庄等处首领均月食银三两,米三斛,公费银七钱三分散厘……

    的这力使无代革,例约存。

    (一看就是太监中的高层)

    使五少她指导清,律便格。

    不过这种品级对应的收入并不是固定的,很多时候太监的收入与其工作性质有关。对于那些在奏事处和养心殿内工作的太监,即使品级很低,每月的收入也几乎与一般八品侍监或七品执守侍首领相等,居一般太监之首。但是对那些在弓箭处和鹰房等处供职的太监,不仅地位低下,而且收入很低:月食银只二两,米二斛,公费银六钱六分六厘。

    在清朝做太监,除了可以按月领取月饷银米和公费钱之外,每逢节庆日、新皇帝登基、皇帝大婚、皇子降生的重要时刻还能得到数量不等的恩赏银两,有时候这些赏钱远远超过月饷银两。不过赏赐的数量多少有很大差别,像那些专门伺候皇上或者太后、妃嫔的太监更容易拿到高额的赏赐。而且碰上随皇帝外出巡幸、狩猎、谒陵等情形,按例要赏给太监盘费银两。这样算来,清朝很多太监拥有高收入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参考文献:

    1、王树卿:《清朝太监制度》,《故宫博物院院刊》1984年第2期。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