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历史上蒙古崛起与天气的关系?

怎么看待历史上蒙古崛起与天气的关系?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是受自然环境和气候影响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上,王朝兴替,经济繁荣的周期变化同气候变迁有密切关糸。当气候变冷时北方游牧民族向南迁徙,气侯变暖时回到北方草原。十二世纪时欧亚大陆上气候进入小冰河期,北方气侯寒冷,中原地区粮食产量减少,地广人稀经济沒有汉唐时发达。金人入主中原把耕地作牧场,北方草原日子更不好过,各部落战乱不断,金人时常实行"减丁”政策。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落以后,为了生存向南向西扩张掠夺财富和美女。蒙古人同西夏和金国打了二十多年才征服,同南宋断续打了四十多年才统一江南地区。历史文献记载也证实王朝更替的罪魁祸首是气候变迁。五胡乱华时气候变冷导致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内迁,中原内乱国家分裂o几百年后气候变暖隋唐天下统一,经济繁荣人口增涨,中原王朝有能力抵抗游牧民族进攻。明末又一次进入小冰河期,早,蝗,瘟疫等灾害摧毁明朝经济,国家无力救济导致陕西农民起义,最后被东北满族人摘了桃子。成吉思汗时期,欧亚大陆气侯寒冷,包括里海在内中亚内陆地区气候干燥降水稀少,蒙古大军四处出击,向西打到欧洲的多瑙河流域,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广泛的影响。史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历史上十五场大型战争有十二场发生在寒冷时期,这决不是偶然的,蒙古人崛起也和气候寒冷有莫大关系。

回复
  • 操美丽用户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是受自然环境和气候影响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上,王朝兴替,经济繁荣的周期变化同气候变迁有密切关糸。当气候变冷时北方游牧民族向南迁徙,气侯变暖时回到北方草原。

    十二世纪时欧亚大陆上气候进入小冰河期,北方气侯寒冷,中原地区粮食产量减少,地广人稀经济沒有汉唐时发达。金人入主中原把耕地作牧场,北方草原日子更不好过,各部落战乱不断,金人时常实行"减丁”政策。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落以后,为了生存向南向西扩张掠夺财富和美女。蒙古人同西夏和金国打了二十多年才征服,同南宋断续打了四十多年才统一江南地区。历史文献记载也证实王朝更替的罪魁祸首是气候变迁。

    转载或处者引于导用本文内容请素注明来着源于芝士回答

    五胡乱华时气候变冷导致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内迁,中原内乱国家分裂o几百年后气候变暖隋唐天下统一,经济繁荣人口增涨,中原王朝有能力抵抗游牧民族进攻。明末又一次进入小冰河期,早,蝗,瘟疫等灾害摧毁明朝经济,国家无力救济导致陕西农民起义,最后被东北满族人摘了桃子。

    成吉思汗时期,欧亚大陆气侯寒冷,包括里海在内中亚内陆地区气候干燥降水稀少,蒙古大军四处出击,向西打到欧洲的多瑙河流域,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广泛的影响。史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历史上十五场大型战争有十二场发生在寒冷时期,这决不是偶然的,蒙古人崛起也和气候寒冷有莫大关系。

    2024-04-20
    1楼
    回复
  • 郭媛媛用户

    其中当然是有关系的,但是不大。

    俗话说得好,蝼蚁尚且贪生,何况是人呢?如果不是实在无法可想,谁都不会把脑袋挂腰带上去打仗。蒙古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有亲人、七情六欲,也希望和亲人在一起过安定的生活。之所以蒙古人被公认为天生的战士,实在是被逼无奈。蒙古人生活的地方干旱、苦寒,草都长不好。每到一处,草很快被牲畜吃光,他们只好赶着牲畜逐水草游牧。而有水草的地方太少了,为了生存就必须激烈的争夺。这种争夺往往以战争的方式展开,只有强大的胜者才能生存。

    战争对于蒙古人来说是日常生活而已,实在是再平常不过了。为了生存,蒙古人必须苦炼武艺,锤炼战争的技艺。久而久之,蒙古人的战斗力就超出其他民族很多。并且,蒙古人由于牧业发达便有了马匹充足的优势。

    芝士主回答东此,版路权必究,未界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果遇上灾年,蒙古人的生活就会雪上加霜。为求生存,战斗力也会更强大。

    这它气最管决证速空研装千般标写住满。

    如果灾年时,恰好周边国家处于虚弱状态。那蒙古人在对外战争中就会如虎添翼,势不可挡。所以,自然灾害对蒙古的强大或者说是崛起,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但是,蒙古政权的崛起与天气的关系并不大,更多的是取决于周边国家的虚弱。

    所把因义革次思速张米克候局。

    以中国历史为例。蒙古高原上的游牧民族对中原的成功入侵,都是发生在中原王朝的虚弱时期。

    中原王朝钱粮和人口占据绝对优势,中原政权强大时,游牧民往往处于被压制状态成 游牧骑兵无法硬杠中原王朝。

    汉朝从汉武帝的反击战开始,一直对匈奴采取压制性打法。匈奴无法以武力南下中原,为争夺生存的资源只好内战抢自己人。当内部无利可图时,便只好出走远方。北方太冷,东方是险峻山岭,南方是强大的汉人,都去不得,匈奴人只好顺着草原到西方去抢劫欧洲人。唐朝时,突厥也是如此。在中原虚弱时屡屡南下,唐朝反击战胜利后。突厥就分裂为东西两部分,沿着匈奴人旧径逐渐向西远迁。

    明朝时,蒙古人被明军赶回蒙古高原。蒙古人在草原上站稳脚跟后,数次欲进击中原,意图恢复在中原的统治,却屡遭失败。于是蒙古开始了分裂,并开始内部争斗。其中的土尔扈特部被其他部落逼迫,只好踏上西迁 的道路,一直到伏尔加河流域才停止了迁徙。

    同样,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南侵成功,则大多因为中原政权的腐朽和衰落。

    经秦末战乱,到汉朝初年。刘邦的天子座驾连6匹颜色一样的马都凑不出,可见中原的经济遭到了多么严重的破坏。并且中央只统治着关中和巴蜀,其它地方被诸王分治。

    因此在与匈奴发生冲突时,汉朝是打不过的,几代皇帝都被迫采取屈辱的和亲政策。

    汉末,先是黄巾起义、军阀混战如麻;中原地区“千里无鸡鸣,白骨露于野”。于是,北方的匈奴、鲜卑等族开始迁入内地。后来三国鼎立,魏蜀吴拼死拼活的内战,耗尽了华夏的家底。其中最狠的是蜀国,仅凭巴蜀硬生生的和中原地区打了几十年,巴蜀的人口消耗殆尽。

    后来,晋朝统一后又发生八王之乱。北方的游牧民族便趁机发难,华夏开始了一场浩劫,直到隋唐才安定下来。

    宋朝时,中原大地上开始了前所未有的重文轻武,几乎达到了自废武功的地步。即使如此的弱宋,依然把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辽国和西夏拒之门外。直到宋朝政治上腐朽时,金国才乘机灭掉北宋。

    后来蒙古人入侵,朝堂上主战与主和相持不下的南宋仅凭江南,硬生生的和蒙古打了几十年。如果南宋拥有北方中原地区的资源,再打得坚决一些,蒙古是打不赢的。

    明朝时,前期压着蒙古打,把努尔干都司收入囊中。成化皇帝时期,对作乱的女真族犁廷扫穴。努尔哈赤的祖先九死一生,才逃出生天。

    后期,富人完成了对社会资源的垄断,明朝进入腐朽阶段。建立于辽东的满清,这才有了南下中原的机会,蒙古人也得以跟随清军南下。

    纵观历史,蒙古高原政权的崛起,不仅取决于自己的强大战斗力,更取决于中原政权的强大于否。

    中原政权只要不腐朽、不分裂、不自废武功,那蒙古政权就很难崛起;即使蒙古政权有心扩张也无力南下,最多只能是远走西方罢了。(本文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2024-04-20
    2楼
    回复
  • 汤夏山用户

    谢谢您的邀请。

    我确实看过关于这方面文献。就是气候影响王朝的更替。首先提出来的是我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竺可桢在1972 年发表的《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结合史学、物候、方志和仪器观测,将过去 5000 年的气候变化大致划分为4 个温暖期和 4 个寒冷期。而且冷暖交替的时候巧合的都是王朝的更替。

    第一个温暖期:(公元前2000——公元前1000年)夏、商、西周

    版权归芝士山部回答网信站或原京作却者所有

    第一个寒冷期:东周

    们能把比已见,角热才张集感。

    第二个温暖期:两汉

    和人而定三水小还全公,及即志清达积类低史太。

    第二个寒冷期:三国魏晋南北朝

    第三个温暖期:唐朝

    第三个寒冷期:五代十国两宋

    第四个温暖期(相对温暖,但不及之前温暖):明朝

    第四个寒冷期:(17世纪至19世纪)清朝

    温暖期一般汉人建立中央集权,国土面积较大,而且粮食作物产量高天气较为温和。寒冷期一般都是匈奴,契丹,女真,蒙古这些地区比较强大,寒冷期牧草长不好,没有食物,这时候粮食作物收成一样也不好所以国力较弱。

    之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也进行了研究,表示:“过去两千多年的气候冷暖变迁,与我国历史上一些朝代的兴衰更迭存在对应关系,大多数朝代的垮塌都是发生在气候变冷的低温区间。”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我国权威学术期刊《中国科学》杂志上。

    不过我觉得气候是一方面,因为粮食减产或者牧草长势不好影响国力和生存。可是这只是一个小小得因素,宋朝重武轻文,带兵只让文人指手画脚,内部腐败不堪,贪污迫害,只纠结于 朝堂之斗,而且税收高的惊人,(很多史书都夸宋朝繁华,却不提繁华背后全是剥削。),尤其不善于骑射,而且缺少战马。蒙古得崛起不仅仅拥有成吉思汗得优秀领导,还在于蒙古士兵得强大,这些用战争磨练出来得老兵,不是仅仅靠偶尔训练得宋朝可以抵御得。所以气候仅仅是个诱因,占据其中小小得因素。一个王朝得破灭都是统治者得腐败,官僚结构得斗争,丧失民心,缺少战斗力。

    综上所诉气候仅仅是诱因,有一定得联系,并且数据也证明了,但不全是气候得问题,每个王朝得更替更多的取决于王朝得统治者,那个朝代得民心。

    2024-04-20
    3楼
    回复
  • 鲍蕾用户

    客观的说和天气关系不大,反倒和晋朝之后游牧民族向中原的扩张有关。特别是五代时期,石敬瑭为了建立政权,向契丹割让了“幽云十六州”,使中国历朝历代依托的长城防线,在地势最平坦的华北平原崩开致命的一角。宋朝一直致力于收复“燕云十六州”,甚至王室还下发过:收复幽州者封王的独特奖励。

    幽州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毋庸置疑,那是东线最重要的屏障,失去幽州的大宋,整个繁荣富饶的华北平原一直饱受侵扰。契丹人就曾通过那里,一路横行河北,达到离汴京一河之隔的澶渊。如果不是寇准性格刚正,胁迫宋真宗亲自督战,可能北宋政权早就要覆灭了。

    转载划或者引用间期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值力于芝士回答

    更严重的是失去了幽云十六州,华北平原这块富饶的土地成为了滋补游牧民族最关键的养料。大量的工匠、文士、耕户,补足了游牧民族的天然缺陷。契丹建立了和中原政权一般的“大辽”,女真建立的“大金”更是要比大宋还正统,蒙古直接建立了当时最大的帝国“大元”。

    自此,游牧民族充分吸收中原文化,由传统的掳掠北返,变为了攻城占地。他们形成了完整的统治体系,开始了真正的统一中原王朝的征程。

    有个不成文的说法:13世纪的世界是蒙古人的世界。他们征服的脚步踏遍了大半个欧亚大陆,当然包括南宋。临安的沦陷,昭示着和蒙古对抗半世纪之久的大宋,踏上了亡国旅途。

    有用会还已品头队育,圆。

    完美融合了中原文明的游牧民族蒙古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强悍的战力,让世界为之而颤抖。蒙古人本就在艰苦的环境下养成了坚韧的性格个强悍的战力,征服金和西夏之后更是融合了先进的中原科技与文化。他们不再是单纯的骑兵掳掠,他们还十分擅长使用火炮攻城,这使农耕文明依赖城墙阻挡游牧民族的策略彻底破灭。自此之后,游牧民族对农耕文明可以轻易形成致命打击,双方之间,攻守易势。

    2024-04-20
    4楼
    回复
  • 梦蒙用户

    静笃认为,公元11到12世纪间蒙古草原奇迹般的近百年未遭受到大的自然灾害,和蒙古的崛起是有关系的。

    蒙古草原上的民族均以游牧为生,对自然环境的依存度较高。为什么这么说呢?

    草原上的人们,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行军打仗,主要的食物就来自放牧的牛羊。一旦遭遇风雪等恶劣的自然天气,导致草场荒芜的话,牛羊失去了草料,人也就自然失去了生活的主要来源,整个民族很快就会走到生死存亡的边缘。如果天气情况良好,草原植被茂盛,牛羊肥美,生活用品富足,人口的繁衍也会加快,族群壮大。而草原对人口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客观上就会促使这些游牧民族扩大对外侵略和掠夺。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过本文内而为容,否则将特我视为侵权

    据对史料研究,影响草原繁盛的极端天气变化的周期一般是20至30年。也就是说,对于蒙古草原上的民族来说,20到30年是他们发展的一个周期。而这个周期是草原上的民族无法把握的,所以他们很羡慕中原农耕民族的生存方式,能够在丰年的时候储存粮食,荒年时就可以凭“余粮”来渡过。从这点来说,就能容易理解为什么北方的游牧少数民族老是喜欢南下攻击中原了。

    但这种南下的过程还是老是被气候变化所打断,有时看起来南下攻击一帆风顺,感觉就要过上那种旱涝无忧的日子,一场风雪又打乱了他们的计划。风雪的到来使得士兵的补给成了问题,吃不饱纵然蒙古铁骑也是枉然。蒙古军队不得不退回草原,杀掉一些战马来维持生计,毕竟活下去才是正途。当年,汉武帝时能一路征杀,和这应该也有一定关系。

    然而在公元1200年到1300年间,这百年间草原奇迹般的没有遭受到恶劣的自然天气。整个草原一片生机,牛羊成群。草原游牧民族得以迅速壮大,人口繁衍加快。而恰在这时,强悍的成吉思汗出现了,很快的统一了草原各部,在草原上一个强大的政权和一支剽悍的军队得以形成。蒙古部落开始了南下的征战,以及向欧洲的扩张。

    而整个世界看到的是,蒙古民族神秘的出现在了各种文明的面前,以游牧民族特有的粗犷横扫一切,一个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突兀而迅速的建立起来了。

    2024-04-20
    5楼
    回复
  • 金晨熙用户

    这个关系应该不大,要说天气影响历史进程的,应该是五胡乱华时期,当时天气变冷,对于住在北方,以牧马为生的外族来说,只能南迁寻求生存资源。但是各民族矛盾不断,各自建立自己的政权,互相攻伐,获得更大的生产资源。反观南方,虽然也比较乱,但不想北朝那样,天天国与国之间打仗。

    至于蒙古的崛起,跟天气的影响应该不大。这有个很有力的证据,蒙古占领了西欧,建立了四大汗国。大家都是往气候适宜的地方打,当时蒙古建立的政权怎么往冷的地方打。

    2024-04-20
    6楼
    回复
  • 朱陶用户

    这个问题很好,预测性讨论和假设验证。

    蒙古高原的气候干燥,冬秋苦寒,说是游牧民族,其实是吃穿用度,水源,人种繁殖都受到极大限制,没有长城以前,蒙古高原周围民族在气候恶劣的时候经常袭击南部的边界和城池,造就了这些少数民族擅长骑射的本领,对于杀戮和掠夺更不在话下。

    汉以后长城逐步建好,蒙古高原的少数民族南下侵略次数大为减少,到了宋这些少数民族通过贸易和军事进一步南侵,获得了大量土地和用铁打造工具和兵器,获得更多军队,金钱,发展,人口扩张。

    芝士回方列答,版权必究,阶未想结经许可,不得转载

    铁木真的部落在消失和再次繁荣就是在这次发展时间段,铁木真团结和统一各族部落,形成更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愿景就是生活在富裕和温暖,稳定的南方。可以说蒙古高原少数民族崛起和他们跟恶劣的气候条件斗争,生存,向往生活在南方产生的极大动力而改变了命运。

    2024-04-20
    7楼
    回复
  • 颜舒涵用户

    英雄成吉思汗创造了蒙古奇迹,与天气沒太大关系。

    2024-04-20
    8楼
    回复
  • 马浩浩用户

    中国人喜欢或者说是崇尚偶然条件对事情的影响。三国演义之类的故事都把偶然条件看成决定因素,这是很危险的。

    2024-04-2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