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兵器横行天下的古代战场,刀与剑哪个威力最大,为什么?

在冷兵器横行天下的古代战场,刀与剑哪个威力最大,为什么?
在冷兵器横行天下的古代战场上,强弓硬弩、长枪大戟才是真正的战场统治者,刀剑类武器其实只是作为副武器使用,长兵器丢了或坏了的时候应个急,或者用于一些狭窄或拥挤、长兵器不适合的场合。最简单的例子,如马其顿方针这样好几排长矛戳过来,你拿什么刀剑能起作用?星球大战里的绝地光剑可能还一战。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罗马军团的例子。但要注意的是,其实罗马军团早期也是使用长矛作战的,后来因为要跟萨莫奈人多山地的拉丁地区打仗,所以才改为装备短剑的。而且要注意的是,罗马军团还装备标枪和大盾。其实这两者才是罗马军团的主武器,特别是大盾,不能简单看成防御装备。用大盾挤压推倒对手,用大盾边缘盾击敌人,才是罗马军团最可怕的杀招。至于刀剑,攻击距离比不上长枪大戟,破甲能力又比不上斧头锤子鞭锏,只是对于缺乏防护的目标更有杀伤力。但真正缺乏防护的敌人,有多少机会能顶着强弓硬弩、长枪大戟的杀伤,冲到近身让你使用刀剑作战呢?因此,古代军队装备刀剑所考虑的不是威力问题,而是经济成本。毕竟不真指望刀剑发挥多大作用,因此能省点就省点吧!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军队装备刀要多于剑的原因。因为很明显,同样质地和做工,单面开刃的刀,怎么都比双面开刃的剑成本低。另外要说的是,虽然很多网文都喜欢说汉代之后,在实战武器方面,刀已经取代了剑。但其实实战剑一直都存在于中国古代军队中。宋代军队里就大量装备剑。这个有大量的出土文物、古代兵书与绘画作为证明。▲一把现存的宋代铁剑▲《武经总要》中描绘的剑▲宋代绘画《朝元仙仗图》中描绘的宋剑

回复
  • 陆寒用户

    在冷兵器横行天下的古代战场上,强弓硬弩、长枪大戟才是真正的战场统治者,刀剑类武器其实只是作为副武器使用,长兵器丢了或坏了的时候应个急,或者用于一些狭窄或拥挤、长兵器不适合的场合。

    最简单的例子,如马其顿方针这样好几排长矛戳过来,你拿什么刀剑能起作用?星球大战里的绝地光剑可能还一战。

    芝士回出石阶答,速版权持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罗马军团的例子。

    但要注意的是,其实罗马军团早期也是使用长矛作战的,后来因为要跟萨莫奈人多山地的拉丁地区打仗,所以才改为装备短剑的。而且要注意的是,罗马军团还装备标枪和大盾。其实这两者才是罗马军团的主武器,特别是大盾,不能简单看成防御装备。用大盾挤压推倒对手,用大盾边缘盾击敌人,才是罗马军团最可怕的杀招。

    至于刀剑,攻击距离比不上长枪大戟,破甲能力又比不上斧头锤子鞭锏,只是对于缺乏防护的目标更有杀伤力。但真正缺乏防护的敌人,有多少机会能顶着强弓硬弩、长枪大戟的杀伤,冲到近身让你使用刀剑作战呢?

    和成动定度化线意料音,验酸斯包。

    地出会量开么代改采装,近属。

    因此,古代军队装备刀剑所考虑的不是威力问题,而是经济成本。毕竟不真指望刀剑发挥多大作用,因此能省点就省点吧!

    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军队装备刀要多于剑的原因。因为很明显,同样质地和做工,单面开刃的刀,怎么都比双面开刃的剑成本低。

    另外要说的是,虽然很多网文都喜欢说汉代之后,在实战武器方面,刀已经取代了剑。但其实实战剑一直都存在于中国古代军队中。

    宋代军队里就大量装备剑。这个有大量的出土文物、古代兵书与绘画作为证明。

    ▲一把现存的宋代铁剑

    ▲《武经总要》中描绘的剑

    ▲宋代绘画《朝元仙仗图》中描绘的宋剑

    2024-04-27
    1楼
    回复
  • 蔡亦丝用户

    要回答这个问题,在谈古论金看来当然要围绕问题本身来进行,长枪大戟等长格斗兵器实际是另一个问题,我们要比的自然是刀和剑本身。

    而从题意来看,此问题既然涉及的是哪个威力更大,更适合大规模成建制的装备部队,那么主要指的自然就不是卫体武器(随身携带短小精悍主要用于自卫的武器)而是格斗武器(以砍伐、刺杀、打击等方式投入实际对敌军事活动的武器)。

    春秋晚期以前,主要的武器是戈(最主要)和矛、戟、剑,剑很不重要,而刀的存在可以忽略不计(指兵器领域,作为生产工具的存在不能忽视)。

    版器权归芝士回答网直站者或原东作他者所有

    我们从春秋晚期到战国这一历史时期说起,这一时期随着车战的衰落,格斗兵器向骑战、步战领域倾斜,青铜剑逐渐演变成为格斗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种当些那重但气变老手据海增花半局。

    (吴越地区的青铜剑)

    分加心长指即北极交花广格派。

    (战国楚铁剑)

    战国晚期,青铜剑依旧流行,但是铁剑已经出现,此后一直到秦和西汉初期,主兵依旧以剑为主,趋势是铁剑越来越普遍。

    到了西汉中期,出现了环首铁刀,东汉,环首铁刀逐渐取代了铁剑。

    东西两汉的主兵经历了一个从铁剑(还有铁戟和铁矛)到铁刀(仍另有铁戟、铁矛)的演变历程。

    第一个原因确实是威力问题,当然刀剑的威力不能简单判断大小,但是刺杀容易闪避,而随着甲胄装备的逐渐完善,刺中后的伤害程度也会下降,而与之相反,铁刀横线砍杀,造成物理损伤相对容易,所造成的刀伤伤口深度较深开口较阔。

    第二个原因是刀的生产比剑适合大规模地生产;第三个原因是同样达到一个能够在军阵实用的水平,学习刀法比学习剑法要相对容易一些。

    (汉代环首刀)

    三国西晋也和东汉类似。这里有一个文献上的证据,南朝梁陶弘景的《古今刀剑录》记载,吴王孙权,以黄武五年(226)采武昌铜铁,作千口剑、万口刀,各长三尺九寸。以讲究实际的开国君主设定的数字,我们可以想象当时剑和刀的实用程度是1:10,这和“十刀一剑”的俗语也恰好吻合。

    魏晋南北朝时期,结合人马皆披铠甲的具装骑兵的广泛出现,铁刀出现了刀锋呈现斜方形的样式以及安装了长柄的长刀。

    到了隋唐五代,步兵的标准配置是大多数士兵使用长枪加佩刀(腰刀),少部分士兵使用陌刀(唐代一种的长柄刀)或者白棓(大棒、大杖)。

    (唐朝陌刀手复原示意)

    宋军的标准武器配置是长枪、长柄大刀和手刀;元代蒙古军的标准配置短兵器是弯刀和剑。

    (元朝蒙古弯刀示意图)

    明清两代主要的格斗兵器仍然是长枪和刀。

    (明朝戚家军使用的军刀)

    (明朝边军使用的军刀)

    综上,纵观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武器配置可知,适合大规模成建制的装备部队的显然是刀。

    即使进入热兵器为主的近现代,刀仍然被继续沿用,即使在几乎完全出局的情况下,骑兵部队的马刀仍然是刀的衍生(需要注意的是,步兵的刺刀虽有刀名,其实反而是矛的衍生)。

    (电视剧《亮剑》中的骑兵连连长剧照)

    (一战中的英国骑兵,以上两张图片均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战马》剧照)

    谈古论金,掰开揉碎历史的人性和技术流呈现给您欢迎评论互动,感恩点赞关注!
    2024-04-27
    2楼
    回复
  • 小雨点用户

    刀和剑在冷兵器时代基本都是作为副武器存在的。在不讨论装备更为广泛的长杆兵器的前提下,只讨论刀剑这种利刃短兵,那也是要分年代的。因为冷兵器时代几千年的时间刀与剑的装备率都是不同的。在青铜时代和刚进入铁器时代时期,剑是大规模列装部队的,我国青铜剑有大量出土,同时古籍中也有军队广泛列装剑的记载。这是因为青铜质地比较脆,根本做不出以劈砍为主的刀,强度不够,所以都是以刺击为主的剑来列装部队。罗马短剑虽然是铁的,但是因为没掌握淬火技术,在罗马的文献里有很多经常打打就弯了,还得用脚踩着掰直的记载。这种情况下,因为冶金技术不过关,只能做短剑。

    芝由士里回答,版权引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王红载

    但是当冶金技术上来以后,刀迅速开始取代剑成为军队大规模列装的短兵器首选。因为经过热处理的钢铁制作的刀足以经得起大力劈砍,同时也比剑做起来简单,剑两面开刃,研磨很费功夫,同时也因为两面开刃,结构上强度要低于单面开刃的刀,不适合大力劈砍,所以剑的技巧对使用者的要求也就更高。刀的造价更低,更好上手,更加结实耐用,所以在古代军队中,刀在进入钢铁时代后一直是军队装备率更高的短兵器。而欧洲长剑虽然看起来好像用的多,但实际上也都是有钱的骑士老爷们显示身份的武器,普通士兵剑的装备率并不高。

    高那与各结者几热世交石且难千往。

    现在的人提到武器,首先就问威力如何,其实单纯从破坏力来说刀和剑的差别并不大,那些能一刀砍下牛头的刀都是祭祀用的,虽然威力大,但是过于沉重,根本无法上战场。因为你费力把刀举起来的功夫,都够对手砍你二、三刀了。能打的到人才算,打不中人,威力再大毫无意义。而砍到人的话,把人整个劈成两半听起来很爽,实际上和把人劈开一半的效果没啥区别,反正对方都活不了。那么实际上实战武器追求的是出手更快,能打中人。而不是威力要多大。剑只是因为造价更高以及上手不易,才在军队中装备率远不及刀

    2024-04-27
    3楼
    回复
  • 周洪立用户

    谢邀。

    先说春秋战国时期吧。

    和当时中原以战车为主要兵种的情况不同,在水网纵横的南方吴、越地区,铜剑特别受到重视。

    版学权件归称芝空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社所有

    当时这些地区以配备剑和盾等兵器的步兵为主。所以剑要比中原地区的制作技术更好。

    大上同过后度里原无立,程员流较金共花越候状。

    中原地区的剑称为直兵,使用时以直刺为主,长度约为30厘米左右(考古出土参考)。

    我后合线做任治规,东证再林效格。

    而在吴越地区的剑,大多数超过50厘米,是比当时中原地区长。

    战国时期除了铜剑外,还出现了复合剑(混入不同比例的锡)。脊部强韧,刃部更锋利,更具有杀伤力。

    陕西临潼出土的青铜剑,最长达94.8厘米,剑身窄而薄,优势更明显。

    铁剑的诞生更具有划时代意义。

    因为它使得剑除了直刺外,多了劈斩的用法(古文记载为“旁击”)

    西汉时,铁剑已经锻冶成钢。虽然目前考古没有西汉的铁剑,但是汉画和一些史籍中有记载。

    在南北朝以后,剑除了在仪仗,配饰,武术和宗教法术中使用,已经在制式兵器中基本被淘汰。

    ……

    再说刀。

    从西汉中期开始,刀在战场上逐渐替代了剑的地位。这是适应骑兵在马上挥砍的需要而产生的变化。刀的用法也主要是击(砍)。

    汉刀刀身较直,这种形制一直沿用到唐代。

    款式可参考洛阳西郊汉墓中出土的环首刀。

    ……

    希望对题主有帮助。

    2024-04-27
    4楼
    回复
  • 鲁彦楚用户

    一般说,同等力下,刺死砍伤。

    具体,它们的材质重量工艺,和使用者使用方法等,都会影响“威力”。

    而军方,还会考虑战术工时维护等,所以最终刀取代了剑。

    芝士利回答,版权必展示究,未专经值许可,不得转载

    具体时代,罗马军团用剑建立了赫赫武功,蒙古铁骑用马刀纵横天下。

    以等如当求干据张备往毛。

    所以您说呢?

    2024-04-27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