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越来越临近,不知道是让孩子做题,是复习课本,还是补课?事情太多,有没有主次?

中考越来越临近,不知道是让孩子做题,是复习课本,还是补课?事情太多,有没有主次?
现在离中考只剩下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根据我多年带毕业班的经验,个人认为这个时间点补课作用已经不大,越临近中考我们越应该回归课本,题目要非精不做。一、不主张补课的原因补课属于另起炉灶,会打乱学生的正常复习计划,势必也会和他授课老师的复习相互干扰,而且补习班老师为了追求补习效果,必然会使出浑身解数来提高学生成绩,他们布置的作业量往往很大,无疑会影响到其他学科复习。这次二模,我们班有个女生英语成绩直线下降,调查之后我才知道她去参加了语文补习班,学习重心一下子转移到了补习学科上去了,这样一来,虽然这个学科有点提高,但是其他学科成绩掉了一大截,这不是得不偿失吗?二、回归课本的原因现在任何版本的教材都是按照课程标准编写的,质量自然没有问题,知识体系很好地覆盖了中考考纲,也就是说无论中考题怎么出,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我认为越临近中考越应该回归课本,结合考试纲要和课堂笔记复习教材内容,并整理错题。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政史两科尤其需要对教材进行系统梳理并重在理解,比如人教版八上历史第4课《洋务运动》的开头段,具体内容见下图:这段文字把洋务运动的原因、目的、时间、内容、代表人物、以及实质(一次封建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交待得很清楚。关于洋务运动兴起的方方面面都在这段文字里,如果不去梳理分析,我们就很难正确理解洋务运动。三、如何刷题刷题对于毕业班复习重不重要呢?当然重要,但是我们必须要正确刷题。作为老师来讲,复习必须做到精讲精练,有些老师特别喜欢用模拟试卷让学生刷题,还自以为效果不错,个人认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殊不知对于初三学生来说他们最缺的就是时间,而你的一套模拟试卷要花去他们多少的宝贵时间,再者说,一套试卷不可能题题都有训练价值,所以我们老师刷题必须要有针对性,要选精题刷。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懂得“精练”这个道理,在漫天飞舞的中考试题里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有价值的题目来做。写在最后: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事情确实很多,有模拟考、体育加试、理化生实验考试和中职招生等等。所以,不管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要有强大的定力,排除一切干扰,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中考目标去努力,无论最后结果怎样,你都是最棒的!------------------ 本文是我一家之言,不喜勿喷,如果你喜欢这篇回答,就随手关注我吧,你的支持必将让我加倍努力。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请来评论区留言吧!

回复
  • 期待您的回答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