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去西藏,对车有什么要求?

自驾去西藏,对车有什么要求?
去西藏最好选择底盘高,性能好的车。如果是比较一般的车,去西藏玩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进藏前一定要好好保养一下,排除一下隐患,路上开的时候多小心,尽量不要选择比较难走的路,小心路上熄火。车子是一方面,关键还是驾车人对高海拔适应的调整要及时到位,否则到了高海拔大脑反应变得迟钝的时候,开车危险系数会大大增加。

回复
  • 郑雯键用户

    去西藏最好选择底盘高,性能好的车。如果是比较一般的车,去西藏玩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进藏前一定要好好保养一下,排除一下隐患,路上开的时候多小心,尽量不要选择比较难走的路,小心路上熄火。

    车子是一方面,关键还是驾车人对高海拔适应的调整要及时到位,否则到了高海拔大脑反应变得迟钝的时候,开车危险系数会大大增加。

    2024-04-19
    1楼
    回复
  • 袁仕虎用户

    去年去的西藏,自驾游。从青藏线进藏,川藏线出来。说实话,如果真想自驾玩遍西藏,玩个痛快,最好是选择底盘高、性能好的越野车。就路况而言,川藏,青藏是相对来说最好走的两条路。

    其中相比之下,青藏线路况更好,毕竟整个路面基本都已经硬化了,除了少数几个地方会有一些土路。(需要提醒一下:在青藏线中段,大概就是进出可可西里那一段,路况并不是很好,基本上都是搓板路,会非常的颠。坐着车里如果不系安全带,你的头将与你的车顶不时的发生亲密接触,亲试很疼。而且会把你颠吐的。)

    川藏线相对青藏线,路要难走的多。很多路都是很早时候修的土路,弯道多,坡度大,路面窄,路况差。基本上是一边高山,一边悬崖,但是风景非常美。很多地方还很危险,一到下雨天气,路况湿滑就不说了,还有滑坡、坠石的危险。

    未眼经建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米,否则意将果视为侵权

    举个例子,川藏线上有个很著名的地方,叫通麦天险。没去过真的很难想象到底有多险,全是土路,上下坡度相当大,而且弯道又多,路面还特别窄。但就是这条路却是进藏的物资运输通道之一,再加上当地在修新路,所以很多大型的工程车都在这条路上跑,但它最窄的地方只能勉强容纳两辆小车通过,所以那里经常会堵一堆车。要在那等着错车,而且错车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擦着悬崖边通过,真要是车性能不好,上坡啊,转弯啊关键时刻撂挑子那可就太危险了。

    川藏线上还有很多地方是土路,路上很多大石头,颠就不说了,动不动还会刮一下你的车底,要是底盘太低,真有可能把你底盘刮断点啥。

    说句实话,自驾游跑西藏的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车,见得最多的就是小日本的丰田霸道了,还有就是三菱和Jeep。而且基本上都是越野车。这种车哪怕是石头路面,也可以开的飞快,而我们当时开的是一辆奔驰商务车,底盘相对较低。所以每次都是眼巴巴的看着一辆辆越野车从我们旁边呼啸而过,而我们只能慢慢的挪动,还得担心石头刮到底盘。

    说了这么多,其实总结起来,去西藏最好选择底盘高,性能好的车。如果是比较一般的车,去西藏玩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进藏前一定要好好保养一下,排除一下隐患,路上开的时候多小心,尽量不要选择比较难走的路,小心路上熄火。祝你西藏玩的开心。

    想和我们一起拼车走川藏、青藏线的伙伴们,欢迎添加微信zjly318咨询

    2024-04-19
    2楼
    回复
  • 陈智渊用户

    这要先看你的路线规划,如果全部走国道现在路况还算可以了,也经常看到奥拓QQ之类的车都能进藏。如果你要挑战自己的话,不走寻常路,那么就肯定要四驱车,要底盘高的车,还要动力好一点的。不论什么车,首先要保证车况良好,进藏前必须先对车辆彻底检查,轮胎这些易损件要备好。另外自驾西藏最好不要单车单人,至少也要两车吧,人多了也能有个照应。另外身体状况也很重要,要对高原反应有充足的准备,备好高反的药物,还有到了藏区高原千万注意不要感冒。

    2024-04-19
    3楼
    回复
  • 李禹宏轩用户

    从西藏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身边朋友自驾的心得来回答这个问题,自驾去西藏,对车三个最核心的要!

    1、动力性强:西藏海拔高,地理环境复杂,坡坡坎坎太多,必须要有一辆能在乱石高岗中突破前行的车,所以动力性不能太小,建议大于1.8L的排量或涡轮增压的汽车前行。

    版取权归芝士进回育答网那场站或原作者所有

    很多朋友担心西藏空气含氧量低会影响涡轮效率,在高原地区,涡轮增压器主要面临的是由于流量降低而产生的喘振,这就取决于增压器的选型是否准确。通常汽车生产厂家在车型上市前检验中,一定会做三高实验,高原实验是必不可少的(一般5000米左右),通不过他们也不会推向市场。

    2、通过性强:具体就是指底盘一定要高,要不然很多障碍物就跨不过去!

    来理点去开由全结式知斗况,石习候格。

    3、可靠性强:一定要在买故障率低的车,并且在出发之前做系统性的检查,OK才上路,要不然上了西藏,坏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路的地方,后果你懂的!可以去看看无人区这部电影,就是那种意思!

    这他们分事平并放金受安报华技约值派。

    总体来看,具备以上特点的纯越野型SUV比较合适!

    2024-04-19
    4楼
    回复
  • 万嘉年用户

    自驾去西藏对车的要求远远低于对人的要求,十年前就听说有开着夏利进藏的故事了。

    十年之后,无论是青海进藏还是四川进藏,路面铺装都已经很好,这时要考虑的不是能不能过去而是限速的问题。

    当然,能去和去了玩得好玩儿得舒服还是两回事,如果自驾西藏,还是应该有些要求的

    芝总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两法义许可以,不得转载

    轿车和SUV都可以,但是最好不要满载,后排顶多座两个,长途出行坐得太挤很累

    到了西藏,轿车可能会比较受限制,有些景点无法开车到达,SUV的自由度更高一些

    要考虑油箱稍微大一点的车型,如果每跑三四百公里就要加一次油还是很烦的。

    各常论指西思声叫委劳何。

    出发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是轮胎,该换就换。

    总之,开车进藏更多的是对人的考验,而不是对车的,不管开什么车,做好充分的准备才是。

    2024-04-19
    5楼
    回复
  • 赵聪用户

    自驾拉萨,对车辆的要求不是很高,这是指在夏天,夏天去拉萨旅游,是最好的时间,特别是在五月份到十月份的时候,这个时间气候宜人,景色宜人,路上的服务到位,各方面都比较成熟,最主要的是,什么样的车辆都可以出行,这个时间不会下雪,去西藏自驾游旅行,最怕的就是下雪不安全。

    现在的西藏,不论是滇藏线还是青藏线,还是川藏线,甚至是新藏线,路上基本都是铺装路面,所以说任何车的通过性都没有任何问题,还担心什么?

    转载空或去者引用本听文世内容请调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我不知道大家都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做无人区,这部电影应该就是在新藏线的路上拍摄的,虽说那里荒无人烟,但是,路况非常好,什么车都能去,不用考虑任何的通过性问题,对吧!

    还有就是加油的问题,300公里之内必有加油站,而且是国有的,中石油加油站,也就是说,只要你的车续航能力能达到300公里,加油问题不大,但是国有加油站,95号汽油比较少,所以说,+95号汽油的车,要带一些燃油添加剂,增加抗爆性。

    上主能子因天社看建几万议温备太适属。

    最后再说两点。

    在来们行四问入传准存育。

    第一点,出发之前,要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

    特别是三年以上的旧车辆,要对电瓶轮胎,进行重点检查,三年以上的电瓶要更换新的,轮胎胎纹低于2.5毫米,要更换全新的四条轮胎,包括备胎。

    给车做保养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全合成机油,因为矿物质机油,不能支撑去一趟西藏上万公里的路程。

    第二点,要注意安全问题,不能疲劳驾驶,要对车辆进行熟悉,对车辆的操控熟练,最好不能开,刚买的车,或者是借的车,去西藏。

    因为西藏的路上,上坡多,拐弯多,下坡也多,九,要求对车辆的操控,必须了如指掌,能够做到人车合一,方能安全行车,而且不能走神。

    2024-04-19
    6楼
    回复
  • 何佳霖用户

    作为一个多次进藏的老驴友,对于题主的问题,分享一下我的建议。

    自驾西藏,不同的目的,难度截然不同

    对于绝大多数自驾去西藏的朋友而言(95%以上的比例),旅行的计划不过是经过滇藏线、川藏线(G317/G318)、青藏线、新藏线这五条线路抵达拉萨,游玩沿途的景点,去林芝看看风景,去羊卓雍措、纳木错欣赏圣湖,这样的自驾旅程,应该说难度仅仅略高于国内其他常规地区的自驾游,并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有少数的朋友会选择走丙察察这条号称最难的进藏路线去西藏,也有一些朋友会开着爱车去墨脱,这两条线路在几年前还属于难度很高的自驾路线,但是随着这几年道路状况的改善,难度也不那么大了,有相当部分的车友是开着轿车走完这样的路线的。

    转载或者引用前主本集文内需容请方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还有极少数的车友(不超过1%)进藏的目的是奔着阿里的大北线甚至穿越四大无人区(西藏羌塘、可可西西、阿尔金、罗布泊)去的,这样的路线计划,对物资供应保障、车辆的性能、驾驶技术的要求都很高,也属于自驾西藏难度最大的线路了,不过,对于在头条上提问、没有任何进藏经验的初次进藏车友,考虑这种路线和难度就显得多余了。

    的生力当从流图将农,压己花约院王养。

    常规自驾路线,任何车辆都能满足要求

    经过这几年的大力建设和整修,进藏的几条主要国道均已经基本实现全程柏油化,总体路况质量很好,路面平整,适合各种车辆行驶,当然,因为川西和藏区的地质条件的因素,碎石山较多,有不少路面存在大量碎石的情况,此外,有个别路段因为修路等原因,会挖的较烂,底盘很低的车辆通行会比较困难,但总体而言,几乎所有的车辆,不管是SUV、轿车、面包车,还是1.5、1.3、1.0排量的,包括QQ、长安奔奔、奔驰Smart这样的小车,都可以走主要的干道进入西藏,抵达拉萨。

    只要你不去越野,那么不管是走滇藏线、川藏线,还是走青藏线、新藏线,任何车辆都是可以顺利完成行程的。

    他等或象革六风复,备半。

    哦,跑车还不行,底盘太低了,不怕废车的话,也可以去试试。

    冬季自驾西藏,最好四驱车型每年11月至第二年4月的冬季期间,川西和西藏地区大量降雪,高海拔山区的积雪很难融化,积雪、积冰的问题普遍比较严重,如果所驾驶的车型不是四驱车,没有更换雪地胎、安装防滑链的话,在经过一些危险路段的时候,容易出现车辆失控甚至滑入山崖的风险。此外,青藏线因为地处高海拔地区,常年气温很低,突发风雪的情况较大,而且因为进藏的货运车辆主要是走这条路线,导致路面状况不佳,很多地方因为道路维修、车辆事故等各种原因,再加上冬季大雪,很容易出现堵车等现象,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一旦出现堵车,你基本上没辙,只能原地等待,这个时候,一旦油料不足、高寒缺氧导致身体出现不适、食物和饮用水供应不上,就会令自己处于险境。冬季自驾西藏,最好选择四驱车型,能够提供更强的通过能力。如果是两驱车型,一定要携带防滑链,轮胎最好安装AT胎或雪地胎,有效应对积雪积冰和车轮打滑的问题。如果没有做这些准备工作,贸然进藏,风险是比较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更有动力优势

    进入高原地区,所有的车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的问题发生,根本原因在于汽车的动力性能主要取决于进气口的进气量和氧气密度,高原地区的空气密度和氧气含量通常只有平原地区的60-80%左右,这就导致发动机的进气量不足,进气量和氧气密度降低,发动机的感应控制ECU会降低发动机的喷油量,同时燃烧也会不充分,这种情况下,动力肯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减,并且是随着海拔的升高,衰减的效果就越明显。

    涡轮增压发动机(带T)的汽车去高原肯定是有优势的,涡轮增压的原理就是将空气增压后推入发动机的进气门,增加空气的浓度和氧气密度,ECU控制喷油量增加,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自然增高,动力也会得到大大的提升,不容易出现动力不足的问题。此外,现在川藏线过半数的高山已经建成了贯通隧道,不需要费劲爬长坡翻山了,对于车辆性能的要求更低了。

    阿里、大北线、无人区穿越,越野车是标配,自吸发动机更可靠

    阿里地区(不含新藏线主线)、大北线、四大无人区的道路基本上都是便道,甚至是车辙道和野地,对车辆的通行能力要求很高,最好是标配非承载车身、四驱系统、越野胎的大马力发动机越野车,这样的车型,在通过崎岖、泥泞的道路时,能够提供更可靠的通过能力。

    此外,越野往往要面对很多极端复杂的情况,只能在低档、低速的情况下以极慢的速度蠕行通过,这种时候,只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能够在这种蠕行模式下提供更高的扭矩输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则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此外,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线性,更能够满足极限越野的需求。

    自吸发动机的低转速、低扭矩输出动力相比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加充裕,涡轮增压发动机往往需要等到转速达到1800-2000转甚至2500转以上才会有大的变化,涡轮没有介入之前,动力又显得比较肉,硬派越野车本来就是出去野的,在遇到复杂路况的时候,自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能满足需求。

    再一个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结构更复杂,相比于自吸发动机,保养难度更大,对环境的要求更高,可靠性相对偏低,如果去极为偏远的地区旅行,对车辆的可靠性会带来挑战,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往往很严重。

    雨季的川藏线,要注意行车安全

    每年的6-8月是川西和藏区的雨季,川藏线所在的地区会发生大量的降雨,导致山体松动、塌方、泥石流不断,时常会出现路基被冲毁、山体塌方等情况,导致车辆被砸毁、被泥石流掩埋或冲入河道的车毁人亡事故发生。

    川藏线的道路上下起伏、蜿蜒曲折,很多路段都是一侧山崖一侧悬崖,道路视野非常的不好,一旦车速过快、走神、打瞌睡,就极有可能发生撞山、坠崖、撞车的事故,而且有一些西藏、四川等地的车辆,喜欢开快车、超车、别车,一旦遭遇这种事情,千万不能怼回去,一定不能意气用事,必须慢慢开,否则真的危险很大,此类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很高。

    此外,大雨的冲刷,会从山上带来下很多碎石,川藏线的很多路段上都会分布着大量的碎石,棱角尖锐,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扎破轮胎,一旦车速过快,很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行驶在川藏线上,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规避路上的碎石。

    暗藏危机的青藏线,对车辆底盘的考验更多

    自驾进藏,大多数选择川进青出的方案,也就是川藏线到拉萨,再走109国道青藏线出来。青藏线的主体都是建设在青藏高原上的,看上去很平直路况很好的样子,但是路基几乎都是冻土带,因为常年被大货车来回的碾压、以及冻土层特有的特质,很多路段远远的看着没问题,实际上已经被压出了很多波浪形的大坑,一旦车速过快、躲避不及时,或者和对向的来车的会车操作不当,都可能导致冲出路基、撞车、翻车的重大事故发生,有不少自驾的朋友,在川藏线上都没有出事,反而是回程在青藏线因为麻痹大意、开快车而最后造成了悲剧,这个是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尤其是轿车要特别注意,这种波浪路段的起伏很大,很容易磕到底盘,在行驶的过程中要控制好车速,提前规划行进路线,规避随时出现的大坑。

    我们当年走青藏线回程的时候,因为沱沱河等地方修路,需要走便道,大量的炮弹坑,看到有不少因为磕到底盘,把油底壳磕烂导致机油漏光的车辆,但是出现这种情况的车辆,有轿车、SUV和中巴车,并不是只有轿车会有这种情况,在我看来,会不会出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司机的技术和谨慎程度的。

    我是元宝爸爸,亲子旅行家,多平台原创作者,分享专业的旅行、自驾旅行、亲子旅行经验和知识!欢迎关注我,留言咨询或讨论。本文系原创,抄袭必究!

    2024-04-19
    7楼
    回复
  • 郭玉彬用户

    天天拿这些东西说事 如果走青藏线去拉萨玩 家用轿车都可以了 别听他们乱说 青藏线400公里了烂路 五年的大卡车还能去 为啥轿车不能去 那400公里烂路只要白天走一点事都没有 晚上走就是跑的慢点没事的 。如果走川藏线318四川境内全是好路 非常干净 进了西藏 快到波密了有修路了 然后就是一直到拉萨路都不好 轿车能过去,还有进入西藏后318有50多公里了塌方路段 一段一段的 注意点没事的。天天拿西藏说事 真是大忽悠人

    2024-04-19
    8楼
    回复
  • 关芷晴用户

     1、最好开越野车。

      藏区的山路,不少是未经铺装的砂石路面,碰上下雨,轿车基本难以胜任,而藏区小型泥石流频发,尽管冲毁道路的可能性很低,但阻挡住轿车的去路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越野车是首选。

      四轮或者全轮驱动本来是所有越野车必备的功能,那些专门为都市设计的时尚SUV即使具备了四驱功能,但车架往往偏低,在起伏不定的路上行驶很容易出现故障,那时候根本没有人能够帮忙。

    转载或者知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易指来源革于提芝士回答

      使用专业的越野轮胎,专业越野车轮胎胎肩花纹块齿状排列,具有挖掘泥土、沙石等效果。在深陷泥潭的时候,能够有比较大的牵引力与良好的转向控制性,即使在恶劣的驾驶环境下如泥潭、沙地等也能够确保通过性。这类轮胎往往能够保护轮辋避免恶劣路况对轮辋造成损坏,在异常恶劣的驾驶环境下,胎面和胎边也能抵抗外界异物的强烈冲击。

    生作分着前相系图百领,转书须按引严。

      2、小心牛羊群。

    起无党见队规阶打万,须委技。

      在藏区开车,经常会碰见牛羊横穿马路的情况,注意避让牛羊是司机的“天职”,如果不小心撞上了牛羊,后果可就严重了。

      3、学会修车技巧。

      在藏区这个开一天车也看不见几个人的地方,汽车出现故障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自己学会一些简单的修车技巧比如换胎,非常重要。

      带上备胎等随车易损件,备胎尤其必不可少,藏区道路上经常出现的砂石以及不少未经铺装的路面将是轮胎的最大敌人。

      4、计算吃住时间。

      藏区不同平原,人烟稀少,出发前计算好每天的行程非常重要,在哪里吃饭、在哪里落脚都要提前计算好,否则错过了集镇就只能露宿或者赶夜路了,在高原,赶夜路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情,不仅道路凶险而且很容易迷失方向。

      5、车辆必须结实。

      除了车身与车架牢固以外,一般不被人注意的车顶也应该足够厚。因为在西藏高原行车比较容易发生翻车之类的事故,超过3mm厚度的车顶遭遇翻车时就不太容易被沉重的车体压扁,从而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在这方面,那些时尚的SUV往往就做得比较差。

      6、小心路上石头。

      在西藏开车的习惯是:如果车坏了,不是放警示牌,而是在车前后左侧摆放无数大小石头,而修完车后并将石头搬走。

      7、要打12分精神。

      不要以为只有人才有高原反应,汽车也有,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动力减弱、刹车变软、加速时噪音加大绵软无力,车辆的控制不如我们在平原时得心应手,所以驾驶员一定要打醒精神。

    2024-04-1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