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是为人处世重要,还是工作能力重要,领导更看重什么?

在工作中,是为人处世重要,还是工作能力重要,领导更看重什么?
在工作中,是为人处世重要,还是工作能力重要,领导更看重什么?谢邀这个问题的提出,粗看比较简单,深思还真有无从回答的感觉。因为给出的条件不明确,要想回答清楚还真是不容易。首先我们要确定“为人处世”和“工作能力”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其次再来看看领导是针对谁来对待这些问题?是企业?是领导自己?还是员工?只有把这些搞清楚了,才可能有充分的理由来一一回答该提问。一、“为人处世”与“工作能力”的确定从提问给出的题面意思来判断,“为人处世”与“工作能力”是已定的一种固定态度或一种行为的事实,不会随其它因素变化而产生质的变化的。那么,这个提问就是非白即黑的选择题。既然是非白即黑的选择题,那就比较容易在不同状态下进行取舍了。二、领导是针对谁来看待这些问题?因为提问中没有明确领导是针对谁来对待这些问题,我们只能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与分析,供提问者对号入座或选择。1、是企业?如果是为企业来看待这个问题,那我们应该清楚企业存在的意义。企业是通过自身创造出来的价值,有效的传递给社会,得到社会的肯定与回报(利润),使企业在这良性循环中得到健康的发展。至此,大家不难看出,创造利润的是“工作能力”所致而不是“为人处世”所为。那么,从企业整个层面来看会更偏重于“工作能力”,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企业挖空心思的去争取人才。从现代企业的实际运行中大家也都可以通过尊重市场部门的行为,就能得到证实工作能力的重要性。2、是领导自己假使站在领导自己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那就应该是“为人处世”要更偏重一点。有两个原因,迫使他这样去选择。一是他要领导或引导与激励员工为企业持续创造出来更多更好的价值为企业带来利润;二是他也有被晋升晋级的祈求,在“为人处世”方面需要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领导一定要“德配位”。再说领导也不直接的产生利润,故作为领导更偏重于“为人处世”一些。3、是员工?假使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来看待员工,此时也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与取舍。一是领导需要团队创造出来的价值来支撑领导的业绩。从这个角度来看,领导会偏重于“工作能力”;二是从领导晋升晋级的要求来看,他有责任和义务培养下属员工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那么在考核晋升下属方面会偏重于“为人处世”,来满足一个领导的基本要求——“德配位”。综上所述,在工作中,“为人处世”与“工作能力”哪个更重要?是要看你发展的需要所决定的。在有关类似问题的回答中我都有过这类似的论述。当你的发展路线向管理者方向发展的话,“为人处世”相应的会偏重一点;当你的发展路线向技术深度或只做一个完美的员工方向发展的话,“工作能力”会偏重一点。当然,任何地方都需要的是“又红又专”人才,你说呢?个人观点,不到之处请指正。我是【昔日的港湾】职场领域创作者,有对此观点感兴趣的师友们可关注我或在下面留言点评。谢谢大家!现代职场照片来自于手机自拍

回复
  • 期待您的回答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