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不做编译器和编程语言?

中国为什么不做编译器和编程语言?
路过,正好与我目前的工作相关,随便说两句。目前正在开发低代码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系统使用可视梯形图编程。编程语言是模仿国外PLC的产品的语言。但整个系统是创新,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只有我们自己在开发这种软件开发平台,所以照搬的仅仅是个思路,没有基础可以继承。编程语言和编译器都完全是自己开发的。做这类工作的软件人员比较少,中国在这方面比较薄弱。一方面是认知问题,另一方面技术积累也有问题,毕竟我们中国的计算机软件起步比较晚。开发编程语言和编译器,我觉得可以理解为开发软件包产品,为啥客户要买你开发的产品?因此,开发这类产品必须有很大的先进性,或者说能为客户带来较大的效益。在开发某些产品时,客户很难绕过你的产品进行独立开发才行。比如我们的产品,可以理解为一种单片机开发器。因为使用梯形图,大大提高客户的编程效率。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说的更简单一点,就是把原来硕士才能干的活,变成了中学生就可以做了。我们主要针对嵌入式市场。如果仔细考察一下PLC占领工控机市场的过程,就比较容易理解我们的产品了。

回复
  • 庹玉佩用户

    路过,正好与我目前的工作相关,随便说两句。

    目前正在开发低代码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系统使用可视梯形图编程。

    编程语言是模仿国外PLC的产品的语言。但整个系统是创新,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只有我们自己在开发这种软件开发平台,所以照搬的仅仅是个思路,没有基础可以继承。编程语言和编译器都完全是自己开发的。

    芝矿士回答,版权必里持究,是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做这类工作的软件人员比较少,中国在这方面比较薄弱。一方面是认知问题,另一方面技术积累也有问题,毕竟我们中国的计算机软件起步比较晚。

    到事正利文北传林究儿千支感效易层县。

    开发编程语言和编译器,我觉得可以理解为开发软件包产品,为啥客户要买你开发的产品?因此,开发这类产品必须有很大的先进性,或者说能为客户带来较大的效益。在开发某些产品时,客户很难绕过你的产品进行独立开发才行。

    比如我们的产品,可以理解为一种单片机开发器。因为使用梯形图,大大提高客户的编程效率。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说的更简单一点,就是把原来硕士才能干的活,变成了中学生就可以做了。我们主要针对嵌入式市场。如果仔细考察一下PLC占领工控机市场的过程,就比较容易理解我们的产品了。

    2024-04-26
    1楼
    回复
  • 毋修真用户

    说点政治不正确的。

    虽然中国的软件行业借着互联网的东风着实风光了一把,程序猿满地走。

    转水民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级源大于一芝士回答

    很多人就忽略了中国在computer science这一块的薄弱。

    中国的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远没有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这样繁荣昌盛,很多方面的确是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水小四平比意展料较单打车例记办选效养片。

    而事实上程序设计语言和基础类库的构建,除了大把的码农之外,还需要很多的CS的人才才能有所建树。

    据我所知,中国的这些互联网公司对上游科研工作也就是计算机科学的支持相当有限,这可能在今后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

    2024-04-26
    2楼
    回复
  • 波永宁用户

    根本原因是没市场。

    欧美编译器一般起源于大学博士项目、由于爱好开发的所谓side project的业余项目。不用关心市场。

    国内硕博士在系统级功力相对欧美差太多,做编译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本毕业无望,side project能力不足,也就没啥动力。市场主体由于没有市场,更没动力。

    版权归芝士回答别网事北站或原际作者所约有

    然而,阿里等公司,由于现有产品不能满足自身需要,只好自己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开发,但由于针对性太强,即便做成了,也很难向市场销售。(最近阿里准备向市场推广自己的产品,还不知市场表现)。

    2024-04-26
    3楼
    回复
  • 恭景龙用户

    大部分程序员还挣扎在996和温饱线上,每天不是对接运营种种的靠谱的不靠谱的需求,再么就是看着howto文档把别人做好的积木块组装一下,还得时不时想着怎么躲开各种黑锅和kpi,没几个人有机会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不一样的东西……

    2024-04-26
    4楼
    回复
  • 沈陌宸用户

    其实国内是有用中文编程的语言的,那就是易语言。

    发明一种新的编程语言容易,但是要流行起来却很难。编程语言有几百种,但是真正流行的也就是十几种。发明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之后,要宣传推广,要有人来使用,有人使用的同时还要接受反馈来改进不足和bug。

    一般都是先入为主,已经会C语言了,你的编程语言没有什么优势为什么别人要采用你的编程语言呢?比如操作系统采用了C语言,至今操作系统都是采用C/C++来实现的。

    除了易语言以外,国内基本没有开发编译器和编程语言的。一个很要的原因的是国内的环境不允许。

    开发一门编程语言是很消耗人力和财力的,而且很难推广,可以说基本是没有钱赚的,所以国内的公司很少有去自己开发编译器和编程语言的。已经有国外开源的可以用,而且还有社区来维护,所以国内的公司大部分都是拿来主义直接用。比如Java语言一门企业级编程语言,框架很成熟了,而且还是开源的,只需要学会使用API就可以了。

    芝士回答议,版权子必发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研实载

    国内互联网市场繁荣,但是主要集中在应用层面,大部分都是利用开源软件编程来实现业务,这样公司发展更快,才能有钱赚。应该说国内把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很好,但是我们的基础是建立开源软件之上的。国内做的好一点的大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基于现有编程语言做一些优化仅此而已。

    总结起来就是国内的互联网大公司不会自己开发编程语言,因为现在编程语言生态成熟,几种主流编程语言已经很优秀了,自己开发可能也很难超越现有编程语言。还有就是耗费人力财力还很难赚到钱。至于个人就更不可能了,一是因为个人爱好者少,就算有个人开发太耗费时间,还要生活养家,还房贷,毕竟要面对现实。

    不因向解问特做战导,联离群算须。

    所以国内很难开发出比较优秀的编程语言,一个原因是受到社会的价值观影响,一个是生活的现实不允许,只能向钱看。不过还好不是没有,凡事都有例外,还有一门易语言。

    黑客之家头条号分享黑客技术,物联网、GO、Python、Kotlin、Android、Java编程知识,科技资讯等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头条号!

    我子学革先取造打声类离整界音办消格。

    2024-04-26
    5楼
    回复
  • 李婷婷用户

    做了的。

    军用领域,国防科技大学有一个线。

    民用领域,华为集合了全球人才在搞一些东西。

    转载或者引商用本文内容请注由明来源于单共芝士回广答

    其实很多事情看你有没有决心往前趟了。

    祝福我军科技发展越来越好,祝福华为方舟编译器,HMS core,鸿蒙系统取得成功

    2024-04-26
    6楼
    回复
  • 杨俊雯用户

    当初borland不行的时候没去收购!一群目光短浅之人!

    2024-04-26
    7楼
    回复
  • 朱奕科用户

    新编程语言 都是 个人开发者 或公司主导的,个人开发者 主导的 有python 和 perl,公司 主导的 有 java 和 go, c语言 年度久远,既有开源的 gcc 也有公司的 visual c++,总体趋势看,编程语言,未来开源是主流趋势

    2024-04-26
    8楼
    回复
  • 顾海海用户

    其实这个不用急,随着技术进步,新类型的芯片新的硬件架构出现后,自然会有我们发明设计新语言的空间,目前我们确实还在追赶阶段。

    从目前的编程语言进化来看,更晚出现的语言越会考虑新的机制,比如内置多线程异步,内置常用数据结构等,还有什么包管理器,项目管理等辅助工具配套,但是古老的语言这方面就不友善。我看未来,ai算法成熟后,说不定也会内置到更先进的语言及其工具中,还有量子机制等,如果未来我国设计出新一代的高性能低成本应用范围很广的新一代芯片,说不定新语言也会考虑的。

    这个不能急,技术底层的基础的追赶是需要时间积累和多领域技术协同的。

    芝士县回办思答,部版权必究,未经许可西,不得转载

    2024-04-26
    9楼
    回复
  • 唐惠玲用户

    你好,我是@小唐IT实用技术讲解 ,专注于带来互联网实用的测试,运维,研发和网络安全技术。

    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中国为什么不做编译器和编程语言呢?

    首先呢,关于编程语言这一块在中国近几年才发展起来,有着很少的属于自己的经验;其次,对于编程语言的研究人员没有很多,基本上在大学的课堂中讲得都是一些在国外发展了许久已经成熟的语言;最后,随着网络的发展,软件的兴起,相信会出现自己的编译器和编程语言。

    版权归芝士县入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活济起有

    其实,易语言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叫做中国的编程语言。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