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古都到底谁的历史文化更加悠久一些呢?都是怎样的?

中国四大古都到底谁的历史文化更加悠久一些呢?都是怎样的?
四大古都排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遂营教授、郑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和国内外历史学家基本都排过这个排名。13朝古都西安,建都史1077年。八朝古都北京,建都史903年。九朝古都洛阳,建都史885年。六朝古都南京,建都史450年。如果按照大一统王朝计算:西安:西周、秦、西汉、新莽、隋、唐。六大统一王朝。洛阳:春秋战国、东汉、西晋。北京:元、明、清。南京:明、民国。除去陪都和低于15年的短命朝代,和还在寻找的夏朝。西安:西周、秦、西汉、新莽、北周、前赵、前秦、后秦、西魏、隋、唐、武周(京师)。洛阳: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梁、武周(政都)。(去掉14年的后唐、11年的后晋)。古代帝王事死如事生,“陵随都邑”是基本葬制,考古学界判断一个都城的三大依据1、城池城墙、2、帝陵、3文字记载、满足三项就是古都。除了亡国之君和被废掉的帝王,其余一般都葬在国都附近。古代长安城是古中国大部分时间的国都。古长安帝陵:秦帝陵2座、西汉帝陵11座、隋帝陵2座、唐帝陵18座葬了19位帝王。先秦和元朝实行“不树不封”的葬制,难以寻找,但史书和历史学家都有研究,西周帝陵皆在陕西。其余北周、前赵、前秦等割据政权这里就不提了,关中也都有。古洛阳:洛阳:东汉帝陵11座、西晋帝陵5座、曹魏帝陵3座,唐帝陵1座(唐昭宗)、北魏8座(已发现3座)。儿皇帝石敬瑭的后晋、后唐之类的就不提了。东周帝陵应该在古洛阳附近。明清帝陵除了朱元璋外都在古代北京城附近,包含金帝陵和辽帝陵。朱元璋在位时国都在南京,所以葬在南京,民国孙中山国都南京葬在南京。西安,中华文明发源地,周礼诞生地,丝绸之路起点,中国最早城市,建城史6000年,建都史1077年,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世界历史名城,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外国元首访问中国老三站之一。古诗中描写最多的城市,隋唐大运河最终目的地。为了防止被黑,下面我贴点央视专家学者的视频截图,作为避雷针[捂脸]

回复
  • 张萌涵用户

    四大古都排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遂营教授、郑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和国内外历史学家基本都排过这个排名。

    13朝古都西安,建都史1077年。

    八朝古都北京,建都史903年。

    转载正以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构注系明来源于芝士回度答

    九朝古都洛阳,建都史885年。

    六朝古都南京,建都史450年。

    又利情接决共切带张往院易该。

    如果按照大一统王朝计算:

    西安:西周、秦、西汉、新莽、隋、唐。六大统一王朝。

    洛阳:春秋战国、东汉、西晋。

    北京:元、明、清。

    南京:明、民国。

    除去陪都和低于15年的短命朝代,和还在寻找的夏朝。

    说种本外质程次级极单,安科且属。

    西安:

    西周、秦、西汉、新莽、北周、前赵、前秦、后秦、西魏、隋、唐、武周(京师)。

    洛阳:

    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梁、武周(政都)。(去掉14年的后唐、11年的后晋)。

    古代帝王事死如事生,“陵随都邑”是基本葬制,考古学界判断一个都城的三大依据1、城池城墙、2、帝陵、3文字记载、满足三项就是古都。除了亡国之君和被废掉的帝王,其余一般都葬在国都附近。古代长安城是古中国大部分时间的国都。

    古长安帝陵:秦帝陵2座、西汉帝陵11座、隋帝陵2座、唐帝陵18座葬了19位帝王。先秦和元朝实行“不树不封”的葬制,难以寻找,但史书和历史学家都有研究,西周帝陵皆在陕西。其余北周、前赵、前秦等割据政权这里就不提了,关中也都有。

    古洛阳:

    洛阳:东汉帝陵11座、西晋帝陵5座、曹魏帝陵3座,唐帝陵1座(唐昭宗)、北魏8座(已发现3座)。儿皇帝石敬瑭的后晋、后唐之类的就不提了。东周帝陵应该在古洛阳附近。

    明清帝陵除了朱元璋外都在古代北京城附近,包含金帝陵和辽帝陵。朱元璋在位时国都在南京,所以葬在南京,民国孙中山国都南京葬在南京。

    西安,中华文明发源地,周礼诞生地,丝绸之路起点,中国最早城市,建城史6000年,建都史1077年,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世界历史名城,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外国元首访问中国老三站之一。

    古诗中描写最多的城市,隋唐大运河最终目的地。

    为了防止被黑,下面我贴点央视专家学者的视频截图,作为避雷针[捂脸]

    2024-05-01
    1楼
    回复
  • 王逸群用户

    一般说中国的七大古都,即北京、南京、西安、洛阳、开封、杭州、安阳。也有说世界四大古都,西安、罗马、伊斯坦布尔、开罗。很少有人说中国的四大古都,因为中国七大古都中,北京、西安当之无愧排在前面,南京、杭州、洛阳、开封、安阳怎么排就争议比较大了。从现在的城市地位和规模看,南京、杭州比较靠前。从历史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看,洛阳、开封肯定比南京杭州强,毕竟南京、杭州没有做过大一统国家的首都(过渡期的中华民国不算)。安阳的殷商,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录的王朝,虽然只是统治着黄河流域,但毕竟是有记录最早的“都城”。不管是七大古都还是四大古都,谁的历史文化最悠久?肯定是西安了!

    原因如下:

    1、世界四大古都里没有北京,只有西安。

    未经芝化士回六答允许不得国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听为通侵权

    2、外国人知道北京,是因为北京是现在中国的首都。外国人知道西安,是因为西安是中国的古都,是汉的国都,是唐的国都。是留下了长城、兵马俑大秦的国都,是涌现出孔子、老子、墨子等思想大家的周王朝国都。

    3、西安的汉唐文化,比北京的明清文化更悠久,更能代表汉民族的农耕文明。北京已经融入了不少游牧民族文化,包括饮食,衣饰,城市建筑,文化习俗。虽然有新鲜活力,但毕竟历史积淀没有西安厚重悠久。

    2024-05-01
    2楼
    回复
  • 杨智立用户

    四大古都:北京,南京,西安,洛阳

    一,王朝数量,建都时间

    前言:只有24史以及清史稿记载的正统王朝算作一朝,过度政权以及两年以下,陪都不算入在内

    北京:金(62),元(97),明(224),清(267)累计650年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定未经为色许可,热身不得转载

    南京:东晋(103),宋(59),齐(23),梁(49),陈(34),明(64),中华民国(14)累计346年

    不得十加月知放造空酸消江,王置却住。

    西安:西周(256),西汉(211),东汉(5),西晋(3),西魏(23),北周(22),隋(23),唐(265)累计785年

    洛阳:夏,商,西周(249),东周(515),东汉(165),曹魏(45)西晋(46),北魏(41),隋(15),唐(50),后梁(4),后唐(15),后晋(2),夏商年代久远,目前考证不具体,不予计入,累计1143年

    因此,从建都时间来看,洛阳>西安>北京>南京

    二,盛世局面,国力强弱,外交以及世界影响力:

    北京:明——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兴

    清——康乾盛世

    南京:南朝宋——元嘉之治

    西安:西周——成康之治

    西汉——文景之治,汉武盛世,孝宣中兴

    隋——开皇之治

    唐——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元和中兴

    洛阳:西周——成康之治

    东汉——光武中兴,明章之治,永元之隆

    西晋——太康之治

    北魏——孝文中兴

    唐——武周之治,开元盛世

    就盛世局面而言,洛阳=西安>北京>南京

    主要盛世的影响力

    周朝为分封制,成康之治在国际上没有参照对象,不予多说

    文景之治:修养生息,使百姓得到了安定的发展,为汉武帝时期对外扩展奠定基础

    汉武盛世:武帝时期对外扩展,北击匈奴,外拓西域,一改中原一直受匈奴欺压的局面,不过后期穷兵黩武使得国力衰败,险些倾覆

    光武中兴:又称建武盛世,光武帝刘秀31岁称帝,十二年一统天下,励精图治,病死于批改奏折的案子上,一改西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割据的局面,使得百姓们重新迎来一个新的盛世

    永元之隆:汉和帝10岁继位,前期窦宪吊打北匈奴,改变了欧洲的历史进程,17岁铲除窦氏势力后亲政,勤政爱民,励精图治,派班超出使西域,使得丝绸之路得以重新焕发生机,正式用以商用,并且联通罗马,为桓帝接见罗马使臣奠定基础,使得东汉国力达到极盛

    元嘉之治:元嘉之治指的是文帝时期(年号元嘉),宋文帝在继承和延续生前推行的多项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开创的一个盛世,因其政治较为清明,又努力推行繁荣经济文化的各项政策,从而出现了短期内经济终于有所恢复,人民生活较为安定的政治局面

    孝文中兴:北魏孝文帝从大同迁都至洛阳,大力度改革汉化,学习优秀汉族文化,重德化,兴教育,使得北魏国力强盛,北魏洛阳城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城

    开皇之治:隋文帝统一全国,勤政爱民,使得乱世终结,文治武功,堪称盛世明君

    贞观之治: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勤政造就的一番盛世局面,为高宗时疆域国力的强盛奠定了雄厚基础,文治武功,被誉为天可汗,堪称千古一帝

    武周之治:又被称为贞观遗风,一代女皇武则天在位时,改唐为周,在位时万国来朝,创立殿试,武举,选贤举能,为唐玄宗开元盛世奠定基础,被誉为政启开元,弘治贞观

    开元盛世:唐玄宗开元年间励精图治,开创了“三年一上计,万国趋河洛”的盛世局面,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个高峰,不过唐王朝也由盛转衰

    永乐盛世:明成祖朱棣继位,开始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政治,五次亲征蒙古,让郑和下西洋宣扬大明国威,使得大明强盛,同时也拥有万国来朝

    弘治中兴:弘治中兴指的是明朝在明孝宗朱佑樘治理下出现了的短暂而辉煌的“治世”。 明孝宗明代中期的一位仁君,由于他宽厚仁和的政治品行使得弘治一朝出现了君子众多、君臣关系融洽等政治特色,为这一朝带来了美誉,明孝宗在位期间“更新庶政,言路大开” ,使成化朝以来奸佞当道的局面得以改观

    康乾盛世: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局面,持续时间最长,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帝治理,使得国家社会稳定,疆域辽阔,人口数量增长,收复台湾,但是闭关锁国也造成了后来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

    所以,盛世,国力,国际影响力洛阳≈西安≈北京略大于南京

    三,文化历史成就

    石器时代以及史前没有典籍记载的此次暂不提

    洛阳:河洛文明,中华民族的正统性,主体性文明,引领了中国数千年发展,自宋以后被逐渐取代

    时们产所高小物义争收再切需越划。

    河图洛书,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是八卦的基础,为后世做出巨大贡献

    孔子入周问礼,李白杜甫相遇

    《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等的出处,玄学,理学,经学发源地

    白马寺,中国第一所官办寺院,龙门石窟,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巅峰

    丝绸之路的东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茶马古道也交汇于此

    建安风骨,魏晋风流,隋炀帝科举出处

    北京:近几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文化中心

    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最北段

    故宫,天坛,颐和园等重要古建筑

    南京:中国人口首个破百万的城市

    东晋文学极盛,王羲之,陶渊明,谢玄,等,文学极盛

    南京城墙是现在中国除长城以外规模,保存最完好的城墙

    民国首都

    西安:《史记》的主要出处

    唐朝时世界最大都城

    唐朝诗歌的写作对象之一

    兵马俑,城墙,秦始皇陵

    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地下文物较多

    各有成就

    四,古代建筑代表

    北京: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宫殿群故宫

    中国最伟大的古代建筑之一长城

    中国清代皇家颐和园,天坛,等保存完好

    洛阳:中国古代最高的木质建筑北魏永宁寺塔

    中国古代木质体量最大的建筑明堂

    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北魏洛阳城

    中国皇家园林的鼻祖西苑

    中国规模最大的皇家石窟龙门石窟

    中国第一所官办寺院白马寺

    西安:中国古代最伟大的瑰宝之一兵马俑

    隋唐时期世界最大的都城之一长安城

    最神秘的陵寝秦始皇陵

    中国保存较好的古城墙西安城墙

    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建筑代表,大雁塔,小雁塔

    南京:中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城墙,南京明清城墙

    夫子庙: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

    玄武湖: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

    大报恩寺琉璃塔: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景观之一

    因此古代建筑保存程度,北京≈南京>西安>洛阳

    建筑成就,四大古都各有特色,排名不分先后

    五,世界文化遗产数量

    北京,长城,故宫,中国大运河,北京周口店,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

    共计7项

    洛阳,龙门石窟,丝绸之路,大运河

    共计3项

    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丝绸之路

    共计2项

    南京,明十三陵明孝陵

    共计一项

    以列入预备名录或启动申遗项目

    洛阳,关公信俗,万里茶道,泰山扩展项目嵩山,二里头遗址

    共计4项

    西安,中国明清城墙,中国汉唐帝王陵

    共计2项

    南京,中国明清城墙

    共计1项

    世界文化遗产数目,北京>洛阳>西安>南京

    六,国保单位数量

    北京125处,西安58处,南京56处,洛阳51处

    国保单位数量,北京>西安>南京>洛阳

    七,现代政治地位

    北京,首都,直辖市

    南京,江苏省会,副省级城市

    西安,陕西省会,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洛阳,河南地级市

    现代社会行政级别,北京>西安>南京>洛阳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心中就有了合理的想法了吧,四大古都都是中国几千年来的瑰宝,不应存在贵贱之分,应携手打造新时代的中国文化。

    2024-05-01
    3楼
    回复
  • 廖鹏海用户

    四大古都的历史文化谁悠久?那肯定是洛阳了,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就拿考古说,西安北京南京有超过二里头的嘛,就拿墓葬来说,秦始皇陵及兵马甬算西安最早的,周朝皇帝的墓洛阳有天子驾六及周山墓及金村周代皇陵均早于西安吧,西安附近不知挖出过周王陵没?没见宣传过。至于皇帝陵啥的衣冠冢啥的没考古暂不表。至于文化,易经,道德经,河图洛书,佛文化,唐诗中有关洛阳的,汉文章导致洛阳纸贵的,四大发明,洛阳占三个也都是其它古都没法比的。就论皇帝人数,都洛阳皇帝一百零五个,是长安几倍的。所以说,论现代,洛阳不如那三个,论古代什么悠久了文化了洛阳顶长安十北京十南京还绰绰有余。

    2024-05-01
    4楼
    回复
  • 卓雨音用户

    西安古称长安, 周秦汉隋唐等十三王朝定都于此。中国唯一的世界级古都,中国四大古都之首。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和影响力最大的古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摇篮。了解中华历史西安是必不可少的一站。排名第二应该是北京,元明清大一统,建都九百多年紧此于长安。排名第三洛阳东周,东汉,魏,晋等建都时间八百多年,曾因为隋唐陪都闻名遐迩。排名第四应该是南京。

    2024-05-01
    5楼
    回复
  • 接睿明用户

    这个似乎没有多大争议,自然是西安

    2024-05-01
    6楼
    回复
  • 马英龙用户

    外国人打过一个比方:中国就是一棵参天大树,如果说北京是树冠的化,那么树根则在西安。

    中国过渡到封建社会的最重要历史时期,也就是封建社会之前的文明程度最高,社会各个方面最令人称道的朝代一西周的都城是在西安。

    强汉丶盛唐的都城皆在西安。

    转期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到容请注明提来源于芝联士生回答

    论悠久,的确洛阳似乎要比西安早些,但更要看它对以后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强汉丶盛唐做到了

    若一味纠结那个古都历史悠久,就没意思了。河南的二里头、偃师都曾经有过古都的印痕,它能和西安比吗?

    2024-05-01
    7楼
    回复
  • 邓问蕊用户

    四大古都,属西安最久,定都西安要从秦国的咸阳说起,商鞅变法,使秦国变成耕战之国,国力迅速爆发,之后将秦国国都迁到渭水边上的咸阳,已打击就实力,从这里西安的建都就开始了。

    秦皇统一六国,大建咸阳,使其真正的成为全国的中心,之后的楚汉之战,以刘邦胜出取得天下,定都咸阳,这个时候西安就开始崛起了,当时因为郡国并立,汉朝必须依托关中来统治天下,这是汉朝的大后方,经过西汉、东汉的发展,西安历经繁荣与劫难。

    就这样一直到唐朝,西安再次成为大统一王朝的国都,走向历史的巅峰,尤其是开元盛世,西安当时作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城市,吸引各国商人争相涌入,之后就是安史之乱、吐蕃战争等的破坏,西安被毁灭殆尽。

    芝士回别答,版社队权必究,未经许起可,不得近转载

    到北宋开国时期,西安因为破坏与环境的恶化,已经不适合作为国都了,之后国都基本就与西安无缘。

    从秦国到宋朝开国,西安已经作为国都有超过千年的时光,之后应该就是北京了,从元大都开始到清朝末年。

    作可水两义已件决必花具,土记际商构查价。

    2024-05-01
    8楼
    回复
  • 孙宇皓用户

    中国第一古都非西安莫属。

    2024-05-01
    9楼
    回复
  • 薇薇灬用户

    自然是西安。

    2024-05-01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