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古都北京、西安、南京、洛阳各有什么特点,哪个更值得一去?

中国四大古都北京、西安、南京、洛阳各有什么特点,哪个更值得一去?
外国有很多人到现在只知道长安,不知有北京,你说那个城市知名度高,到现在为止,国人乃至外国人都比较向往的朝代那个,?“唐”,建都“长安”,汉唐盛世,说明国人都这两个朝代的认同感很强,说白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你说那个城市适合旅游,西安从古至今所有的朝代汇聚了全国甚至全球的文化及小吃,是地道吃货们的世界!西安有灵性,因为有秦岭,有黄河,渭河等,历代选皇城都是全国著名风水师测算的结果,不是喷子喷出来的,大地原点在哪里,炎黄子孙的炎帝皇帝在哪里等等,给你说一年都说不完西安,其他城市怎么比!近代也不知道那个皇帝脑子进水将皇城选在了北京,这不过了明清两代就嗝屁了!南京和洛阳就不说了,都是长安分化的产物!

回复
  • 孔舒冉用户

    外国有很多人到现在只知道长安,不知有北京,你说那个城市知名度高,到现在为止,国人乃至外国人都比较向往的朝代那个,?“唐”,建都“长安”,汉唐盛世,说明国人都这两个朝代的认同感很强,说白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你说那个城市适合旅游,西安从古至今所有的朝代汇聚了全国甚至全球的文化及小吃,是地道吃货们的世界!西安有灵性,因为有秦岭,有黄河,渭河等,历代选皇城都是全国著名风水师测算的结果,不是喷子喷出来的,大地原点在哪里,炎黄子孙的炎帝皇帝在哪里等等,给你说一年都说不完西安,其他城市怎么比!近代也不知道那个皇帝脑子进水将皇城选在了北京,这不过了明清两代就嗝屁了!南京和洛阳就不说了,都是长安分化的产物!

    2024-04-30
    1楼
    回复
  • 方梦琦用户

    当然是西安了,周秦汉唐,华夏文明祖庭,汉文化正根。洛阳相比就是小兄弟喽。北京乃燕地,农耕文明的边缘,长城就在那里就是中原文明的边境,长期在胡人手里。南京就不说了,说说都是泪,要不是五胡乱华,衣冠南渡,辽金蒙古蛮族,怎么也不会去那个地方建都。哦,还有去年西安被评为世界魅力城市哦。

    2024-04-30
    2楼
    回复
  • 车瑞琴用户

    他们各具特色,我每一个地方都去过了。都是古都,但是看北京根本看不出古在哪,西安不一样,风景都是以旧时代的建筑为主。不像北京,来了就是看故宫长城这些。洛阳的景呢除了府衙,花花草草也不错,南京没发现什么,古风古韵还是比较不错的。如果非要其中选一个的话,那么一定是北京,古都诶,曾今的现在的王将之都,值得一看,还有北京的现代化设计更具有特色。

    颐和园,后海,鬼街,南锣鼓巷,天安门,故宫,长城,这些古风古韵的地方都值得留恋。现代化的王府井,西单,中关村,国贸,鸟巢,这些也都是世界级的建设。都比较推荐。

    2024-04-30
    3楼
    回复
  • 邵文哲用户

    谢邀,楼主本人在洛阳上大学,如果说那个值得去,四个城市都值得去,每个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对于洛阳比较熟悉,所以介绍一下洛阳。

    洛阳可以说是历史上最长久的古都了,13朝古都,各种景点数不胜数,来的外地游客基本都会去龙门石窟,因为大佛真的会让人感到震撼,也可以荡涤自己的心灵。尤其是夜游龙门,更是唯美。还有明堂天堂,隋唐遗址,薰衣草庄园,白马寺,丽景门,老城十字街。尤其是到了牡丹文化节,洛阳就进入了人山人海模式,建议牡丹文化节的时候游玩,那时候才可以欣赏到牡丹花城,但是到了牡丹文化节的时候物价集体升高。

    吃的话基本就集中在十字街了,本地人也经常去。价格也很公道,和路边摊一样。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不翻汤就在这里。

    版权布归芝士回答作总生网京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30
    4楼
    回复
  • 赵一桥用户

    北京,西安,住过一段,洛阳常驻,南京没去过,客观总结一下。北京,景点多,质量高,影响力大,门票便宜,但风格较单一,看完故宫后看其他景点基本就是一个风格了,有点审美疲劳的感觉,北京对吃货们来说,应该是痛苦的,因为确实没啥吃的,炸酱面,爆肚,烤鸭,这在北京就是最特色的了,但种类太少了,难不成顿顿吃这个?西安,景点不少,但真正的精华景点少,个人认为,西安精华景点分别是城内的大雁塔,明城墙,钟鼓楼,城外的兵马俑这四个,论数量没法和北京比,但文化风格多样,比北京的景点耐看。西安的缺点是水少,湖少,缺一些灵气,卫生差一些,优点是小吃多,这一点北京差西安可就不只一点半点了!洛阳呢,和西安差不多,景点不少,但精华景点不多,个人认为,精华景点城内有龙门石窟,天子驾六,古墓博物馆,关林,丽景门老街,洛浦公园,城外的白马寺,嵩山,中岳庙,少林寺等。另外,洛阳对吃货来说真的是福地啊,一天三顿换,可以一星期不重样!特别是牡丹花开的时候,满城的国色天香,配着宽阔清冽的洛水伊水,真叫一个美呀!所以综上所述,如果非要选择一座最值得去的城市北京肯定是第一了,但如果在牡丹花开的季节,那一定是洛阳莫属了!

    2024-04-30
    5楼
    回复
  • 杨生雷用户

    北京在近代历史毋容置疑的显赫,清朝的电视剧霸占荧屏,不得不说你忘不掉。南京是历史的悲催体现,到了南京都是泪,自己翻历史看。西安是目前中国最知名的古都,宣传到位,城墙宏伟,四处圈占历史往西安靠,恨不得一千公里内都属于长安 长安不是西安。洛阳历史五千年从上往下看,华夏文明史就得看洛阳,但是保护的不是很好,加上宣传不到位,今天的洛阳很尴尬。

    历史上唯一不改名的古都是洛阳,历史剧里不变的还是洛阳

    2024-04-30
    6楼
    回复
  • 吴晓静用户

    有幸四大古都都去过,简单说下自己的看法

    一、北京: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也曾是明清时期的都城,其中紫禁城是目前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北京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也是近代中国兴衰的见证者。在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中,平津战役北平和平解放,使很多文化古迹得以保存。

    芝士回答往,版千权必部究第,未经许可,不得所转载

    特点:皇家风范,气势磅礴;胡同大院,古风留痕。来盘北京烤鸭,听着京剧,享受。

    北京因为是近代中国的权力中心,留下了大量气势磅礴的古建筑,比较著名的景点有天安门、故宫、长城、定陵、圆明园遗址、颐和园、天坛、南锣鼓巷、鸟巢、毛主席纪念堂、香山公园等等,触摸中国历史跳动的脉搏,几许风雨,百年沧桑,尽在北京城。

    出多十等又代展五次流色认例真,信众团维标识。

    不足:空气太干燥,还有沙尘暴,北京的交通非常发达,绝大部分景点都可以坐地铁直达,但人多到爆。

    出业好线五活接见放西百,志具达议八元府亲育。

    二、西安:

    西安,中华文明集大成者,经历了13个朝代的兴衰更迭,大汉和唐朝的都城,见证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巅峰。这里是唐僧取经的起点,也是外国朝贡的终点,文化古迹数不胜数,这里还发生过著名的“西安事变”。很多国家领导人访问中国,除了去北京,很多都会选择来西安。

    特点:历史厚重,唐风犹存;听着秦腔,吃碗羊肉泡馍,韵味。

    西安是一座可以和北京并肩的历史古城,著名的景点有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清华园、鼓楼、回民街、阿房宫遗址等,经过千年变迁和战乱,西安的古建筑基本被毁,现在大多数都是重建,而西安真正的历史在地下。踏迹长安城,又见千年梦,西安这座城市,有太多道不完的历史传奇。

    不足:西安交通没有北京发达,可能是保护地下文物的需要,地铁线路也很少,灰霾严重,绿化不好。

    三、南京:

    南京与北京,一北一南,遥相呼应。南京是明朝和民国时期国民政府的都城,北京有紫禁城,南京有紫金山,紫气东来,为吉兆之城。日本侵害时期,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让南京多了更多的历史沧桑和磨难。

    特点:苦难金陵,厚积薄发。来碗鸭血粉丝汤,赏金陵十二钗,精神。

    南京主要景点有中山陵、总统府、明孝陵、秦淮河、夫子庙、阅江楼、南京长江大桥等,秦淮河畔,追忆金陵,几许风雨几许春秋,十朝古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不足:虽然南京地铁交通也发达,有些地铁站出口通道设计不是很合理,例如南京汽车站,假如你想去A出口结果去了C出口,只能出了地铁站再去A出口或者重新买票在地铁站C出口穿到A出口,十分不方便。

    四、洛阳: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先后有100多位皇帝曾在这里指点江山。曾经的辉煌现在只停留在书里或影视作品中,现在的洛阳你已很难看到历史辉煌的迹象。

    特点:沧桑巨变,佛教圣地。读《洛阳赋》,品牡丹花,美哉。

    洛阳主要景点有洛阳石窟、白马寺、丽景门等,烟雨过,花落知多少,梦回唐朝,再现盛世。

    不足:经济发展落后,绿化一般,市容环境差,跟北京、南京、西安比差太远。河南的朋友别骂我,我只是实话实说。

    以上四个古都各有值得去的理由,至于哪个更值得去,我偏向西安。你们呢?

    2024-04-30
    7楼
    回复
  • 金涵煦用户

    洛阳古称雒阳、豫州,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

    转载或者引用你本复文内容请注明来论查源确于芝士回答

    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牡丹因洛阳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洛阳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下开四各看么建并提处器再确米,广算快江适住。

    洛阳中国古代帝喾(kù)、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多传于此。帝喾都亳邑,夏太康迁都斟鄩,商汤定都西亳;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会孟津;周公辅政,迁九鼎于洛邑。平王东迁,高祖都洛,光武中兴,魏晋相禅,孝文改制,隋唐盛世,后梁唐晋,相因沿袭,共十三个王朝。

    而等天明长级东油美场影族层。

    洛阳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2000年列入】;

    中国大运河(含嘉仓遗址、回洛仓遗址)【2014年列入】;

    丝绸之路(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2014年列入】;

    洛阳也是世界四大圣城之一

    世界四大圣城,是指耶路撒冷、麦加、洛阳、雅典。

    洛阳从古至今出现无数历史名人

    中华民族最早的历史文献“河图洛书”就出自洛阳。被奉为“人文之祖”的伏羲氏,根据河图和洛书画成了八卦和九畴。从此,周公“制礼作乐”,老子著述文章,孔子入周问礼,班固在这里写出了中国第一部断代史《汉书》,司马光在这里完成了历史巨著《资治通鉴》,程颐、程颢开创宋代理学,著名的“建安七子”、“竹林七贤”,“金谷二十四友”曾云集此地,谱写华彩篇章,左思一篇《三都赋》,曾使“洛阳纸贵”,张衡发明地动仪,蔡伦造纸,马钧发明翻车.....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和河洛文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和源头,构成了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4-04-30
    8楼
    回复
  • 范经栋用户

    首推西安,有句话说“西安的历史在地下,北京的历史在地上”。大家都知道,西安作为13朝古都,古代皇帝,王公大臣的陵墓都在那,就连修地铁的时候,也是一不小心挖出古董。再说西安的小吃,牛羊肉泡馍这个已经是老生常谈,而且在全国知名度较高,除此之外,还有牛肉小炒,葫芦头泡馍(小炒),小酥肉,各种馅的灌汤包,清真肉丸胡辣汤绝对是你早点的首选,尤其是在夏天,吃上一碗水盆羊肉,那冒出的汗简直很舒服,还有一个礼拜不重样的面食,都会让你流连忘返。北京最近的朝代是明清,清朝距离现在时间也就一百多年,好多明清建筑都依稀可见。北京的烤鸭比较著名,但是全聚德的烤鸭太贵,价格不是很大众化,其他吃的倒没啥。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值得一去,但是天子驾六博物馆好像没什么看头。南京没去过,不做评价。

    2024-04-30
    9楼
    回复
  • 陈天悦用户

    回某位网友的话:我不止一次的去西安。你说的西咸一体,至少目前西安和咸阳还是两个城市。其次,你说夏商不是大一统帝国。但他是中国王朝的发端。就像你爷爷不一定比你能挣钱,没你名气大,但你爷爷就是你爷爷,辈分先后次序不能乱。你说洛阳是陪都,东汉首都在洛阳,长安也是陪都;隋明帝时期首都在洛阳,长安也是陪都!你说丝绸之路。我不否认西汉丝绸之路的功绩,但东汉时期开辟的丝绸之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丝绸之路。因为他打通了东汉和罗马帝国的道路,也就是打通了中国与欧洲的联系通道;罗马帝国三次遣使洛阳,可见洛阳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的影响力之大。通过东汉的丝绸之路,引入了中国第一个官办寺院,佛教开始在中国更广泛的传播。隋唐时期更不用说了,因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就是洛阳,运河通航,漕运兴盛,南北奇货,悉聚洛阳;然后西出阳关,进入茫茫沙漠,直达欧洲。看看洛阳周边发掘出来的几个粮仓遗址就知道了。当然,西安与洛阳也有一段运河,但运力有限!才使得隋明帝弃长安而迁都洛阳。如果按照历史文化底蕴,老子在洛阳当周朝图书馆的官,悟出道家理论;西入函谷,才能下笔千言,完成道德经,奠定了道家基础。孔子问礼老子,向老子讨教,后创立儒学;如果有一字师,那么老子也可以称得上是孔子的老师。佛教随着东汉丝绸之路而来到中土,使得中国也开始了暮鼓晨钟,青灯古佛的佛学。佛学在洛阳的传播,让洛阳人玄奘法师不远万里,西行求法。其大唐西域记至今仍光芒万丈!中国儒释道三家鼎立,其渊源与洛阳有关。衣冠南渡,使中原文化开始向南方传播;魏晋风流,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多了几分文人雅士的不拘一格。长安重兵戈,洛阳重文化;然而让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鼎立世界千秋万代的不是武力,而是文化。是一直在我们血脉里流淌着的中国的文化。在这点上,我觉得洛阳在古都中间不逊任何一座!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