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炒菜的?

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炒菜的?
炒菜是中国菜区别于其他菜肴的基本特征,碟形薄生铁锅加旺火热油做菜方可命为炒。最早有记录用油快炒菜式的是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齐民要术》这本“中国古代的烹任百科全书”共九十二篇 ,其中涉及饮食烹任的内容占二十五篇,至于菜肴的烹任方法,多达二十多种,有酱、腌、糟、醉、蒸、煮、煎、炸、炙、烩、熘等。特别是用“炒”的方法已明确在做菜中应用。《齐民要术》中炒法应用的典型有最常见的炒鸡蛋,书中称为“炒鸡子法”,具体方法为:“(鸡蛋)打破着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擘葱白,下盐米、浑豉,麻油炒之,甚香美。” 书中记载方法与现今炒鸡蛋无异。还有“鸭煎法”,与今天的炒法相同:“用新成子鸭极肥者,其大如锥。去头,烟治,却腥翠、五藏,又净洗,细锉如笼肉。细切葱白,下盐、豉汁,炒令极熟。下椒、姜末食之。”这段话的意思就是,选用野鸡大小的肥鸭子,去掉头,褪毛,去掉尾腺和五脏,洗净剁碎成肉馅,加葱花,盐和豆豉汁一起翻炒熟,再加入花椒粉、姜末食用。在唐宋之后,炒法在史籍上出现得更多,北宋时期更为繁盛,如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一书中里就出现有“炒兔”、“炒蟹”、“炒蛤蜊”等等炒菜菜式。由此可见,中国炒菜在南北朝时已出现。

回复
  • 梁江雨用户

    炒菜是中国菜区别于其他菜肴的基本特征,碟形薄生铁锅加旺火热油做菜方可命为炒。最早有记录用油快炒菜式的是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这本“中国古代的烹任百科全书”共九十二篇 ,其中涉及饮食烹任的内容占二十五篇,至于菜肴的烹任方法,多达二十多种,有酱、腌、糟、醉、蒸、煮、煎、炸、炙、烩、熘等。特别是用“炒”的方法已明确在做菜中应用。

    《齐民要术》中炒法应用的典型有最常见的炒鸡蛋,书中称为“炒鸡子法”,具体方法为:“(鸡蛋)打破着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擘葱白,下盐米、浑豉,麻油炒之,甚香美。” 书中记载方法与现今炒鸡蛋无异。

    转育载或者引用本文天内影容请注明第来源于芝信士回答

    还有“鸭煎法”,与今天的炒法相同:“用新成子鸭极肥者,其大如锥。去头,烟治,却腥翠、五藏,又净洗,细锉如笼肉。细切葱白,下盐、豉汁,炒令极熟。下椒、姜末食之。”

    这段话的意思就是,选用野鸡大小的肥鸭子,去掉头,褪毛,去掉尾腺和五脏,洗净剁碎成肉馅,加葱花,盐和豆豉汁一起翻炒熟,再加入花椒粉、姜末食用。

    在唐宋之后,炒法在史籍上出现得更多,北宋时期更为繁盛,如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一书中里就出现有“炒兔”、“炒蟹”、“炒蛤蜊”等等炒菜菜式。

    由此可见,中国炒菜在南北朝时已出现。

    2024-04-19
    1楼
    回复
  • 徐恺成用户

    桃妹来解答。

    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炒菜的?很多人说是宋朝。

    芝士把回答并,版权风方而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因为他们主要有三个依据:

    第一:铁锅宋朝才开始大量出现。

    和经外么公无式路知,联采素划该。

    第二:宋朝开始植物油开始大量压榨。

    第三:宋朝开始出现大量夜生活,开始吃宵夜。

    发进使业平命指决据完研须号状该。

    在桃妹看来,这种说法根本不值一驳。真的。因为最起码从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人已经开始吃上炒菜了。

    第一:锅最早在秦末汉初已经出现。

    (网上搜到的铜锅)

    战国时期已经普及铸铁的农具,到了秦末汉初,官家开始出现铁质的炊具。而最早期的锅是铜锅,称之为铛。这在桑弘羊的盐铁论中就用了记载。明确说明了有的饭店开始制作韭菜鸡蛋。后来在一些文献记载中发现当时随军厨师利用死去的马油来煎炒韭菜鸡蛋食用。这就是炒菜的原型,而韭菜炒鸡蛋,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盘炒菜了。

    第二:虽然宋朝开始植物油大量压榨。

    (网络图片,贾思勰爱吃的炒鸡蛋)

    但是谁告诉你的必须要植物油才能炒菜呢?其他荤油,猪油,羊油,鸡油可不可以呢?直到现在,北京的麻豆腐也需要要用羊油,传统的菜谱里记载了大量的运用猪油,鸡油的菜肴。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北魏成书的齐民要术里,明确记载了两种炒菜:炒鸡蛋和炒鸭肉沫的做法。

    炒鸡子法:打破,著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军葱白,下盐米,浑鼓。麻油炒之。甚香美。 鸭煎法:用新成子鸭极肥者,其大如雉,去头,烂治(按,烂疑为切之误),却腥翠五藏(同脏),又 净洗,细创如笼肉。细切葱白,下盐鼓汁。炒令极熟,下椒姜末,食之。

    其中可以看出,炒鸡蛋的做法和现在基本一样。把鸡蛋打破,放到铜锅中炒到蛋白蛋黄均匀,放入葱花,下盐,豆豉,麻油炒。是不是和现在基本一致?再看炒鸭肉末,把跟大雁一样肥的大鸭子杀掉,去掉头和内脏,洗干净后之后剁成肉沫(笼肉),加葱花,盐,豆豉汁(早期的酱油)搅匀。下锅炒到熟后,放少许花椒粉姜末,就可以吃了。是不是跟现在也极其相似?你能说北魏人吃的不是炒菜吗?

    第三:宵夜吃炒菜是牵强附会。

    (宋人说的旋炙猪皮肉其实大致就是烤五花肉)

    打开东京梦华录这本文字的清明上河图,你可以看到开封市井小吃的方方面面,大家可以去翻下桃妹就不多说了。从里面看到的全是烤的,煮的,炖的,炸的,凉拌的,白切的。单单就是没有几样是炒的,好像印象当中有炒兔子,炒蛤蜊等等。你想如果你是孟元老,看到夜市上都是各类炒菜:麻辣小龙虾,爆炒花甲的话,会不记录下来吗?但是孟元老却是寥寥数笔。那么北宋那群吃货是不是晚上不吃炒菜呢?那谁知道呢?应该不是吧,旋炙猪皮肉这种重口味的烧烤都吃,炒菜不吃?说不过去吧。

    所以,综上所述,桃妹认为炒菜的起源应该是在秦末汉初,成型应该是在北魏之前的南北朝前期。而宋朝,最多是个吃货集大成者的的朝代,不能就把炒菜这种中餐特有的烹调手段强加给他了。

    2024-04-19
    2楼
    回复
  • 石俊晤用户

    宋朝。炒菜是中国菜区别于其他菜肴的基本特征,中国古代实际上没有炒菜,在六朝以前基本的烹饪方法和现在的欧洲差不多,直到宋朝才有。

    2024-04-19
    3楼
    回复
  • 赵文逸用户

    中国的厨神祖师爷彭祖就开始有炒菜了,应该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有炒菜了。到了宋朝就已经很普及炒菜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 梦甜馨用户

    炒菜是中餐特有的烹饪方式,也是最重要的烹饪方式。有统计表明,中餐菜肴里有80%左右都是炒菜,以至于外国人认为“炒菜是中国菜之所以丰富的原因”。然而在中餐历史上,炒菜的出现是相对比较晚的,其霸主地位的确立也仅仅是最近三四百年的事情。

    中餐最早的烹饪方式主要是煮和烤,这种较为朴素的烹饪方式一直流行到唐朝。唐朝时,称烧烤为“炙”。不要一提烧烤就想到烤全羊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古人在烧烤上花的心思绝对是今人想不到的。比如唐朝京都有道名菜“浑羊段忽”,做法非常复杂。宰杀一只鹅,然后将糯米和各种调味品放到鹅肚子里,再将鹅放入宰杀好的羊腹中缝合,最后整体上火烤。等羊肉烤熟了,再把肚子里的鹅拿出来吃。

    △汉代庖厨图像砖拓片(成都博物馆收藏)附图一

    转车载或者引用本文美内容区请注明来源对事于芝士回答

    唐代有一份菜单一直流传到今天,即著名的“烧尾宴”。菜单中有一道“光明虾炙”,据分析就是烤大虾。除此之外还有烤鹌鹑、烤羊舌、烤鹿舌等等。可以说烧烤才是中国菜中最早的霸主。

    至于煮,就是做各种汤羹,今天广东人依然喜欢煲汤,和古人最初的饮食传统一致。另外,古代还有一种常见的菜品,叫作“脍”,就是肉或鱼切丝。在唐朝,脍一般是生鱼切片。今天的日本人爱吃生鱼片,不知是不是受到了唐朝的影响。生鱼片加烧烤,就是成语“脍炙人口”的由来了。

    唐朝之前,中国也有炒菜,最早的记载见于南北朝的《齐民要术》。历史上炒菜的祖宗,是一道非常简单的菜品——炒鸡蛋。但是炒菜在那时候并不流行,很少在大众餐桌上出现。到了宋朝,炒菜才逐渐普及。《东京梦华录》里记载的炒菜就有炒鸡、炒兔、炒羊、炒牡蛎、炒腰子等等。到了明清,炒菜便成为中餐最主要的烹饪方式,一直延续到今天。

    多理相但色导证场,具华科技格片。

    为何炒菜在宋代之后才开始普及呢?

    首先是铁锅技术的发展。宋代之后,古代的钢铁铸造技术定型,铁锅技术逐渐完善。到了元明时期,薄铁锅制造技术更加成熟,炒菜的霸主地位也随之奠定。铁锅技术是炒菜流行的条件之一。

    炒菜流行的条件之二是油料的普及。油是炒菜最关键的原料。唐朝之前,油料并没有大量出现,只有少量动物油,而且不会用于炒菜。唐朝时,植物油开始普及,炒菜的流行也开始成为可能。到了明清两朝,北美花生油登陆中国,这种油料非常适合炒菜,为炒菜的崛起提供了另一个重要条件。

    另外,食材种类的变化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唐代及唐代以前,人们皆以肉食为美,素菜种类不多。宋代时,素菜开始大放异彩。而素菜的烹饪,最佳方式还是炒,炒出来的蔬菜最美味。蔬菜的流行,为炒菜提供了大量食材来源。

    宋朝之后炒菜的流行,也跟肉类食材的匮乏有一定关系。特别是明清两朝,人口压力大,普通民众很少能吃到肉。用二三两肉结合蔬菜,就可制作出各种美味的炒菜,这是其他烹饪方式无法做到的。明清之际,北方民众燃料紧缺,而烧烤和炖煮需要长时间加热,太费燃料。于是炒菜因加热时间短,节约燃料,受到了大众青睐。

    综上所述,古人最初不怎么吃炒菜,宋代之后才流行吃。今天,相对于其他菜系而言,粤菜和日本料理中的炒菜比例相对较小,不知道是不是保留了华夏最初的烹饪习惯。所以,如果你是枚吃货还想穿越,最好是穿越到宋代以后。否则,你每天就只能喝“汤”吃“烧烤”了。

    2024-04-19
    5楼
    回复
  • 林丛用户

    应该是宋朝,那时铁锅和食用油脂才刚出来,《射雕英雄传》中,黄蓉说:给我炒几个小菜!宋之前的小说中倒没人说给我炒几个小菜!

    2024-04-1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